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冷凍水餃?【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1/12 00:01:16瀏覽5429|回應68|推薦357

不要以為就妳在痛.......

很多人都很羨慕她...。

因為她媽媽包得一手好吃的水餃,聽說是外省籍的老爸教給她媽媽的獨門秘方,她媽媽甚至不懂,為何會有人愛買冷凍水餃來吃。

所以,在她的味覺檔案裡,全是滿滿的韭菜水餃香,以及高麗菜水餃的甜美滋味,當然也就不知道冷凍水餃究竟是什麼滋味。

長大以後,她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一頓媽媽親手包上的水餃大餐,外加一碗濃濃的大滷湯才算真正回到家了。或許應該說,有水餃大餐的洗塵,她才覺得整顆心從漂泊在外的冰涼,回歸暖暖的溫情包圍中...。

當她還在異鄉讀書,打電話回家時,她的媽媽老是叮嚀著:「什麼都可以省,就是吃不能省,知道嗎?!有沒有聽到!」

這句話從頭到尾貫穿著電話的所有對話,因為反覆強調過了頭,她反而麻木了,雖然還不覺得厭煩,倒是覺得有些可笑。可是,電話那頭的媽媽卻是兇巴巴地念著:

「小孩子不正經!跟妳講正經話,妳笑什麼?不可以餓到!知道嗎?缺錢就跟我講,沒錢也去跟別人借來給妳吃飯!就是不能餓肚子喔!」

媽媽突然變成後母口氣地兇著她,她當然知道媽媽說那番的話背後,不外乎希望她不要苛薄到自己的肚皮,因為一旦挨餓了,身體就會變弱,身體弱了就容易生病,最後苦的是她自己,還有擔心她的家人。

每次聽到這樣重複的叮嚀,她從握著話筒淚眼點頭,最後就是一句不耐煩的「知道啦!」做結尾。

上大學後,回家的次數少了,她周旋在戀愛、課業、社團以及打工的夾縫中,長期作息與飲食不正常下,有一天,竟然前胸後背都痛得直不起來,說是呼吸也感到難過,甚至走路都會極端的疼痛,才知是得了急性胰臟炎,不得不緊急送進醫院。

原本男朋友想打電話跟她媽媽報告的,雖然被她苦求擋了下來,但是神通廣大的媽媽始終聯絡不上她,最後透過大學教官知道了這件事情。

可以想見,一路從老家奔波而來的媽媽,到了醫院看到那吊著點滴的她,反應是多麼激烈了...。

「妳不要以為就妳在痛,我這裡更痛呀!笨小孩!妳那個『木頭人』男朋友也該死,還幫妳隱瞞!妳們倆個都應該判不孝的死刑一百次!」

她媽媽握著拳頭,捶著心臟的地方,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

原本守候在她病床一旁的男朋友與同學教官們,暫時被請出了醫院,留下她與媽媽衝突的摩擦....。

她暫時被迫辭去了所有的雜務,乖乖地當起百依百順的女兒。

媽媽當時感慨地對她說:「好希望多生一隻,生個男孩子多好!死在外面也隨他去,偏偏是讓人擔心的女兒!就當作還前世所欠的債吧!」

然後就是一個又長又深的嘆息....。

看看她租房子的冰箱,都是碳酸飲料,沒有像樣的營養食材,為了照顧剛出院的她,媽媽像是陪嫁前的預習課程,直接入住到她的出租屋一陣子。那些日子,她媽媽反倒『孝順』著她,照料她一切飲食起居,就連費工的手工水餃也毫不保留地滿足她。擀皮、做餡.....都如同在老家做水餃一樣,媽媽把那個不變的滋味再次重現。另外,『木頭人』男朋友也騎著機車載著她的媽媽,去傳統市場買菜,甚至去學校或郵局銀行辦理各項瑣事...。

那幾個月是她人生中與媽媽最密切的日子,揮別爸爸離開老家,特地來負笈地照料她,也是她未來的丈夫,與丈母娘認識得最深的一段時期。

就這樣,她康復了,媽媽在滿是擔心煩惱的言語中,依依不捨地坐上火車.....

畢業出了社會,她仍是在異鄉工作,甚至為人妻人母後也是在異鄉。

坐月子當少奶奶時期裡,託夫家人的福,她的媽媽省下了奔波勞頓的苦頭,但是媽媽還是三不五時就打電話,嘮叨著各樣坐月子禁忌。

爸媽兩個人都健在時可以互相照料,但是當爸爸離開,媽媽一個人生活以後,身為獨生女的她總是無時無刻擔心著。

好勝逞強的她,在職場上仍不免是個拼命三郎的個性,也因為急性胰臟炎,再次讓她二度入院了。

這次入院的時候,媽媽沒了那時猶如火山爆發的怒氣,也沒有心痛到不捨的言詞,只是淡淡諷刺說著:

「好在這次還『活著』,下次咧?不要比我早去看妳爸咧!妳都是做媽媽的人,也稍微替別人想一想好嗎?」

她無言地滿臉抱歉,同時也注意到媽媽臉上凹陷的臉頰,憔悴的表情透著寂寞的灰澀.....。

出院後,她辭去了工作,專心當個幕後的家庭主婦,趁著大女兒去環島畢業旅行一個禮拜的空檔,兒子則託給丈夫的姊姊照料,隻身回到老家去看媽媽。

「這個沒有預期的回家,媽媽應該很驚訝也很高興吧!」

她拿著伴手禮,滿足地笑了起來。

從車站走回老家的路上,她懷著既抱歉又感謝的心情,用手機問候起那老愛碎碎念的媽媽。

媽媽在電話那頭安慰著她說:

「我很好啦!隔壁的阿姨都會拿東西給我吃,我每天都吃好料的,吃得飽飽的,不用擔心。」

這是自春節回娘家以來,第一次的回家,雖然這樣心裡還是充滿著無盡的思念。

媽媽不知道她人已經走到家門附近了,忙說等一下要忙著吃中飯,她則勸媽媽今天休息一天,她打算帶著媽媽上館輕鬆一下。

媽媽聽到她就在家裡附近,正要往門外奔去,剛好遇到正往家裡面走的她....。

她拉住媽媽,回到家中放行李時才發現,客廳旁的餐桌上放著一盤皮開肉綻的『冷凍水餃』。

她看著那樣子煮得難看的水餃,腦子裡那固若金湯的至尊形象瞬間破滅,皺眉回頭看看媽媽的臉色,忍不住難過指著桌上的冷凍水餃說:

「那是什麼?媽~妳不是說冷凍水餃很難吃.....?怎麼是...冷凍水餃」

她緊接著走到餐桌旁的冰箱打開一看,冰箱裡面除了幾個吃了一半的罐頭外,空空如也,接著打開冷凍庫的地方一瞧,一大袋冷凍水餃滿滿充斥著冷凍庫。

她吃驚地問著:「為什麼要騙我說吃好料的?哪裡好料了?沒有錢吃飯嗎?以前是怎麼教我的?故意要『報仇』氣死我嗎?妳不是說冷凍水餃不好吃嗎?怎麼是....冷凍水餃?.」

「沒有啦,我哪有『報仇』?不要誤會啦!結果,我發現....冷凍水餃其實....也蠻好吃的....」

一向在她面前總是像一座山的媽媽,在這一刻宛如垮落散亂的土堆,沒了以往那份懾人的強勢態度,她看到媽媽說這句話時,吞吞吐吐的怯弱模樣,更是讓她難過到了極點。

媽媽追加解釋著說,自己買了生前契約,想多省點錢,要的就是不要給她添麻煩,身後事自己有在打算,她聽到這裡已經跪下來了.....。

「什麼身後事!不要想那麼多!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去哪裡玩,想做什麼,都隨妳高興!知道嗎?我們沒有苦到那個地步,就算沒錢也去借來給妳.....」

她像連珠炮一般氣憤地說出這些話時,猛然驚覺自己也像當年的媽媽一樣,同樣的口調,她跪著雙腿趨向前,抱住媽媽的腿,像是當年錯事情時,抱著媽媽媽的腿求饒一樣.....。

「妳長大了,這樣我也放心,相信妳真的可以照顧自己,也可以照顧所有妳應該照顧的人,我的事情妳不用擔心.....」

她仰頭看著媽媽說出這句話時,再也無法平息內心的情緒....。

被媽媽攙扶起來後,媽媽趕忙確認她膝蓋有沒有磨破皮,一滴眼淚也沒流,一臉平靜地說:

「走!陪我來去超級市場買點菜,做幾個菜給妳吃!要吃我做的水餃嗎?」

她難過地看到那盤冷凍水餃,覺得一陣心酸,也覺得太費工了,斷然搖頭說不要,接著看到媽媽那一臉鎮定的神情,在出門買菜的路上不斷警告著:「我會回來抽查喔!」

媽媽則反譏著:「妳要是三不五時偷偷跑回來,我就要報警!」

她破涕為笑地抱著媽媽的背,還是會心疼得不能自己。

媽媽做的幾道菜,鹹得讓她驚訝,當她吃著芥藍炒牛肉時,兩眼睜得大大的,卻不忍讓媽媽發現有什麼異樣。

媽媽竟然毫不知情的繼續吃著,還不斷幫她夾菜,她確定媽媽的味覺已經完全崩壞了......。

那個晚上,她利用說要去買些東西的時間,打手機給了當年用機車,載著她媽媽到處趴趴走的『木頭人』丈夫,商量要將媽媽接回家住的事宜。

在自己的婆婆往生後,她將自己的媽媽接回去,丈夫是一百個贊成,只是拜託媽媽不可以再罵他:「木頭人!」

媽媽克服了心理的障礙,在兩個孫子與『木頭人』女婿的關懷下,渡過了充實的晚年,也圓了一個與家人出國遊玩的心願,直到病魔侵蝕離世為止,都是快快樂樂的。

等自己女兒也同樣離家念書的那一刻到來,她想到當時媽媽對她付出的種種,整個人就像那首魯冰花的歌一樣 :「♪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  閃閃的淚光  魯冰花 ♪」....*

            

延伸推薦 那天~複習記憶地圖

 一碗牛肉麵的距離


音樂取自格友芸之老書音樂盒,感謝熱情提供
新格子以極短篇開張, [♪聽滷蛋說故事]處女作改變也懇請格友順道光臨,謝謝
有格友問兩格區別在哪?嗯....最大不同只在.....更簡潔而無負擔看完一篇故事 常有很多靈光一現的想法,不想以綿密的長文敘述,所以想用另一個以短篇形式格子做發揮,不好意思....也請多光臨指教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nlin1218&aid=4786669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她
2012/05/04 22:32
這個故事有一個美好溫馨的結局  然而  真實人生裡 許多母親  確實在晚年裡  只能於回憶裡  尋找孩子的身影  自己寂寞的影子  卻唯有自我悄悄收起

以一個同性的女兒來描繪與母親的情感   會比男孩更深遂   猶如這篇文字的層層細膩

生來同為女兒  母親的天命  使得相處之中的摩擦  以及當自己走過每一個人生里程後  那種"當初....母親原來是....我終於能體會她的心意...."的想法  絕對與兒子的感受不同  格主一直令人佩服的是  每每以男孩的身份寫女孩心境時  那深刻  比真正的女生更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她
2012/05/04 22:31
文中的女兒  一路走來  自母親親手製作的餃子  母親的叨絮  母親不眠不休的照顧病中的自己  一直至自己也有了下一代   媽媽給予的關懷與愛  不曾遠離
一方面  每一對母女間  都有她們各自的默契  這對母女  習慣以責備的口吻進行關心   不知情的外人也許難懂  確是她們對彼此在意不捨的複雜心情呈現
或許也算傳承  母親給予了愛  也同時將那表達的方式  傳達給女兒
一樣空蕩蕩的冰箱  一樣不愛惜自己健康的行徑  看在彼此眼裡  盡是心痛的氣惱  然而  為什麼自己可以隨便   可對方不行
格主的文字裡  讓我們得到了解答  因為深愛對方  已遠遠超越愛自己的那份心情!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幾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母親皆然
  可天下的女兒  是不是也是一樣孝順  那比例  也許殘酷的令人感慨
讀著格主的字句  我是那樣用心看下  也在腦海裡浮現著媽媽與我的點滴  珍惜此生生為親子的緣份  莫待緣盡  追悔無意
感謝格主這篇寓意深長的文字  感觸很多

PS"突然想包餃子給母親   雖然我一直不斷的想將她的味道學起  但試過而無法成就
一邊打著文的我  終於有了歸咎於手藝太差非主因的觸動
是因為我包的餃子裡  找不到母親的愛吧 
正如這篇文中  女孩非要品嚐母親親手包製的餃子  才有那種被親情包圍的甜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今年母親節的主日
2011/12/01 22:06
看了這篇文章後,讓我想起今年母親節的主日早晨,一聽到「母親阿母親耶穌的心.....」時就飆淚到不行,連服事都是紅了眼眶呢!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02 17:52 回覆:

恩典 感謝妳願意回頭來看這些舊文

可見舊文 並沒有隨時間封箱 而遭到冷落...

我覺得有宗教信仰的人 似乎對這樣的題材 比較豁達大度

沒有太大的情緒起落 倒是會勸身邊的人 快點珍惜身邊的人

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 恩典也是這樣對吧


小乖乖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世間人
2011/03/21 08:21
http://blog.udn.com/q981010/4431559#top
昨天無意間看了這個連結
令人心酸 養而不應該落得如此
草繩牽ㄢ公 草繩牽ㄢ杯(父)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3-31 22:42 回覆:

謝謝小乖乖

是的 不要遺憾的話

就 及時行孝吧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鼻酸
2011/02/11 19:13
你寫出了我的心情,家母已近九十,生活雖不需人照料,但心靈的空寂,卻可想而知‧尤其文中寫到母親的菜燒 的好鹹,我亦有同感‧家母山東人,包一手好吃的水餃,這篇故事真像我的故事,讓我讀完鼻酸眼濕,映出母親的影子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2-12 09:39 回覆:

霞飛客 這篇文有好幾個女性的格友有說出自己共感共鳴的那一塊

我想都跟自己嫁出去 無法隨伺在側 讓母親心中空虛感到過意不去而難過

著墨這篇文時 自己也被腦中的畫面弄得眼睛迷濛

所以看到霞飛客這樣敘述類似的背景 也訝異這個故事的雷同性

希望霞飛客的母親 長命兩百歲  異鄉雖好 有閒暇時 還是給她老人家看個美麗的笑臉吧

應該 空虛全無了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不過餃子,舒服不過躺著
2011/01/22 01:45
好吃不過餃子,舒服不過躺著-應該是蠻流行的俗語吧!我老公每次吃餃子是總要念一次。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吃餃子和躺著是人生兩大樂事,不過不可以同時做哦!因爲躺著吃餃子,很危險,容易噎著。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22 11:36 回覆:

媽媽咪呀 謝謝對冷凍水餃一文的熱烈回應

不知道這順口溜呢

我現在覺得台灣小吃都嘛好吃 躺著吃??發神經呀

把床或沙發弄得油油的

妳以為 很光采喔


Helena Che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何時才能讓自己娘家父母來家裡吃頓飯....
2011/01/21 10:16

結婚近20年了,父母從未來我家吃過一餐飯,但先生家的兄弟們

卻是每年過年都來我家從年夜飯一路吃到初三,平時三不五時

也會過來我這兒吃,因為他們有二位離了婚,沒有自己的家,而婆婆

則每次在我出門買東西回來都會問我是不是又回娘家了,娘家

只剩父母二人獨居,離我家才5分鐘車程,所以我只能趁買菜時

偷偷的繞回去,他們知道婆婆和先生不喜歡娘家人常來,每次姊妹

們來看我婆婆就問東問西,擺臉色,所以不太喜歡過來看我,這就是

為什麼大家重男輕女的原因,當女人一但結婚了,很多事真的很不公平......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22 00:43 回覆:

五年級的歐巴桑

妳還真多故事耶 心酸但是真切

這樣糾葛的故事 正是我喜歡挖角也喜歡寫的

下次妳也可以入文看看 換我聽妳再說其他故事 若不影響妳的隱私。。。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定要教我女兒怎麼包水餃
2011/01/21 09:58
其實~~
她包得比我好
只是還不會調餡
一道菜一個回憶~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22 00:41 回覆:

天使齁齁齁

多棒

我喜歡妳說的一道菜一個回憶

妳下次要不要寫一篇這樣的文

來證明這句話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1/01/19 01:57

很感人!

媽媽都是這樣吾求於子女

無求於子女       但求付出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21 00:07 回覆:

感謝桂花兒

是的

這個出發點 正是這個故事的源頭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看到媽媽生前的影子...
2011/01/17 22:01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19 01:06 回覆:

奈米

妳的母親 也是這樣喔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