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了笑的小丑
2011/01/07 15:54:12瀏覽5360|回應54|推薦283

「怎麼辦,我的臉快抽筋了!」

他做了十五年的業務工作,終於在歲暮時提出了辭呈,連年終都不拿了,上司沒有慰留,周遭的同事也說尊重他的決定,就這樣,他毅然決然離開了公司。

走出公司的那一刻,他如釋重負般放下了肩頭上那始終集聚的力道,回頭望了望那個得意馳騁多年的戰場,可能因為那有心的一望,卻讓那道始料未及的眷戀,轟出眼角的淚。

可以想見做出這個決定前,家裡鬧了不小的革命。

妻子無論如何都不諒解他,埋怨著說都已經到了這樣的中年,他究竟還貪圖什麼夢想?現實裡,三個孩子也還都在念書,巴著他繼續發光發熱直到孩子們獨立成家為止,家中的倆老也因為他的孝順,才得以安養天年。倘若失去了他這個撐起家中經濟命脈的角色,實在不敢相信這個三代家庭會變得怎麼樣。

他當然懂得這些利害,在關上房門後,與妻子倆人辯論爭吵如火山爆發,結局卻猶如南極冰原的冷煞氣氛。

最後他撂下一句:「如果我只能像一根不能稍微為了自己而燃燒的蠟燭,那乾脆直接把我燒成灰燼,拌進泥土裡當肥料算了!難道片刻為了自己而活也不能被諒解嗎?如果妳有懂得什麼叫同情,那請給我一次就好,哪怕是一秒也罷...」

妻子聽到這句話後,收起了攻擊的牙爪,沉默了....。

隔天,他就向公司提出辭呈,公司就順了他的意,經過幾天的工作交接,他終於得以如己所願踏出了公司....。

會有辭去工作的念頭,其實是某個星期天的事。

被迫加班已經是理所當然的例行公事,他感到心力交瘁,正準備透個氣,暫時離開公司大樓後,他發現附近公園的空地頓時成了人群喧鬧的活動會場,小孩們拿著五彩氣球圍繞在街頭藝人的小丑前,看著小丑玩弄著彩球,做著滑稽的動作,逗得在場的大人們也跟著笑逐顏開。

他也駐足靠近,扯下了脖子上剛硬的領帶,在那樣一個輕鬆氣氛的會場裡,人人都像裹上了豐富色彩的糖果,唯獨黑色西裝的他,活像顆會移動的『苦茶糖』,在人群中顯得那麼不搭調。

小丑這時從人群中選了一個互動的觀眾,就挑中了他這個引人注目的黑色『苦茶糖』,拉到人前時,他的臉悽慘地像被十幾支箭射到的箭靶一樣狼狽。

「叔叔的臉好臭喔,好苦!」

他聽到眼前的小孩皺了臉,說了這一句。

小丑對著觀眾,比著他的臉做出哭喪的表情,接著在胸前畫個大叉叉,緊接著像個晴天娃娃般的笑臉,在嘴角比出上揚的手勢,還捏了他的眼角與嘴角,最後點點頭,在自己頭上拱出一個大圈圈才OK的樣子。

他只會嘴巴上揚的那種笑,眼角與嘴角的距離始終難以拉近.....。

他可以在初次見面的客戶前,只靈光一現端出嘴笑眼不笑的臉博得好感,接著便是公式化的撲克臉從頭到尾,侃侃而談自己的專業知識...。而這時,小丑要他做的指令,他竟然覺得比達到上司要求的幾百萬業績還難!

在這微寒的冬陽中,他的額頭卻也開始流汗。

他硬擠出一個連小丑也看不下去的怪笑臉,這時在場的所有大人小孩反而都笑了...。

仍然一語不發的小丑,豎起大拇指,拍起手,作勢要大家給他一個熱烈的掌聲。

在一場大家不知所以然的笑聲中,他被解放了.....。

在回到人群後,他似乎迷失了自己應該怎麼自然的笑,甚至為了什麼而笑。

記得以前大學時代去帶小朋友參加活動的自己,是小朋友眼中最好親近也最受歡迎的陽光大哥哥嗎,現在是怎麼了?

「我要辭職了!」 

當天晚上他回家看到妻子的第一句話,他揭竿起義的當下毫無懼色。

某個休假日,也是他的人生『再出道』日。

他找了個人潮多的商圈,穿起了五顏六色的衣服,託人把自己打扮成小丑的模樣,佇立在街頭,把以前社團所學到的搞笑絕活全都用上。

也許是時代落差,與工作關係的脫節,外加他個性由來的冷漠,始終沒有人駐足看他一眼。

  

他蹲下身,從道具箱裡掏出彩妝用的工具,特地把臉上的妝畫得更濃更誇張,想引來注意,這時他又發現,先前在公司附近那個拉他一把的小丑,穿著與上次相同的戲服,頂著招牌綠色的假髮,與尖頂戲帽,正抱著道具箱走向他,他一眼就認出來了。

小丑訝異的眼神看著他,仍然一句話也沒說,一個跟我來的手勢與表情,笑著拉著他。小丑友善的邀請,化解了他受不到青睞的恐懼,他頓時覺得小丑就像以前公司辭職的前輩提拔他一樣...。

小丑拍著手,按著巴餔巴餔的喇叭,路過的人無不停下了腳步過來看。

這回他從先前的苦茶糖,變成了包裹著與現實脫離的彩糖,就順著小丑的帶領與指示,大方配合著,人潮開始圍了過來.....

「爸!加油!」

他看到三個兒女正混在看熱鬧的人群中,對著他加油打氣,而就在兒女旁邊,妻子推著爸爸的輪椅,媽媽則在一旁守候,三個大人卻是一臉木然看著他們的表演。

他看到這裡,一股說不盡的辛酸像是久未開啟的水龍頭,咕嚕咕嚕地冒出血液一般的銹水,滑下他濃濃的油彩妝....。

不知道怎麼,他竟然哭了,惡狠狠地哭了......。

小丑這時慌了,應該是要他笑的回應,他竟然沒有笑,反而是出乎意料垮了臉哭了起來,小丑見招馬上做出一個毆打他的滑稽動作來應急,哭泣的他卻無視小丑怎麼改變,一屁股坐在地上,像要求爸媽買玩具卻遭到拒絕的孩子,使用凌厲的耍哭攻勢...。

這時,群眾的笑聲竟像是海嘯般狂湧而來。

不知道是在笑小丑搞笑的噱頭動作,還是笑著他哭喪的臉?

他在漾成一片的雙眼中,看到家人也跟著那些排山倒海的笑聲,拍著手笑著他時,他哭得更大聲了。

他根本忘了取悅觀眾的表演,這一刻只是為了自己那難以道盡的委屈而哭。

「小林!我第一次也像你一樣!」

這時小丑在他耳際說著。

他聽到這句話時,想起以前公司辭職的前輩帶著他跑客戶時說的,而這個熟悉的語調竟來自.....小丑。

他睜大了眼,認真盯著小丑那熟悉的眼神確認後,他發覺小丑就是............。

那一刻,他的淚水更是無法控制了......。*



【圖片為意象連結用,圖片與音樂取自網路,不當請告知】

新格子開張 [♪聽滷蛋說故事]處女作改變也懇請格友順道光臨,謝謝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允許自己 一回任性
2012/05/05 19:37
這篇文字  一直帶給我  很深刻的感觸   很奇妙吧  幾度帶著淚眼  字裡行間裡遊移 
透過文字下的格主的思慮   傳達了  忙忙碌碌復朝復暮裡  已多少時日  不曾回首自我人生行進軌跡的省思

人常說"初衷"  然而過往  早已隨翩然遠離的小舟遠行  有多少人  仍記得一路以來  最初的航向? 
就算堅持過的  於那海面  天候不能為己掌握的外在衝擊下   就算不放棄也可能遍體麟傷吧
我想這個故事的主角   15年日復一日的工作   能說沒有過堅持或者只自我意識的任性而已嗎
那離開之後回眸的淚水與眷戀   所為何來   滄桑與無言  感慨萬分
每個人生  每個當事人  遭遇怎樣的困境而無法再接續與忍耐的事實   實難由外人界定  即使是最親密的家人
當人生  已走至須為身旁每位大大小小負責時  正面的思考是  是有個付出的 責任感重的人生   可責任後面常是汗水淚水的結晶   難為外人道呀

接續以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允許自己 一回任性
2012/05/05 19:28
身為讀者  我能從格主為他書寫的獨白裡  理解著他的心情  也尊重他的選擇
然而身為另一半的話  是很難點頭的吧  非關於愛   只因沒有經濟   沒有生活
他在地上像孩子般哭泣的那幕場景  百感交集的心情  直逼我的內心 
我們多少大人  已多久無法卸下心房  猶似孩子般  任性大哭一場

最後的那幕  動容的為格主的安排  真誠的感動而感謝
人的一生中  有多少人曾經帶給我們真誠的微笑  感動的愛  與帶令我們有著勇氣走下也許挫折而顛簸的人生
雖以著一些任性的信念辭去工作  卻在實際放手後不知所挫的茫然之中  過去曾經提攜幫助過自己  猶如天使般的舊識  再度出現於自己的眼前 
再一回  帶給自己溫暖與勇氣
  那種感動  若真有這樣的人生  是美麗而值得欣喜的

人生不如童話  老是能夠"從此  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這個主角與他的家庭  必經歷很長的考驗  也許困難無比
但在還有希望的前提下   何妨給自己一個機會  蠟燭苦  卻不見得要燃燒怠盡才成
祝福文中的主角與家人  還有所有為人生的不知為何存續而不得不燃燒自己的偉大情操的人們
終能找到自我與責任之間的平衡與雙贏  幸福的接續著人生
還有  再一次感謝寫下如此動容好文的格主  
無奈卻期待自主的人生  全在你筆下  開出遍地  美麗而希望的花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盞明燈
2011/02/22 01:31

看到最後讓人頓時覺得很溫暖!

人生的際遇,五顏六色

在陌生的十字路口上徘徊時

茫然的不知該向左還是向右走

向前還是向後走時

忽然有雙熟悉溫暖的手,牽起你的手

說:別怕!

我知道怎麼走,跟著我走

那真是上世修來的福氣!

黑夜裡的一盞明燈,多麼的幸福!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2-22 23:25 回覆:

瑋 謝謝你對老文章的回應與賞讀

不知道這樣的故事也能引起你的共鳴

沒錯 那個當小丑的前輩正是無助的小林

走進陌生小丑生涯 最開始的一盞明燈

這個故事 你看出我寫的伏線了 謝謝用心!!!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1/17 15:19
追逐夢想,真的不容易

現實太過無情與冷漠

小丑看似帶來歡樂與笑聲

其實背後有著更大的寂寞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17 16:16 回覆:

庭楓說得真好

繁華(亮麗)多少與寂寞比鄰而居....

應該是這樣的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著
2011/01/16 03:02

讀著....................

耳邊響起  小丑  那首歌

覺得有些沉重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17 16:15 回覆:

PP家族的老大

聽到這首歌名 我發覺以前國語歌壇

還真的沒有歌可以唱呀

聽到耳朵都出油了(聽太多人唱....)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深刻的一篇輕小說
2011/01/15 08:17

相當喜歡這篇,有很哲學式的思考空間,或許現代人欠缺的正是這種被提撥的自我省思機會。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15 22:28 回覆:

不知道愛的記事簿

會在這篇打轉

哈哈哈

希望帶點不同的味道給格友們想想....

謝謝喜歡這篇小品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2011/01/13 06:14
寫作如作家, 最後還留給讀者想像的空間.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13 22:31 回覆:

謝謝芭芭辣

模仿作家的筆法啦


B.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12 22:47

是啊, 人生要懂自己, 並不是件這麼容易的事

在放下與追求之間, 究竟要俳佪多少次

才會找到自己的笑

很多人在追求的方面找自己的笑容, 卻, 常常笑得缺乏

也有不少人在放下之時找自己的笑, 意想不到的, 反面自在‧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13 00:23 回覆:

謝謝BK

你是心靈分享課的演講老師嗎

講得很好啊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
2011/01/11 21:29

做自己也學習適應

接納自己也認同自己

擁有自己才有真正的快樂 

認識自己    而非認識別人認識的自己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11 22:35 回覆:

巧妙詩人 妳來啦

要接納自己 先要讓自己說服自己 認同自己

認識自己也是一生的事情

太在意他人的想法 所以才會處處痛苦


啞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台上
2011/01/11 11:56

小丑的面具下

一種背影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1-11 19:22 回覆:

啞箏 對妳而言

妳覺得小丑 有什麼樣的背影呢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