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九線的貓耳朵【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11/29 20:48:39瀏覽2527|回應30|推薦192

貓耳朵,其實姓胡。


秀美倚著窗,眺望著車水馬龍的都市風景。

她低頭攪拌著快要涼掉的咖啡,凝望著杯中咖啡的漩渦。

........ 

秋香告訴秀美,沿著台九線走,看到一處替農會宣傳在地米的看板左轉,接著會看到一條曲曲折折,長滿芒草的小路,穿越連接境內的縱貫鐵路平交道後,再毫不猶豫地往山裡長驅直行。

沿路兩旁稀落的農家會預告,接著的路越來越窄,還會越來越陡,然後征服兩旁濃密的竹林區,最後的最後,有一家用瀝青刷得黑黑的屋頂,那就是秋香的家了。

那個星期天休假前,秀美告知沒辦法幫媽媽照顧檳榔攤的生意,因為要替秋香慶生。一個女高中生該幫忙做的,份內的功課作業,秀美游刃有餘。媽媽對秀美相當信任,當然也不會吝嗇放她出遊一趟,倒是愛跟路的弟弟,看到秀美把家裡唯一的霹靂腳踏車騎走了,跑在後面哭嚷著,秀美狠下心,趕緊踩著腳踏板往前快騎。

騎著騎著,沿路的菜花田,凍著冬天的寒涼,將季節的訊息開成黃色。

秀美放慢腳踏車的步調,頓時悟透:那片菜花田的色調,遠比檳榔背後包藏禍心的罪惡,更教人值得尊敬。菜花看似脆弱的外表下,化為春泥,成就下一期作物的豐收,雖然生命短暫,卻永教人難忘。

而....靠著爸媽的兩支手,用一顆一顆的檳榔所換來的生活所需,甚至眼前這輛霹靂腳踏車,在在都讓秀美感覺到一陣又一陣刺痛的矛盾。

不知不覺中,一度放慢的車速又加快了,她力圖要藉著這個加速的動作,麻痺自己忘卻媽媽撥開綠色葉子,塗抹和壽衣一般顏色的石灰;越是想忘記,又不免聯想到那又會包檳榔,也愛吃檳榔的爸爸,滿足地咀嚼檳榔,與上門光顧的紅唇族們共讚檳榔的那一幕,又會讓她感受到內心無比的煎熬。

好幾次,秀美在課餘閒暇,對著檳榔攤周圍的水泥地上,猶如斑斑血跡的檳榔汁,憎恨地沖刷時,經過的客人總像是嘲笑她徒勞的舉動;若檳榔汁隨著清水,不小心濺上她的制服,她當晚就會遷怒地板起臉,懶得與爸媽多說幾句話。彷彿是,這些隨處可吐的檳榔汁痕跡與檳榔渣,成了她心頭一塊又一塊,坑坑疤疤的補丁。

秀美常天真地盤算著,若順利從公立高中畢業的話,自己一定要用半工半讀的方式來完成大學課業,徹底與這個讓她自卑,懊惱十幾年的根源做切割。暗戀她的那個男孩,竟在情書裡,連她的名字也省了,信的一開始,畫了一顆微笑的「檳榔」再加個冒號來傳達愛意,她氣得當場撕掉那封情書,恨著男孩不懂著她心裡的痛與煩惱。事後,男孩卻向其他同學不解地說:

 「就是喜歡她拿著刷子水桶,在自家檳榔攤前刷地的樣子,太帥氣了!家裡賣檳榔就賣檳榔啊,有什麼好生氣的?」

秀美當下便對自己發誓,就算全世界的人都不要她,也絕對不要跟這樣盡往自己痛點上狂踩的笨蛋交往。


天公賞臉的天氣,幾天以來莫名的憂鬱症頭,似乎解消了一大半。

開始汗流不止的關係,秀美在路邊停下了腳踏車,脫下了過年剛從市場買來的藍色外套,折了折,放進了前面的置物籃。而外套底下,則放有她親手燉製的藤心燉排骨,還有家政課上學到的貓耳朵。為了今天的出遊,她一大早忙得不亦樂乎,在媽媽看好戲的關心下,總算獨力完成了。

秀美聽秋香說弟弟的秋貴嘴巴很饞,專程從店裡的貨架上,抓了好幾包孩子喜歡吃的可樂果蠶豆酥還有蝦味先。另外,和媽媽難得一同上街逛夜市的時候,她額外挑了兩件有秋香喜歡的水滴圖案,還有粉色系列的上衣,預備給好友秋香一個小小的驚喜。

置物籃有兩大罐看病時專用的鋁罐提鍋組。

那是爸爸在卸貨時,不小心失手受傷住院,媽媽特地買來用的,而今天卻是裝滿自己的愛心慶生料理分享給秋香,秀美忍不住滿懷的笑意。

陡坡近在眼前,秀美吸了口氣,隨時接受挑戰的表情,準備爬坡。

兩旁的竹子在陽光的照射下,美得像是墨綠的仙境,她來不及享受這美麗的氣氛,直起身子,踩著那沒有變速器的腳踏車,此時車子的每個零件,以及自己的膝蓋關節,像是因為這個使盡全力的一刻,發出了磨合的聲響,汗水也滲上秀美太陽穴上的青春痘。

秀美出力的同時,心中不禁嘀咕這樣的通學路,秋香姊弟是怎麼風雨無阻撐過每一天的呢?無暇欽佩秋香姊弟的毅力,她的雙腳已經開始失去了原先的氣力。她睜大著眼睛拼命往陡坡的盡頭騎去....

「太陽穴上的痘痘,今晚回家一定要擠掉它!」她擦著汗水時,察覺痘子的存在而懊惱。

「哇....終於看到瀝青的黑屋頂平房了!」 她化身為小麻雀跳躍,大聲呼喊著秋香的名字。

「秋香在嗎?我來了喔!」 擦汗水時,又不小心磨擦到痘子的她反覆喊著。

出門來迎接的不是好友秋香,而是弟弟秋貴。

「秀美姊姊,姊姊去大馬路幫媽媽賣玉米了,她要我在家等妳來。」

秀美點頭笑了笑,把背包裡的零食拿了一包出來,秋貴歡呼著,喊了聲謝謝後開封吃了起來。

儘管已經是冬天了,秋貴打著赤腳穿著薄衫,一點也沒有寒冷的感覺。秋貴領著秀美往回頭路走,蹲下身撿了幾顆石頭,還問著秀美:

「秀美姊姊來的時候,沒看到蜥蜴嗎?」

秀美想了想搖搖頭,笑說沒有。秋貴則告訴她,害怕蜥蜴的秋香總會撿幾顆石頭,直到大馬路為止。

「阿貴,今天是你姊姊生日咧,秀美姊姊來給你姊姊慶祝喔!」

「咦?我姊姊生日?是喔?」

秀美拍拍鐵框椅子,要秋貴坐上來。

一路就像是飛的一樣,咻地一洩而下,完全沒有來車與人影,秀美一邊擔心著煞車失靈,一邊卻享受著秋貴在後面喊叫的快感。

對連一輛腳踏車也沒有的秋香家來說,這樣簡單的快感,恐怕也是姊弟倆不知道的吧。她聽秋香說媽媽總推著手台車,一邊還背著大麻袋,每天理所當然地來回走著,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平時,秀美總會把秋香載到平交道後,秋香再自行走回家,煮飯洗衣,料理家中一切後,再送飯給擺攤的媽媽吃,然後一起收攤走路回家。

秋香的媽媽本來不打算讓她念高中的,要她在國中畢業就去學美髮,卻因為秋香跪著懇求,才讓秋香得以完成人生最後一段學子生活。

這些秋香對秀美說過的話,讓她輕咳中帶著輕微的抽咽...

「秀美姊姊,我....沒有過生日過,下次也可以幫我過生日嗎?」

秋貴在後座扯著秀美的腰際說著。秀美連聲應好,還問秋貴喜歡什麼口味的蛋糕。

這個話題之後,兩個人陷入了沉默....

「不要問比較好吧~」聽著後座的秋貴,那隱約的啜泣聲,讓秀美不忍那個小小身軀還要承受多少說不清的現實?

來到了台九線這條被輪胎聲從沒停過的大馬路,也來到了打著大陽傘的攤子前。

秋香正熟練地幫客人將玉米抹上鹽水,媽媽這頭則俐落地撥著玉米葉子和玉米鬚。等客人前後離去,秀美才把置物籃的心意料理,放到攤子的摺疊桌上。秋香媽媽見到秀美,趕忙從桶子裡拿出飲料請秀美喝。

秋香一家人似乎在秀美串起所有的一瞬間,有了一個喘息的片刻。秀美從背包裡把零食全部掏給秋貴後,又將水滴圖案與粉色上衣遞給了秋香....接著,還拿出從社團同學那裡借來的高檔RICOH相機,請上門買玉米的客人,幫她們一家人拍幾張紀念照。

「生日快樂!秋香.....  」

沒有生日蛋糕,只有桌子上單薄的貓耳朵與藤心排骨湯。就這樣,秋香託秀美的福,過了人生第一個生日,還是選在台九線馬路旁的玉米攤上....

象徵性地唱生日快樂歌時,不習慣這樣氣氛的秋香媽媽,一直尷尬地學著秀美們拍手唱和著,秀美注意到......秋香的眼睛是濕的,秋貴的也是,秋香媽媽也是。

喝著藤心排骨湯的秋香媽媽,嚷著說怎麼直流眼油,秋香則戲謔著罵媽媽三八。

吃著秀美的心意,秋香媽媽之後挑了幾根飽實的玉米給秀美吃,還叮嚀著說,若吃不完就帶給家裡的人吃。不知怎麼,秋香姊弟在這個時候,卻都是若有所思地望著馬路,沉默不語....。

秀美看著不時咬到被風吹亂頭髮,嘴唇乾澀的秋香媽媽,不自覺想到自己對家裡無情苛責的抗議,究竟這一切是為了誰?又是為了什麼?

太陽穴上的青春痘像快爆裂開似的刺痛著,秀美也不禁學起秋香媽媽咬著嘴唇,環視著這個玉米攤,還有讓秋香姊弟張望的台九線馬路。

「姊姊,貓耳朵這個是姓胡的味道喔!」

「幸福就幸福,還姓胡咧!」 

秋貴稱讚著貓耳朵沾著蒜蓉醬油的味道很棒,姊弟的對話讓秀美和媽媽都忍不住大笑。

「那個星期天,台九線大馬路旁的玉米攤販賣著幸福的味道....」

那天好累,痘子螫得自己好痛,心裡卻是扎實滿溢的。秀美回到檳榔攤後寫下這段難忘的文字。

往日如昨,手邊照片裡,這三張苦臉的人們,究竟到哪裡去了呢?

秀美坐在台北東區的咖啡廳靠窗的位置,往花蓮天空的方向望著,回味著那段往事,那些風景與味道....秋貴到底慶祝生日了沒?還記得當年貓耳朵的味道嗎?

想到這裡,秀美的妝又花了。*

【音圖取自網路,若有不當請告知】

 [原題「幸福味道」,舊文改寫重PO]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星期天 台九線大馬路旁的玉米攤販賣著幸福的味道....
2013/03/01 03:56
"把生活小塵埃寫成閃閃發亮的金粉"是我見一推薦人為一作者寫出的直感
讓人聯想起 法國書評家對白先勇先生曾經的讚言"將悲情 研成金粉的歌劇"
然而 真正重點是.....
格主此篇"台九線的貓耳朵"....."幸福的味道"
不論拜讀了多少回.....
深烙於悲憐 卻不可思議地 閃耀著不滅光芒的故事 仍讓我無法釋手
一再被挑起柔軟的那種動心  猶如.....以上兩句精彩的書評.....
將其置放於此篇文字之上  是那樣的貼切 那樣的讓人 同聲叫好!!!

藉著一個高中女孩的眼與心 由她的窗所看出的人生 帶出自己的世界 也同步照映出友伴秋香一家人的生命 
讓拜讀者 一再為那人間難能可貴卻毫無造作的真摯表達
讚賞 流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星期天 台九線大馬路旁的玉米攤販賣著幸福的味道....
2013/03/01 03:53
"對著檳榔攤周圍的水泥地上 猶如斑斑血跡的檳榔汁 憎恨的沖刷"
"這些隨處可吐的檳榔汁痕跡與檳榔渣 成了她心頭一塊又一塊 坑坑疤疤的補丁"

關於一個成長中的高中女孩  自我都難以捉摸的心思  格主卻將其掌握的成功到位
那個年紀下 自己常也弄不懂的彆扭  對自身 家庭不夠美好的自卑心情 全在字裡行間展露了菁華
尤其 當一個愛慕者 不但不嫌棄主角秀美所引以為愧的自家檳榔攤生意 反為她那常因惱怒而特別用力刷地的帥氣所傾倒的描繪
堪稱一絕~
為高中女孩難懂的心思 做了令人莞薾且高明的註解!!

不以第一人稱呈現 卻以大量內心的素描交織  成功的讓情節轉折  更為自然地流露
左轉右轉 芒草小路 濃密竹林 曲曲折折 ....
一開始 位處深山僻壤 秋香的家 便讓人的心開始了糾結...
"秀美出力的同時 心中不禁嘀咕 這樣的通學路 秋香姊弟是怎麼風雨無阻撐過每一天的呢?"
為了秋香的生日 秀美親自墩煮藤心排骨 做了貓耳朵 挑了秋香喜愛的水滴圖案 粉色系的兩件上衣以為驚喜的賀禮
聽說秋香的弟弟秋貴嘴饞 還不忘自店鋪帶了好幾包小孩子愛吃的零嘴
讀至此處 不禁捫心自問 ...對於友伴 自己可曾有過如此讓人揪心的關懷?
一思一慮 秀美秋香著想的 盡力的 全是讓人止不住的感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星期天 台九線大馬路旁的玉米攤販賣著幸福的味道....
2013/03/01 03:46
如此艱難的上下坡路程 連腳踏車都沒有的秋香一家 更別說是過生日... 那樣閃著些許幸福光芒的期待 只能是奢望吧?
於是 秋香的第一個生日 是秀美為她實現的!
而弟弟秋貴那一句"秀美姊姊 我..沒有過生日過 下次也可以幫我過生日嗎?"
要求之後 卻又自顧自的話語"不要問比較好吧?"最後 狀似隱約的啜泣  讓人心痛!

縱然"秋香一家人似乎在秀美串起的一瞬間 有了一個喘息的片刻"
但 ....
"秋香的眼睛是濕的 秋貴的也是 秋香媽媽也是"


我於是不斷不斷想起格主於文中的描繪

"不知怎麼 秋香姊弟在這個時候 卻都是若有所思的望著馬路 沉默不語...."
"秀美看著不時咬到被風亂頭髮 嘴唇乾澀的秋香媽媽 ....."
"往日如昨 手邊照片裡 這三張苦臉的人們 究竟到哪裡去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星期天 台九線大馬路旁的玉米攤販賣著幸福的味道....
2013/03/01 03:39
整篇文字彌漫著哀愁  卻找不著一絲刻意的字句
秀美秋香滿滿的情誼的厚意情深  可從不凸顯同情一貌 
秋香
秀美內心當有深刻的感動  卻沒道過一聲感謝

正因如此  反無懈可擊的給予讀者  油然而生 無限激盪 難以描繪的感動心情與懷想.....
愛的心思  縱無能救援殘酷現實於最終
然而 微渺光陰裡 那怕只一刻的付出  對於給予與被給予的兩方 都會是生命中再無可遺忘 曾經的金粉銀沙吧!

"秀美..不自覺想到自己對家裡無情苛責的抗議 究竟這一切是為了誰?又為了什麼?"
最後 關於幸福感....
是不是  總在相對下 也才愈發能顯現那存在的光芒 與 值得珍惜的價值?


又一篇讓人深慮感懷 如此想給予無限讚嘆與掌聲的好文字!!!
將無奈的悲憐 閃耀它或者研磨出金粉 
讓愛  不以言喻的深刻傳達


如同 格主許多的故事皆然.....

滿滿相信 足可囊獲文學獎項的好作品啊!

單是「一天」的生活並不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頭豎姆指 : 讚!!!
2011/12/18 14:05
大作家林良先生(子敏)
曾經說過  寫作之樂 樂在題材處理__不是題材本身
讀者閱讀作品 讀的是作者對題材處理__不是題材本身
你對題材__對貓耳朵的"處理"
處理後(重看)  一定很快樂
更生幾年也會享受一次這樣的快樂
讀者我等 看你處理題材  把秀美處理活囉 活入讀者心坎去
情節 生日 秋貴...都處理的品味津津
妙在不言明秀美之內在美 重友誼...以騎腳踏車 爬坡前吸一口氣...好細膩的處理 這都是讀者耳熟能詳的事 處理的巧思...抓活角色 就活了文章的可讀性
所以 你很快樂 因為你在為自己   讀者寫快樂 娛人娛己
鼻塞兄弟 店小二慧眼識英雄  讀者我們何不呢?
讀你作品 好快樂 給人快樂的作家你 老頭豎姆指 : 讚!!! 

G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城市裡想念藍天白雲 ^^
2011/12/17 19:05
城市裡 車水馬龍,
對應 台九線的藍調清空,
人的面孔,也會跟著變?
思念故友, 思念當時種種,
那麼是不是也思及 現在的自己, 下一步要往哪裡走?

P.S. 鼻塞版主姓胡哦....有位才子作家 - 胡蘭成,
不動腦推理. 姓胡的都是才子


珮珮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1/12/08 16:08
叫我這個天生姓胡的,不姓胡也難!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12 22:54 回覆:

姓胡的珮珮兒真是幸福

一直都是ㄒㄧㄥˋㄏㄨˊ的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人間
2011/12/03 14:47
只要人間有溫暖, 不姓胡也幸福.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04 12:35 回覆:

vicky老師 幽默咧

速ㄚ 速ㄚ  都嘛姓胡


洪一心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潛力十足
2011/12/03 10:27
希望你能夠成為未來的另一"九把刀".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04 12:37 回覆:

洪一心  請叫我

殺千刀.....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慣了‧‧
2011/12/02 18:21

胡作非為、胡說八道、胡思亂想‧‧‧‧

而且~~電視上姓胡的角色大半都嘛是演壞人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04 12:39 回覆:

MISS辛夷  不好意思

不知道妳這麼搞笑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