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入隧道
2010/07/14 23:06:08瀏覽989|回應6|推薦124

 

      

   前接 ◆缺席的畢業典禮

    他彷彿看到那個戴著遮陽帽,戴著袖套的苦命媽媽,正微笑地對著他們微笑告別,他牽著阿妹仔的手,抬著頭望著火葬場的天空。

 「謝謝媽媽!媽媽再見!」........

   ★            ★         ★

   那嚴肅的氣氛,像凝結了一甲子的衰敗空氣,穢聚在加護病房中。他不知道死神來的方向是哪裡,左顧右盼。 

 媽媽就在腎衰竭、腸阻塞、敗血症這些他還不理解的病名中,走完了才四十歲的生命。

 他跟阿妹仔站在一旁,發現在一旁的桂蘭阿姨哭得最是傷心。她不斷地說著要他媽媽來世不要再痛苦來做人,還要媽媽保佑在世的孩子們,阿妹仔聽到這裡,頭仰得高高地說:

 「下輩子我要當媽媽的媽媽,不要當她女兒,這樣我可以命令她一直看我!」

 她說起最後一面在月台上,媽媽揮著手趕她,要阿妹仔別再跟著火車奔跑送行,還馬上縮到車廂裡不看她的那一幕。

 他記得。

   媽媽揪著心,趕著妹妹的那個臉,在做那個手勢的時候,媽媽的眼睛卻是不停流著水的。

 媽媽的那張大頭照,是阿妹仔選的,頭髮烏黑地披在肩上,目視著前方,眼睛沒有生前那副應付著生離死別的疲倦,安祥而又溫暖的笑容。

 「媽媽在夢裡跟我說,她要這張當她的照片,我也覺得比較好,感覺是一直看著我的。」 桂蘭阿姨要阿妹仔不要再講了,自己卻是哭紅了老眼。

 阿弟仔沒能來得及看媽媽最後一面,他還期待著鴨子媽媽可以帶著阿弟仔,來醫院送媽媽一程的,桂蘭阿姨解釋說,收養阿弟仔的車行老闆不願意讓阿弟仔來,他默默地點了個頭,看著媽媽的遺照說著:

 「唉,媽媽一定很想看阿弟仔呀!好可惜,阿弟仔也看不到媽媽了。」

 媽媽的遺體運往火葬場的路上,他跟阿妹仔喚著媽媽不要迷路,不斷喊著過橋過橋喔,聽在桂蘭阿姨的耳裡,都像是刺激她難過的咒語,他從來沒看過愛搞笑的桂蘭阿姨哭得這樣傷心。他在靈車上不斷感謝著桂蘭阿姨,這一切一切的奔走,桂蘭阿姨卻是鼻涕跟眼淚分不清地在臉上抹,哭嗆說著:

 我喔,跟你媽媽就在那個地方一起長大,就像我自己的妹妹一樣。我知道你媽媽苦,什麼都是苦到自己不想苦到別人,這次你把你們送走都是我要她這樣做的啦,你們不要怨恨媽媽呀!

 還有呀!你媽媽笨到嫁你爸爸那個窮到被鬼抓的瘦猴啦,才會有吃不完的苦,叫她好好跟別的男人,就不要喔!看吧,帶著你們這三個小孩,拖成這樣!

 桂蘭阿姨說著,自己跟已經娶妻生子的大兒子,拿了些錢打算要陪著喪夫沒多久,又送走親生兒女的媽媽去日本散心的,加上媽媽生前嚷著說想去日本看看,見見她同甘共苦的妹妹-阿寬桂蘭阿姨挖苦地說:

 「一輩子也沒出國過!苦了一輩子的。你媽媽還在想自己會好起來,她以為她是仙呀?飯也不好好吃!才想說把自己生的阿弟仔,阿妹仔先拜託別人養,你是阿寬的孩子,她不忍心你去別人家受苦。你也要國中了,必須要知道很多事情,況且你已經不是一個什麼都可以靠別人的身分了,你知道喔?阿忠。」

 「那媽媽就忍心阿妹仔跟阿弟仔受苦?」 他不平地說著。

 收養阿妹仔的麵店阿姨,還有收養阿弟仔的車行老闆都是桂蘭阿姨跟媽媽,親自打聽過,看過才決定的,都是不錯的人家。媽媽雖然沒有打算再嫁,不過受了妹妹阿寬的委託,把自己的親生兒女給別人養,卻從頭到尾都不願撕毀對妹妹的承諾。

 桂蘭阿姨說著,媽媽跟情同姊妹的阿寬都是來自孤兒院的孩子,惺惺相惜的兩個女人,前後嫁給了死去的爸爸。為什麼兩個女人先後嫁給了爸爸,而為何妹妹阿寬離開爸爸,這個部分桂蘭阿姨保留了,她也希望阿寬可以親自告訴她們。

 而桂蘭阿姨這裡,自己的大兒子與女兒們,都在成家立業,另立門戶生活,桂蘭阿姨說媽媽希望可以幫她照顧,栽培他到二十歲,說到這裡的時候,桂蘭阿姨難過地敘述著媽媽還沒陷入昏迷前的託孤遺願。他不知道怎麼回答,卻說了一句,自己是不是可以把弟妹們接回來?

 桂蘭阿姨生氣地表示,這樣的決定會害了自己,也會拖累弟妹。他看著媽媽的靈柩,再看看照片,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來到火葬場,他跟阿妹仔,桂蘭阿姨三個人,孤單地將媽媽推入那個清算一個人生命的最後隧道,推入了火化爐的瞬間,三個人像是哭累的蠟燭,淚已經流乾。

 他們三個人在火葬場外面等待著。

 煙囪上面飄上去的顆粒與煙塵,他彷彿看到那個戴著遮陽帽,戴著袖套的苦命媽媽,正微笑地對著他們微笑告別,他牽著阿妹仔的手,抬著頭望著火葬場的天空。

 「謝謝媽媽!媽媽再見!」 他嘟噥說著。*(待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結
2012/04/02 17:57
在我的感覺裡  記憶中"連結"的  是個可怕的機制
而今以後  只要我聽見了這首曲子  就會想起阿妹仔  阿忠哥哥 媽媽和阿弟仔  還有格主
曾經  我有幸閱讀過這樣一個感動極深的故事  也有個如此情感豐沛的格友

阿忠  妹仔送母親的這最後一程  也會記得那戴著遮陽帽  戴著袖套的苦命媽媽

永遠永遠不會遺忘

生命之中之不甚公平  處處可見
然而少許公平之一的是  每一個人  都會面臨自己以及旁人的  生之喜悅 與 失去的苦痛  無人得以悻免
也許程度不同  但那種痛苦  真的難以平撫  即使再久遠的未來  想起仍隱隱作疼
然而  路還是得繼續前行 
對著媽媽說再見的哥哥與阿妹仔  心縱使如刀割  挽不回一絲過往
但我相信  這幾個堅強的孩子  終會努力的咬著牙  努力的生活  讓天上  沒有享過福氣的母親安心微笑 
只是  誠願格主接續著這些孩子的未來  這幾個孩子須要  讀者的我們一樣期盼

蠟燭本多愁善感  因而燃燒自我  卻也因此  淚水漣漣
哭累的蠟燭  是那樣打從身驅與內心  已經無法再傳達的苦澀
"媽媽再見  媽媽再見" 人間至痛莫過於此!  

淚水是痛  不盡然是表象 
能帶動人的內心深處最柔軟的那一角落 
是真情摯意的表達  才能使讀的人  感到那份情深意重的無限動容而潸然淚下 
感恩於有幸拜讀如此溫暖的故事  衷心期待看著這幾個孩子的成長
然而很多時後無能勉強  不管如何  懷抱著期盼!
祝福著阿妹仔與哥哥弟弟  與寫出如此溫暖的格主!   

迷人的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10/07/18 11:09

看完...好沉重.....

我怎麼覺得....好人不長命....

希望...後來不是悲傷的...

希望...他們有很多希望...很多機會...

不是永遠受人憐憫................................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7-19 00:26 回覆:
對不起 這個故事的開頭 會有這樣預定的鋪陳
才能激盪出日後主人翁的起合轉折
謝謝迷人的謎 一次給我三則回應!
真的很高興!!再次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艱辛
2010/07/16 14:53
生離死別   真的不容易    卻又由不得你我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7-17 12:49 回覆:
謝謝正經八百回應!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40終結
2010/07/15 14:38
二十歲時看四十歲多遙遠, 四十歲時看二十歲一晃眼.

這媽媽離世前好苦啊......阿弟也見不到最後一面;
鼻塞真狠心!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7-16 00:11 回覆:

天路 謝謝妳來 還有看雲 Blue的加持 超高興的!

不要怪我寫得太狠 .....就是這樣嘛 這也是孩子日後長大的養分 我的設定

對了 奈米小茵 是不是天路另一個品牌部落 還是天路的妹妹?

最近彈琴高手芸之的姐姐聽說也在玩部落了  寫詩能手紫悅軒的妹妹成碧也在玩

奈米小茵是不是妳呀?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星星知我心
2010/07/15 10:15
一部比《星星知我心》還賺眼淚的「連續劇」… 這位桂蘭阿姨可是孩子們的貴人啊。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7-16 00:08 回覆:

看雲 謝謝妳總是這麼窩心讓人感動來捧場回應

這個故事要跟星星知我心比 差得遠了

這個桂蘭阿姨角色在孩子們成人以前 角色吃重

可能還暫時會出現 那就請多包涵了......討厭也沒辦法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瞬間
2010/07/15 10:00

推入火隧道

開始倒數 過去畫面一一重現

時光記憶體 開始運轉

直到火化成骨灰

消失在人間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7-16 00:06 回覆:

Blue 寫得很感性  可見你也是有這一面的

不是一直都像蚱蜢一樣跳來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