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外
2010/02/11 11:34:20瀏覽1333|回應9|推薦115

深深的夜裡,路旁倒著一個氣喘吁吁,約莫五十歲前後的中年男人。慘白的路燈,應付著這深不見底的黑暗,還是照不清楚男人清楚的輪廓。

 男人吃力地爬起來,坐臥在路沿的雜草堆上。然後大口大口地吸吐著空氣,好像停止休克又獲得喘息的病患一樣,他虛弱且貪婪地呼哈換著氣。

....×你娘!治安那麼壞!真正是.....他下半身癱軟在露水微濕的雜草上,一邊嘀咕不滿的同時,一邊慢慢使用雙手撐起這疲軟的身軀。

 他伸手往右邊口袋吃力地摸索著,掏出一包軟趴趴的菸,軟包裝的菸只露出樂園的字樣,接著他順手也找到了打火機。氣溫雖微寒卻沒有什麼風吹,很順利地菸一下就點著了,他破皮的嘴唇微顫地湊進菸頭,他發現右手的中指與食指好像吃了蘿蔔乾,挫傷的疼痛逐漸在他使力夾住香菸的同時,順著夜裡的涼意傳到他的手臂,甚至傳達到他的大腦中樞神經。

 ....他長長吐了口濃厚的菸團,他將右手的菸換到了左手,下半身硬撐著可以維持上半身挺立的姿勢。累了,他索性躺在濕答答的雜草與碎石的路邊,收拾著驚魂未定的情緒。

 蟲聲唧唧,他用兩顆門牙咬緊了下嘴唇,用左手將菸頭彈到一旁,他感覺四周的蟲聲好像在訕笑似的,他看著散落路邊,一只孤零零的塑膠臉盆,笑著笑著竟然哭了起來....

 ------------------------------------------------------------------------------------

 一如往常的時間,他走出都會的車站。

 孤家寡人,失業救濟金也早領完用完了,找工作不順利的這段日子,徒步二十分鐘到離家最近的車站,再搭台鐵到離家一個鐘頭外的大都市去詢問工作職缺,已經成為他不可或缺的日常生活。花錢娛樂全都割捨了,唯一不能丟的樂趣就是抽菸。從懂得抽菸開始,菸從七星等級抽到變成長壽,最後變成新樂園,他知道再不趕緊找到工作的話,也許他會連抽菸的權利也會受到剝奪,但是除了那棟父母留下來的破房子,他真的一無所有,若真的要變賣,恐怕連個最基本的容身之所都會沒有了,他不禁打了個哆嗦,眉頭深鎖地走著。

 日子要過,他想不出自己這樣平凡的高中學歷,也沒有什麼值得炫耀的工作經驗,更沒有人脈幫忙的背景,這樣的自己究竟能激盪出什麼創意,也許真的是做人失敗吧,他苦思著這些不願面對的內心台詞,走在車水馬龍的大路人行道上,感覺到徬徨與恐懼的黑雲籠不斷朝向他籠罩而來。

 走累了,他坐在都市中心的公園座椅上,看到快活的鴿子自在雀躍,而他卻是苦無出路。踱步走出公園,他把抽到一半的菸熄滅,將殘存的另一半放進菸盒裡,想說節省著抽免得自己菸癮來時,比餓肚子還要難受的威脅會讓他痛苦地輾轉難眠。

 路邊三不五時都會看到乞討的人,與他年紀相近的中年男人坐在地上,看得出沒有梳洗的門面已經很多天。他頓時萌起了鄙夷的心態和不屑的眼神,遠遠地怒視著這個眼前的天涯淪落人.... 啥米好好的工作不找,淪落來做乞丐?他頭仰望著老高,從價值一百塊的粗劣背包裡拿出皮夾,接著他從瘦巴巴的皮夾勉強搜出了十塊硬幣,使勁地將銅板丟進了和自己年紀相仿的中年男人前,行乞的男人抬起頭看著他微笑點頭說了謝謝,眼神馬上掉入眼前的綠色塑膠臉盆上。笑死人才會這樣,這麼大一個面桶是要討到什麼時候?

 他回頭看看地上無力的男人低聲說著,抓抓流出油垢的頭皮,像贏了騎馬打仗的國小三年級生一樣,驕傲地挺直了腰骨,大步大步地前往職業介紹所的路上走去。

 走出職業介紹所,結果仍然一樣,他還是一無所獲。

 他又步回公園椅子上睡了一下,一醒來已經夜色低垂。喝了公園裡水龍頭的水,垃圾桶撥了幾下好像也沒有看似可以吃的新鮮貨,此刻的他似乎與他一直看不起的街友或行乞的人沒什麼差別,他頹喪地多喝了點免費的水,企圖用大量的水來搪塞自己的肚子,使肌餓感不讓自己感到那麼難受。皮夾裡的車錢不能拿來買任何東西,否則今晚就不能回去了,猛然地讓他頭皮發麻的驚覺到,今天要回去的回程車票竟然少了十塊,他將乾癟如紙的破皮夾裡外翻了好幾次,意識到自己為了羞辱別人所做的蠢事,自己竟然連張車票都變得無法買了。真正死好!他扭曲著右臉頰,露出黃色的牙齒,憤怒地說著。

 他又罵了幾次三字經,決定以有限的金錢買到前一站下車,雖然距離還是相當遠但是這已經是決策中的決策了。摸著肚子,雙口插進外套,他百無聊賴地走回車站,途中,騎樓的機車陣中,一台機車座位上坐著一個忘情於講電話的妙齡女子,漫不經心地只顧講著手機,根本不理會四周的熙來攘往,他望著那名時下打扮的女子,注意到....女子背後的放著一只看似高檔價位的女用名牌包。

 他開始動起了壞主意,心想他也許可以解釋說,以為這是沒有人的包包,他好心撿到....不!不!直接阿沙力拿走就好,什麼都不要多說不行!怎麼可以做這樣違背道德良心的事情?!他內心掙扎幾番,左顧右盼了一下,內心的天使彷彿逐漸被壞念頭的惡魔逐漸擊敗....

  晚間回家的人的確少了些,他使盡力氣,技巧性地穿過迎面與眼前的人群,然後枯站在離女子幾步路距離的騎樓上,迎面撞上他的路人露出滾開的臉色,他則反以更兇惡的眼光回敬....,接著他踮著腳尖迅速地往女子的機車方向移動,薩!地一聲,他急速跑了起來,沒多久,他聽見背後遠遠地有人呼叫的聲音....

 快速移動的關係吧,他臉上與前胸後背冒著大滴大滴的汗珠。連荷花領的T恤都濕透了,他脫下胳肢窩都貫穿的薄外套,索性用外套往臉上一抹。運氣很好,一進了車站的地下月台,他馬上搭到了通往自己老家的區間車。

 因為極端的忐忑與不安,他竟然像以前一起管理倉庫的肥滋滋同事老王一樣,沒事就臉脹紅的尷尬模樣。他兩手摸著灼熱的臉頰,與因為汗逐漸陰乾而變得微冷的身體。他想抽根菸安撫一下情緒,但是礙於坐車的情況,只好一時又壓抑了下來。

 ×你娘!這好業喔!他喜出望外地心中反覆說著,慢慢翻閱著剛才取得的戰利品女用名牌包。

 LV包裡竟然還有三支手機,都是女孩子喜歡的鑽石貼閃亮波林波林系的,香香的化妝包中有很多女性用的彩妝用品,梳子,衛生棉,大頭梳,鯊魚夾,香水,還有小兔造型的手札本,當他發現還有好幾個保險套時,他頓時露出了邪念的表情一個人傻笑著,最後直到他發現同是美麗花樣的LV錢包才安心。他小心地逡巡一下左右的人,當他發現隔壁的高中男生盯著他看時,他惡狠狠地回瞪了一下,撂了一句看啥小?!,不知道高中男生是厭惡他的口中菸臭味,還是他的遏阻攻勢奏效,高中男生寧願讓出自己的位置,迅速往隔壁車廂移動了。

 提前一站下車還是將近十公里的路程,原本是件趕路的苦差事,但是他喜孜孜地把背包托上了左邊肩膀,一個人陶醉在這個幸運空氣中。對一個五十歲前後的男人來說,這個時尚女用包包可以說一點都不符合的。但是他才顧不得那麼多,女用錢包中足夠他節儉地過一個月的生活費,還有抽好幾條七星不成問題。

 往桃園的方向走去,他一早從谷底的情緒頓時轉為拿到公司紅利的心情,這種喜從天降的情緒是比他獨自一人負擔起盤點的大任,最後花了三天點出來的心情還高興的,他摸摸鬍渣,習慣性地將嘴角往右臉上提,顯露出相當猙獰的笑。

 明天先去阿榮的店結算一部份的欠款再拿幾條菸,然後去香蓮理髮店去理個頭修個臉,然後晚上去海產店吃黑白切痛快喝幾杯,如此尋常百姓再平凡也不過的生活預定,在昏黃的夜燈掩映下,從他的笑容中不斷擴展開來。

 說時遲那時快,剛從大馬路拐過小路的當下,他聽到背後一連串非常急速的腳步聲往他跑來,他狐疑地往背後的跑步聲方向轉過頭去,一個男人用像臉盆一樣的東西往他頭上來回砸去,他用雙手拼命去擋,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暴徒攻擊,×你娘!搶人喔他大聲地呼喊著,他用盡幾乎終日未進一餐的最後氣力,使命地去抵擋根本無法攻擊,對方是個跟自己個子差不多的男人,但是對方卻是力道十足地展開攻勢,處於弱勢的他死命地防守著,他聞到對方令人作噁的濃臭體味,漸漸他癱軟下來,沒有人來,沒有人經過,一番拉扯....原本應該屬於他的女用包包沒了,就連用一百塊買的個人背包也被硬生生搶走了,他虛弱地望著那個拿走他身上所有的惡徒往車站方向跑去,而他卻是連叫人的力氣都沒了。

 ------------------------------------------------------------------------------------

 他又餓又累又痛地睡死了過去,因為半夜的寒氣讓他醒來,餓得難受的同時,他還是不忘趕緊找一下身上最重要的──

 抽著最後半根的菸頭,他不敢再把盤算的夢與現實連接,因為他發現他除了要掉進身體疼痛的倒楣嘆氣聲中外,意識逐漸清醒的他記得一百塊背包的最外袋,有老家破房子的鑰匙,他還每得面臨花費打鑰匙的錢....

 蟲聲唧唧,最後一根菸早就熄了,而他才剛哭完****(99.0210更生)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出口何在
2011/04/07 23:02
煙  或者毒品  各種令人迷惑的事物  全因著對現實已然失落的心情  因而尋求著某一種令自我解套的心情
只那解套  終究只是一個逃避和藉口  只要活著  在清醒的那一刻  還是沒有任何出口
只有面對現實而已
但若連現實都難以讓自己面對時   該如何是好?

老實說  有些流浪客  確實令人害怕 
並不全然為了他身上的汙穢  更多的是  如同文裡的主角 
也許一開始並非包藏著禍心  然而人的意念  尤其在非常時期  難以預料
天人交戰的心境下  惡魔戰勝了正義  於是  一個可能原本尚為單純的心靈  就那樣的瓦解了 
更可怕的是  一件壞事的後頭  常緊接著更多連當事人都意料不到的情節  於是  更可怕的事情  接續的發生
而那顆單純的心  往往  也就那樣的愈往死胡同裡  回不了頭

鼻塞厲害之處  不僅在場景的描寫  在內心的轉折陳述  一一道來  就如同你所言
好像真的有個帶有很臭煙味的人住在你腦海一般 
或者說  這樣的看下來  猶如藉著鼻塞的筆觸  敘述著一個墮落的故事
但是那墮落  因著你描述的細膩  於是在每個人心中  生成了不同的思唯
不管對一個至少有著高中學歷  好手好腳  還有父母留下的房子遮風避雨的同時  卻墮落的人 
有人對其極其不恥  或者有人肯給予一些些同情的溫情感
都像一部成功的寫實映畫  深烙在心田
真的很佩服你的文字 

我在家附近  看過幾個固定的流浪漢  不是全然的街友
就如同文裡的主角般  看來他們仍有自己的家 
但是就是那樣日復一日的遊走  找著垃圾桶裡的東西充飢
我常想到他們的父母  不知他們的父母是否仍健在 
如果眼見自己的孩子  成了這樣  那心裡的感受  真的令人難過吧
於是  我總願意相信  任何一個頹廢放蕩的生命  都非出於自我墮落
人世間有太多太多的事成因   不足為外人道
醫院裡每天出生的新生兒  哪一個帶著惡而降臨人間
然而相臨的兩個小孩   因著未來太多的造化弄人  日後可能不同的命運令人感嘆不已
也許有些鄉愿  但還是希望  上天能給予那些只是迷了人生航路指標  然而並非真正窮兇惡極的邊緣人  一個重生的契機及重新站起的機會
不只為他本人  還有他身旁  曾經愛過他和對他仍抱著希望的所有人

煙熄了  他才剛哭完.....
再怎樣令人看不起的人  也是會有受傷與傷痛的感覺 
只如何讓那疼痛化為力量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為了羞辱別人  丟給別人別人的不屑   最後回歸到自我身上
在某種程度上而言  是不是就是對自我不堪的嘲弄?

鼻塞的這篇文  令人沉思許久
一個人的價值  到底  是由誰來決定
一個人的人生  到底  有多少意外
那意外  可否再有挽救的可能?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4-15 00:53 回覆:

米血糕 謝謝這麼看重我 並且留下這麼多深刻有重量的感想

這故事的舞台 也是偶然自己在出遊時 看到街友 有感而發的故事

那刺鼻的味道引發出我腦袋裡連鎖的故事藥引子 於是幾番串接

就有了這篇故事的產生

嘲弄 當然有

我的故事 看來粗糙 但是其中的味道

心細的人 應該感受更強烈...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一篇很好的文
2010/09/22 09:04
許多人看不起這樣的人  因為墮落不前 沒有努力

也許我也會這麼想

但有時我又會想

真的全是這樣嗎

我看流浪漢

會想著 

眼前的這番不堪

是沉淪還是自己亦不知的茫然

該同情還是搖頭

想多了吧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29 22:21 回覆:

憐萳 感謝一口氣連我那麼舊的文

都一併欣賞

這篇故事 蠻寫實的 在寫的時候

彷彿就有一個菸味臭得要命的人在自己腦裡活著

是個很難過的故事...


花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這篇文章中.
2010/02/18 13:42

饑寒起盜心.

衣食足而後知榮辱.

在這篇文章中.

充分展現.


glitter-graphics.com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2-25 01:23 回覆:

花豹子 您好!

謝謝分享心得 的確如您所說

我想這個故事也是某個社會邊緣人的縮影.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2/14 08:01
One must go on living, and it makes one selfish. --易卜生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2-25 01:21 回覆:

愛的記事簿您好

謝謝來訪留言 分享您的感想 給我打氣與鼓勵

妳好厲害呀 隨手就可以拿一句諺語來概括這個故事!

謝謝!獲益良多!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敘述呈波浪狀
2010/02/12 15:06
看倌讀文情緒跟著起伏高低
下了功夫呢!
謝謝用心寫文分享.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2-25 01:20 回覆:

謝謝天路人來訪留言踏腳印

有空再去您那拜訪 聞聞北國文字的薰香!

願您一切都好!


*燕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2010/02/12 14:01

唉呀~

這真是,應了一句話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2-25 01:19 回覆:

濃縮一句 就是燕子說的那句

嗯 很好很好!!讚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
2010/02/12 01:52

~"~狐狸...

~"~狐狸...居然不能在您的訪客簿留言

人家有狐狸話要說啦!!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2-25 01:18 回覆:

可愛的小狐狸 妳在這邊留言 跟這篇小說有點不搭軋啦!

跑錯棚嚕!

不過...好笑就好了 哈哈哈


綠豆碰碰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惡有惡報
2010/02/11 20:15

劇情的轉折很吸引人

雖然說惡有惡報,但其實覺得主角還滿可憐的...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2-25 01:15 回覆:

謝謝綠豆 你也會同情主角啊

也許台語掛的阿桑們看到 就會撂下一句  死好!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淒慘!
2010/02/11 14:22
但是很寫實,被黑吃嘿,惡有惡報。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2-25 01:13 回覆:

謝謝葉子來訪

嗯 有點我個人想寄託的寓意在裡面 看讀者們所catch到的訊息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