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張嘴
2012/12/14 01:22:17瀏覽1636|回應9|推薦115

升職的意義是什麼?


剛升職的梁主任,敲了敲門,聽見了「喔」的應門聲,搥了搥自己的胸脯振奮精神後,倏地進了董事長辦公室。

在進辦公室前,其他同事們則憂心忡忡地目送著梁主任....。

「董...仔!多謝...讓我升上主任,進了這個公司五年,總算熬出頭了...真正多謝!」梁主任開了門說的第一句話。

「(清了清喉嚨)不客氣!不過捏~~果你要跟我講這個543....可以把這個時間省下來,幫我多拉幾個客戶,幫我把庫存的那些貨多銷出去,何?」

董事長從報紙的另一頭,迸出這麼一連串又刺又辣的話,讓原本就滿腹議論想跟董事長說的梁主任,所有的話像是卡在喉嚨裡了。

「在那之前....我想跟董仔溝通一下,既然現在給我當上主任,可以....加薪嗎?」

「(董事長又清了清喉嚨).......(沉默)」

「董仔....好歹我也是個主任了.....加.....加.....薪,應該也不算過分吧?」

「升上主的意思,就是要加....加.....班!要更負責的意思~」

「只有加加班?那升上主任的意思不就沒了?加我,家裡有四張嘴要靠這份薪水吃飯啊!」

「.......上次說三張嘴,現在多加一張囉?升級很快嘛~」(董事長突然把報紙攤平,露出皮笑肉不笑的表情)

「(尷尬地笑) 對啊....我老婆肚子還有一張啊,準備有老二了!所以.....」

「恭喜~不過捏.....辦公室外面也一堆主,四張嘴以上到七八張嘴以上的主一堆,你說捏?」

梁主任聽完用力在地面跺腳,捏著拳頭,離開了辦公室.....

「原來升上主任的意思,竟是這樣.....真不甘願!」他在幾個也是掛主任頭銜同事的包圍下,垂著肩膀委屈地說著。

「早就跟你說過了,不聽喔?看吧!第十二主!」另一個資歷十年,頭銜是第一主任的張主任微笑安慰著他。*

 鼻塞的文字電影院,還在熱播勇敢的盡頭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dant1218&aid=7136709

 回應文章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愣....
2012/12/19 16:39
看完頭腦突然卡住了,現實真是無奈,愣在那裡的不只有四張嘴......無言....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跳躍在每一個角落的音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ramedy
2012/12/17 12:37
真古錐! 很尬伊。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
2012/12/16 16:49
難怪據我的經驗   好多升官的   免不了還是離職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15 09:57
口惠而實不至 ,只有頭銜有何用,現實生活才重要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侯 恰到好處 一點不過火!!
2012/12/14 21:38
那個 "吃黃蓮的心情 一整個讓門給閂住的心" 指的是 主角梁主任當下的那一整個鬱悶的心境

然後 我覺得一點也不過火喔!  關於... 董事長的形象

常聽人說  演壞人演得令人恨之入骨的  才是完全成功的表演呈現
就是這樣的感覺!!! 
很氣 但很成功的塑造 
正因為董事長那樣的使壞  讓人更為梁主任的無力與無奈  感同深受的理解與領會
如此火侯  恰到好處 
很讚!


還有 動作行進的描述  以( )帶入 呈現著新意  我自己也很喜歡喔!!
◎皮滷蛋*傘(ludant1218) 於 2012-12-14 23:10 回覆:
WEI 說的火候剛好,是指戲而不虐嗎?若真的要批判那樣不站在員工的經營者,我想又會淪於不知感恩,老闆賞我們一口飯,公司沒倒,薪水照發就已經夠好了,還要求加薪?
這樣矛盾又懊惱的情結, 相信不難瞭解吧!。
對!就是啞巴吃黃連之感謝。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
2012/12/14 18:50

眼巴巴的等 終於升了主任

升官不加薪

老闆真的好可惡

這樣子苦毒員工

◎皮滷蛋*傘(ludant1218) 於 2012-12-14 23:04 回覆:
有感而發,某大公司董事長嗆說要連22K 也不讓領,只有15K 的話題延伸的題材。無奈歸無奈,還是希望能有個可以開脫的故事做寓言與格友們分享。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升職的意義是什麼
2012/12/14 18:50

有名無實!


◎皮滷蛋*傘(ludant1218) 於 2012-12-14 23:01 回覆:
灰灰很幽默哦,最後還附上那個飄撇的圖。抱不平個性哦呵。

*詩鴿*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誰人悲憫小主任?
2012/12/14 15:03

苛薄老闆不加薪!

加郎頭路ㄟ無奈,少年阿爸ㄟ氣短,

這篇文,精簡而沈重啊!哭哭

◎皮滷蛋*傘(ludant1218) 於 2012-12-14 17:41 回覆:
鴿計:揣摩小人物的心情,寫下這麼一篇看似無奈卻餘韻無窮的短篇,為的只是替為了五斗米折腰的無力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黃蓮的心情 一整個讓門給栓住的心
2012/12/14 14:18
滷蛋故事小鋪裡 好一系列數字寓言" 另一個自己 一瓶油 三朵花 三隻手 到四張嘴 " 各有巧妙不同

故事中剛升職的梁主任 比照氣定神閒的老闆 "升上主愣的意思 就是要加..加..班 更加負責的意思" 好一個"升職"的定義
不知"升職"這原本開心的字眼 如此被老闆解讀的情況下 誰還願當有名無實的"主愣"來著? 可不成了 名符其實的主"愣"了?
自三張嘴到多一張嘴的四張 到七八張嘴 自第一任的張主任 到第十二任正式掛排的他 這位老闆 反應之快捷 "你說捏"的一派胸有成竹 要想加薪是 難如登天了
難怪許多人都想往公家機關前進 即便再好的機制也難逃職場多少的風雨 但至少 少有這樣有名無實的無奈心境 畢竟 除了職稱外 養家活口本就是工作的重要目的之一呀

雖為故事中的主人同感落寞與無奈 也將那皮皮的老闆恨得牙癢癢的 但無可否認 那老闆令人憎恨皮笑肉不笑的態度 伶牙俐齒讓人幾近內傷卻雲淡風輕的言語 與最不可諒的 那內在的思維 讓格主以文字素描的淋漓盡至
對照著主人翁的苦澀 也同樣對照著 自己也許曾有過的類似無奈 只能似最後一幕 與第一任張主任一同 給予微笑安慰 拍肩鼓舞而已
誰讓我們不是主事的人呢 三張四張 七張八張....嗷嗷待哺的嘴 對這樣的老闆而言 無關痛癢啊.....


PS"清了清喉嚨 沉默 尷尬地笑..... 劇本般的描寫 有著特別的興味!
◎皮滷蛋*傘(ludant1218) 於 2012-12-14 17:47 回覆:
WEI:會覺得有劇本的味道哦?
自己在揣摩這個畫面的時候,也有很多有趣的對白增生而出,但是礙於篇幅長度,只寫了重點。
還有,或許把董事長的形象寫得過火,但終究歸於小說故事效果,有些反諷也好,多一個樣面的描寫,也是不錯的嘗試,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