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氣失望困惑
2009/11/27 23:02:25瀏覽1354|回應17|推薦89

最近兩件有關高等教育的新聞,都引發了一些討論。一則是台大醫學院學生幫洪蘭教授上了一課震撼教育,另一則是台大外文系不採計指考的數學成績。關於後者我是拍手叫好的。我在國中時其實數學還算中上,國三時我「有幸」被歸類在考不到90分就得挨打的學生,記得一整年下來我竟然沒有挨棍子。當時聯考數學滿分120,我考了107,不算太差。可是上了高中,教數學的導師機車至極,害我對此科目充滿厭惡,繼而抗拒、放棄學習。所幸聯考前我去補習班聽課,那位名師打破課本的章節和單元區隔,而用自成一套的題型系統來講授解題技巧,我驚喜之餘,才匆匆忙忙把基本觀念救了回來,聯考的分數還被我矇到高標以上。

我看到報紙社論有不少憂心忡忡的聲音。自稱是教授數學或統計學的專家們,擔心台大外文系這樣做會引發一波「通識教育往下刨根」的風氣,而讓社會組的學生喪失基本的邏輯推理能力。甚至有個學者說,「按照同樣的邏輯」,外文系乾脆也不要把國文、歷史列入計分算了。這種疑懼剛好證明他們自己的邏輯能力有問題。不管是從教育理念或是考試制度來看,高中課程跟大學通識教育的本質差異頗大。

我們用漏斗和喇叭來做比喻好了。基本上,高中的科目跟上大學的關係像是漏斗,學生學習各種科目是為了升學做準備,即進入某個特定的專業科系。該科系招生的篩選原則,有理由對於越不相關的基本知識依照比例遞減,甚至不予採計。另一方面,通識課程對於大學生來說就像是喇叭,是對於已進入某個專業科系的學生,要求他或她除了在本行之外,對於知識和生命有更開放的博雅涵養(liberal arts)。

通識教育重在觀念,包括對基本常識的重建。在台灣,很多基本常識往往在國高中階段考試領導教學的制度下,反遭捨本逐末而失焦。昨天我看新聞,有一則報導說考古學上又有新的突破,一具400多萬年前的「地猿」化石對於人類的演化可提供新的看法。但記者卻故做聳動地說:「人類真的像達爾文所說的是從黑猩猩進化而來的嗎?新的考古發現可能會改寫進化論」,就這麼鬧了無知的笑話。撰稿的人沒有知識不打緊,連原來英文的新聞來源也沒聽清楚,我聽到的是:「達爾文推測人類的祖先是『類似』黑猩猩的直立動物...」。我回想一下,我在國中的生物課也沒有聽過老師澄清這個誤解。所以大學的通識課程的目的之一,也是在糾謬類似這種普遍流行的錯誤成見。

話說回來,我倒是可以體會洪蘭女士的震驚。這學期學生遲到的情形很嚴重,有的第二節才出現,自動把時數砍掉一半。今年我有一班大一學生,本來想說他們還沒有因專業科目而偏狹起來,應該對知識的心胸很開放,結果反應反而更麻木,讓我內傷很重。這學期我改變策略,把小考整合為期中考。題目是問答題,全都是課堂上寫在黑板要他們抄的東西。考前還特別叮嚀照著寫就不用擔心拿不到分數。結果大一的那班64人,竟然有24個不及格,而且當中還有幾個零分和個位數的。我只好對他們說,這次不及格的人如果期末考再不及格,那是一定不會過的。唉!我也很想幫他們拿到這個學分,這種事情哪時候困難起來了?我真的生氣、失望、困惑。


(題外話:今天我好不容易把唐諾<印刻文學>發表的文章<>看完了,閱讀的過程是一整個不舒服,覺得他刻意的媚俗和無謂的炫學到了令人彈性疲乏的地步。改天我要寫文章好好抱怨一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35380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珂玼支持翔任的想法:通識教育重在觀念,包括對基本常識的重建。
2009/12/01 16:22
小學至國中階段,三個弟弟從未上過補習班,完全是我親自輔導。雖然本身沒有升學壓力,但是,也因而必須認識熟知小學至國中的基本學科,所以,珂玼非常同意翔任對於通識教育的想法。
翔任(diotima) 於 2009-12-01 22:11 回覆:

珂玼親自教弟弟們課業,那很好哩。西方教育史上的神童John Stuart Mill,就是把自己所學現學現教給弟妹們,結果成就了自己。

我有機會在高中待過一年,收集了很多版本的理化課本,沒有考試壓力,隨意翻翻,竟然也樂趣頗多~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探索自我
2009/11/30 05:52

我也有此遺憾。

貝媽,丟漿糊說的好。

翔任(diotima) 於 2009-12-01 00:26 回覆:
是啊,不過如果一個國高中生就開始自我探索,那也早熟地嚇人哩~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11/29 03:47

我也常想,聯考制度似乎除了公平以外,真的是一無是處。

臺灣國、高中的數學教的真的太難,又只注重在解題。其實數學可以是很有趣的,也可以訓練邏輯,很可惜,大部份的學生完全沒有享受到這種樂趣。

翔任(diotima) 於 2009-11-30 01:36 回覆:

謝謝老山雞的來訪與鼓勵。

您說的是啊,其實不止數學,台灣的教學都朝向「解題」目的,而且這幾年來的計量分數更是錙銖必較哩,學生壓力超大的。其實我離中等教育好幾年了,不太知道現在學生們的狀況,只是從一些報導看來,他們的壓力有增無減。不過,我有過目一下他們現在的課本,的確比我們那個國立編譯館統一教材的時代的東西有趣多了。持平而論,這方面是有進步的。沒進步的是家長的觀念。


成小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和漿槳湖有一樣的腦袋
2009/11/29 02:10

我商科畢,卻從事法律相關。

學校教我的事,對我往後的人生一點幫助都沒有。

我一直搞不清楚的公倍數、公因數,在就業的路途上一點用處也沒有。

花很多時間讀書考試,沒有好好玩樂。

沒吃雞心,反而卻被社會訓練成,不得不沒心機。

我常回想,九年國教究竟帶給我什麼?

好啦! 國文勉強在創作上繼往開來,但又如何呢?

翔任(diotima) 於 2009-11-30 00:37 回覆:

我也是都沒有玩樂到,真是虧大了。

有關九年國教,我回應在底下江湖女那裡,全身體力耗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難過
2009/11/28 02:05
我非常認同黑月的說法
孩子們從小的學習方法和態度都錯了
到了大學已經來不及修正~除非他們自己自省而即時覺察
否則......

老師
辛苦您們了

翔任(diotima) 於 2009-11-30 00:49 回覆:
其實不算辛苦啦,小抱怨一下。只是我對於學生考前絲毫不準備的態度感到極度訝異,這世代真的起變化了嗎?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房子的地基
2009/11/28 00:50
我個人認為,台灣的基礎教育是失敗的(希望我這麼說別傷了誰的心),
我的意思是,台灣中學所學習的東西,基本上與大學所要學習的東西是
脫節的,中學生拼命讀書,只是為了最後進入大學,而進入大學以後,
事實上,每個大學生都得從零開始學習,他們從前所學的對他們的大學
學業幾乎毫無幫助。我想,六年,甚至可以誇張說十二年,從來沒有機
會讓他們鍛鍊主動及自由的思考能力,十八歲以後才開始叫他們動腦筋
思考,似乎太遲了一些,也因此,很多大學生是在一種無方向的情況下
讀完大學的。

如果房子的地基出了問題,該如何整修這棟房子呢?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09-11-28 16:11 回覆:

其實台灣的中學教育的課程,除了外語和哲學外,跟歐美差異並不大,那一套大抵上就是現代基礎教育的全球化(西化)產物。這一套我大致上不會反對,比方說一個現代化國家,會計和化學人才是很大量的基本需求,因此要讓全體中學生有根本的數學和化學知識。又如,經貿與農業也是國家根本實業,這也需要有數學和生物學的底子。

問題出於幾個:台灣跟日本、韓國一樣,學生的升學壓力大得可怕,我們生命的前18年的世界是由考試所框架起來的,「得分能力」是學生最重要的指標。這種情況不知道是怎麼造成的,或許是東亞儒家文化圈的價值,加上人口稠密、學校政策以及一些政治因素等等。而台灣不如日本之處還在於社會普遍對文化與知識的冷漠、甚至敵視,而且國民閱讀率低得可憐。

唉,苦水漲滿囉。或許改天翔任會寫寫關於民國初年學制與教育的札記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什麼時代
2009/11/28 00:31

洪蘭教授開口說話

想必現今大學生學習態度的惡劣

洪教授是很有教學方法的人師阿

記得我曾與友人聊到學生的現況

就說老師越來越難為

搞不好將來學生直接躺著聽客

翔任對你佩服  難為阿

翔任(diotima) 於 2009-11-28 15:06 回覆:

哈哈,還好我們尚有終極武器:

學生敢躺著上課

我就躺著當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