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台與月亮
2012/07/06 13:02:37瀏覽2122|回應29|推薦182

月台如果可以像萬里長城一樣長就好了....

 

 「天晚上的月亮真圓....」

兩隻手大力地刷洗著碗盤,也不時抬頭遠望著,天上那顆柔柔亮亮的月亮,還來不及好好欣賞月色,就在猛然的刺痛中,回到了現實。

「阿妹仔,盤子跟碗公再拿來給阿姨喔!」

阿妹仔大聲地應了聲好,從油膩的泡沫中抽開雙手,沖水洗了幾下後,抹了抹同學的媽媽送的小花圍裙,戰戰競競捧著碗盤過去,正忙著煮麵又切菜的阿姨抬起頭,對著阿妹仔滿意地笑著...。


「我去追哥哥他們,媽媽從車窗揮手趕我,要我不要再追的時候,我知道我再也沒有機會追了..... 」

阿妹仔站在來自縣內各個鄉鎮,出席參加國語文競賽的好手與老師評審前。

站在台上,阿妹仔感覺到自己彷彿就站在當天那個即將飄下離別雨滴的月台上,孤獨地為自己的媽媽、哥哥,還有....不知道下一個也將是被送走命運的...弟弟送行。

「我多麼希望故鄉的月台,可以像萬里長城一樣長就好了,就算跑得再累我也甘願....至少可以多看他們一眼。但是火車跑得好快,月台就像我們親人之間的緣分,這麼的短.....。

我只能無奈看著自己的親人,越來越遠,越變越淡....最後將他們從我的生命中,忍痛擦去...。不要用手趕我走,可以招手....帶我回去嗎?」

 這不像出自國小三年級生的言語,將在場聽演講的人都轟出了眼淚。

說到這個激動處,阿妹仔想到收養弟弟的車行,連讓弟弟來參加媽媽的最後一面也不肯,甚至連告別式也不讓弟弟來,現在車行老闆又突然搬家不告而別,這交相而來的情緒,與臨時抽到「這個我最難忘的一件事」的題目,似乎冥冥之中有了最好的發揮。

上台領獎接受大家喝采鼓勵時,阿妹仔彷彿看到披頭散髮的媽媽,身旁還站著迴光返照時神采奕奕的爸爸,正站在台下替她鼓掌著,而哥哥正在爸媽旁邊笑得合不攏嘴,甚至是弟弟也抱著心愛的小狗麻魯呼喚著她....


「第二名耶!我們鄉好久沒出過這樣的好成績了!」 這是同行的指導老師帶著阿妹仔回收養的阿姨家時,滿心歡喜的第一句話。

「我們家阿妹仔,在學校的事我不煩惱啦!在家也乖,還會幫我做生意!以後老師要幫我們阿妹仔競選模範生喔!多謝啦!」

老師笑著拍著阿妹仔的肩膀,阿妹仔卻是沒來由地環抱阿姨的腰際,嗚咽地抽泣說著:

「媽~我....我回來了~」


「唉呀!這盤子怎麼有血啦?....有一塊盤子缺一角啦...」

阿妹仔把碗盤交給阿姨後,轉身要去收拾客桌上的碗盤時,聽到阿姨這麼說,好奇地回頭看著。

阿姨緊張的口氣,趕忙揮著兩手招喚著她過去。

這個招喚的手勢,讓阿妹仔想起媽媽揮手趕她的那一幕,她呆定在原地發楞,盯著阿姨那個要她過去的手勢發呆....

「唉唷!頭家娘!恁刀阿妹仔手在滴血ㄋㄟ!」 一旁還在吃東西的客人驚訝地叫著。

「媽~妳看!今天月亮好圓喔!」 阿妹仔伸出滴著血的那隻手指著店外的夜空,對著臉已經揪成一團的阿姨說著。*

啾參考:奔跑月台 惜別會

滷蛋那裏上演濕筆獸

【音樂與圖像取自網路,不當請告知】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nlin1218&aid=566269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處月台 多少心情
2013/05/11 10:03
阿妹仔美滋  悲情底蘊裡掙扎 壓抑著不屬於自己年歲所該承擔的痛苦 一路煎熬的兩個小女孩
美滋的有苦難言 阿妹仔的溫婉體貼 皆讓人看得心生不忍

阿妹仔的心有多苦實難想像 那篇文字的美好 是一再心碎換來的代價
孩子單純  冀求故鄉的月台能如萬里長城的綿長 就可以不斷的以奔跑 換取無止盡地看著母親 哥哥與弟弟離去的身影
可月台終是有限 似與親人的緣份那樣的短暫
"媽媽從車窗揮手趕我 要我不要再追的時候 我知道我再也沒也沒有機會追了 "
"不要用手趕我走 可以招手 帶我回去嗎?"
雖顯殘忍 但我總不斷的讀著這一段文字 感動以外的是 為什麼可以將這樣深刻的痛苦 做出如此深遂的詮釋?
這一段落的描寫 說真的 讀後不掉淚滴 不於內心嘆息的 想來鮮少!

在某一個層面而言 阿妹仔能遇上阿姨 還是幸福的
傷痛 雖然與記憶永遠伴隨 但經歲月塵埃覆蓋 尤其是 有愛的陪伴
相信阿妹仔的內心 關於那一日的月台所遺落的缺口 終能猶似今日的圓月一般 得到圓滿的救贖
 
"水冷成冰 心冷成刃" 可這個格子常不同的是
格主將那原本已冷冽的血 覆予了溫暖  幾成刀刃的心 以愛消磨
誠摯感謝一篇篇 動人心懷的分享!!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台與月亮
2012/07/15 18:07
我想是最令人懷念的...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27 12:27 回覆:

小屋 月餅 月桃花肉粽

月亮蝦餅

也都是永遠不會忘記 令人口齒留香的 對嗎搞怪(咧咧)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2/07/12 22:15

純粹的思念依舊

一如兒時庭前的明月,澄澈而聖潔

即使身上苦難印記歷歷在目

一如月台上經過歲月洗禮的斑剝候車棚

血滴指月   初衷懷深    澄澈而聖潔

風城行者 留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27 12:28 回覆:

風城行者 這番帶著憂愁情緒的詩詞

不知怎麼 酸酸的美感

謝謝行者的足跡


泰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台的風
2012/07/12 01:26

月台上的風又把海灘邊的細砂吹到人家眼裏。

不舒壺ㄛ!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27 12:28 回覆:

泰德 這麼不禁風沙吹喔

那以前是怎麼躲過 風飛砂幫的侵襲啊懷疑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
2012/07/11 21:12

我也喜歡林海的音樂 這首曲很配這段故事 加深了讀者對故事的感受

緣淺 緣深 這是人生的無奈 緣淺的人在短暫相聚之後 離開了你

留下的只是默默的回憶 我喜歡讀您的故事   寫得真好

謝謝好故事分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27 12:30 回覆:

謝謝和煦秋陽的讚賞

自己在寫完後念讀這篇故事時 自己是頭一個讀者

第一個淚流滿面的....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台與月亮
2012/07/11 05:15

文中有句

 出了眼淚

這個 字用的很妙

晚安

巴黎已近子夜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27 12:31 回覆:

 安納 好幾次在文中

對文裡使用的措詞有很大的興趣

用詞的習慣與特色 隨個人喜好 我當時就用了個轟字

希望不要嫌我沒讀書的好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好文
2012/07/09 12:07

很喜歡您的作品

最近都在忙寫作

很少上來看看

有空一定看完您所有的文章


月台的櫻桃

我一一嗑完

月亮我們直接

辭職了

~雨南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09 16:26 回覆:

雨南 謝謝

每次回應 都能信手拈來就一手詩

佩服雨南的才華


柔依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台
2012/07/08 21:03

我喜歡搭火車

上下月台是常事

月台有著 許多的開始與結束

 故事的旅程 是否會 為月台有了起伏

卻 不曾清楚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08 23:27 回覆:

柔依雲

這篇回應 本身就一首 哀傷卻美麗的詩....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月台
2012/07/08 20:02
月台像萬里長城一樣長,好可愛的想法!
有赤子之心。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09 16:31 回覆:

東耳 這就是以阿妹仔的角度量身思考而寫的

若說有童趣童心 也算是模擬成功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過
2012/07/08 15:33

月台如果如萬里長城那麼長  不就每次都錯過了車班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09 16:32 回覆:

野口女怎麼不會想說

要是像萬里長城一樣長

賣便當的可就要走昏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