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牽牛花的秘密基地
2012/12/15 19:10:11瀏覽3419|回應21|推薦213

秘密基地裡,有不可思議的能量。


看到鬍子叔走進屋子裡後,她知道這個「等待」可能沒有盡頭了,因為....是鬍子叔。

這樣也好,至少自己還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做點其他的事情,看了看早已準備在旁的水桶與柴薪,她將手拱成大聲公靠近口邊喊著:

「阿霖!!」 被喚做是阿霖的男孩,背著破麻袋,開心地對著她點頭揮手後,從不遠的鐵道旁跑了過來.....

「妳媽媽『聊天』完,不是要擦澡?跟我出來沒關係嗎?」 阿霖盡是擔心的表情,怯弱地問著。

「今天是『鬍子叔』,應該會『聊』很久,每次都這樣,差一點等到昏倒....」 她做出昏眩的表情時,惹來阿霖的一陣狂笑。

她說要將「祕密基地」裡收集的所有鐵罐,全部讓給阿霖拿去賣錢,因為這幾天媽媽努力『聊天』,所以把鐵罐錢讓給阿霖。阿霖很是好奇的口氣,與滿心歡喜的表情,讓她的整個人都亮了起來。

她拉著阿霖的手,穿過鐵路,再轉向雜木林的方向走,一路上阿霖卻是不停用著手中的乞丐棍拍打著草叢.....

「妳不怕有蛇嗎?」

「我已經....什麼都不怕了.....」

聽完她說完這句話,阿霖沉默了。她回過頭,跟阿霖要了芒果乾放在嘴裡嚼了起來。

「你看....」

眼見一處兩棵矮樹間,爬滿了不知名的藤蔓,與紫色的牽牛花交織成一片,那塊混著藤蔓與牽牛花的植被,彷彿是成了一匹天然的涼布,稀疏地將冬天的陽光引了進來,而這一絲絲陽光的低地處,鋪有一大塊藍色的雨棚布,上面有幾個麻布袋。

「這幾天沒有下雨,地比較乾,如果連續下雨就會有好多蚊子。」 她示意要阿霖脫鞋子,踏上了藍色雨棚布後,她順勢抓起早放在一角的皺抹布,開始擦拭著雨棚布上的髒污灰塵。

「阿霖知道嗎?以前有一個好疼我好疼我的伯伯,很愛送我娃娃跟玩具,但是呢,只要我拿回家被我媽媽看到,就會被拿去燒掉......那以後,我每天晚上就會做夢,夢見娃娃來向我討命....後來,伯伯也好幾次問我,怎麼都沒抱娃娃去他店裡玩,我不知道怎麼回答.....」

「為什麼要燒掉人家送的禮物呢?後來....妳怎麼回答呢?」

「我媽媽說不可以拿伯伯的禮物,因為.....就是不可以拿。我媽媽說如果連回伯伯的話都不會說,就不要去伯伯那裡了!」

「不可以拿?又是妳說的『苦衷』嗎?那妳後來有去嗎?」

「嗯....應該是苦衷那一類的吧.....後來伯伯的店火災啊,睡在店裡房間逃不出來,就....走了....。有一天我很傷心,媽媽又在聊天的時候,我亂走亂走就發現了這裡。從那以後,這裡就變成我的秘密基地了......長著我喜歡的牽牛花,應該說伯伯最喜歡的牽牛花,伯伯說他大陸的老家旁邊就長著滿滿的牽牛花,哪天要帶我去那裏看看.....可是....也....」

她毫不保留地將自己心裡的秘密,在這個本來只屬於自己的秘密基地裡,對著眼睛瞪得大大,一句話也說不出的阿霖,慢條斯理地說著。

「你看!」 她掀開一處雨棚布,一個地下小洞藏著好幾個鐵盒.....

她打開鐵盒子,盡是被支離破碎的奇異零件,再仔細一看,是好幾個被支解的娃娃的頭,手腳與衣服....

「妳為什麼要把娃娃弄成這樣......難怪妳要做噩夢啊。」

她解釋著如果沒有這樣做,娃娃不知道又會被哪個不經意找到這個祕密基地的人拿走或丟掉,把娃娃們支解後可以再裝回去,那樣就可以永遠保有她們,在拼裝的過程中,她想著過去跟伯伯有過的往事,就覺得自己心情好很多。

「伯伯好像是我親生爸爸.....是我爸爸喝醉酒的時候講的..... 」 她拼裝著娃娃的手腳時,落寞地說著。

「嗯....妳有兩個爸爸....很好啊....我連我爸爸也沒看過.....」

陽光從藤蔓與牽牛花的植被篩落而下,空氣中飄盪著不知世事的塵埃。

遠方傳來火車奔跑的聲音,相對於這個安靜的空間,埋藏著充滿矛盾空氣,卻帶有不可思議的療癒能量。

她還告訴阿霖,自己每次一個人來這裡的時候,當天晚上就會睡得很甜,但是都沒夢到那個可能是她爸爸的劉伯伯入夢裡來。

阿霖靜靜地聽著,摸著那組合好的第二具可愛的娃娃,小小聲地說:

「不要夢到比較好,因為....醒來會更傷心~」

低著頭俐落組裝的娃娃的她,滑落到鼻尖的淚滴,啪噠一聲掉落在雨棚布上.....

她擦擦眼淚,站起身來,從那藤蔓隙縫間摘了好幾朵牽牛花,插在五具娃娃的黃頭髮上,笑說自己也好想像這些外國洋娃娃一樣,哪天可以這樣無憂無慮地美麗著,不用擔心這麼多事情。最後,她自己一朵,又把另一朵插在頭髮早已長得不行的阿霖耳際上,兩個人相對著望大笑。笑完後,她說哪天要幫阿霖剪頭髮,阿霖點著頭,笑說不喜歡她用橡皮筋來綁他的頭髮,感覺好像稻草人一樣。

「咦~美滋,妳不把那些娃娃再分開,裝進鐵盒子裡面喔?下次來的時候,不見怎麼辦?」

「沒關係。應該沒有人敢拿。」 說完這句話後,她又從雨棚布下的那個小洞拿出一只塑膠袋與打火機,倒出幾支香點上火苗,在煙霧中對著雙腳立在土裡的娃娃們祈願時,一旁的阿霖卻是難過地看著。


她把秘密基地裡的鐵罐全都給了阿霖,兩個小孩又各自拖著破麻袋,折向阿霖口中那個好人的破銅伯那裡去準備賣錢,她也好想看看,對阿霖多所幫助的好伯伯究竟是什麼樣的人,以後也可以多一個地方賣鐵罐,多知道一個地方也好。

........兩個人氣喘吁吁地到了。

看到破銅伯在自家院子前的資源回收處東挑西揀著,她看到不遠處的破銅伯時,差點叫了出來,她緊張地丟下一句

「阿霖!鬍子叔應該跟我媽聊天聊完了,我要去燒熱水了....你自己去賣好嗎?」

她尷尬地講完,把自己頭上的牽牛花,插到阿霖另一邊沒有插花的耳際上後笑著離去。

「喔....好吧!」阿霖不知所以然地說著,目送著神色慌張的她離開。

她不時回頭看著站在原地目送她的阿霖,心裡不斷道歉著,因為原來那個阿霖口中名為破銅伯的好人,也是不時來找她媽媽『聊天』的人,而來找她媽媽『聊天』的時候,卻不是叫破銅伯的....。*

愛你喲!滷蛋的故事小舖上架:四張嘴

大笑黃美滋的故事:不知道的事 沒注意的事 二月二十九日 烤番薯的回憶 爸爸的神奇藥水,綠油精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nlin1218&aid=714274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嘉嘉 ~ 莎士比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秘密基地
2013/01/03 00:43

••••••當然是「秘密」

酸、甜、苦、辣、喜、怒、哀、樂 

通通存在這個地方

每每存了又拿、拿出來後又放回去

如此反覆,許多回憶就是這麼地揪著心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牽牛花的秘密基地
2012/12/30 18:55
來看看故事的真象了開心(ㄏㄏ、ㄎ、哈)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想起....
2012/12/28 16:52

忙了許久不曾出來走動

一來到鼻塞帥哥家

這文字電影院一樣細膩動人

這篇文讓我想起

當年紀寶如少女時代唱的

鄰家的牽牛花...

祝福您新年快樂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嚇一跳
2012/12/27 14:42

哈~哈~哈~

還以為我的秘密基地被破解

有牽牛花掩護

真是好祕密基地啊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牽牛花插圖帶著我
2012/12/25 02:06
這些美麗牽年花的插圖,帶著我瀏覽全文,謝謝分享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秘密基地通關與:中華健兒~愛用國貨^^
2012/12/19 19:00

為了偷採幾朵牽牛花害人家這雙"交ㄚ咖" 翻山越嶺 跋山涉水 翻牆跳溝...差點累癱郊野害小命嗚呼啜泣~~呼,總算抵達秘密基地~~

吼,我是多久沒來啦?你~~你~~你~~"粗陶奈佳ㄗㄟ"

說,是不是想要我電話不好意思說呀?羞~~好說嘛大笑來基ㄊˋ

路途坎坷,先喝口水賞個花再說唄~大笑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牽牛花
2012/12/19 16:31
還好有牽牛花的秘密基地,多少能撫慰她那顆易碎的心靈。牽牛花只有早晨燦爛,傍晚就要謝了.....她的熱水桶到底要燒到什麼時候?小時比較不幸,容易有成就,就想也許試煉還沒結束。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清晨的牽牛花還是燦爛的
2012/12/18 23:03

看完這篇文 不是鼻塞 是'心'塞住了 

尤其想到那應該純真的臉龐 卻有著支解娃娃的心情 

只能長~~嘆口氣......... 幫自己 紓解一下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秘密基地?
2012/12/18 15:53

到我這年紀

秘密基地早公開

因不再介意啦


香 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看秘密基地
2012/12/18 00:08

秘密基地可以撫慰心靈,陪伴渡過愉快或不愉快的時光。鼻塞的文字電影情結寫的貼切了,現實生活如同此般,是動力、力量的來源。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