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情,滿天下
2009/07/30 01:05:26瀏覽2768|回應3|推薦48

(李之勤飾演的彭玉華,本想報復那個負心漢姊夫,卻與他相愛。兩人成婚沒多久她就被收起來了)

昨天跟大玉兒講電話,她突然冒出三個字「公道嬤」。我聽了跳起來:「妳說甚麼?妳再講一次?」結果她真的說了「公道嬤」。「我怎麼不知道妳也看 < 真情滿天下 > ?妳知道我有在看啊,怎麼沒跟我說?」她就說偶爾看看,順便很搞笑地把看到的劇情重現一遍,包括神秘的幕後壞蛋(註:也就是 Shadow )坐在暗室(像個簡陋的倉庫)背對著人講話,只留一扇窗戶讓光透進來,讓不知甚麼用意弄來的工業用電扇的影子不斷轉動。(註:應該是抽風機電扇。這個 Shadow 好歹也是個大毒梟,導演應該是想用電影的手法來烘托陰森恐怖的氣氛,不料弄巧成拙,秘密會客的地點竟然如此寒酸,可真委屈這位大魔頭了。)

其實我從來沒有完整看過任何一集的台灣「長壽劇」,包括幾年前的「飛龍在天」或是「霹靂火」。我是今年年初在外面吃飯時看到店家正在收看「真情滿天下」,即使對之前的劇情一無所知,我還是很快地被短短幾幕所吸引,果然是深諳以人性為賣點的本土劇。記得我剛變成「真情滿天下」的觀眾時,正值「真假公主羅安安」的劇碼,收視率還一度飆到 6.82 ,真的很誇張。我之前還沒看過連續劇在廣告時段還不斷預告稍會的內容,真的是三不五時就製造懸疑或是驚報內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27/images/bigPic/600_102.jpg

(這個安安,應該已經換了四個姓了,因為先後出現了真正的老爸和真正的阿公,當中還一度從母姓。她是整齣戲中最有個性的。)

想不到我就這樣一天接著一天看起了「真情滿天下」。情節扯到不行:詐死的人一堆、至少有兩個「假爸爸」、自殺沒有一次成功的、悄悄話總是被無意間聽到、一連串的巧合、甚至幾年前「霹靂火」裡的「變臉」又拿出來了。角色爛好人一堆,壞人則壞得沒動機,或者是壞到變成可笑。當新的壞角色一出現,編劇和導演就迫不急待要讓觀眾期待他得到報應(比方許金海一出場沒多久就打女人耳光),這,真的太粗糙了。(裡頭我唯一欣賞的角色是安安,還有她跟「假阿公」的互動)

http://thor.prohosting.com/~conie/gif/conie01.jpg

(這位漂亮的女警官出現第二集就殉職了,原來她的出現是為了捐贈心臟用的)

這裡我僅說說幾個離譜的「臨終場景」。自從我收看至今,已經有四位女性被「收起來」了。彭玉華(李之勤飾)腦癌,蕭美鳳(丁國琳飾)難產血崩,李明芳(王美雪飾)顱內出血,唐雨欣(星卉飾,出現第二集就封神了)失血過多。(咦?我怎麼記得那麼清楚?)她們被醫師宣判沒救之後,都還可以好整以暇在病床上跟親友依依不捨地娓娓交代遺言,然後再斷氣,這可真是誇張到令人大喊救命了。

最近的戲碼是一堆人有事沒事就跑去「黑道立委許金海」的辦公室嗆聲。每次我看了都覺得好笑。這個立委周遭全是小弟,一個粉飾門面的國會助理都沒有,整天只盤算著奸計,或是忙著販毒,真的是越看越蠢,甚至有點同情他。

今天中午大玉兒打來說她正在看民視的「娘家」,我轉過去看了一下,卻是寫實許多了,連黑道也多了幾分潛沈。我看了幾幕就想起爸爸媽媽,心裡有點酸。或許我以後要改看「娘家」了,雖然對前面的劇情也是略知一二而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3179080

 回應文章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讀的我一直在笑。。。好好玩
2010/02/07 05:15
我在這裡只看了一部叫【Lost】的美劇;第一季,很棒的。可惜電臺推持延後第二季;再看時,錯過了幾集,再後來,裡面的人物太多意識流和記憶交疊,時光穿越,來去自由,真真假假,我真的就跟著Lost
了。

還好,美劇的水準還不算太爛,尤其是黃金檔的那些故事。

戒掉電視好久了,太浪費時間。

^^
翔任(diotima) 於 2010-02-08 02:02 回覆:

之前翔任頗喜愛HBO的 six feet under。後來的「羅馬」台灣也有播,可惜當時錯過了。

我想,以人性為賣點,是連續劇的通則,但整體國民和觀眾的水準有很大的影響。

您說的Lost,希望哪天我在台灣也可以看到呢。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怪
2009/07/30 11:46

有這樣的長壽劇

美國的肥皂劇

更長更久呢

只是編導要自我提升

否則

物競天擇

最後會輸掉全部的


翔任(diotima) 於 2009-07-30 23:44 回覆:

美國也有長壽劇喔?

翔任後來想想,長壽劇或許是指「親戚不計較」或是「鳥來伯」那種好幾年的戲劇吧?(我從沒看過哩)


臨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7/30 11:32

我已經改看【妻子的誘惑】了,才不會被扯劇情搞到瘋掉。(娘家也越來越誇張,都是猛灑狗血= =|||)

翔任(diotima) 於 2009-07-30 23:36 回覆:
嗯嗯,翔任跟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