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色太陽【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6/18 21:54:55瀏覽2717|回應27|推薦227

如果太陽是黃色的,那夏天就不熱了.....

剛放暑假那天中午,他去工廠附近幫同學的媽媽賣便當賺零用錢,結束後,提著兩個半價購得的便當,喜孜孜地走回家。

奇怪的是,這個時間應該不在家的爸爸用摩托車,卻停靠在門口附近。

走進屋內,他就被眼前的嘈雜情景嚇了一跳。

幾個大人們包圍著爸爸,正在替爸爸用水擦著四肢與冷敷,一旁還有一台不屬於他家的工業用大型電風扇,巨大的風量,將原先放置於茶几上的東西吹得滿地都是。

「你爸爸中暑了,讓你爸爸好好休息,吃點涼的。」

「青仔!跟弟弟講,阿姨有放很多綠豆冰!等爸爸醒來也給爸爸吃,記得好好照顧爸爸啊,晚上我們再來!」

還叮嚀要他待一會兒去冰箱看一看,他點了點頭。

爸爸在馬路工地上,因為禁不住熱而中暑了。

等所有來關心的阿姨叔叔們離開後,他看著睡在客廳躺椅的爸爸出神。

在吹出狂風威力的工業用電風扇前,爸爸靜靜地睡著。分不清楚究竟是黝黑還是通紅,那黑色皮膚,還帶著一股直透眼際的暑氣,他邊看著這安詳的景象,撿拾完地上狂散的衛生紙紙片等東西後,他將爸爸額頭上的毛巾又拿起來,打算再換條冷的。

託爸爸的福,打開冰箱,好心的阿姨還準備多條新濕毛巾冰鎮其中,還有消暑用的冬瓜茶與青草茶,打開冷凍庫,更是滿滿的枝仔冰還有綠豆冰,如果練跆拳道愛吃涼品的弟弟看到,應該會恨不得住進來吧。

他笑著從冷凍庫拿了一根鳳梨口味枝仔冰咬了一口,順道從冰箱拿了條毛巾走到客廳。才一晃眼功夫,爸爸不見了,他拿著手上冰涼的毛巾似乎失去了沁透,而嘴邊的鳳梨枝仔冰,彷彿在頓時失去了美好滋味。

「中暑了,身體不舒服怎麼還不乖乖躺著,到處趴趴走?」

怕浪費了冰棒,他連咬了幾口企圖一次啃光,但那連續的冰酸,刺激了他的蛀牙與腦門。

「喔...好冰...咦~摩托車不見了...」

他走了出去,騎上腳踏車,先繞到經常光顧的柑仔店及雜貨店,市場附近的冰店以及飲食店,還是沒有爸爸的蹤影。

太陽像是燒紅的烙鐵盤,在遠遠的天際散著螫人的毒刺,熱得讓他的背心也濕透了,儘管身體像是悶燒的熱棒,他幻想著把太陽看做是黃色的月亮,讓自己可以感到些許的清涼。他索性將準備要爸爸額頭冰鎮的毛巾,繞在自己的脖子上,又再次啟動雙腿僅存的氣力。

他知道不愛與人交際的爸爸,絕對不會去找其他叔伯阿姨的,想到熱天時曾與爸爸一起去的河邊,鎖定目標後,他站直起身,奮力往河邊的方向去。

愛寫作文參加比賽,甚至喜歡投稿的他,曾寫下:如果說爸爸是紅色的太陽,帶給我們成長的能量與生命,那媽媽就像是黃色的月亮,散發著溫柔的光芒,指引我們夜路的方向。如果可以,請讓我許下一個心願,讓爸爸是黃色的月亮,溫柔地給我跟弟弟溫柔的熱....

前年冬天,他偷偷與離婚的媽媽見面後(參考紅毛衣的小孩),他知道媽媽再也不會回到爸爸身邊,只能期許今後,在身邊的爸爸能當他們兄弟的太陽與月亮,但就算這樣,爸爸卻在一個不安定的情緒中,不時帶給他們低氣壓籠罩般的日子。

趕到河邊時,孩子們也在潑水嘻鬧著,他移動著往下游的小路騎去,爸爸的摩托車被推倒在一旁的草叢。

爸爸穿著汗衫工作褲,浸泡在石頭包圍的淺水窪中,水窪裡還泡著好幾罐啤酒。

「爸~你怎麼不在家裡躺?」

他爸爸聽到他的聲音,瞇著眼睛躲著熾烈的陽光,沉默片刻後,起了身從河水中起來,衣服滴著河水。

「媽媽又結婚了,生了弟弟,你知道嗎?..... 」

高興大於驚訝,弟弟要是知道有新弟弟,應該也會很高興吧,他心裡篤定地想著。

「你偷偷去參加你媽媽的婚禮,怎麼沒告訴我?還騙我說,老師帶你去吃好康的?」

正怕爸爸會毆打他,他用兩支手趕緊做出了防衛的手勢,怯懦地從兩支手縫隙偷看爸爸時,一向撲克臉的爸爸卻是站在原地,低下眼簾,抽咽地說著:

「免驚!爸爸不會打你,是爸爸無路用,可是你....去參加的時候,怎麼不穿....好看一點?你又穿那件紅毛衣喔?......那件毛衣都被爸爸剪壞了.....」

他穿著拖鞋走進了河裡,抱著爸爸的腰際,大哭了起來。

「你那篇投稿的黃色的太陽,爸爸有看了......爸爸要對你們好.....下次去見你媽媽吧!去恭喜她,順便幫我看看弟弟可愛嗎?」

爸爸摸著他因汗而濕的頭髮,口氣溫和地令他感動,他再也忍不住內心累積多久的情緒,緊抱著爸爸。

突然講到一半,身體還沒恢復的爸爸突然腿軟一跌,瞬間他也跟著爸爸跌入河中,此時,父子倆相擁而笑......


「冰箱裡有好多冰棒喔.....爸!」

爸爸牽著摩托車,陪著騎腳踏車的他,到市場特地買了黃色的西瓜,還挑了夏天穿的短袖衣褲,弟弟的份也買了,正是準備讓他去見媽媽穿的。

回到家,弟弟正用工業用電風扇咻咻咻地吹著。

那黃肉的西瓜就像是月亮一樣,吃著甜蜜的果肉,他想起爸爸說要當他們兄弟的黃色太陽,他滿足地笑著的同時,卻也是流著眼淚啃著西瓜的。

「爸!哥哥說,你中暑完,整個人都變了....喔~還有大電風扇跟冰棒耶,爸!你天天中暑好嗎?」

穿著跆拳道服的弟弟大口咬著西瓜說著。

這時,爸爸笑了.....*

延伸推薦 水色的再會 紅毛衣的小孩 

【圖片為意象連結用,圖片與音樂取自網路,不當請告知】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毛衣的小孩 黃色的太陽 水色的再會 黑色的腳印 藍色的批信 顏色裡的好故事
2013/03/09 10:44
顏色 很奇妙 不同的色彩 傳達不同感受於人心 於是 用以故事的寓意裡 更顯出色
這一篇文字 本以紅色太陽帶給自己與弟弟成長的能量與生命刻畫著父親  藉黃色月亮散發著溫柔光芒 指引著夜路方向形容母親

只無奈本該與青仔 弘仔攜手人生的父母 卻無法長相聚首 於是 真如白夕的太陽與夜幕的月亮 只得遙遙相望 
格主卻於巧思下 將那原本宏偉的紅色太陽與柔和的黃色月亮相與揉合
青仔許下心願  父親也承諾自己  今後將努力成為兩個孩子  如太陽般守護又如月亮般溫柔一樣的......
讓我許下一個心願 讓爸爸是溫柔地給我和弟弟溫柔的熱的......"黃色太陽"
"

整篇文字 讀者於那黃與紅的顏色感受裡去摸索  格外有著出色的想像

對於父母分離的孩子而言 不論跟隨著哪方繼續生活 都是無奈
青仔想見母親一面 卻顯困難重重 因著父親的不應允 也為再婚母親那方的問題...
若再遇上無法平和處理自己情緒的照顧者 正如文中的爸爸 有時感覺上是如此體貼的心思......
"下次去見你媽媽吧 去恭喜她 順便幫我看看弟弟可愛嗎?"
"挑了夏天穿的短袖衣褲 弟弟的份也買了 正是準備讓他去見媽媽穿的"
可若再對照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毛衣的小孩 黃色的太陽 水色的再會 黑色的腳印 藍色的批信 顏色裡的好故事
2013/03/09 10:40
那一回 剪壞了媽媽給予青仔的紅毛衣.......
那 讓青仔動輒須以兩隻手做出防衛手勢 怕被毆打的呈現...
均足見其矛盾的心思....
是那樣想做個好父親甚至好丈夫  可常止不住的習性 終讓家夢遠離

然而 於末段讀來 父親對長子青仔說出的話語  其實透露著欲意改變的心思
加上青仔抱著爸爸的腰際 大哭起來的表達  跟著爸爸跌入河中 相擁而笑的畫面
弘仔"哥哥說你中暑完 整個人都變了..你天天中暑好嗎?" 與最末了的結語 "..這時 爸爸笑了!"
親暱的互動中  已經可以素描出這個家庭 於母親離開的這麼多歲月後  三個人 也許終能重拾溫暖與些許圓滿的冀望

感謝格主溫馨的故事情節...
一心期待著青仔 弘仔的成長 也期待包括爸爸 甚至 已離開的媽媽  都能有著幸福的家與人生 為他們而祈願 !
熱烈期待 屬於"紅毛衣小孩"的青仔 "黃色太陽"般的爸爸   "黑色腳印"裡的弘仔 (還有 藍色的批信後的水色的再會)
這一家人 接下的人生  接下的故事.........
期待好文!!!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也可當畫家喔
2011/08/01 04:25

你也可當畫家喔.

多畫些...

哈...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黛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了
2011/07/16 17:17

好一陣子 沒來拜讀了

看鼻塞的照片應是很年輕 但總是能細膩寫出那鄉下傳統的生活點滴 真佩服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7-17 15:19 回覆:

謝謝黛絲的稱讚

就算更老 還是要耍小孩寫這樣的文字啦

很沒有成長的人 對吧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黃分不清楚
2011/06/22 15:08

我還以為太陽是紅色的   因為不能直視

所以也一直看不清楚   太陽到底是什麼顏色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26 21:40 回覆:

好像既定印象都是

太陽是紅色 或是金色吧

但是母親在歌詞與賦予的意象是 月亮 也就是溫柔的顏色

所以有這樣的一個延伸喔

用肉眼去看太陽 眼睛真的很吃力喔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色太陽
2011/06/21 20:34

美好的分享..

故事很感人

寫的好好...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26 21:41 回覆:

謝謝小屋

以後歡迎再來光臨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黃色太陽
2011/06/21 15:54
讀后很感人!!!
弟弟還真可愛,哈哈~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26 21:41 回覆:

謝謝wypm

這個弟弟的存在就是這個咧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來看故事了!!
2011/06/21 03:08

那西瓜....一定好甜好甜呀~~~~~~~

好感動的一個故事!! 鼻塞大哥的故事真的好好看哦!!!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21 13:48 回覆:

謝謝Tintin 希望真的是這樣

讓妳覺得好看 感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6/20 17:52

爹娘都死了的我

比較沒感覺

人老了

就比較神經麻木與大條了

只能勸各位小兄弟們

人生苦短

不必太堅持一些事

...................................................................................

台灣成人也很可憐ㄟ

連看個想看的報紙

也要被過濾內容

我們反對兒少法的修正

因為買報紙汙染兒少的心靈

買的家長責任最大

給兒女錢花用的家長也是責任大

為何平日不管教好呢?

告訴他們哪種報紙不該看呢

中高盟要求世代正義, 反對兒少法修法強姦新聞自由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5303141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21 13:50 回覆:

lisa 謝謝妳來

也許看了很多社會現實 妳也比較習慣與麻木了吧

就是不懂才會堅持   說不定要歷經什麼事情

才會放下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辜
2011/06/20 17:18

我想起.安親班很多小孩.

他們的太陽與月亮分開了.

有的情緒低沉.有的心裡充滿憤恨.

大人.請多為孩子想想.

這些小天使多傷心阿.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21 13:51 回覆:

謝謝Jenny

幸福的孩子值得慶幸 若他們的太陽與月亮分開了

只能期盼 單一太陽與單一月亮 能夠扮演

孩子所希望的那個 太亮 或者月陽

這樣是最理像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