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武紀義大利海鮮麵
2009/06/21 20:38:18瀏覽1422|回應2|推薦55

你我的祖先往前推個 n 代,都是用鰓呼吸的。人類、蝸牛、螞蟻的祖先,都是從海洋爬出來的。所以詩人 Paul Eluard 說的「如古代那樣,你能睡在海上」,在字面意義上倒是真的。佛洛伊德很看重的一位匈牙利門生 Sandor Ferenczi 甚至用精神分析的角度指出,即使早已登上陸地而發展成高等生靈的人類,都還是暗藏著一種回歸海洋的生命衝動: thalassia 。不過,可別一廂情願想像那是很美好平和的生存方式。我們大可改一改 Eluard 的詩句:「如古代那樣,我們都是海鮮」。像我面前這一盤義大利海鮮麵,如果是在寒武紀時代,那可是主客易位。我們人類的祖先,或是說整個脊椎動物的祖先,可是怕被吃掉而疲於逃命呢。

(皮卡蟲)

我們都知道在五億多年前,海底世界發生了一場「寒武紀大爆炸」,生命物種突然暴增起來。當時魚類的出現還遙遙無期,海洋主要是節肢動物和軟體動物稱霸的天下。而我們脊椎動物的祖先,據說有可能跟一種叫做「皮卡蟲」 (Pikaia) 的已絕種動物很接近。後者屬「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很有可能是後來脊椎動物的祖先。據我所知,目前學界傾向於主張脊索動物和現存的「文昌魚」有很大的近親關係。

(文昌魚)

皮卡蟲大概只有五釐米大小,所以由他看出去的蝦子和蚌類都是巨大無比的怪物。想像我們的祖先是怎麼生活的。海洋是一張張巨嘴所編織的地獄,他只能挺著小小的脊索沒命地逃沒命地排精排卵。他可不敢妄想著五億年後他的後代可以吃一盤豐盛的海鮮麵。

吃完午餐,在草地上乍看一隻防禦姿態的螳螂,牠緊繃著,一動也不動。

把牠抓起來,原來是隻已懷孕的母螳螂。她有點虛弱。我小時候抓的母螳螂可都是很凶悍的。

想起小時候養過的母螳螂,還在牆壁上產卵,那卵像是硬掉的泡沫。我當時用美工刀小心翼翼地把卵割下來放在盒子。等到有一天,上百隻的小螳螂孵化而出,那可真是壯觀呢。

即使知道今天是颱風天,我還是把這隻螳螂拍了照之後就放回草叢裡。一來讓牠以自己的方式挑戰大自然的風雨,二來要我像小時候抓蝗蟲抓蟋蟀來餵螳螂,甚至讓牠在我宿舍的一角產卵,也有點難以想像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3063631

 回應文章

yich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ikaia 的一點補充
2009/07/26 19:33
拜讀大作,

謝謝分享生活上的細膩心思與多重聯想。

關于pikaia 以及脊索一段,牽涉海源生物登陸的進化假設,謹提供一些參考知識供商榷,還望早查:
pikaia 身長5厘米,(5 公分 / 2.5 英寸)這已遠較同時期原始節肢動物門前身者為大,似不必“見龐然大物而逃”,即歷經5億年演化,最有可能延續其遠祖的現今深海蝦,也不過兩公分長。另拼命排精排卵之說,也高估其繁殖進化程度之最大許可,猜測您是以現代海洋魚類(脊索動物們魚綱)之生殖設計為猜想基礎。倘pikaia果有斯許強勢生殖基礎,諒無必要花費數億年才演化至今日子孫(我們?)。關于pikaia是否夠資格被歸列為原始脊索動物門,與鴻文無涉,此不贅言。

再次謝謝好文。
翔任(diotima) 於 2009-07-26 23:43 回覆:
感謝您不吝指教,翔任正需要這方面知識的提點。翔任的文字雖然受到科學啟發,但主要是想像力的延伸。至於大量排卵,的確,我是以現今魚類y策略的繁衍為典型,是否兩者有差異,翔任沒有深究。還盼您往後多多指教。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自然的生死舞台
2009/06/21 21:01
"把螳螂放回草叢裏,雖然是颱風天。" 我想,螳螂的生死舞台本就在大自然
裏,我在屋子裏如果發現蒼蠅蜘蛛等小昆蟲,也都把它們放"生"到草地上,雖
然外面的自然環境充滿了險惡,但是我總是對它們說:“要死也得死在家裏
啊。”死在草叢裏總比被吸塵器吸進吸塵袋光彩多了。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09-06-22 23:50 回覆:
除了死在吸塵器裡,應該也大有可能亡於貓爪下吧?這樣一來就變成到底要喪命於家貓還是野貓的抉擇了。我前幾天晚上看到一隻貓咪怎麼會發出蟬鳴,原來是嘴裡叼著一隻知了。所以啊,小昆蟲在大自然界的生死舞台上,死前有可能正在大鳴大放地罵髒話哩~(咳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