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笑飯糰
2010/08/23 17:02:45瀏覽2749|回應23|推薦193

    我媽媽說吃這個就會心情好,離幸福的地方很近。不過我只覺得吃了,探險的時候,就不會覺得沒有力...

   ★           ★           ★

 熱。

 但是熱氣到了高原地帶,卻變得像失去體力的獅子,沒了侵略的威力,溫馴地像隻波斯貓,但太陽還是大得教人瞇起了眼睛。

 夏季的高原地帶,顯得那麼從容,而蘆葦恣意滋長的那個湖畔,碧綠色的思埋爾湖水像故事中女妖的眼睛,透著玄妙的氛圍。

 女人將草帽背在後面,一個人坐著小船,在思埋爾湖的湖心,悠悠著唱著歌。她忘情地唱著,這時她被湖畔那頭一個連續呼喊的聲音打斷,回過頭去,一個孩子的人影正在岸邊,似乎對著她揮手,並且大聲地呼喚著她。女人皺了眉,看著陽光,卻仍沒有把背後的草帽戴上,迅速將固定在小船旁的雙槳划動,慢慢划向岸邊的方向,想聽清楚孩子的叫聲。

 

     

 孩子很有耐性地在原地等著,還一邊喊著快點快點,一隻手做成遮陽的擋板,另一隻手提著一個小袋子。

 女人速度始終快不起來,划得很慢,終於划近岸邊,她將斑剝褪色的小船停穩,將纜繩固定在船木樁後,克服了點搖擺的顛簸,費了點力蹬上岸,有些喘氣地笑著問:

 「我的體力不夠.讓你等太久了,不好意思.我認識你嗎?小弟弟?」

  男孩點著頭,抬了頭,看了看萬里無雲,卻艷陽高照的天空。男孩頭上有些汗珠,脫下學校的帽子以後,他煽了起來,男孩可能喊叫太久,聲音有點疲乏似的,失去了原先的元氣,小聲地說:

  「姊姊雖然不認識我,不過我現在認識姊姊了。」小男孩笑著說。

 男孩對著女人片面地以姊姊稱呼,讓覺得是初次見面的女人意外地笑了出來,還笑岔了氣.等不到女人不可思議的反應回話,男孩把帽子放進了袋子裡,對著女人說:

 「太陽這麼大的,妳一個人在湖邊做什麼?」

 女人則有點感慨地說:「說了你會懂嗎?小弟弟...」

 「我叫克也,已經八歲了,也不小了...」克也認真地回答著。

 「哈哈...八歲?嗯...克也。好名字。我可能跟克也的媽媽一樣大呢 叫我姊姊對嗎?」

 「我媽媽告訴我,像姊姊這樣漂亮的女生,要叫姊姊。」

 克也那顆像海苔飯糰的頭剛說完話,女人一張笑咪咪的臉,連忙從裙子口袋裡,掏出一條白色基調散著櫻花花瓣的手帕,走進克也身邊,擦著克也的臉笑著說:「你這顆像飯糰的頭,真可愛,是你媽媽理的吧。」

 克也抬起頭,看著女人的臉,笑著說:「姊姊,妳應該要戴帽子遮太陽啦,妳看妳的雀斑就像仙貝上的芝麻,好多喔,姊姊妳這麼漂亮,不要芝麻比較好啦。芝麻是拿來吃的,不是拿來看的喔。不過,妳在這邊做什麼?」

 「你這早熟的小鬼,我說了你也不會懂...」女人撥了撥背後的草帽,索性將草帽戴上了。

 克也用著兩支手扯著她的裙子,她笑著,捏著克也稚嫩的臉頰。

 「聽著喔,我要把思念埋進這湖裡,把希望也丟到這湖裡,你懂思念還有希望是什麼嗎?這個你不知道吧?!」

 「偶...豬...調..」被女人扯著兩頰,嘴巴的發音突然走調,女人低著頭笑對著克也。

 「我知道。我媽媽有告訴我,思念就是對喜歡的人,不停地想;希望就是...嗯...會快樂的東西。」

 「喔!克也的媽媽真會教,小克也真得懂得思念跟希望的意思呀,姊姊......呵呵... 叫自己姊姊真不好意思,嗯...姊姊思念的人,現在不在這個鎮上,可能也不會回來了。 所以姊姊也沒了希望,也不會快樂...說了這麼多,你懂嗎?」

 女人這時激動的語氣,讓小克也仰著頭,看得有點訝異,克也卻沒有害怕地繼續說著。 

 「我懂...因為我的爸爸也不在這裡...」

 「嗯...對不起... 」女人疼惜地摸著克也的臉頰。

 「嗯 ...其實...我連爸爸都還沒看過,不過我媽媽說爸爸總有一天會回來看我,所以想念不可以停止,不可以放棄希望...放棄了就看不到,也得不到快樂...」

 「小克也你真的懂得好多呀!姊姊累了,也不想再思念,也想放棄希望了,不想再等下去。小克也的媽媽因為小克也在,所以有繼續等待克也爸爸的勇氣,可是......姊姊什麼都沒有,那不一樣,你懂嗎?」

 克也點了點頭,眼睛像釋放出光芒般射透出來。

 「嗯。姊姊,如果妳不介意,妳也可以有我呀!至少還有我呀!」

 女人突然說不出話,蹲了下來,又將草帽撇向背後,抱著克也,在克也的懷裡小聲地啜泣著。

 半晌後,克也用著自己的小手想撫摸小狗一樣,還不斷發出秀秀秀的聲音。

 「我每天會來看你,喏!這個給妳,姊姊!」 

 女人離開克也的懷裡,蹲著看克也將手上的小袋子提上來,拿出一個便當盒,裡面有兩顆飯糰的可愛便當。

 「你給姊姊飯糰做什麼?」

 「這是微笑飯糰喔。妳看! 」

   

      

 三角形的微笑飯糰,裝飾眼睛與嘴巴都是用海苔點綴的可愛模樣,克也的臉似乎就是微笑飯糰的活生生現實版。

 「我媽媽說吃這個就會心情好,離幸福的地方很近。不過我只覺得吃了,探險的時候,就不會覺得沒有力。媽媽今天要出去工作,我一個人來這附近探險。」

 女人婉拒著小克也的飯糰,卻被克也的大方分享硬是咬下了幾口飯糰,吃的時候,彷彿百感交集般的衝擊,鼻子吸吸簌簌的發著聲音,克也滿足地看著女人吃著飯糰的樣子。

 「克也媽媽做的微笑飯糰真很吃。謝謝克也。嗯。懂事的克也,你跟媽媽一定可以等得到爸爸的。就算姊姊等不到想念的人,至少還有克也對吧,你說的喔!」

 克也點著頭。

 女人看著克也的時候,臉色一變,她將眼神往克也背後的那片湖畔小路看去。

 克也看到女人驚訝的眼神,也往著自己的背後看去,原來....一個男人正對著他們的方向揮著呼喊著...。

 女人嘴巴還有飯粒,對著克也說: 「克也,你的微笑飯糰好像真的有效...你看!」

 女人牽著克也走向男人的方向...。

 克也仍然像在狀況外似的,不解地指著男人說:「姊姊,這個就是妳的思念跟希望嗎?」 

 克也望著擁抱男人喜極而泣的女人,自己站在原地吃著微笑飯糰,悶悶地問著。

 看來,克也的存在,與克也的微笑飯糰,似乎讓女人的思念成形,也把希望帶來,當然離幸福也...近了...。* 

 感謝格友芸之提供音樂經典電影配樂─Smile 讓此篇故事到位

     照片取自網路,若有不當請告知,即速取下,感謝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著進入 克也與姊姊的世界....
2012/02/23 22:01
閱讀有意思的地方  在於能將文字快速轉換成畫面  因為精彩!!
那畫面  理所當然的絕不會有重疊  每一個人  都可以是每一個故事的導演
雖說如此  但作品的質  仍會大大影響著轉化的時間與空間 
我的感受裡  格主的作品總能讓文字與想像共舞 沒有斷層的隔闔   開啟的是一趟趟美好的文字旅行!!

雖然看過一回回   今日仍再拜讀了格主幾篇舊作  "但願葡萄酒"”念舊的角落””目送晚霞離開"
突然間  欣羨的感覺 由然而生
也就是  我發現您的文字  於細微之處的描寫  常令人有如發現清流的驚喜  
精心著墨的描繪  襯拖著主要情節的流暢   細膩的令人驚豔而欣賞
並且  因著如此的用心  使每個文字   得以腦海中幻化更細緻的想像

一段海邊的相遇  一個好奇又有愛的小蘿蔔頭  與懷著情傷的女生  邂逅於那個夏日的湖畔
溫馨的小品  令人溫暖  微笑不已
紛擾匆忙的人生  多須要這樣毫不做作的  浮現人與人間真誠的關懷與熱情的好文

格主的文字且很有興味  每每帶著感傷的文  卻還透著幾許詼諧  這篇文裡  依然可見 
似飯糰的頭  活生生現實版微笑飯糰的臉  嘴巴像蜜一般甜的克也  那甜膩的小大人話語 
還有那因被捏著兩頰   因而發出的"偶..豬..調"的怪聲  全令人莞薾
可這樣的元素  並不突兀  點綴或緩和著緊繃的情緒  事實也是人生中須要的調味 
並因而讓整篇文字愈顯立體與真切
"這就是生活啊!"的意念  隨之共感

祈願克也能吃著微笑飯糰  帶著思念 希望與勇氣  繼續堅持信念  
也許爸爸終會回來  因為  離幸福已經愈來愈近了呀!!
加油!!克也!!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援手..
2010/09/01 21:50

看著微笑飯糰

好想吃一口呢~

能在最適時的時候伸出援手

把希望帶來

克也真的好偉大....

其實仔細想想人與人之間也是這樣

人總是會有失意的時候

不管是陌生的、認識的人

有時適時的一句話、一個微笑、一個動作

就能替人帶來無限希望~轉換心裡的不好念頭

但願人間處處是溫情、樣樣都美好~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02 09:51 回覆:

喔 ef 我倒覺得你比較像克也耶

連廣告信都可以認真當個對象來回覆的人

非你莫屬 想當然耳 像克也這樣跟陌生人也可以自由自在聊天的

我想跟ef最像啦


Claire-紫色克萊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失戀的滋味
2010/08/29 03:26

小克也心中那種悶悶的感覺

應該同時也有酸酸楚楚的吧?

不過,當時他才八歲

一定不明白自己正經歷了人生中第一次心碎的感覺啦....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01 09:44 回覆:

 克萊兒 妳讀到這個舖梗啦???

很多人都沒讀到呢!!!

不愧是資深作家!!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微笑飯糰遇上老饕
2010/08/27 14:18
若是飯糰裡裹著~~
照燒醬鮭魚,我吃下去才會微笑!

愛人回來呢?
大概先用拖鞋追打一頓,
又哭又罵一場才休兵呗!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27 23:18 回覆:

哈哈哈 天路 妳這個有好笑

哈哈哈 哈哈哈.....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ㄚ~那安捏
2010/08/26 12:57

鼻塞~對不起~偶最近有點熱昏頭了, 你這部小說,我有點難懂捏... 
剛開始是不是那善良、早熟的「克也」以為那女孩子要自殺,所以努力
的在那製造一個遠景給那女生。

或者是你想傳達的是,人只要永遠不放棄心頭的希望,美夢有一天也是
會成真的。即使真的有無法成真的那一天,那放在心理頭想想也總比沒
有來的好。
ㄟ害我好像繞不出來了~看不懂不許罵人喔!  

 我要趕快酸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26 18:57 回覆:

丁丁 妳講得一點也沒有錯呀

所以不用酸呀

妳是三色肉片吃太多嗎  腦筋突然三條線?


詩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好
2010/08/26 10:21
有人請吃飯糰;愛人還回來了!
微笑+幸福飯糰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26 18:56 回覆:

對呀 這則故事沒有大悲的結局

只有小小溫馨的句點

謝謝鴿子  也麻煩通知Ruth有空來一下喔


迷人的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克,也很忙?................. 小克也,很忙?..................
2010/08/25 23:35

小克,也很忙?.................   克也,很忙?..................

現在小男孩自我中心的比較多...

很少有這麼細膩體貼別人的耶.....真是異類....要列入保育性動物範圍...

女生即使情傷....也不可去人煙稀少的地方.......

麻煩小克也聯絡社工或她家人帶回....給予適度心理輔導......

最後....體貼別人的人....常忘了體貼自己.....小克也可以適時喘息一下.....

充電過後.....勇敢追夢.....不負此生........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25 23:58 回覆:
 可愛的迷謎老師 最近也忙吧 好久沒看到啦
 這個畢竟是一個小說  其實多少抱點對現實與虛構的期待...
 凡事太貼著現實走 沒有激盪
 太虛構 又太好高騖遠  所以是我折衷下的一個童話般的小說...
 老師的女丑劇場版  其實更有人情味的哩

angelknowho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純真 幸福
2010/08/25 23:25

下次吃飯糰鐵定會讓我想到克也~

怎麼一邊看文章腦海裡卻浮現(櫻桃小丸子)裡的永澤?

明明一個是洋蔥頭一個是三角形..怪哉>"<

該不會是七月份的關係(真愛牽拖...)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25 23:55 回覆:

謝謝煙覺諾好

永澤頭太尖了 若真的要找 豬太郎的頭髮再多灑點青蔥 應該就像了

嗯 我喜歡妳的牽拖 蠻可愛的牽拖 不油膩...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點
2010/08/25 07:26

阿就在偶的飯糰阿

偶笑的要屬

意思說 怎那麼巧合

我才咬第一口御飯糰

剛好打開你文章 主題也剛好是飯團

偶才笑到要屬啦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25 22:44 回覆:

是喔 Blue 可是你落賽吃御飯糰OK嗎

有的裡面都是放類似美乃滋調味的沙拉醬

會不會太刺激了....

你應該吃清粥..還是妳也覺得清粥難吃...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0/08/24 23:49

有點像童話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25 00:15 回覆:

謝謝紫楓的回應

若真的像童話 那也沒什麼不好 對吧

現實太殘酷 童話則鎖住一些成人世界所沒有的東西....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