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故事姊姊
2010/08/28 21:55:44瀏覽2571|回應29|推薦220

      我個人喜歡一些比較驚悚戰慄的故事,類似把民間故事跟希區考克做一個結合那樣的.....,我想現在的小朋友都喜歡重口味的,這樣應該會很對味!

  ★           ★           ★

 熱。

 熱呀熱,都從畢業熱到現在兩個多月了,爸媽雖然沒有催著她找工作,但是在弟弟的諷刺催促下,她這個老姊不免也多少有些心理上的壓力。

 雖然頂著某名私立大學商學系的光環,卻也沒有替自己加分多少,況且自己也沒有一張值得炫耀的證照,還是任何一項技壓群雄的才能,所以一直就業不利。

 若真的要說些什麼傲人的長處,勉強來說,偶爾獨有的文藝巧思,或者耍耍嘴皮子的功夫吧!說到文采,由於自己沒有任何投稿見報,還是任何文學比賽得獎的紀錄,沒能佐證自己的文藝潛力,加上又非本科系的,妄想踏進出版界也是白費工,要當個作家更是難上加難,她自己也很清楚現實與夢想的鴻溝有多大,所以她深思熟慮著....。

 「靠講話,接觸人群這點,如何?」她問著曾經主持過系上聯誼會經驗的自己,看著鏡子擠出一絲怪笑。

 她坐在電腦桌前,認真地用EXCEL列出一個表格,表列著自己今後可能工作的內容。

 她刪除掉類似:

  ■國際業務:英文半調子,怕交涉失利,讓公司蒙受損失,賠不完兜著走。

  ■國內業務:不會開車,不想交際應酬加班,更討厭追逐數字。哪天恐怕得歇斯底里。

  ■業務助理:辦那些業務交代的瑣碎項目,粗心的自己鐵定每天賠不是,看人臉色,生不如死。

  ■服務人員:對大人的醜陋嘴臉厭惡至極,恐怕不到一個中午時間,與客人對軋遭人甩巴掌流鼻血,嚴重者可能被K到重傷腦震盪,甚至失去性命。

 ........最後的最後,她想到自己曾去孤兒院當義工帶活動時,孩子們多麼黏她喜歡她的一幕。喜歡小孩,喜歡玩小孩可不可當飯吃呀?當個大姊姊應該挺適合自己吧。但是聽去安親班當過老師的同學說過,當安親班老師教那些死板的科目,她又害怕自己誤人子弟的責任太過沉重,卻又不會美語或者音樂美術等其他才藝.....,她內心掙扎了一下。

 「嗯......有沒有說故事給小朋友聽的工作呢?」她照著鏡子,看著自己的臉,擠出了一絲不太自然的微笑,終於,她決定賭一賭自己的出路....。

  一樣是在熱死人不用錢的某天午後。

 她抱著隨時可能會接受面試的準備,穿上硬梆梆的套裝,一個人耐著炎熱,就在安親班最密集的文教區街道瞎逛著.....。幸運的是,果真給她矇到一個「徵說故事姊姊」的大好機會。「時薪150,每週兩天......」,當下她高興地把徵人的海報撕了下來,直接進去找班主任。

   一番詢問,終於逮到機會見到班主任。

 班主任是個五十歲上下,戴著眼鏡,短髮模樣,一副相當幹練的女強人形象。看到她,先打量著她那因流汗而脫妝的怪怪笑臉...。

 她早已準備好履歷,從自己的包包裡迅速拿出,自告奮勇地請班主任過目,穿過吵雜的安親班教室,一角的辦公室顯得安靜多了。

  「妳喜歡小孩嗎?如果答案是稍微有『不』的成分在,我想妳就非常不適任這個工作,即便只是個薪資不高的兼職工作。」一進了辦公室,班主任開門見山地問著。

  「班主任!請您相信我,我非常非常喜歡小孩,嚮往可以跟小朋友互動聊天,還可以快樂工作!所以這個工作非我莫屬了!請您一定要給我這個機會,不然您會後悔,哇!還有押韻耶! 」 

 她講到這裡突然自我滿足了起來,語調高亢,眉飛色舞,班主任是聽得忍住了笑意。

    「好,那......妳說妳的專長是講故事,是講哪一類的故事?妳說說看吧。」班主任邊看著履歷表,一邊示意要她坐下。

 「看班主任是要聽恐怖的呢?還是可怕的呢,甚至嚇人的,我都會講喔。而且講得很生動!超ーーーー吸引人的喔!」

 「恐怖的跟可怕,嚇人,不都是同一種故事嗎?妳是愛說鬼故事嗎?對象不是大人喔,而是那些國小的孩子們,請妳知道!」

 「您放心。不會,我的故事都不會出現一個鬼字,只是我個人喜歡一些比較驚悚戰慄的故事,類似把民間故事跟希區考克做一個結合那樣的.....,我想現在的小朋友都喜歡重口味的,這樣應該會很對味!」她說得頭頭是道,讓班主任聽得有些不安。

 「不要什麼重口味的!那我可以聽別的類型的....故事嗎? 比如溫馨的啦,或者一些比較『正常』的童話之類的。」班主任特別加強了『正常』兩個字。

 

        

    「嗯 ....像虎姑婆、吸血鬼之類的可以嗎。」

 她疵牙咧嘴的表情,兩手比出虎爪的樣子,瞬間讓班主任嚴重地皺起了眉頭。

 「怎麼又是這樣的題材,妳沒有脫離這些元素,是不會講故事是不是?這些對小朋友好像沒有什麼正面的啟發吧。」

 「嗯....我會講虎姑婆幫小兄妹倒水,幫虎姑婆復健按摩;吸血鬼宣導睡前要刷牙,才會有一口好牙,或者狼人因為走路都駝背才變那副德性,走路要抬頭挺胸....這樣正面的故事,小朋友一定會喜歡,班主任覺得怎麼樣?」

 「我想你適合去靈異節目之類的,我光聽到這樣,就想要誠心誠意誠懇誠摯請妳閉上.....妳可愛的嘴巴了....」班主任連珠炮地念出這一串話。

 「班主任,別誤會了!我喜歡看小朋友被嚇的表情,所以不考慮參加靈異節目。我今天有特別畫唇蜜,嘴巴是蠻可愛的啦,哈哈哈....」她嘟著嘴收尾,好像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喜歡看小朋友被嚇的表情?好特殊的嗜好!我看我們還是再聯絡好了,有需要打掃的阿姨再聯絡妳....。」班主任驚訝之餘,把她的履歷表夾入桌上的文件夾裡,涼涼地說道。

 「如果可以,也許或許,應該倘若,班主任不介意的話,我可以當有資格說故事給小朋友聽,講完故事再去打掃的阿桑也無所謂....我說真的,我是真的很喜歡講些不同的故事給小朋友聽耶,兩個工作我都願意做!」她做出拜拜的手勢,拼命地懇求著,那張臉更奇怪更滑稽了。

 但是她那張怪怪的笑臉,似乎卻有種說不上來的特殊魔力,班主任彷彿接受到那個怪臉後面的誠意攻擊,思考了半晌,搖著頭笑著說:

 「嗯....好吧!那下個禮拜來吧,記得要正面一點的故事!不要嚇壞小朋友,還有,妳那個笑臉再自然一點,連我都有點怕耶。」

 她還是一臉鬼娃的怪異笑臉,連連點頭,接著從椅子上跳了起來,緊緊擁抱了班主任,並且連聲說謝。班主任耐住性子地說:「好啦!好啦!穩重點。」

 那一天她也告別了沒頭路的待業族,跟著家人到館子小小慶祝了一番,儘管只是一週兩次的兼職工作。

 沒想到,原本這個只是附送課程的說故事時間,竟然成了安親班的人氣課程,每當她說故事的時間,小教室都會擠著前來聽故事的小朋友,甚至老師也來朝聖觀摩了。

 後來『說故事姊姊』也因為『怪口味』的故事,除了贏得小朋友們的喜愛與老師們的肯定,更受到班主任的認同,將她升成正職老師,得負責小朋友們的學校課程那種,這個過程當中,她也改變了自己原先的主觀與偏見,她仍然堅持說故事風格去包裝每堂課,也獲得小朋友們的喜歡,每天忘我而愉快地跟小朋友們,嘻嘻哈哈過著每一天 ....。*

     照片與音樂取自網路,若有不當請告知,即速取下,感謝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故事姊姊好可愛.....
2012/02/21 23:01
雖然看過很幾回  再看還是很好笑
呵呵  怎麼那麼好笑
這篇的情節且很戲劇  很有意思 
很想問格主  你怎麼寫出這麼好玩的情節

說故事姊姊  媽媽  當下很流行
說真的  小時候  真的很希望有人可以說故事給我聽
如果當時就有故事姊姊  我想我大概每回都會去聽
孩提時聽的故事  經常永生難忘  是非常珍貴的寶貝

"把民間故事和希區考克做個連結...."
"虎姑婆幫小朋友倒水  幫虎姑婆復建按摩 ....吸血鬼宣導睡前要刷牙....
狼人因為走路都駝背才會那副德性...."
"喜歡看小朋友被嚇到的表情...."
"有需要打掃的阿姨再連絡妳..."

真的笑到快無力了!
文字無一冷場 
那純真可愛卻又另類思慮的女孩 在作者筆下  猶如真實存在 
生動的言語表情  拍案叫絕!!
格主於各種文型裡  如魚得水的幻化  真的非常佩服
這一篇  讓讀者滿載滿滿的笑意與歡愉而回!!

一方面也帶出了  關於"故事"的新想法
故事可以創新  可以不同  可以帶給小孩無盡的想像
更可以以故事帶入更多課程  有故事的孩子  很幸福!!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她
2010/09/03 13:45
這麼聰明可愛主動又美麗的說故事大姐姐  我都想聘用他了 對夢想堅持的靈魂 永遠不寂寞 祝福她  一定還會更成功 只是要注意  千萬別再跟孩子說鬼故事 那將是危害兒童成長後的世界  要非常注意喔!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07 09:49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  不過當過說故事哥哥 小朋友都愛聽這些光怪陸離的故事(更不用說

國中的孩子了 更是愛這樣的故事)

所以這個故事 只是一個有趣的包裝 希望你喜歡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huckle , 好壞的傢伙
2010/09/02 00:30

你圖中的最後一張,是一部電影,那個娃娃叫chuckle ,

我和孩子,都是拿著枕頭擋著頭偷看的,那傢伙好壞,永遠也死不了?我恨!

怎麼遊行隊伍裡,出現這麼一個人呢?他演得好壞,還害死好多人?

電影歸電影,很嚇人.驚悚片,想看不敢看.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02 09:44 回覆:

牛小妹妳也太可愛了吧  我因為太看不起這個鬼娃恰吉

覺得驚嚇指數根本就是小朋友程度呢(雖然本人心智年齡是小朋友程度)

但是我不一點都不覺得恐怖哩

太重口味了吧 MAYBE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動..
2010/09/01 21:33

看來說故事姐姐

可真抓住了孩子們的心呢

其實生動的故事

不光只靠著故事的內容吸引人呢

更包含了生動的表情、語氣

像張牙舞瓜或虛張聲勢的氣焰呢~

相信聽著故事,感受到表情、動作

那真是超吸引人的呢~

說故事姐姐一定是擁有這方面的魅力喔~

不過若能藉由故事啟發孩子們,那這故事可更是百分百了呢~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02 09:46 回覆:

謝謝ef  一連又捧場了好幾篇小說...

我相信能講故事的人很多  特別像是文中那樣熱愛說故事的姊姊

特別想把這個當作職業的人更是一個值得嘉許與感心的 對吧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怕怕的...又忍不住想聽...
2010/09/01 04:43
小時候的我,最愛聽格林和安徒生之纇的故事,到現在還記得,爸爸給我買的第一本童話故事書是譯本的【金發公主】。

不過,有這麼可愛的姊姊講故事,又有那麼多小盆友一起聽,一定很刺激好玩!把惡魔鬼怪講得那麼富有人性,這樣的故事我喜歡,會更讓小盆友,甚或是大人想往那樣的童話王國...

那個美好的世界讓我想到宫崎骏的感官世界,對小孩子的啟蒙教育很有良益,是幼小的心靈裡,夢開始的地方呢...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01 09:17 回覆:
淼淼之所以文字深度傲人 畫作靈感不斷
就是因為啟迪是這些故事當作記憶深處的一個養分 不是嗎?
宮崎駿呀 那個大師....只能以神稱呼祂了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相信
2010/08/31 23:28
她會在安親班裡大受歡迎的
因為現在的孩子
口味已經改變了...
是那個班主任還活在過去呢!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01 09:18 回覆:

是呀   只想替一些比較有idea的人

卻遭到舊派想法的人阻撓 難得有機會的人

寫點東西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她是
2010/08/31 23:01
有天分的說故事姊姊
真希望自己是天真的聽故事孩童
好幸福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01 09:19 回覆:

是呀 我自己也喜歡聽故事呢

所以 有這樣喜歡講故事 有創意的人在

求之不得....


迷人的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千里馬...終遇伯樂....
2010/08/31 22:21

班主任...慧眼識英雌...千里馬...終遇伯樂....

麻煩告知姊姊在哪家安親班說故事?

我好想送小孩去....順便自己也賴在那兒聽一下....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01 09:20 回覆:

迷謎老師 那個說故事的大姊姊

最近才剛去宜蘭農業體驗回來呢...


夏慕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故事哥哥
2010/08/31 20:57

那鍋會說驚悚故事的姐姐會不會其實是鼻塞的翻版阿??

當您自己在讀自己創作的恐怖故事時會是何種情形??

米你兔我真的很好奇...

我看哪一天您自己錄下自己口白的故事好不好ㄋㄟ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01 09:21 回覆:

我也帶過安親班 也愛講故事

的確 這個是從那個經驗起源的.....這倒是真的

所以跟現在喜歡寫小說 也許有淵源吧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怕怕!
2010/08/31 05:14


澳洲的小學生的暢銷書中,幾乎沒有恐怖驚悚的故事(太恐怖的,在內容分級制下,也不可能出書給小學年齡的讀者),多半是冒險、想像、幽默、溫馨的故事。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01 09:22 回覆:

嗯 老外走的路線就好像會這樣喔....

嗯 理解!

不過我比較偏好小說中 大姊姊的路線 哈哈哈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