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便當事【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11/05 12:56:05瀏覽4956|回應64|推薦307

 在飯桌前哭會變成乞丐喔,男子漢大丈夫不可以隨便亂哭!                                                 

  

 和 獨眼龍的兒子一樣,是秋天發生的故事...。

 升旗完,四班教室內,負責抬便當的值日生,在講台上大聲催促要蒸便當的同學,趕緊拿到台前的大鐵盒裡。

 坐在他隔壁的阿肥,總是順道幫他把便當拿到台前,笑說就當作是運動。等所有同學似乎都到位後,兩個值日生則一人一邊,抬著大鐵盒往對面大樓的便當蒸箱區去了...。

 才走到一班教室走廊,值日生的高個子發現自己鞋帶掉了,對著另一頭的中個子喊著:「等我一下!」,作勢要將大鐵盒的把手放到地上,準備要蹲下綁鞋帶,可是周遭滿是升旗完從福利社買完早餐的同學,以及上廁所走動的同學們的喧鬧聲,中個子一時沒聽清楚,還是強拉著放滿便當的大鐵盒,這一下大鐵盒翻了一圈,裡面的便當就這樣散落了一地....。

 面對這樣的『慘事』,兩個人來不及互相指責,路過的同學已紛紛前來幫忙撿拾,但也有幸災樂禍的圍觀者嘻笑怒罵著。好不容易等所有便當撿回大鐵盒後,卻只有一個鐵灰色的,坑坑巴巴的鋁製便當盒,蓋子上還塗有紅色小點的便當,已經完全分開....。

                                   

 那個紅點蓋的便當,散了一地結成團狀的白飯塊,卻沒有任何的配菜....。再仔細一看,白飯上只有淋上醬油的痕跡。

 「是誰吃這樣的便當呀?連個配菜都沒有?還....只有淋醬油呢!」

 在場的同學們幾乎是這樣的疑惑,高個子跟中個子訝異地對看,高個子好奇地說著:「是誰的便當啊,你覺得?」 

 中個子生氣地埋怨高個子說:「誰知道哪個人的便當啦!不管怎樣,你要害哪個人中午沒飯吃了....」

   結束完那場紛亂,把多數便當送到對面大樓的便當蒸箱區,回到教室後,儘管有的同學還沒回來,高個子仍是拿著已經空空如也的紅點便當盒,在台上大聲吆喝失物招領,並把便當翻倒的事情,宣佈給在場的班上同學知道,高個子大聲喊著抱歉,表示是當值日生的他們不對,兩個人願意湊錢,給那位同學訂便當作為補償。

 他在台下的中排座位上,心裡一怔,一眼就認出了自己的便當盒,那紅點還是自己在爸爸刷油漆時,特地做的明顯記號。

 頓時,他難過得不知該怎麼才好,卻又尷尬不敢承認。正在掙扎的同時,隔壁的阿肥舉起手,苦著臉說:「吼!你們要害我吃不飽喔!那我要點排骨便當!」

   

 午飯時間,他一個人早已經跑到操場一角避難,打算躲過這個吃飯時段。

 遠遠地,阿肥一手拿著保麗龍的便當,一手則拿著金色的鐵製便當盒,肚子一震一震地走了過來。

 阿肥把那顆保麗龍的排骨便當交給他說:

 「這是那兩個白癡值日生賠的,你吃吧。」

  他接過便當,謝過阿肥的義氣相挺,直說肚子餓了,兩個人就在秋日陽光中,拌著戶外的塵土,吃了起來。他還是什麼都沒說,阿肥看他心事重重的樣子,也沒多問些什麼。

 放學回家,他繞到一家自助餐店,膽怯地詢問著店裡的人,在店裡幫忙的素麗阿姨在不在,店裡的人回說今天沒有素麗阿姨的班,他撲了個空,摸著肚子,正要走出店門,卻遇到了正在店外埋伏等待的阿肥

 「要不要到我家吃飯呀?」阿肥一邊推著因為流汗而滑下的眼鏡,一邊強拉著他到家裡去了。

 飯桌前,在阿肥爸媽還有姊姊的眼神下,他低著頭,像隻驚弓之鳥般膽怯,在阿肥的穿針引線下,阿肥媽媽也在一旁招呼著,他才毫不客氣地吃了起來,剛上高一的阿肥姊姊看他狼吞虎嚥的樣子,驚訝地說:

 「阿肥!你同學這麼會吃,還瘦成這樣,真好!可以吃到昏天暗地都沒關係!」 

 全家人就在這句玩笑話中,逐漸崩解了他心中的防備...。

 吃完第五大碗時,嘴巴還留有一大口的飯,他摀著眼睛莫名其妙地哭了起來,還不停說著謝謝,這時他才將自己心中壓抑已久的家裡事情,如實說了出來....。

 阿肥最近也注意到他吃便當的時候,左手小心翼翼抓著便當蓋,半掩半開,似乎怕人知道自己在吃什麼,若有同學經過身邊,就迅速掩上便當蓋,若無其事地嚼著飯,阿肥雖然發現有異樣,但是害怕自己的關心會被誤解,所以遲遲不敢問他...。

 當天偶發的便當事件,阿肥決定跟蹤他了解情況,揣測他可能需要什麼幫忙,卻又羞於說出口。

 他解釋著,自己的爸爸跟別的阿姨在『外面玩』,被媽媽發現了,吵得不可開交,爸爸乾脆不回家了,而媽媽氣得帶著還沒讀小學的小弟回娘家,離家前曾給他幾百塊當生活費說幾天就回來,說要是肚子餓了,暫時就去某自助餐店,找熟人的素麗阿姨賒帳吃飯,可是素麗阿姨若沒有上工,只好回家吃白米配醬油....。 已經兩個多禮拜了,媽媽給的生活費早已花光,還好家裡的米缸還有米,一個人就靠著那些白米,撐到今天。

 如釋重負地說完這番經過,他終於嚥下了口中的最後一口飯,阿肥媽媽離席拿著毛巾要他擦眼淚,有些強勢語氣說著:

 「在飯桌前哭會變成乞丐喔,男子漢大丈夫不可以隨便亂哭!」

 好笑的是,阿肥媽媽說完話,自己卻抹著眼淚,心疼地責罵他爸媽的不是,而飯桌旁的阿肥則是在他一開口說話那一刻起,已經嘴型倒掛,從頭到尾陪哭的份....。

  那晚以後,阿肥媽媽要他在爸媽回來前,暫時就到阿肥家吃飯洗澡做功課,也要他把那便當盒交給她,她每天會添滿滿的飯菜給他帶便當。就連內衣褲甚至制服的曬洗,阿肥媽媽也一併張羅。

 託阿肥一家的福,直到他成人為止雖仍打打鬧鬧,爸媽始終還是沒有離婚,意外的收穫是,因為那個便當事件,讓他與阿肥家人,緊密地發展成像家人一般的關係。

 後來,阿肥媽媽過世,在參加告別式的會場,他竟哭得比誰都還傷心,阿肥家的親戚朋友訝異他這只是國中同學的身分,為什麼哭得像自己媽媽離開那麼難過?只有阿肥的家人知道,他在最窘困的青澀年少,阿肥媽媽對他這個只是自己兒子的同學,分毫未取付出這麼多無私的愛,讓他在知道生活現實的殘酷時,提早學習感謝,感恩並且珍惜生命中,給他有過關愛眼光的恩人與貴人...。

 一生中遇到的貴人越多,表示自己要遭遇的困難也越多。

 這是他在出了社會後,深切的領悟。同樣是他的恩人-阿肥與姊姊,後來開了餐廳,處於資金周轉不靈時,他義無反顧出手幫忙,以著『一宿一飯,一生恩義』的心,來表達自己無以回報的感謝。

 他到阿肥經營的餐廳捧場時,心血來潮只點了一碗白飯,淋上了醬油,獨自品嚐著那百感交集的滋味,他不禁想起便當事件那天晚上,在阿肥家的飯桌前,阿肥媽媽那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他也何其慶幸自己還有阿肥,在長大後也沒有變成乞丐。感謝高個子與中個子的糊塗,感謝紅點便當盒,也感謝曾經發生在他身邊的人、事、物...。*

 
音樂取自網路,若有不當請告知

  
 
2010/12/02 12:18  
Dear ♪鼻塞國度*愛唱風飛沙(dionlin12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曾經便當事」一文,已經於2010/12/01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2/05/12 19:21
我不斷的於回應裡說感謝  也不斷的讚賞格主的文字的溫暖   全然真心而言  能夠拜讀   幸福之感常油然而生
因著如此  有時寫著寫著  愈寫愈多  回頭一看  才驚覺自己是不是該將多話刪去一些 可那寫下的確實又是我讀後的感受
真的很不好意思  希望格主不會介意我的多言  我一直擔心著 一直放在心上

阿肥對朋友的好與義氣  真是這個孩子的福氣  阿肥的母親   無私的對待別人的孩子   更是看來容易  卻不簡單
愛是發自內心且不求回報的付出  阿肥的母親 給了自己的小孩  愛己及人的最好典範  是個好人  也是名符其實的好母親
我自己的童年 是不能請小朋友到家裡來的  因此  總是我去麻煩人家   同學的母親都很親切  卻也只是相互寒喧幾句  能有阿肥一家人  願意以笑容與愛待人的一家人為伴  真的很幸福

接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2/05/12 19:02
"一生中遇到的貴人越多  表示自己要遭遇的困難也越多"
這句話  我很贊同  不過我想  有個前題是 受恩之人  要是個能体念別人恩情  並且心存回饋的有心之人  正如您的這句"一宿一飯  一生恩義" 相互的愛與扶持  才是愛的最高

這個社會  太多人與人間的爾虞我詐   雖然也有清流  但光是身旁的一些人事物   有時就讓自我很挫折
人的存在  意義為何  也許阿肥的母親  不是什麼偉人 不是什麼名流  但以著無私之心善行  一生至過往後  仍受人無限感念
當然  這樣的情操  非人人可有  感動之外  祈願自己對人生  也能學習著她的行逕  努力的讓自己與他人都感到溫暖

感謝好文  感謝這份溫潤  今天的我  本感無力  然而阿肥的母親卻給了我力量   雖然個性不可能即時改變  但那種閱讀後的能量  很奇妙  很感恩
來自真心的感動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算幸福
2011/12/05 16:03

偷得浮生半日閒,才得以續讀您的作品,其實人是感情的動物,也是有喜恕哀樂阿,別把本姑娘想成無血無淚的人,神是會讓我們軟弱變剛強,但也會讓我們有釋放情緒的出口。

您的這篇大作,讓我連想到因禍得福和阿肥同學的有心,也算是幸福的小說呢!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12-05 21:15 回覆:

恩典 我從沒說你是無血無眼淚的

不要無限延伸 想錯了

妳會想看幸福的小說 應該就是宗教的關係 不是嗎?!

我喔 只要是反映人生酸甜苦辣的悲苦故事也OK

有痛有悲 才是真感受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有愛
2011/05/27 00:59

毎個鼻塞的故事,都有愛在裡頭!

毎毎心理悶時,看看鼻塞的故事,

總會讓人覺得人間有愛,

心情會更開闊,看的更遠!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05 01:01 回覆:

謝謝瑋

希望有機會還能得到你的青睞

繼續來這邊聽我說故事...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感動ㄋㄟ
2011/05/26 22:37

這溫情滿人間的故事

如果能廣為散播

人與人之間就更合諧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05 01:02 回覆:

趴可阿嬤

謝謝特地來聽我說去年寫的故事

很高興妳也喜歡喔


anna 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害我鼻塞了啦
2010/11/27 08:08

很感人的故事

很有同學愛的故事

很有同理心的阿肥媽媽

哭慘......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2-01 22:26 回覆:

謝謝annayou

很高興妳對這篇故事也有感覺喔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1/22 20:51
無私的付出與無限的感謝

在鼻塞國度中,處處有溫情˙ˇ˙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1-23 10:04 回覆:

謝謝庭楓

希望是這樣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鼻塞國度
2010/11/14 23:28

我現在才真正明白,『鼻塞國度』的意境了,每次閱讀貴作,鼻子總塞道不行,眼睛直冒汗‧您寫的周邊人物的故事,有情有淚,深動人心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1-20 17:05 回覆:

謝謝霞飛客 眼睛直冒汗

讓我想到 天天天藍 這首歌 美麗的比喻

感謝來訪


泰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得我眼睛都進了沙子了
2010/11/10 01:59
這篇可以比美「愛的教育」裏的故事!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1-10 15:42 回覆:

泰德 謝謝你來

不知道第一次來回應的你 會在這篇留下腳印

真的非常感謝

希望有機會常看到你來喔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便當事
2010/11/09 06:17
好感動啊!!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1-09 11:27 回覆:

謝謝薰衣草

希望再來讀文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