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色的批信【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01/01 15:54:40瀏覽4057|回應34|推薦258

就算所有的事情都變了,容我說一聲:「新年快樂」


青仔聽到廳堂裡有人的聲音,從房間裡走了出來。

「小舅....」 青仔點了個頭,不忘記投以一計微笑。

「青仔!弟弟咧?」 像頭咀嚼糧草的牛,忙碌地嚼著檳榔的國字臉男人,左顧右盼地逡巡著。

「上次帶你去找你媽,沒被你爸爸跟你弟弟知道吧?」 男人繼續接著說。

「嗯....爸爸不知道,啊不過,弘仔好像知道了,他說他夢見我跟媽媽抱在一起....可是我連抱媽媽都沒抱到啊....他可能比我還想我媽媽,下次可以帶他去嗎?他會很乖的,我保證!」

「保證你個頭!你不知道,你媽媽看到你以後,從頭到尾一直哭哭啼啼咧。連跟小舅的新姊夫在喜宴上,妝怎麼補都花了,攏你害耶!害新姊夫一直罵小舅沒事幹嘛帶你這個帶賽的兒子來.....」 男人誇張的表情,外帶誇張的手勢,劈哩啪啦地說著。

「帶賽?哈哈哈.....對不起啦!小舅....那個新爸爸不知道我是....媽媽的兒子吧...」 青仔從原本捉狹的笑臉,從而轉為落寞的神情,望著地面淡微的影子,悶悶地問著。

「應該不知道吧....不過呢,你媽媽的幸福重要,你們不要再打擾人家,如果你希望你媽媽幸福的話。我就希望我姊姊幸福,你應該懂小舅想說什麼~」 男人像是半生氣似的,張著紅通通的嘴巴說完後,慌張找了找垃圾桶,朝裡面吐了一口猶如血漬般的檳榔汁。

「(沉默半晌)我知道,我盡力...還要盡力跟弘仔講。但是.....」青仔發呆地說著。

「知道就好。不要再但是....反正是你爸爸不要小舅的姊姊啊,別怪小舅說這樣的話。」

「可是....可是.....我爸爸好像有後悔了,小舅....後悔也來不及,對不對?」青仔抬起頭,抿著嘴問著。

「你的可是怎麼那麼多?不要再講這樣像大人說的話!小孩子就當小孩子就好,你不能改變什麼。大人的事情,有很多不是你們小孩子可以了解的。」

「......是這樣嗎.....對了!小舅,我可以拜託你嗎?這封信,可以幫我帶給媽媽嗎?看完燒掉也沒關係.....」青仔眼睛深處就像燃起了希望的火焰,一掃陰霾的情緒。

「如果我記得的話.......還有啊!以後你也不要.....讓小舅跟你媽媽難做人。」男人端詳著青仔交給他的信,眼神不停來回在信與青仔膽怯的表情上。

「我盡力....好嗎?」

男人把青仔交到手邊的藍色信封,折了折放到牛仔褲後的右邊口袋,順手掏了掏牛仔褲後的左邊口袋,拿出一個熟悉的信封袋交給他....

「你...盡什麼力啊?你太盡力,新姊夫就不幫你小舅了.....你啊!那天你給你媽媽的禮金,你媽媽怎麼可能會收,她看到這個就一直哭一直哭,我只好替你媽媽拿來還你....還穿那件紅色破毛衣,故意要讓你媽媽心疼死喔?真不知道你在想什麼?觸衰人啊?」

青仔聽著男人的半責罵般的話語,接過了信封,裡頭還有幾枚硬幣鏗啷做響的聲音,說時遲那時快,幾枚硬幣應聲就從磨破的信封袋一角滾了出來。青仔與男人驚了一下,卻是眼睜睜看著硬幣滾落地面,也沒打算做撿拾的動作。

「那......我的獎狀跟作文,媽媽會留著就好,那個是我盡力的成績單。我想讓媽媽知道。」

青仔強忍著說出這幾句話背後的情緒,將手中的信封袋揉成一團。

「你媽媽應該知道,等下次吧!小舅也不是無情的人,你媽媽也不是.....」

「知道就好..... 」青仔伸出捏皺信封袋的手,當做拭淚的手帕,抹著忍不住溢出眼眶的淚水,目送那始終表情瀟灑的男人後,對著地板上散落的硬幣嘆氣著。


出門沒多久,男人便掏出方才自己的外甥要他轉交的藍色信封,上面工整寫著「新年快樂」四個字的信封,倏地將信口撕了開來....

信封裡的信,是封連稱謂與署名也沒寫的藍色信紙,內容寫著:

「相隔五年了,變得怎麼樣了?我想,我已經變了。

就算所有的事情都變了,容我說一聲:新年快樂。 」信末的地方,只用著藍色的蠟筆,隨意畫著像是水滴之類的圖案,像是暗語似的,描出青仔那宛若帶淚的心思。

 

男人站在原地,讀著讀著,停下了嚼檳榔的動作,抹了抹臉,看了看四周,從牛仔褲的前面口袋,掏出打火機點燃了那封信,眼看著藍色的火焰被橘紅色的外緣包圍著,逐漸吞噬掉青仔寫下的隻字片語.....。

男人將信的一角緊捏在指間,小小聲地自言自語地嘟噥著:

「青仔,原諒小舅!小舅幫你媽媽看完這封信了.....還有,原諒小舅對不起你的獎狀還有作文....」

看著信快燒卻完的時候,男人俐落地把那會燙人的信,丟向路邊的草叢。

男人看著灰燼嘆起氣來的同時,聽到身後,有個聲音呼喚著他:「小舅!你在幹嘛?」

男人驚慌地回過頭.....

原來,是青仔的弟弟,那個嘴巴說恨死媽媽,然而卻比誰都還想再見到媽媽的-弘仔。*

啾青仔與媽媽再次相會的「水色的再會」前篇。延伸推薦青仔弘仔兩兄弟的點滴:

黑色的腳印  黃色太陽 水色的再會 紅毛衣的小孩 

皮滷蛋的故事小舖正鋪貨:車廂裡

 

【後記】一樣是年末年始的陰霾天,迎向這個新年,湊熱鬧看煙火也好,鑽過人群雜沓後,才深知又活過一個無大病礙的一年。新的一年,還是期許著一切平安就好,希望來看望的格友們也是。新年快樂!

 鼻塞國度也開始了文藝的fb,不發表新文的日子,可以寫些雜想,願新的一年,也請格友們多指教了。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godo.besay



電小二
2013/01/04 17:48
Dear ♪鼻塞國度*新年快樂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藍色的批信」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nlin1218&aid=718967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開心你還活著
2013/12/22 19:51

精彩的小說人

再來一篇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藍色的批信
2013/11/29 19:59

總算回來了

讓我們又可欣賞你的佳作好文了

即將入冬

多保重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勾心鬥角中擠文字
2013/10/19 23:41

然到你也遇到

龐然母親護駕  屁股不敢造次  的壓力

表示你行 很讚


anna.lee@free.fr
2013/06/19 14:39

好久沒見你出文了

何時有好文出爐?

安納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2013/06/18 06:58
拜讀大作十分佩服鼻塞的寫作功力, 這幾天 UDN 新舊板出爐我找不到何處留言.... 幸好舊板尚存希望你可立刻寫下文, 你算是吊足讀者我味口.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見?
2013/05/30 16:02

鼻塞,多日不見,一來,見你已多日不出文。你寫小說得功力極強, 雖然我不常來,但希望你不要離開太久。

我不知會待到幾時,如不再網上相見,永遠祝福滿滿。我想你會記得我唱數羊歌。 我也會記得你賺人眼淚的好文。

留言簿功能將沒有, 故留言於此。


(udn)

泰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舌年快樂
2013/02/12 04:08
新曆年快樂,舊曆年馬快樂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02/09 06:49

來探望滷蛋

祝你新年行大運,四季平安,萬事如意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3/01/14 17:33

安好~

您的這首,小品中帶點觸動

很喜歡︿︿

一切都變了

但唯一不變的只有 感動

或許人生是這樣的

以四句詩祝賀您:


最後的疑問

印在你的哭泣之下

墨汁灑往坎坷的名下

你沿路尋找,哪一塊漆黑的角落

~雨南

 


珮珮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霸凌?
2013/01/09 13:50
有嗎?對不起哦,我大概做了而不知道。。。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3-01-10 12:05 回覆:

開玩笑的 對不起 別介意得意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