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虎姑婆
2010/10/06 18:33:37瀏覽4398|回應40|推薦253

                               

    小孩正想要逃出去,卻被老婆婆一把擋住了去路.....。

    ★            ★           ★

   在鎮裡的一角,有處荒落的屋群。

 那裏,也有美麗的秋天,只不過被人忘了。

 茂密的樹蔭,夏日供人乘涼作夢,秋天時,人們嫌那陰森,也就不去了。

 孩子們的世界裡卻沒有界線,哪好玩哪兒去。

 午後,就在那屋群附近的榕樹附近玩捉迷藏,空無人居的破屋,倒成了孩子們玩捉迷藏的最佳掩蔽所。

 滷蛋為了找一個藏躲的好地方,連續看過幾處垃圾與怪味瀰漫的地方後,最後發現一處斑剝的紅門人家,門也剛好沒上鎖,他偷偷摸摸地躲進了進去。門內的前庭是乾淨的,竟披掛著換洗的衣服,他覺得有些不對勁,但是現在正是『鬼』開始找人的時候,他摒住呼吸環顧著這戶人家。

 「擦擦....」

 微風聲以外, 他有聽到踏碎枯葉的聲音就在不遠,想說當『鬼』的人就在附近,深怕被發現,小心臟砰砰跳著,腳步聲越來越近,越來越近...。

 這時,門扉突然被打開,一個滿頭花髮,長得有點恐怖的老婆婆,推開門走了進來...。

  滷蛋和老婆婆都不約而同相視對方,「哇」地一聲叫了出來。

 「你....是誰?誰家的小孩?」 老婆婆露出兇巴巴的表情說著。

 「我.....叫滷蛋,是盧洛範的小孩,會.....怎樣嗎?」

 「我能對你怎麼樣?這是我家,你來這邊幹什麼?」

 「阿嬤,對不起!我在玩躲喵喵,妳.....是?」

 滷蛋貼在紅磚砌成的牆邊,嘴巴歪成一邊,動也不敢動地求饒著。

 「我叫胡姑婆,這是我家。」 

                                                  

  說到這裡,老婆婆那佈滿皺紋的嘴,露出一條長絲狀的東西,不斷死命咬著、嚼著。

 「『虎姑婆』?哇~.....救人喔!」 小滷蛋頂著那顆因為驚嚇汗流不止的滷蛋頭,正想要衝出門去,卻被胡姑婆一把擋住了去路.....。

       

             

    黃昏了...。

  芭樂抓到了所有躲藏的人,其他的小孩都玩累回家去了,就是沒抓到滷蛋滷蛋的姊姊-米糕芭樂的哥哥-霸丸,還有芭樂一起尋找滷蛋

  這一頭的滷蛋卻是這番風景。

   「小滷蛋真棒呀!身邊一堆人多開心!哪天也帶那個....你說媽媽跟爸爸不一樣的那個什麼來著...啊!對了!叫那芭樂兄弟來婆婆這邊呀!還有你那個媽祖媽媽,哈哈哈」

 胡姑婆滿足地笑著。

「『虎姑婆』的大『滷蛋』麵真好吃!」滷蛋喝完最後一口湯,摸著小肚肚笑著說。

  「是『大滷麵』!你怎麼什麼都滷蛋滷蛋的,哪有滷蛋?」

  「嘻嘻嘻,我就喜歡滷蛋咩...」他抓著滷蛋頭笑著說。

 「剛才呀,我以為『虎姑婆』在吃小孩子的手指哩!啊!虎姑婆,妳有聽到嗎?」

        『胡姑婆』在滷蛋嘴裡已經喚做『虎姑婆』的樣子。

 「嗯,有什麼嗎?喏!這包東西給你,很好吃的喔,我剛才就是在吃這個啦! 」『虎姑婆』笑著,把一大包東西交給了小滷蛋

 門外傳著「臭滷蛋!臭滷蛋!...」的呼叫聲,一聽就知道是姊姊米糕喊的。

  

                              

 「『虎姑婆』,那個愛欺負我的親生姊姊在找我耶。我不能在這邊陪妳聊天了,我下次可以帶其他小朋友來嗎?一起吃『大滷蛋麵』。」

 滷蛋一臉滿足的表情,悠哉悠哉地摸著小肚肚,還打了個飽嗝,拿著魷魚絲走出紅色的門,一頭喚著姊姊還有芭樂他們,大家一臉好奇詢問著,也不忘抓著魷魚絲吃著走回家。

 回到家,看到難得不是媽祖頭型的媽媽,滷蛋敘述著今天誤闖『虎姑婆』家的經過。

 聽媽媽說那個胡姑婆是個不太跟鎮上往來的人,怎麼會對滷蛋這樣一個怪小孩敞開心扉,還請他吃了一碗『大滷蛋麵』,百思不得其解。而到底什麼是『大滷蛋麵』,在小吃食堂工作的媽媽,也產生極大的興趣。

 隔一週,他利用週六的時間到虎姑婆家,手裡還帶著媽媽交代要回禮用的小菜。身邊還帶著姊姊米糕等一行小朋友。滷蛋一行人看到門外停著一輛轎車,意外地打量著。

 滷蛋扯著喉嚨摀著雙手做出擴音器的樣子,站在紅門外面喊著: 

  「虎姑婆在嗎?我是常被我媽媽打的滷蛋!我帶很愛欺負我的親生姊姊米糕,(吞口水...)還有爸爸媽媽都不一樣的芭樂,還有...(又吞口水)...霸丸哥哥,還有...」

 一旁的同班同學,外號『蓮霧』的張聯午興奮地指著自己說:「還有我,滷蛋!還有我!」

 滷蛋皺著眉頭,嘟著嘴,不甘願地補充著說:「嘿啦!還有,咬鬼仙的....蓮霧!

 (咬鬼仙:台語貪吃鬼之意)

 身旁的小朋友們,都在瞪著滷蛋

 碰地一聲,門開了。是個中年的爸爸級人物,笑著接應他們一群小朋友進去。

『虎姑婆』介紹說滷蛋是她的新朋友,元氣滿滿地張羅著請滷蛋一行小朋友吃飯。

 原來,迎接滷蛋們的是『虎姑婆』的兒子,準備要接『虎姑婆』去大都市生活。『虎姑婆』的媳婦,還有孫子孫女也來了,直說滷蛋一行人的名字與個性真有趣,也與活潑的滷蛋們打成一片,滷蛋們則熱切地詢問著大城市裡有趣的事物...。

 大家快樂吃飯時,滷蛋因為想到以後再也吃不到『虎姑婆』好吃的麵食,傷感地哭了起來。姊姊米糕笑著滷蛋愛吃又愛哭,大家哄堂大笑起來。

 那一次,成了滷蛋們最後一次與『虎姑婆』交流的機會,『虎姑婆』也告別了一個人孤單生活的日子。

 

   

 小朋友們到了那個地方玩,都會想起那個面惡心善的『虎姑婆』,特別是滷蛋,因為只有他吃到了『虎姑婆』親手做的獨家『大滷蛋麵』,而大家卻沒有那個福份。

 每當玩起躲喵喵的時候,除了那可口濃郁的『大滷蛋麵』,還有耐人尋味的魷魚絲以外,滷蛋也會惦記著『虎姑婆』還過得好不好?媽媽則是掛記著滷蛋口中『虎姑婆』獨門的『大滷蛋麵』究竟是什麼?

   玩躲喵喵,還有許多許多令人難忘的故事等著呢!

  你有哪一則呢?有關大滷麵的?還是躲喵喵的?還是虎姑婆的?*

  

    

  若沒看過前篇爸爸牌移動城堡的,也請一併光臨一下吧

      音樂與圖片取材網路,故事圖像僅意象表意用,若有不妥請告

 最後感謝掃到風颱尾風暴時,眾多格友的加油打氣,若真的被抓走了,請大家帶雞肉飯,大滷麵,烤魷魚,到土城看守所來看我,謝謝 無法一一答謝,在此感謝!!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omr
2015/07/03 16:23
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虎姑婆重回幸福
2012/05/18 22:16
我不敢吃黏黏的東西  包括稀飯  所以大滷麵也算上
我比較喜歡玩一二三木頭人  因為沒耐心的人  等久了 就是滷蛋描述的那樣傳神  心臟開始砰砰跳著  聽那腳步聲越來越近  越來越近.... 啊 受不了啦  於是經常忍不住  就那樣沒路用的跑出去投降啦
小時候睡不著  我媽還說虎姑婆會抓我去作伴  所以我也不喜歡她
但是.........
我卻很喜歡滷蛋這篇回想  假使有這樣的回憶 
那麼  那一日的大滷麵   虎姑婆  全成了懷念的好滋味  好朋友啦   再不愛吃也變得美味了吧
玩著躲喵喵  也會躲出許多令人難忘的回憶 而不再舉白旗了吧

兩個場景  上演不同情趣 
一邊的滷蛋  自千均一髮  至後來的遐意  比起米糕蓮霧他們   真是幸運太多
不僅讓小肚肚鼓鼓的   還帶了魷魚絲當禮物  有吃有拿  真好
更重要的是  那個下午  滷蛋很快樂吧 
然而他卻不知  他那滿滿可愛的故事經  帶給獨居的胡姑婆更多的快樂與陪伴
之後滷蛋仍常想起姑婆的身影   是個很有情的孩子呀
不過  他的紹介  很爆笑 
"常被媽媽打的自己  愛欺負自己的親生姊姊  爸媽都不一樣的芭樂  更傳神的是  那咬鬼仙蓮霧"  
莫怪大家都要瞪他  要我是滷蛋的同伴  真不知會怎樣被形容咧  很好奇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虎姑婆重回幸福
2012/05/18 22:14
格主選的這首曲子  加上滷蛋這篇童年的有情  讓我似乎嗅到屬於小學的那有些悶卻也有些欣喜的空氣
小六周三下午  總是會到一位女同學寫功課  她家的琴  就那樣擺放於落地窗前  不斷想起那個場景
穿入的微光  讓自己的整個童年  感覺好像只停留於 坐在那架欣羨的琴前  望著窗外的樹影  隨風搖曳而已
然後  即那樣百般無聊  無奈而驀然的結束了
因此  這篇文字讓我很羨慕  人生若能再來一回  祈願有滷蛋這一大羣孩子做朋友  一起鬧  一起笑 
就算遇見虎姑婆  這麼多好友為伴  怕什麼呢

啊  說遠了  真要說的是  滷蛋的故事 總是給我許多的幻想  屬於童年的
雖然.....已如此老矣.......
感謝格主溫馨分享  今天感觸很深   溫暖中帶點微微感傷 ....不知為什麼的.......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喔
2010/10/24 16:25

告訴我

咬鬼先

原來是閩南語

餓到快起肖

超秒殺

也是閩南語嗎

我是江蘇人

所以聽不太懂閩南語

還有你到土城看守所做啥

是去躲梅姬颱風嗎

你要加油喔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28 00:44 回覆:

老師 已經回覆到妳訪客簿嚕

土城看守所的事件已經過了

謝謝關心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胡姑婆
2010/10/10 19:45

每天很忙 我家當然雜草叢生

今天參加成全組研習也剛回來

感謝鼻塞關心 我愛你

嘿嘿 另類的虎姑婆 很精采

唉你鎖右鍵無法複製

只好認真的看它不只三遍

明天可以說給小朋友聽-另類的虎姑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11 23:17 回覆:

謝謝秋玲老師

怎麼了 這篇故事會很適合小朋友聽嗎??

怕他們聽完覺得作者腦筋有問題

想那些有的沒的

最好徵求家長同意喔


明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靈異事件....
2010/10/09 10:25

讓你失望了~好像沒有發生耶!!

不過倒真的是有一段時間都不敢再從書院的路回家....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09 10:50 回覆:

明心 日安!

沒有失望啦 只是女孩子家去看兇殺命案的現場

還掛在椰子樹上的屍體

你到現在應該還不會忘記那一幕恐怖的畫面吧

我可以想像妳形容的那個場景喔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被驚聳了
2010/10/09 10:07
原來是胡﹐  不是虎姑婆﹐白被驚聳了。 鼻塞真的很有創意﹐滷蛋﹐ 霸丸﹐咬鬼仙。。。。

沒有否定你啦﹐別傷心啊。 我趕緊再到爸爸牌移動城堡也去拜讀了﹐我以為您是專寫讓人鼻塞感動的故事﹐ 童言童語讓人重拾童稚情懷也很鼻塞感動。 謝謝。插畫也很可愛﹐ 可以笑了嗎﹖ 昨晚﹐ 我真的夢到虎姑婆丟給我一塊羊骨頭。。。。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09 10:49 回覆:

對吧 烏拉瑰 沒那麼恐怖吧

專寫鼻塞???哪有這樣的分類

妳再看其他文類 其它也有不一樣的文章呀

只是妳剛好都沒看到說

不過 怎麼昨天才看到虎姑婆的title而已 就可以夢見

撿到羊骨頭 太玄了吧

快去買 彩劵  !!!


詩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滷蛋+大滷麵
2010/10/09 10:01
兩個滷疊起用 好香好香啊.......

鼻塞 你聞得到嗎?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09 10:46 回覆:

小鴿子呀 妳真的壞心呀

光聽這雙滷組合 就已經碩不鳥了。。。


羅伯特亞當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滷麵
2010/10/09 06:58
哇,你喚起我高中的回憶!
我們學校後門有位榮民老伯伯,
他的大滷麵真是遠近馳名!
但是因為隻身來台,後來因為健康因素就停止營業了。
事隔二十多年了,我到現在還是念念不忘。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09 07:18 回覆:

謝謝羅伯特來訪喔

的確是我們說的外省人 做的大滷麵特別道地

哪天再去吃一碗大滷麵

包你的回憶復甦一瞬間。。。同時感動一瞬間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存經病捏......
2010/10/08 22:31
土城看守所不關文字獄啦.

好吃的食物真令人難忘是吧?
童年的朋黨記憶  是最中性無害的
陌生而可怕又转為可親的老婆婆
與天真的孩子是天生的隔輩親
滷蛋的這個機遇大滷蛋麵成了食憶的絕響

毫不偷懶的連結 鋪設 描述 
鼻塞精緻出品  格友支持不懈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0-09 07:20 回覆:

開玩笑的 天路

不過真的蠻誇張的一次經驗。。

應該天路或者天路媽也會做大滷麵吧

感覺應該會 而且很讚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