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城重陽的念信人
2010/10/13 01:05:39瀏覽3255|回應67|推薦302

   她感覺到,手邊這張照片不知怎麼發出一股莫名的電流,透過指尖,鑽進她易感的淚腺....      


  邊城車站。

 小小的,與秋天懷舊的氣氛很契合的地方,像等著回流的人....。

 說它是個可能發生任何故事的舞台,應該也不意外。

 重陽黎明時分,夜行車還沒抵達車站前,附近出現了一個身形瘦削,穿著長裙,滿頭白髮的阿婆。

 阿婆的衣著看來素雅,頭髮梳理得體,行動也很正常,表情和善,看起來不像是失智或流浪的老人,但不知怎麼,總帶給人有種陰鬱終年的冷涼特質。

 清晨一大早就出現在那個邊城車站,像是等待著哪個下車的旅客。

 夜行車到了....,繼續載著旅客往南方取暖....。

 有個女子在下車的旅客當中,因重陽秋祭的法事而告假返鄉的。

 由於時間還早,她沒特地要親人來接,而且接近中午的法事,所以她不急不徐地離開月台,正要出剪票口時,阿婆像是埋伏已久似的,從容地走向了她,抱著一臉和藹的笑容,不斷打量著她的上下,並且用那雙充滿斑點的手,握著她冰涼的手請求她幫忙。

 在阿婆真切的眼神攻擊下,她愣住了,聆聽阿婆誠懇的請求後,終究她還是答應了,阿婆拉著她到候車廳的一角坐下。

 阿婆不停說著抱歉耽誤她的時間,緊接著從自己衣服的胸前夾層,掏出一封米黃色的信,信的封口是封緊的。

 阿婆請求她幫忙念信,多麼不可思議,這樣的忙還是頭一遭,她暗忖著。

 阿婆熱烈期待的眼神催促著,她小心地打開信封。打開信時,阿婆感嘆地搖著頭說著:「我等這一天,好累呀....」 ,然後一個人嘀咕著「再等一下就好了...」。

 比照看來頗新的信封,她發現信紙陳舊得多,除了有多次摺疊過的線痕外,紙質也不像未讀的新信件,而且紙角帶著捲曲,顯然已經讀過多遍的樣子,信封裡還附有一張老照片。

      

 她信手一看照片,上面是一對看似夫妻模樣的合照,男的西裝畢挺,五官端正,旁邊則站著一個穿著裙子的端莊淑女,阿婆笑著問她男子帥不帥,女人美不美時,她感覺到,手邊這張照片不知怎麼發出一股莫名的電流,透過指尖,鑽進她易感的淚腺。

 阿婆說因為不識字所以至今沒能讀信,曾獨自數度將信拿出來過乾癮,遺憾不懂信中內容,還是與歡喜無緣。遲遲找不到『適合』的念信人,反覆拿出信紙的關係,於是有了那樣的陳舊痕跡,至於為什麼封死信封口,是希望有朝一日遇到有緣的念信人,自己也想嚐嚐那種初次打開信件的喜悅。 

 她若有所思地打翻開信紙,秀麗的鋼筆字體映入眼簾,洋洋灑灑五張信紙,阿婆欣喜地看著,然後害羞地請求,要用像對情人說話的方式讀信,要對這個初次見面的阿婆說情話,讓她覺得有些好笑。

 「親愛....的........這樣念可以嗎?」她兩手攤著信紙問著阿婆,還注意一下周遭稀疏的旅客,是否有人聽到。阿婆滿面笑容,點頭連聲說著:「對對對,就是那樣!」

 秋月是阿婆的名字。

  秋月專注地朝向她,像個專心聽講的孩子,傾聽老師口中的金科玉律。她看秋月這樣殷切期待的表情,一股奉仕回饋的熱情也不自覺被點燃,清嗓潤聲,振奮一下精神以後,也無畏周遭不時出現的人聲煩雜,就這樣墜入一個讀信與聽信,互相依存的氛圍中....。

 她忘情地念著,拿著高中時代廣播社學習到的技巧,將阿婆的信當腳本,像是伏在海岸線孤望的海螺貝,不停地放送著迷人的玄音。

 她不時注意秋月的表情,透過她手邊的信紙腳本,與朗讀的聲音故事催化中,秋月像掉入一個沒有人去過的時空一般,從一個年過甲子的花髮老嫗,彷彿逐漸生化為一個沐浴秋露的妙齡少女,綻放著幸福與滿足的神情,她揚起嘴角,心裡滿滿的,何其榮幸自己是這場變化過程中,唯一被信賴的見證者。

 坐早班車準備離開邊城車站的乘客增多了.....。

 信讀著讀著,她哭了,秋月也哭了......。信中的字字珠璣,回味過去倆人甜蜜時光的片段,最後最後.......「義德筆」。

 她彷彿看著兩人主演的電影,從入戲的觀眾席中抽離.....。

 不知道是因為她哭了,所以秋月陪哭,還是因為秋月哭了,而她跟著哭了?她闔上信紙的時候,秋月停止了哭泣後嘆了口氣,有氣無力地說著:

 「好,謝謝妳,女孩子,妳念得很好,為了等幫我念信的人,我等了四十多年,妳完成我的一個心願。妳看!阿婆今天漂亮嗎?那一天我也是穿這樣來的,時間差不多到了,我該走了!多謝妳!」

 秋月看看時間,是駛往北方的早班車即將抵站的時間。

   

與她走出候車廳時,秋月那不惜放棄一切,沒有罣礙的丰采教人動容。

 彷彿是為了尋找春天的源頭,卻迷路在造化弄人的秋途中那個落難的旅人,最後乾脆將手中最後的柴薪燃燒殆盡,照耀出半壁夜色,儘管照不出前方的去路,只要了卻旅行的初衷,失去寶貴的一切,甚至付出生命也不覺可惜般的篤定。

 秋月先與她走出車站,向站外正在抽菸的人借了火,就在路邊的水溝,將那幾張信紙照片與這些歲月以火燒盡...。

 她來不及阻攔秋月這突如其來的動作,但見神情泰若的秋月,她只能在一旁傻傻的看著,旁人也一副驚奇的表情望著她們的舉動。

 秋月銜著淚點了點頭,再次向她這個有緣的念信人告別,她堅持要陪著秋月走上月台等車,然後目送秋月離開。

 秋月與照片中的男主角義德約好四十年後的重陽時,不管兩人是否終成眷屬,或者分別嫁娶了他人,都要在這個邊城車站見面。到時候,由義德來念信給秋月聽這封綿密情意的信,紀念見證兩人堅定不移的愛情。

 「保重,女孩子!祝妳找個愛妳疼妳的人家!我會保佑妳的!」秋月摸了摸她微冰的臉頰。她一臉不解地看著秋月

 「秋月!」 她脫口而出地喚了阿婆的名字,像是朋友一般的口氣。

 「今天是重陽,那....義德呢?怎麼義德沒來赴約呢?還是......」

 「我們的約定是去年,他就在這個車站不小心掉下月台的....」

  秋月咬著牙沉痛地陳述著,笑容背後流著淚繼續說:「我還沒那個福份聽到信的內容是什麼,忍著痛忍到今天....好累好累....。」

    

 火車來了,像準備了卻一樁故事的結局,瀟灑地奔馳而來。

 她咬著淚看著秋月,火車快速入站的那一刻,秋月突然轉身跳下月台....

 「  秋月!不要.....!!!! 」 她大聲慘叫著那個淒涼的名字....。

   .......秋風斷腸味,在邊城車站瀰漫,選在這重陽的淒清時分,念著唱著演著秋月信中的故事......。*

  

   

 圖片音樂取材網路,若有不妥請告知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深感謝
2012/06/07 02:44
雖然篇幅有限  可  四十年漫長的歲月  卻還是在有限的空間裡  獲得最完美的刻畫
這齣文字  美好到令人難忘 
導演你  將"她"寫至令人心痛  卻也淒美到極緻
或許難以去重現不一樣時期  不同的心情下  一樣的畫面
但格主你  卻寫出更多其他感動的情節
一直   都是如此!
因著你的筆觸帶著真心  一切於是那麼明亮與鮮明!
放映師精心選放的影片  永遠將會有更多的觀眾  陸陸續續  默默地  在任何時候  悄悄走入格主的世界  美好的文字其中
然後 帶著滿滿的感動回程
之後  又一再前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07 23:48 回覆:

WEI  從滷蛋那裏收到通知嚕 謝謝開心(ㄏㄏ、ㄎ、哈)

謝謝這些文字回應帶給我的力量  自己不登入 以純讀者來看

恐怕都沒有辦法如WEI有這般文思泉湧般的感受... 有時回推當時寫文的感受 似乎也抓不到當時用詞遣句的脈絡 儘管思想迴路來自我這顆鼻滷腦(哈哈)

比喻自己像是電影放映師 這個讓我想起 義大利片的新天堂樂園  自己若能有幸繼續說下去

累積到一定的量 或許真的就成了  黃槿樹樂園了....
我知道 WEI一定會很夠義氣  不會吝嗇來給我一個打氣的花圈的 對嗎

我才要謝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深感謝
2012/06/07 02:43
格主謙遜   能拜讀優秀的作品   是身為讀者  幸福的事呀
那種滿足  比擬餘音繞樑  甚至長長久久  更奇妙的是  對於一個人  思維的影響
即使拜讀著太宰治  那樣與本性相近的沉溺感   都抵不過自格主這裡所感到的思慮
這是真話  不是客套
多次在您的作品裡  體會人生的真意與真義 
因此  該說感謝  真誠感謝的人是我  是拜讀的這方才是
我所寫下的感想  全來自格主所帶給我的動容  不過順水推舟  將那觸動寫下 是你的文字美好呀
如同屬於秋月的這篇文字  帶來世間已少有的真情   
在拜讀的當下  直覺自己早在幸福光照之下..... 

其實  不只秋月的情節   就說滷蛋的故事   因著格主的關係  讓許多老小孩  得以走入那樣桃花源的境地
完全不是悖離現實  根本不是那樣偏執的想法
而是給予有幸走過那樣童年歲月的老孩子  再一次重溫的機會 
也予無緣經歷那樣快樂時光的另一群老小孩  也得以享有幸福感的重要資產呀


想對你說真心的話語
就是........
美好的故事  來自美好的意念
你文裡的感動  正因你濃郁不已的真情
能拜讀你的文字  感覺很幸運也很幸福
真的  非常謝謝你!!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08 00:08 回覆:

WEI 能創作是很幸福的事情 但是能遇到像WEI一樣

願意沉住性子 一直願意來我的電影院賞文看故事的人 卻不是那麼多....

剛開始在這個平台寫文的時候   曾有個到後花園留言稱讚我的格友  在某日竟然說 自己最不能忍受就是看小說....自那次以來我就像是被插了一刀一樣  不敢相信那個格友的言詞了

儘管誤會再多 也總有澄清的時候  但是這點 我相信 應該是該格友最真實的心聲 也不會企圖拉回什麼 挽回什麼

對WEI 我相信 除非樹根頹爛  不然WEI應該願意站在這棵樹下 願意繼續聽我說故事 對吧... 謝謝 WEI

(留在秋月那邊.... 哈哈哈哈 這句我真的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情無悔
2012/05/19 19:38
這篇文字  寫得那麼好  好到令人不忍
老實說  一直不太敢連續拜讀這篇文字   只因那其中的情感   濃烈的令人心慌

秋月的一生  為什麼信念而存在?  人生中的喜樂  自四十年前義德離去後  已經不復再有了吧
等待  真的不是美麗的童話  是苦澀不已的折磨   既是如此  不如不相遇
然而  就因那堅貞不移的情感   才讓人徘徊心痛不已吧

用字唯美  每一字句卻又包覆著無盡的真情  不論秋月或是女孩  一顰一笑  那內心的獨白  無一不帶情感
讓讀的人  自內心油然而起的感動與悵然   來得那麼自然
整篇文字 不是悲情滿懷  不是頻頻拭淚  而是跟著唸信的女孩 一同走進秋月的人生  走過那蒼白的過往
為之感慨  為之不捨 為之痛苦  那種動容  是幾倍的難以釋懷

"無畏周遭不時出現的人聲煩雜  就這樣墜入一個讀信與聽信  互相依存的氛圍中 "
"像是浮在海岸線孤望的海螺貝  不停地放送著迷人的玄音"
"從一個年過甲子的花髮老嫗  彷彿逐漸生化為一個沐浴秋露的妙齡少女"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04 01:04 回覆:

WEI 所指出的那些句子 我可能第二次也寫不出 甚至覺得不可能寫出

比當時更適合 更貼切當時的那個情境所寫的句子..... 寫這個故事時 聽著黃乙玲的這首歌 想著很多故事的情境 推敲的當時  每模擬一個轉折 一個脈絡 很難想像的...有時

竟是無法抽離地含淚寫著  若說不入戲不成魔 寫小說故事時 或許 某種程度 也真的有一種

自己演繹了所有角色 還有擔任了導演一樣的快感與痛苦....

看WEI這麼通透 在分析著曾經努力過綴寫完成的這篇我自己也很喜歡的故事

莫名的感動  莫名的紅眼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情無悔
2012/05/19 19:37
"彷彿是為了尋找春天的源頭  卻迷路在造化弄人的秋途中那個落難的旅人 最後乾脆將手中的柴薪然燒迨盡  照耀出半壁夜色  儘管照不出前方的去路  只要了卻旅行的初衷  失去寶貴的一切  甚至付出生命也不覺可惜般的篤定"
這一段文字  將秋月的決意全然釋出
然而  旅行的初衷是什麼?  以四十年的歲月  換取生命最後階段的再一回相見  即便義德毫髮無傷
即使還能似最後的燭火  微渺卻溫熱的彼此取暖  那當中的意義  也許只有多情 如秋月或者萬善祠的女主角一般 才得以詮釋其中真意
執念  深情 無悔 守候  那其中的苦與樂  實難以為外人道  又有多少人 能真正明瞭

格主將一位年歲老矣  情感卻停留在當年的老太太
自儀態  動作 神情  話語  刻劃的如同秋月就在讀者眼前 似是那念信的有緣女孩一般
文中瀰漫著深深的壓抑  卻不可置信的令人無奈的認同 
我自己也寫情感方面的故事  但不管怎麼寫   寫不出這般情感的濃郁 
這篇文字  讓人不忍再三拜讀  因著格主你情感充滿的筆  寫下也許存在於某個角落  無人能懂  但唯讓格主為其寫下的  款款真情......

PS"這首歌曲  令我感觸很深  與這個故事 似量身般的契合 選得真好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04 01:20 回覆:

WEI 這篇的回應  已經讓這篇文字有了相應的價值

我彷彿像是一個電影的放映師 看著空無一人的電影院裡 觀眾座席中

仍有個願意買票 花錢進來一看....儘管知道那個捧場的老客人 早就知道每個電影的故事情節裡 卻願意被一再放送的故事內容所吸引 一來再來 這樣的甘心  無法用言語來說明...

等待  為這個故事的主軸 發展出的軸線 其實很單純 倒是刻畫 那長達四十年的變化

成了侷限的篇幅中 想要適當營造出的氣氛是否可以傳達得到....

謝謝WEI甘心順著我的故事走著 想著 然後打賞這麼一篇富有收藏的文字

我經常依賴著WEI的文字打賞 當作養分 做為寫每一篇的動力 相信嗎??

WEI  我才要真正的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午餐時光的那份感動
2011/12/29 12:29
每次的午餐時光,信手讀來總是滿心的動容,下次要去逛滷蛋家的店了,咦!好像很久未開業了哦!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04 01:21 回覆:

恩典 跑去哪了

寫個幾篇就不見 神隱去了

是打算繼續養狗去嗎?!

希望恩典很好


G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甜蜜好故事!
2011/12/21 07:43
等了四十年......
這當中能夠依賴的或許就是曾經的甜蜜
還有那封看不懂的信......

啊, 不過齁.....我有感覺到...
秋月阿媽應該要學一學中文....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26 01:44 回覆:

不懂得文字的力量

是故事中女主角老婦的遺憾

故事背景的歌曲 正是最好的音樂演出

好喜歡這首歌 聽過這首歌 想起我那個注音也背不全的阿母

我有了這個故事的出發點....


柔依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鼻塞
2011/10/05 21:07

你是沒看到人掉眼淚 不能過日子嗎

嗚嗚..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05 23:47 回覆:

柔依雲 對呀

對呀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欺騙我的眼淚
2011/04/15 03:08

好感人,差一點鼻酸掉淚。

你不要跟我說這故事是真的,是杜撰虛構的吧!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0-05 23:46 回覆:

五郎  虛實皮膜 互為相依

這個故事 若有感動到您的部分 那就夠了....

其餘只是多餘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11/06 09:18

真是令人動容的故事內容

讀著讀著心裡也隨之晃動了好大一下...

好友~你寫的也太感人了吧..

讓我都快跟著你鼻塞了呢....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1-12 20:51 回覆:

ef 對不起

這篇的確比較震撼一點的結局

讓你晃一下 不是故意

出於無意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念
2010/11/01 11:42
愛,總是會有這樣的辛苦和錯過,又總會連著生死... 所以盛大。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1-04 07:28 回覆:

謝謝淼淼 恭喜復出

我有看到妳的留言了

感謝一樣這麼捧場拙作 我會努力寫的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