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惜別會
2010/08/25 23:44:27瀏覽1919|回應23|推薦196

  小玉姊姊那邊生意不好,都快倒了,要三不五時給她捧場一下呀。可是妳們怎麼知道?我去小玉姊姊的美容院洗頭?

  ★           ★           ★

 熱,還是持續的那個日子。

 滷蛋跟姊姊米糕準備出門參加惜別會,媽媽正從門外走進來...

 「哇!媽,妳...又去小玉姊姊那邊洗頭齁?」 滷蛋一臉驚恐地首先發難說著。

 「一定是這樣,不然不會那樣.... 」米糕指著媽媽的頭髮,一臉篤定的臉色,瞇著老沈的眼神搭腔著。

 「妳們怎麼知道?小玉姊姊那邊生意不好,都快倒了,要三不五時給她捧場一下呀。可是,妳們怎麼知道,我去小玉姊姊的美容院洗頭?」

 「因為,就是妳每次回來都會變成媽祖啊!姊,對不對?」 米糕點著頭,雙手合十,滷蛋也學著做,兩個小孩對著媽媽做完拜拜的手勢,出了門去。

  「吼,說到這樣!這個給妳們帶去送『她』。」媽媽從屋子裡拿出一包東西,喚著正走出門外沒多久的兩姊弟。

  兩個人手上都各自拿著自己的東西,米糕用嘴指使著滷蛋回去拿媽媽交代的東西。那是個用著卡其色的紙包的東西,滷蛋拿著的時候也好奇了一下,緊接著又雙手一拜,說了聲:「謝謝媽祖!」就跟著姊姊米糕往惜別會會場出發去了。

 會場上,滷蛋班上的同學幾乎都到場了,也有一些不是班上的同學們,也都來到小學二年三班的教室裡給即將轉校的同學送行。

  教室天花板上的大吊扇,還有各角落的頭轉風扇也啟動了,地上也灑著水替這個夏天午后降溫,地板散發出夏天獨有的味道。

 教室佈置成同樂會的氣氛一樣,用五顏六色的色紙串接成的連環以及旗子,黑板上也用著不同顏色的粉筆,寫著歡送的字樣。桌子在教室正中間排成一個島,上面擺著孩子愛吃的零食和汽水飲料。班導的王老師已經在場了,王老師跟今天的節目主持人,也就是愛講話耍寶的滷蛋,說了一些話,拍著手要大家安靜。

 惜別會開始了,小朋友坐在教室的窗戶兩邊,以及靠教室後方佈告欄的位置,教室內喧鬧的聲音,卻仍一點也不輸窗外正在催促的蟬聲...。

 「唧唧唧♪ 急急急♪」

 「大家你們好,我.....有點緊詹捏,嗯...」滷蛋看著手上的充滿著注音與國字混雜的字條,講話變得語無倫次,頻頻吃螺絲。

 「滷蛋,你很丟臉咧,隨便講啦,緊張個頭!什麼大家你們?」 姊姊米糕在座位大聲取笑著站在眾人前面的滷蛋。

 王老師用手指推了推眼鏡,笑著說:「盧美娟(台語綽號:米糕)同學,不要嘲笑主持人!嗯,盧旦恩同學,放輕鬆,不要看稿念,用平常講話來講就好啦,來,大家拍拍手鼓勵鼓勵!」

 坐在座位上的小朋友們都鼓掌著,還不斷說著:「滷蛋加油」 的吆喝聲。

 滷蛋吞了口水,用自己的小手掌抹了一下自己的胸口,吸了口氣後說著:

 「好,那....我就...胡白講喔。」 座位上聽到「胡白講」這句又笑了出來。

 滷蛋發揮了平常愛講話的長才,逗得大家笑得差點把教室天花板掀掉似的,這時候滷蛋要同學們各說一個今天送別的主角-林佩媚之間的事情,這是紙條上王老師要求一定要加的,小朋友們就坐在座位上一一說著。

 綽號叫豬頭蜂的朱騰豐說著:「以前覺得阿妹仔(林佩媚)黑黑的土土的,而且啊,看到她在市場幫她媽媽賣菜一點也不會不好意思,我覺得她很勇敢。」 

 綽號是蓮霧的張聯午也害羞地說:「阿妹仔功課很好,後來我就不知道要講什麼了,嘻嘻嘻....」

 阿妹仔的好朋友,家裡是電器行的陳雅琪則感性地說著長長一大篇:「我不知道阿妹仔要去別的阿姨家當女兒,要離開玉里到瑞穗去,我覺得好可憐喔可是....可是....」  陳雅琪這時已經滿臉都是眼淚了。

  老師安撫著大家:「林佩媚同學以後的寄宿家庭是一個很好的阿姨喔,老師看過那個阿姨。麵煮得好好吃喔,而且呀,瑞穗才在玉里的隔壁,坐自強號一站就到啦。」

 「啊,我們是小朋友,有錢坐自強號嗎,老師妳在講笑話嗎? 」當主持人的滷蛋又發揮了吐槽諷刺的長才,還做手勢要跟王老師要錢,刺了老師一句。

 「騎我的旋風一號,要騎多久才會到呀?」滷蛋天真地問著。

 「你的無敵鐵金剛播完了,還不會到吧。」 米糕笑著說。

  看著坐在後面位置正中間,默默無語,眼神直盯著天花板的林佩媚。大家都簡短地說了與林佩媚之間難忘的事情,還有祝福的話,這時換到滷蛋說了:

 「各位小朋友........」話才剛說完,又有座位上的人說:「你自己也是小朋友,還說別人小朋友!」

 「好啦!我們都是小朋友。我喔!這個暑假很倒楣,剛開始那個牛奶糖(劉乃堂)還有牛舌餅(劉勝平)他們兄弟搬家跑走,現在又死去阿妹仔,我真的很歹命....」

 王老師又好氣又好笑地說:「劉乃堂跟劉勝平他們堂兄弟是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才搬家,不是跑走!失去林佩媚同學這件事,怎麼說到死去呢?還有不要學電視上說那個什麼歹命,歹命的,多不好聽,太不可愛了,盧旦恩同學,知道嗎?」

 被王老師問著知道嗎的時候,淚點超低的滷蛋開始哭了,他的哭像引爆的炸彈一般,帶動了小在場小朋友們的情緒,連平常頑皮的男同學們也紅了眼睛....。

 王老師好一番安撫過後,接下來的紀念禮物時間,每個人遞給林佩媚自己親手做的卡片,或者買來的小玩偶玩具等等,滷蛋則拿了個肥皂盒做了個海底水族館的勞作,還有一雙穿過的白色運動鞋(被檳榔汁吐過洗乾淨後的中古鞋),米糕則送了好幾套紙娃娃系列。滷蛋突然想到媽媽交代要轉交的禮物,拿出那個用紙包的禮物,小朋友嚷著要林佩媚現場拆禮物,才知道竟是一件手工製的圍裙。

 林佩媚武裝的情緒,在這時才完全崩潰。一些小女生也跟著開始哭了。

 「謝謝滷蛋媽媽,她來參加我媽媽葬禮的時候,知道我要去麵店阿姨家當女兒,以後要幫忙煮麵,所以特別給我這件圍兜兜。我好喜歡喔。」

 她含著淚站起來,圍上圍裙,王老師起身幫她把那貼身也不過的圍裙綁好帶子,不斷稱讚好看。

 那件用牛仔布做的圍裙上,上面還繡著很多花,好像也都是林佩媚喜歡的。

 滷蛋不捨地說著:「電視上演妳們這樣的小孩,都會被打,被捏,如果這樣妳就逃回玉里喔,反正老師說自強號一站就可以回來了。我們會一起去打那個壞媽媽!」

 剛才還在眼淚氣氛中的大家,突然又鬧哄哄地,王老師要著同學吃點心,林佩媚則大聲地對著所有參加的小朋友說著:

 「謝謝大家跟我當同學,我要離開這個地方很捨不得,你們對我的好,我不會忘記,你們有空來瑞穗找我喔,長大我們一起去秀姑巒溪泛舟,麵店阿姨說很好玩喔!」

  剛講完,教室窗戶外面出現一個女人的人影...。

 滷蛋轉過頭去,用手指著驚訝地大喊一聲:「哇!媽祖來了!」

 教室裡所有的人全部的視線都轉過去看,原來是滷蛋媽媽來了。

 「哈哈哈!媽祖!媽祖!」 整個教室差點沒炸掉,連夏天的蟬都嚇得快飛走一樣。

 『媽祖』跟王老師打了個招呼,說是要拿另一件圍裙給林佩媚,這樣以後就可以換洗著穿了,所以趕緊用裁縫車追加多做了一件,直接拿過來交給她。

 可以想見接下來的溫馨場面,又讓在場的小朋友們又是一場難以言喻的感動集合, 有的小朋友一下子流著淚,一下嘻笑中渡過溫馨的時光。而那場惜別會被送行的主角阿妹仔-林佩媚,離開了在市場幫忙賣菜的日子,隨著爸媽的雙亡,一個哥哥,一個弟弟,都陸續被人收養。

   那個夏天,滷蛋生平的第一個主持經驗,竟是在惜別會上;倒楣的牛奶糖跟牛舌餅堂兄弟,走得太匆忙來不急參加,也沒有拿到任何禮物,倒也替其他小朋友省了些荷包。

 滷蛋在這樣的小離別後,他還沒忘記繼續在夏天裡追逐著他成長的養分;滷蛋媽媽也多了個外號--『媽祖』....。*

  延伸閱讀 夏日相本-白兔鞋與紙娃娃

 音樂取自網路,若有不當請告知,速即取下,謝謝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泛著淚光的笑意....
2012/02/22 21:59
悲情與妙語交錯  阿妹仔與滷蛋對比  媽祖一家的親䁥相對被迫分離的阿妹仔一家....
這麼可愛的滷蛋故事   再加上那麼令人愛憐的阿妹仔的情節
都叫人打從心裡祈願  請將它們拍成影像吧 !!!
讓更多人得以跟隨滷蛋的時光機  回到他那可愛的世界   去感動文裡那樣停不了的真情與詼諧!!

孩子的情感直接  卻最能透露內心  這場惜別會的方式  正是孩子們喜愛的聚會姿態  可這聚首  卻不似平日的單純歡笑  其實包覆著的  是散不去的輕愁 
只他們還學不會大人壓抑式的表達  開心時仍然大笑  難過時也用著力氣難過

沒有牽強的傷感  也沒有讓惜別會走調的真情流露
格主將這樣自然的情緒  表達的真好

也許還小的他們未能感受太多
但留待他年.......終會在記憶裡  回溯至這一場美好的聚首 
懷念之餘  也同時品嚐著甜蜜且微酸的滋味吧!!
您的文字力量  穿透許多既定   讀來笑中泛淚  好溫暖!!





京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9/12 20:07

雖然只是一場國小同學的惜別會,卻也讓人濕了眼眶。

您的創作能力一級棒,何時出書呢?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13 07:05 回覆:

謝謝京城  還都挑舊文給我熱情溫馨的回應哩

來 抽一根菸  不好意思 不抽喔

那 來顆布丁吧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
2010/09/01 21:42

雖然是一場惜別會

但那別離時的溫馨

孩子們的互動

滷蛋媽媽的心意...

真讓人好感動

看那因喪母而分送給人的孩子

想著世間的悲苦

還好有了這麼多的愛在身邊

好故事總是賺人熱淚....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02 09:48 回覆:

謝謝ef回應   這些故事我在鋪陳的時候

其實自己也好幾次有點淚濕的衝動

混合自己生活的經驗與周遭親友的故事 這些都是這個故事的綜合體呀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故事!
2010/08/29 12:23

純樸小孩兒讓你說得活生生的.  

想像像媽祖的滷蛋媽媽, 不得不笑出來. . .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01 09:40 回覆:

哈哈 謝謝心情出口

很高興妳會覺得小朋友活生生的

就是這樣活靈活現的 惜別會的氣氛才會營造得出來嘛


雲禾小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喔
2010/08/28 17:16
一想到孩子沒了爸媽,要被各自領養,那種場面都會讓我相當感到不捨與難過.現實的生活中也確實有這樣的社會事件呢.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01 09:41 回覆:

MOMO醬 身體好多了吧

嗯 領養的故事 先前有講了一些 這則小說是一個額外的串接喔

所以沒有那麼悲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魯蛋做導演吧!
2010/08/28 12:38

阿計想

就來部

魯蛋加米湯

堋 堋 堋

變媽媽三洋樂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01 09:42 回覆:

火花計 妳的故事 張傑大師跟隨寫老書都寫啦

還要我這顆滷蛋補哪些哩?


迷人的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其母必有其子...
2010/08/27 19:01

滷蛋媽媽:

由於您的言教身教以及媽祖般的心腸,

深深影響了您的孩子----鼻滷蛋也是個非常感性的孩子,

他很用心的主持節目,帶動全班的氣氛...真情流露....

使這場惜別會份外溫馨動人...,

謝謝您親手做的圍裙..,您真是有心的家長...

其實....看到孩子們哭的時候...我也好不捨...我的心被挖掉了一塊....

                                                                                                  王老師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27 23:12 回覆:

親愛的王迷謎老師

感謝每次在擔任劇場腳本家還有導演之餘 還要去教書

甚至來幫鼻滷蛋改作文寫眉批

 您的心被挖掉一塊 但是吃完豬血糕以後 應該可以再補回來....

 蠟燭多頭燒的狀況下 別忘記也要在UDN繼續PO新文 謝謝

                                                           鼻滷蛋她媽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主角
2010/08/27 14:11
鼻塞是個公平的編劇,
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個性與思考說話方式,
這是很多心思去設計分配的,
你出文的速度與數量讓我灰熊驚訝!
所以我都很認真的讀;
這篇好人卡獎頒給~~
做了兩件圍裙與義助美髮院的滷蛋媽祖媽媽!!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27 23:07 回覆:

天路 謝謝啦 要找到這樣用心讀自己文章的格友讀者

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至於每個人物的鋪排  若妳也覺得有辨識度 那就算成功了

 最怕是每個人物都被人混淆 那就沒意思了

 至於最後那個好人卡獎 我 笑得很大聲

 真的太棒啦 妳的idea比滷蛋媽媽還棒


夏慕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偶來啦
2010/08/27 13:48

鼻塞的文章總是讓人意猶未盡..說是感傷也是溫馨...

這配樂很棒.很襯您的文章..

真的很厲害..幾天就可以有一篇好文章..哪像我都寫不ㄘ啥?腦袋空空也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27 23:05 回覆:

mini2 謝謝妳來 酸酸甜甜的文章嗎?

這個溫馨的襯底音樂 我也覺得蠻棒的 就很適合夏日相簿裡面的 滷蛋系列

寫文喔 嗯  所以啊  三不五時妳就應該來看一下喔

這樣才會給我鼓勵到!多謝哩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居然
2010/08/27 11:10

漏看了這麼多文章!

我居然

沒有推薦、訂閱這個充滿潛力的寫手的文章

我居然

還數度與你在我家交談會面

鼻塞哥哥,原諒我的奇怪

我記得來造訪過這裡,也享受了你的文章

但是,我居然

忘了推薦、訂閱這個有希望成為小說家的部落格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27 23:03 回覆:

巴代老師 謝謝給我這樣的鼓勵

一切都還在開始 所以好笑的地方 麻煩見諒

日後有空請多來看一看 指導一下 謝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