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夕夜的大姊頭
2011/02/01 10:22:57瀏覽2716|回應51|推薦316

         

一個自稱是我姊姊的人,第一次出現在我的生命中.... 


某年的除夕夜....

一個自稱我姊姊的人走進了我家,操著濃重的宜蘭腔,用著不太很友善的口氣對我說:「我是你姊姊,跟你同一個媽媽生的,懂嗎?」

亂髮兇相,臉頰帶有刀疤,全身濃臭的菸味,有著所謂的大姊頭那樣的習氣,看來非常可怕。

「什麼?我姊姊?媽媽總對親朋鄰居說,我是她生的老大,怎麼突然迸出一個姊姊?」我心裡第一聲的OS。 

才國二的我,當時遇到那個說是同母異父的姊姊,終於想起....

媽媽經常收到陌生住址與名字寄來的信。總是心事重重地,利用爸爸不在的時候偷偷讀信。

事後媽媽解釋說她進過感化院,但是卻不願提及為何犯錯出入感化院的始末,我自己胡猜,或許是因為媽媽改嫁後,讓留在前夫家裡的姊姊,得不到母愛而誤入歧途吧,我知道這些揣測會傷了媽媽,也就不敢過問。

除夕夜晚上,她出現在年夜飯的餐桌上時,我是驚喜是大過厭惡的。儘管正值尷尬期的我,還是叫了她一聲姊姊,事後想想,多半是因為那身江湖習氣,讓我覺得害怕,迫使我不得不喊她一聲姊姊吧。

我與妹妹看著那個可怕的姊姊,如臨大敵般地聽著她與媽媽,說著我們聽不懂的人事物,對我而言,媽媽與她之間的對話,就如同有聲的密碼,她們兩人將自己鎖在只有彼此了解的世界裡恣意悲喜,我跟妹妹卻擋在密碼城外了。

靜靜聽看.....原來媽媽看到姊姊,會變了一個人?對姊姊的態度,就像是對討債的人一樣的怯懦,少了平常為了保護我們,對外人極度武裝的跋扈,淨是虧欠的語氣。和我從長輩那裡聽聞,也曾是『出身不簡單』的媽媽,似乎不太一樣。

記得每當過年前都媽媽再三告誡,不可以臭臉,不可以講難過、悲傷不吉利的字眼,更不可以哭,免得壞兆頭。然而,媽媽自己卻毀了那些約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不知怎麼,那頓年夜飯我吃得索然無味,可能是我試圖在媽媽與姊姊之間的對話中,找到什麼我與妹妹可以依附的羈絆,弄得苦勞疲累而讓我食不知味吧。

於是,我們『一家人』,吃了一頓猶如兩個不同星球的人共桌的年夜飯。

儘管如此,我在意的是,要和我們一起過年嗎?往後與我們一起生活嗎?那麼會欺負我們的人就不敢再來了,我竟這樣天真地想著。

媽媽給了我們壓歲錢後,要我們跟姊姊去街上逛逛,因為害怕的關係,我卻始終不發一語,妹妹只是抓著我的手,似乎還是武裝著自己不敢對姊姊敞開心房...。

我想說與新姊姊打撲克牌準備守歲的,興高采烈去看看我的壓歲錢,沒想到那收藏的三千塊竟不翼而飛了,下樓要去找媽媽哭訴時,姊姊竟然也不見去向.......

那晚,自稱姊姊的人,像謎團一樣匆匆出現,接著竟又像霧氣一樣倏地散去了!

意外的是,媽媽竟然要我別再追究,而那時的我,心疼的是媽媽辛苦攢給我的壓歲錢哪!長大後,卻是不捨那份被欺騙的親情...。

後來我到了國外,媽媽從台灣打來的國際電話,讓我在雪國的深冬裡凍住了。

媽媽哭訴著那個姊姊的事情給我聽....

同樣嫁給混江湖的男人,遭到嚴重的家暴,受不了精神與肉體的痛苦,最後選擇自殺的極端手段結束了性命,留給總是不在身邊守著姊姊長大的媽媽...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悔恨。

想想....姊姊與媽媽不也是同樣的命運?逃出來嫁給爸爸以後,還是一樣......,我跟媽媽也曾被爸爸踹得無法呼吸,這些人生的戲碼,是否安排得過於諷刺?

我在電話這頭,不知該說些什麼,卻一點也不惋惜那一夜的淡薄情分,那個偷了我壓歲錢,甚至欺騙親人緣份的人。事隔多年,我卻想著,人都走了,就隨風而逝吧!那微不足道的三千塊,恐怕也賠償不起搶人家媽媽,那無以償貸的天文數字吧。

母女連心,對我來說是一夜的陌生人,對媽媽來說卻是不同次元的感情。媽媽這麼做,是否意圖切割想要埋藏的過去?回想當時媽媽淚聲串串的哀訴,我卻只能無言以對。

媽媽往生後,料理後事總總,我除了同母異父的大姊頭外,也有哥哥,但是卻沒聽媽媽說過,還有另一個報失蹤人口的姊姊.....?

甚至在戶籍謄本上,我是妹妹的親爸爸所領養的孩子.......

上一代糾結成謎的連續劇,曾讓我有個要尋根的念頭,但是妹妹面對我的身世謎團,竟然像當年的媽媽一樣,要我別再追究.....這樣的女系傳承,是不是可以有美麗的流轉?

歷經親人的催折,冤親債主的傷擊,我的心更加堅強了,但在這個一家團圓的溫馨時刻,卻仍不禁傷懷。

除夕夜將近,在煙霧繚繞的廟堂前,我捻過幾束薪香,感謝犧牲了自己的大姊頭,把媽媽讓給我,陪我度過這些哀喜難數的寒冬,給我懂得成長的路徑,尋找人生的勇氣。

也懇求神明給我一個徹底過忘的權力,也感謝上天賜給我,在面對這些風雨過後,一個溫暖的天晴.....。*

*故事以第一人稱敘述【圖片為意象連結用,圖片與音樂取自網路,不當請告知】

新格子新故事肩膀 也請格友們捧場賞光,感謝您!

感謝格友們一直以來的道訪支持,無法一一回訪各位UDN格友拜年,深感抱歉。仍祝各位UDN格友兔年愉快,兔兔如意!】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nlin1218&aid=4838075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 才是真正的愛與希望............
2012/09/02 16:10
遙祝天上的這位姊姊  相信此時此刻   已在另一個世界裡   得到了真正的愛與幸福
我堅信!!!!

同情這個字語  常讓人有稍稍不好的聯想
然而 在我自己的思維裡  同情 是 同理心的轉化
因為同是女生  對這位姊姊   有著說不出的疼惜  那種感受  逼出了原想壓抑的淚水
假若換成我自己  是不是  能有力量支撐那麼許久孤單的光陰
那些年  一步一腳印的痛苦  到底以著怎麼的忍耐走過
誰  得以給予一個依靠的肩膀?
比擬自己的過往  汗顏幸福的感受  多麼的主觀  卻又多麼的殘酷與不公

文中的弟弟亦是那樣體貼與善良

除夕夜晚上 她出現在年夜飯的餐桌上時 我是驚喜大過厭惡的
儘管如此 我在意的是 要和我們一起過年嗎  往後與我們一起生活嗎  那麼會欺負我們的人久不敢再來了 我竟這樣天真的想著

縱然有著血緣的連結  卻也因長久以來的疏離  於母親傳達姊姊不幸消息時  自然沒有著過大的悲傷
但那心中曾思慮過"一家人"的心思  確實存在過 
更在成長後  於心裡默默感謝著姊姊  將母愛讓給自己  卻苦了自身的不捨
可惜這對姊弟的緣份淺薄  但相信  姊姊若能接受到弟弟的心思  即便只是短暫的光陰  對於一個長期失愛的心靈而言  會是多麼奢侈的愛與溫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 才是真正的愛與希望............
2012/09/02 16:04
在這個無奈的故事裡  還有一位身不由己  同樣無奈的媽媽
若非無奈  誰願離開自己年幼親愛的孩子  遠行他方
假若那魂縈夢牽的孩子平安順利  愧疚之中終還能稍稍放心 最痛的是  已無能力於身邊看顧的孩子  仍不幸與悲情交集 
母女連心下  那份椎心至痛   誰能理解與安慰?
歉疚 不捨 痛苦與思念   世上多少人懂   能給予她與孩子  有力的幫忙?

流轉  是的  該有美麗的流轉
不要再追究 不要再回溯  並非逃避 而是 請將那曾經的痛苦  化為最深的祝福  遙寄那已回不去的過往 
願不幸的姊姊幸福  那些哭泣與苦澀早已遠行  願她的來世  幸福快樂  將此生的缺憾  滿滿補足 
請要這樣的相信  她早已是 今後神將眷顧的孩子!!!

這兩天寫了一個關於自己過往的文  今天再回來見格主這篇我一直很難忘懷(請不要介意  或許不該這樣形容 但是 是我真正的心情)的文字
感到自己收文是對的!!!

格主的文章  每每讓我汗顏   不知為什麼自己總那樣的無病呻吟
你的故事 讓我看見世上還有太多  即使在最痛苦的邊境  仍然的堅強 
並且  總可以望見愛的力量
那種感動  不只淚腺充滿的潸然淚下  而是  讓自我內省與內醒著
什麼才是真正的人生 
什麼 才是真正的愛與希望............




愛唱 玫瑰人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等
2011/03/31 01:38

是不是     人   天生就不平等

所以    要尋求後天的平等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3-31 22:41 回覆:

愛唱說得真好

這番回應值得深思


心經淺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熟悉的人生面相
2011/02/10 18:49
老更生邊看邊想不會吧
好熟悉有好複雜的一齣鬱積的人生戲碼
你附告以第一人稱
一聲阿彌陀佛
好家在
寫的使讀者入戲
好文章  迷謎老 師格子上
她對你讚不絕口
也是更生一樣的意思  
看到你提起更生
我所欽佩的你是那麼謙遜
好多格友證明你的"業積"一級師
更生祝福你如意順心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2-10 22:47 回覆:

謝謝更生前輩

因為 迷謎老師 倒讓我跟更生前輩在UDN互動了

其實這篇故事 是真實故事

不想讓人覺得同情成分 所以用小說方式敘述了

謝謝更生前輩來訪 也祝福新年快樂 兔兔如意


+0+ 佳伶(黑寂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寫的小說?
2011/02/10 16:46

還以為是散文自敘呢?嚇了我一大跳

不過寫得還ok^_^只是好像有點流水帳

加油喔!一直寫文筆一定會進步的

不像我只會寫散文((嗚嗚


黑寂寥是筆名
心願實踐家─黃佳伶 是本名
↑歡迎來我的Blog一起互動交流、批評指教。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2-10 22:48 回覆:

黑寂寥

是真實故事 以小說第一人稱寫的...

很抱歉 我對流水帳特別在行所以就寫成這樣了

還要多磨練啦

謝謝來訪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1/02/08 15:18

好久不見,鼻塞的故事更加感人了

祝鼻塞兔年行大運、順心如意喔!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2-09 17:12 回覆:

感謝山楓

之後再去您那晃一晃嚕


路人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來路過的...
2011/02/08 14:48

順便給鼻塞拜個晚年…新年快樂呀!!

路人怡過年期間電腦都是開來看電影的,隔了一個年假,今天才又開始在格子上看文,沒想到鼻塞假照放、文章照寫,還一次二篇,真是太佩服啦!


左手寫遊記、右手寫姪女,心裡一邊自言自語…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路人怡的•路過日誌”唷!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2-09 17:11 回覆:

謝謝丸子姑

寫的東西 多是完成了一半的

加工一下 就PO 所以還好哩

祝 兔年大吉大利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2/08 09:52

過去的就不要再想了,

往前看展望美好未來。

祝妳兔年吉祥如意。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2-09 17:11 回覆:

謝謝陳咪咪

嗯 我贊成你的說法

望前看


泰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HA
2011/02/07 10:11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2-09 17:09 回覆:

泰德 你的米狗滷嘴管

咬得動這個財寶來喔

哈哈哈 好嘴力

祝福 兔年大吉利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故事
2011/02/06 21:24

有的

認識的朋友

曾有這樣的身世

很難有選擇

就當歷練

成就成長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2-09 17:08 回覆:

謝謝思于老師

果真也是有這樣的人存在於

UDN格友的身邊

謝謝回應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