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人的那一句VS傷人的那一句
2010/09/15 12:53:26瀏覽2745|回應59|推薦255

     「她說她要去死!」

     她責備著他,他不懂一個殘缺背景中成長的人,多麼渴望愛與被愛的肯定...。

  ★            ★            ★

   那是個難忘的多事之秋。

 她辭職了,還差點賠上自己的愛情,還有...自己的人生...。

  公司的女同事私底下說了她的壞話,她聽到了關鍵的那一句: 「她那個『神經病』!」她二話不說衝進茶水間,也顧不得同事情誼,扯著對方頭髮,嘴巴大聲喊著:「我撕爛妳的嘴!我撕爛妳的嘴!」那場嚇壞眾人的扭打風暴後,她雖然不用再聽到有人數落她是個「神經病」,但最後卻以辭職收場了...。

  「為什麼一句『神經病』 就跟平時好來好去的同事們大打出手咧?」

  男友在餐廳裡,皺著千斤重的眉頭,極端不解的神情詢問著她。

 「甚麼都可以罵,只有『那句話』不可以原諒!」

 她望著天花板上的水晶燈,一副不可妥協的姿態,頑強到讓人震攝的態度,讓小有脾氣的男友也不禁惱火了。男友連三追問著「為什麼為什麼」,她則不耐煩地回答著:

  「不要問我為什麼,但是...我忘了提醒你,以後吵架記得千萬!千萬!不要罵我那句:『神經病』,不然...以後就謝謝再聯絡好了!」

  「你這個『神經病』!」男朋友鐵著一張臉,咬牙切齒地頂了這一句。

  那晚,她跟男友真的就沒再聯絡了.....

  男友沒幾天就後悔了。

 以她的個性是不會接他電話的,這點他很清楚。於是他選擇在她住處附近等她,準備親口對她說抱歉,然後重修舊好,這樣的戲碼已經很多次了,卻也都還管用。奇怪的是,已經好幾天了,都沒看過她出過家門,他開始擔心她了。

  那個星期天,他開著車守在她家外面待機著。

 突然,看她一身黑色裝扮,匆忙地從住處走出來,搭上了隨手一攔的計程車。

 「咦......該不會跟誰要去約會吧?可是怎麼一身黑抹抹的?故意安排罵神經病那個橋段讓我跟她分手嗎?」他狐疑的腦海裡,又開始滾沸著一鍋,燙辣得足以殺人的怒湯.....

 他尾隨著她搭乘的計程車,一路跟到了位在半山腰,遠離喧囂的一家療養院前。

 她緩緩地步出了車門,像是跟司機說了些什麼,計程車並沒有開走,停在療養院正門附近的停車場等候著。

 秋天的山風,撥亂著他喜歡的那頭烏黑秀髮...。

 她那堅持不染色的飄逸長髮下,搭配著黑色的披肩,臉上戴著一副黑色的太陽眼鏡,全身一襲黑色的套裝,都是他從沒看過的打扮。隔了好幾天沒看過她的樣子,儘管不知道她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藥,但是他在車上仍一臉欣喜又懷念的表情,遠遠望著她.....。

  她,進了那家療養院。接著,他也停好了車,躡手躡腳跟了進去。對著裡面的人員謊稱是她的先生,尾隨進去了。

待走進了許多老人與家屬聚集的大廳前,他挑了一個可以觀察她的走道旁座位坐了下來。她則走到了一個坐著輪椅,身著暗紅色服裝的老太太前蹲了下來,沒多久看到她像是在哭,肩膀不停地抖動,也頻頻拭淚的樣子。老太太也抹著眼淚。

 他悄悄地走了她們的附近,老太太抬起頭的動作,引起她的注意,她回過頭看到了他,驚訝地張開了嘴,慢慢地站了起來。

 「救救我女兒!她說她要去死!」

 輪椅上的老太太突然瞪大那充滿血絲的老眼,鬆垮的兩頰,撐起那句充滿爆發力的話,彷彿用盡了全身的力量對著他懇求著。這時一些老人們還有家屬都回過頭來,看著他們,一副不置可否的表情後,接著又各自進入自己的世界。

 「你來這邊幹什麼!」她白皙皮膚下,捏紅的鼻頭扔掩不住哭得悽慘的樣子。

 他請求她解釋著。他一直以為她就如她口中說的,是個孑然一身的孤兒。

 輪椅上的老太太,是她的媽媽。

  ......她高二那年,媽媽在受到周遭指責『神經病』的折磨下,最後被阿姨送進了精神病院。她不願向任何人提起這件往事與事實。

 寄人籬下的日子,她每天想著就是那句傷人的『神經病』,為什麼可以讓媽媽放棄了她?阿姨取代媽媽,彌補她欠缺的母愛,但她渴望的終究是那個不肯對她說一句我愛妳的媽媽,能親口對她說句:「女兒,我愛妳!」

 他搖頭嚷著不懂,為什麼她老是拘泥在一句微不足道的字眼上鑽牛角尖。即便是他,也從來沒有對她說過情侶之間如家常便飯的那句:「我愛妳!」,不也平安無事地交往了三年多了嗎?

 她責備著他,他不懂一個殘缺背景中成長的人,多麼渴望愛與被愛的肯定。

 多希望他能知道:感人的那一句我愛妳背後,可以帶給她無比的歡欣,傷人的那一句神經病背後,卻也可能帶給她失去活下去的勇氣。

 交往這些日子以來,每當她逼著要他說出我愛妳的時候,他總是一句:「難道我做得還不夠明顯嗎?需要用這幾個廉價的字,才能證明嗎?」 

 他緊閉著嘴怎麼也不肯說,她拗著一張臉等著他的回應,於是一場可以預見的爭執,似乎就這樣週而復始地上演著。

 究竟自己為什麼就愛在那些字眼上抱著奢望與期待,她無法解釋清楚,換她含淚地請求他不要再問下去。

 她唯一能解釋的是:因為他從來沒有對她說過我愛妳這句話,她甚至覺得兩個人之間或許可以在一個可有可無的關係中,隨時畫下句點也不覺得可惜,加上那句神經病的催化,她真的覺得自己像失去控制的馬匹,同時也失去了方向,隨時可以跳下懸崖,終結無助的感覺。

 從沒露出那個脆弱的自己,卻在太陽眼鏡下汨汨流出的水柱下,將自己隱藏於心底的話,從容說出來而沒有怒氣,她哭著稱讚自己的了不起。

 從來沒稱讚過她的他,撫摸著他熟悉的那頭秀髮,不斷安撫著她,心軟而顫抖地說著:「嗯,妳很了不起!很棒很棒!」

 渴望被愛的話題,讓一旁坐在輪椅上的媽媽也哭紅了眼睛,嘀咕著說:「救救我心愛的女兒!她說她要去死呀!她不是神經病!」

 「我也不是神經病!」輪椅上的媽媽哭著說。

 「媽!妳說什麼?.....」

 「我愛妳呀!女兒!」 

 「我也愛妳!」

  她蹲下趴在坐著輪椅的媽媽膝蓋上哭泣時,他在一旁也追加了一句。

  周遭的人聲,淹沒了她們三人的話語,還有三人份量的哭聲.....。

  他支付了在療養院等待的計程車司機費用。用自己的車,載她回去的路上,看著瘦削的她,決定投入高劑量的愛與關心,來療養她身心受到的創傷。他挖苦著她,這樣一身黑觸霉頭,帶她到了百貨公司挑了件秋裝,然後吃點好料的,接著倆個人到可以看得到海邊的地方散心,但不是要去死。

  在車上,他對著駕駛座旁的她笑著說過數不清的我愛妳。

  「我這個神經病,愛妳這個傻神經病,這樣扯平了吧!」她聽完正要出手捏他.....。

  那一年秋天,媽媽坐在禮堂裡,在席下微笑地對她揮手,看著她穿白紗的模樣,含淚微笑著,她看到媽媽那個我愛妳的唇語嘴型,眼前的他也親口對她這樣說著.....。*

  親愛的格友們,您常說感人的?還是常說傷人的?

 照片與音樂取自網路,若有不當請告知,即速取下,感謝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與傷
2012/05/15 21:17
以著一個辦公室爭執開始  原以為  是情感走向的故事
沒想到在男友的狐疑跟蹤下  發現 女孩有著不曾說出的秘密  而這個秘密  牽引著讀者再往親情的面相而行
一路跟著男女主角的對白與心思  才恍然大悟  格主所要傳達的  其實是一份更深切的心意....
不同於平常幸福順利成長過來的人   常更須要旁人高度愛的肯定 
並且  關於感人與傷人的話語  不知何時會觸動別人的傷心處 
因此  莫言傷人語  勿吝感性言 


這篇故事  秋天的故事  雖非全然的秋天童話 
可  愛情的成份  很甜蜜
彼此深入了解對方後  有些固執己見的他
  終於明白  為何不能輕易對她說出"神經病"這三個字的因    也不再吝於發自內心道出"愛"的字句
那份決意投入高劑量的愛與關心
予她的意念   更是動人
親情的呈現  也很足
雖然母親的病情無法恢復於旦夕  但終究說出了女兒最期盼的那一句"我愛妳"
  溫暖了孩子的心
而那溫暖之中所帶給讀者的  是感動 
開始想像著自己  在生命中   到底  我曾經冀望別人給予的感動  以及不希望別人帶來的傷害  是什麼?
我自己想了
最受不了別人說我 "沒有用"!  而最令我感到溫暖的話語是" 妳很不同"

更應著格主最末尾的問句  感到好汗顏  
我   基本上很沒腦子  因此會擔心說錯話  傷了人

從非有心  卻不得不自省  尤其在拜讀這篇文以後 

一篇好文字  一個動人的故事   一份反思的心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1/12/29 21:29
在文中的字裏行間看到了一些似曾相識的感覺(非指文章內容),原來還未進入格子之前已經有了這麼美好的作品了!

路人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0/11/05 14:41

其實路人怡也不是只是傻呼呼的丸子…

被人傷的時候、氣到的時候,說出來的話也是很傷人滴…


左手寫遊記、右手寫姪女,心裡一邊自言自語…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路人怡的•路過日誌”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的感動
2010/10/19 19:59
不經意一句話,有時可以讓人感動至心扉,有時卻可傷人於無形~~
不愛推敲話術~~但我冀望我的話都足以感動人的心~~喜歡你的故事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19 21:21 回覆:

謝謝尤妮絲

很高興妳對這個舊小說 感到喜歡

希望日後還有機會

看到妳來閱讀其他小說喔

能讓妳有所感動的話

我會更加高興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需要學習的課程
2010/10/14 04:45

非常感人的故事,

值得深思和學習!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15 01:45 回覆:

謝謝井娃 還特地幫我閱讀舊文

這篇故事妳喜歡嗎

很高興妳來

再次感謝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don't care
2010/10/05 11:20

很抱歉

上回圖書館閉館

我還沒講完呢

我要說的是

我們中國人既不喜愛鼓勵別人

又不擅長表達愛意及向別人表達感激之情

不好的文化習性喔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05 18:22 回覆:

我們台灣人就是這樣吧

拙於言辭

但是當過教學者的立場 真的會體驗到

受到溫暖太陽式的教學方法 絕對比高壓的北風式教學來的好

嗯  信主的人

應該感受更深吧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人喔
2010/10/03 16:59

其實

當神經病

亦不錯啊

至少很多事情

不會去斤斤計較

但多說鼓勵的話

及表達愛意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05 05:26 回覆:

老師呀 妳確認當個神經病也不錯

被罵神經病也OK??

真的嗎???

被罵神經病 其實也是要看親疏遠近啦

不過我想 老師應該會馬上火大變臉對吧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0/03 12:55
報告: 我常說感人的! 哈哈哈!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03 16:48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

嗯 看了您的文章

感覺得出 您是那種溫馨路線

說感人的那一方

謝謝您 我也喜歡這樣的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0/09/22 11:48

感謝你來我家

讓我可以認識你

更可以看到好文章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29 21:58 回覆:

杯子 我也謝謝你特地來捧場喔


愛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09/19 08:14

上了年紀的人對愛情故事往往覺得肉麻

可愛情與親情是人生裡最不可或缺的

我被這文與音樂深深感動了

所謂好言一句三冬暖

       惡語傷人六月寒

怎能不愼!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19 10:55 回覆:

謝謝愛蝶 真的妳也喜歡這篇小說嗎?很高興妳這樣的回應

至於好話與惡言 我雖然還在學

但是寫完這篇小說 自己也有學到一些

好言一句三冬暖 惡語傷人六月寒 這句真的是好話一句呀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