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足回憶錄
2010/12/10 09:58:56瀏覽4179|回應49|推薦330

  遠足前一天高興到失眠了,隔天一早像遊魂一樣亂飄著去,玩了什麼也忘了.....

放學後,滷蛋與姊姊米糕走進『不錯吃小食堂』,看到滷蛋媽就是一句:

「媽~我要『三便當』(裝著豆干的肉飯便當)還有~兩條香腸

喔,荷包蛋、還有雞腿......」

老闆娘聽到滷蛋吩咐滷蛋媽的口氣,裝著兇巴巴的口吻說:「那.....滷蛋哪!下次你要幫阿姨外送東西給客人當工錢蛤!不然阿姨叫媽媽不要給你做便當!」

滷蛋媽笑著說:「老闆娘,錢照扣啦!叫滷蛋去送東西給客人,我看客人會等到民國兩百年都吃不到吧,餓死再說!」

聽完這句,滷蛋鼓著腮幫子瞪著兩個大人。

姊弟倆接過了買遠足要吃的糖果錢,姊弟正要離開『不錯吃小食堂』時,姊姊米糕突然想起什麼說:

「滷蛋!剛才路隊長說明天好像會下雨喔,我們也跟路隊長他們一樣,來去學校操場畫太陽!這樣就不會下雨啦!」

然後,瞇著眼睛,又對著滷蛋媽講:「對了!媽!我也要跟滷蛋一樣的便當喔,妳不要大小心偏心)喔!明明是親生的....」

只聽到後面老闆娘大聲地解嘲說:「搭哩嘛好哇!妳們家米糕懷疑自己不是親生的喔?真正是電視看太多!」

滷蛋媽吐著舌頭說:「其實喔....去年我把他爸爸愛吃的燒酒雞便當,弄錯拿給我們家米糕去遠足啦,害米糕去給他酒醉回來........哈哈哈..」

 滷蛋想到要找好朋友-綽號芭樂的田伯樂,與綽號蓮霧的張聯午,一起去學校操場『畫太陽』祈求明天不要下雨,米糕也認為人手更多,太陽就可以畫更多,效力更大,也分頭去找班上死黨,綽號噹卿卿,還有綽號荽的李淑

滷蛋這邊湊齊芭樂蓮霧時,米糕她們已經在學校操場的地上畫太陽了。                       

滷蛋不知道是滿腦子滷蛋,還是不知道太陽的形狀,畫的竟是橢圓形的太陽,當下被迷信的米糕罵得臭頭,還對著大家說:「不吉利咧!如果明天下雨,絕對是白癡滷蛋害的!哪有太陽是長這樣的!?你這蛋頭!」

吃了米糕一記拳頭的滷蛋差點哭了出來,撫摸著圓頭,只有頂嘴嗆說:「那要怎麼畫?嗚~」

平常看慣滷蛋耍威風的芭樂蓮霧倆人,對滷蛋姊姊的米糕只有苦笑裝乖的份。

畫得差不多了,大家一起去『郝鑫甘超市』買完糖果各自回家後,滷蛋卻抱著那些糖果失眠了,快到黎明才闔上眼....。

才夢到天氣正是好天氣呢~

     

米糕快快快地喊著,跑到滷蛋的房間,原來學校廣播宣布仍要進行遠足,因為害怕下雨,還交代要帶雨具。他睡眼惺忪,牙也沒刷,抱著媽媽塞給他的『三便當』(裝著豆干的肉飯便當),背著包包就出門了。

雨要下不下的陰天,除了裝糖果便當的包包以外,肩上還背著畫板的米糕嘟噥說,依照她今早的占卜不會下雨,滷蛋被米糕硬拉著走,根本沒在聽米糕講話,走到一半還會軟腳,好幾次差點跌倒。

進了校門後,看到在中央花圃集合的低年級們,滷蛋對著米糕得意洋洋地說著:

「哼!這些一二年級的傻瓜蛋!你們在中央花圃集合,我們在茄苳樹啦!怎樣?」

米糕瞇著眼睛,嚴厲地瞪著滷蛋:「高年級在操場集合咧!他們會怎麼想?你這蛋頭!」

剛升上中年級的滷蛋與四年級的姊姊,都是在出發校門在另一邊的茄苳樹下集合,這讓滷蛋有種升了一級的優越感。

三年級的遠足地點是花東縱谷的名勝-安通溫泉。儘管有幾次跟爸爸去泡過湯,但是這次跟同學們去遠足一定更有趣,台上在宣布遠足前注意事項時,他眼皮半閉半開,好像沒充電完全的樣子,根本沒在聽(平常也沒在聽),出發時就開始邊走路邊打呵欠....。

   

「我昨天太高興,結果沒睡飽....真害!」 滷蛋眼睛無神地對著問候的芭樂說。

「我教你,先睡左眼,再睡右眼.....」 一旁聽到滷蛋說話的蓮霧瞎起鬨說著。

蓮霧嘴巴嚼著飛壘口香糖,吹了好大一個泡泡,然後在滷蛋耳邊,啵地一聲彈破,故意嚇半夢半醒的滷蛋,這一嚇,滷蛋軟腳到差點跌倒,週遭的同學笑得人仰馬翻。

走過菲律賓板塊與大陸板塊的玉里大橋,班導許老師一邊解著這地理上的重要據點,滷蛋還是打著呵欠,覺得自己就快要熄火了。過了橋邊,到一處比較大的綠地上暫時休息時,滷蛋竟然趴在蓮霧的背上,睡著了.......

怎麼叫也叫不醒,沒辦法之下,隔壁班的男老師幫了班導許老師一個忙,揹著睡得香甜的滷蛋,又開始走往目的地的溫泉區邁進。

走了一段不短的山路後,山谷裡充滿著像是煮蛋的硫磺味,小朋友們才感受到來到安通溫泉的雀躍。領頭的主任老師大聲宣佈著說:

「再加油一下!今天喔!安通溫泉的叔叔有招待我們玉里國小的小朋友,泡溫泉只要十塊喔!」

 滷蛋這時在大家「耶耶耶」的歡呼聲中,雖然不知所以然,還是睜開半閉的眼皮,傻傻地喊了聲:「耶!」

男老師才意識到滷蛋已經從背上醒來,問著說:「喔!滷蛋頭,你醒來啦!」

「老師如果不介意,可以一直幫我揹到底嗎?嘿~嘿~嘿~ 」

背後聽到這句話的許老師,馬上走向前,搔著滷蛋的胳肢窩,滷蛋笑到跌下了男老師的背,這樣一來就不得不自己走了。

南國風情的安通溫泉,周遭都是滿山新綠,沒有秋天的感覺。溫泉順著小河匯流而下,兩岸還有搭著便利帳棚的原住民朋友,在那邊洗河邊溫泉,滷蛋興奮地跳到芭樂的背上,笑著說:「等一下我們來打溫泉水仗蛤!」

 芭樂揹著滷蛋,高興地歡呼著。

    

♪~「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遊!♪~」

沿途,小朋友像加滿了油的小汽車,高聲唱著遠足歌曲,從最前面的領頭班級一直延伸到最後一班,整個溫泉山谷,都是小朋友們充滿生命的歌聲....。

當大家喊腿痠時,千萬安撫與打氣的老師們也累了,終於抵達安通溫泉旅社的外面。放牛吃草時間,大家選定自己要吃東西休息的區域後,滷蛋這才發覺,昨天買來的所有糖果,竟然都放在床上......

「啊歐!」 滷蛋打開包包的第一句。

他苦著臉拜託芭樂與蓮霧分糖果給他吃,貪吃鬼的蓮霧弄著紅龍的倒掛嘴,無情地比出了大叉的手勢,溫和派的芭樂倒是大方攤開了自己帶來的東西,要滷蛋自己選,不過強烈聲明只有『五香乖乖』不准碰。

「小朋友,可以去泡溫泉喔!不要吵鬧喔,還有別的客人也在......」

許老師兩手弄成擴音器的樣子,喚起小朋友們的注意。

小朋友們的溫泉時間,咿汪咿汪地,像好幾十隻博美狗大集合。

「喔!滷蛋你又沒穿內褲喔!」

「啊.....又忘記了....反正這樣比較快脫掉呀啊!哈哈哈.....」

快把旅社的浴池都掀翻了,溫泉煙霧下,大家脫得精光,打潑水仗,把整個溫泉池當作游泳池,還有人直呼溫泉水好燙。

滷蛋這時才真的發揮到火力全開的極致,大聲呼喊,又踢水又潑水的,幾個泡溫泉的大人嚴厲斥責,才暫時壓下滷蛋們的瘋狂....。

濃重的硫磺味,讓早餐也忘了吃的滷蛋想吃蛋,連連發聲說:「巴豆妖嚕!(肚子餓)」

滷蛋媽準備的豐盛『三滷便當』,果真滿滿的菜色,講到吃就小氣巴拉的蓮霧也流出了口水,可是怎麼哀求都分不到『三滷便當』的一粒米,芭樂吃著滷蛋媽的大雞腿,還故意對蓮霧釣了幾次胃口,最後看在蓮霧的可憐相,還是給他吃了幾口好滋味......

許老師找到滷蛋他們的所在,對著滷蛋說:「盧旦恩!你阿公來這裡找你耶!跟一大堆阿公阿嬤在一起喔!」

滷蛋摸不著頭緒,怎麼阿公也跑來遠足啦?蓮霧笑說:「滷蛋!你阿公一定有什麼好吃的!走!我們來去找你阿公!」

不解的滷蛋一臉好奇,跟著老師走了過去....。

一堆阿公阿嬤就在溫泉旅社的大廳吃吃喝喝,原來是阿公跟著鎮上老人會來的,恰巧就與正在遠足的滷蛋同一個地方。

       

滷蛋忘了帶糖果來,芭樂分享的糖果吃不夠,巴著阿公問說桌上的零嘴小菜可以吃嗎,樣子像極了一頭沒吃飽的小黑熊,蓮霧跑到另一邊,也熱切地問著:「滷蛋阿公!我也可以跟滷蛋一起吃嗎?我對他最好了,也可以嗎?」

得到阿公的允諾以後,兩頭小黑熊開始狂掃著老人們聚會上的餐點。

老人們打趣笑看著這兩個孩子,芭樂卻只是在一旁默默站著看。

該吃該玩的都盡興了,正要回家的時候,阿公向許老師懇求要滷蛋直接坐老人會的車,一起回鎮上。不想走長路的滷蛋像是得到天助的表情,又開始耶耶耶喊了起來,芭樂蓮霧像左右護法一樣跟著耶耶耶,『滷蛋得道,芭樂蓮霧升天』,得到免走路回去的金牌。

一堆小朋友看著滷蛋三人組從老人會的專車窗戶,露出得意的笑容,還一邊耶耶耶地自豪時,不停聽到有人不平喊著:「滷蛋最臭屁了!」

車上,老人們從『滿山春色』唱到『快樂的出帆』,曲曲都讓整個專車巴士像極了活動的卡拉OK吧,老人們拍手叫喝的能量驚人,聽不懂老人們唱什麼碗糕的滷蛋三人,只是一直笑著拍手。

終於輪到阿公唱『一支小雨傘』的時候,滷蛋三人已經睡著,其他老人們也從超HIGH轉成超悶,可能是大家的體力都用完了,看風景的,打盹的,拍手三三兩兩,阿公鬧著彆扭說:

「真是不夠意思!有那麼歹聽喔?」

果真,滷蛋阿公有些冷場的『一支小雨傘』唱完,沒多久天就開始飄起了雨。

結束遠足先回到家的滷蛋三人組,集合在滷蛋家裡玩發神經遊戲。就是用手刀亂砍亂撞,沒有敵人與同一國的遊戲,只有滷蛋三人會玩出章法的遊戲。

滷蛋攻擊著永遠的敵人蓮霧,門外穿著雨衣進來的米糕一臉宇宙無敵臭臉,放下東西,先往滷蛋脖子掐去:

「誰叫你畫滷蛋太陽的!」

滷蛋噁地一聲,翻白眼,裝著口吐白沫的表情。芭樂蓮霧兩個人對著屋內大喊:「阿公!阿公救命!」

阿公這時才從屋子裡走出來,忘我地唱著『一支小雨傘』,米糕生氣地說:「人家寫生的圖畫紙都濕掉了啦!還在唱小雨傘!吼~」

晚上睡覺時,莫名其妙過了一天的滷蛋,看到床上一堆的糖果,高興地喊著:「我又賺到咧!耶!」

那一天的遠足,滷蛋在恍神中莫名其妙玩了一趟,詳細的細節他竟然記不得了,遠足前一天高興到失眠了,隔天一早像遊魂一樣亂飄著去,玩了什麼也忘了.....這是長大以後開同學會,芭樂蓮霧回憶往事時才說出來的,而那一天下雨到底是不是滷蛋的橢圓太陽害的,還是阿公的『一支小雨傘』唱衰的,不得而知,但是米糕的占卜不準是確定的。

儘管『三滷便當』被米糕嫌連個蔬菜都沒有,卻是一同分享便當的滷蛋三人組,共同難忘的回憶。

至於,滷蛋動不動就沒穿內褲的習慣,就看他記不記得了.....*

                           

【圖片為意象連結用,圖片與音樂取自網路,不當請告知】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不去的童年旅行
2012/04/10 12:35

呵呵呵  好好笑
那個燒酒雞便當  郝鑫甘超市  讓我笑好久
真好  為什麼滷蛋的小時候  怎樣都好玩 
我的小學資源非常豐富  但是我一點不喜歡   不想上學 
不過  若說稍稍好玩的事就是遊藝會和遠足   和滷蛋一樣  很期待

我小時候也很擔心遠足遇上雨天  那真是掃興到悶死人的境界
不過我不像滷蛋米糕這麼有創意  我只會學我媽  拼命對著窗外  向神拜託再拜託
滷蛋把太陽畫成橢圓形  真的好奇怪  難怪米糕掐他  遠足哪  萬一真因為這樣而下雨  真是搥心肝

阿公老人會和唱歌那裡也很好笑
阿公應該有點失望吧  他的小雨傘真是沒派上用場  不但冷  還召喚雨神來了
老人家很無奈吧  呵呵

說真的  不管童年好不好玩的小孩 對於遠足這件事  大概是有志一同  是小孩最開心的吧
還好滷蛋遇到了阿公還有好心的芭樂願意分享  不然遠足的重頭戲  糖果餅乾都沒有的話 真的很無趣吧
而且我也喜歡三滷便當  我從小雖不愛吃肉  卻很愛滷蛋與滷豆乾  好下飯

滷蛋的童年紀事  寫得好像我也旅行去了一般  真的是應了這個耳熟能詳的成語

"妙筆生花"呀  我不想回去自己的遠足  想去參加滷蛋他們的   還能洗溫泉玩  真好呀 !!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畫太陽!
2010/12/21 12:41
好可愛的"畫太陽",我們這天天下雪,我也要來畫太陽,看明天會不會出大太陽.

這篇文章好溫馨,滷蛋一定有很快樂的童年.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2-29 17:56 回覆:

媽媽咪亞

要畫太陽OK 怕是沒畫多久

又被雪花給覆蓋了

白費工哩

對呀 算有啦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的滷蛋一家喔~~
2010/12/19 23:25

這篇很溫馨、很快樂~不鼻塞~~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2-20 23:23 回覆:

晴川 最近忙對吧

希望妳一切都好

這是開心的故事


Arthur Wo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ID
2010/12/16 16:58

台灣人的共同ID

看來你遊戲玩很多唷

哈哈

我上次到一個學校

很多人自介都附註自己遊戲ID

那次我超無言   哈哈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2-17 23:51 回覆:

謝謝亞瑟

沒在玩遊戲 ID不就是一個自我肯定的意思

沒有別的引申喔

若被誤會成玩遊戲 那...

換我無言好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訴喔
2010/12/16 14:24
中年級集合在一起;
但是三四年級各有目的地柳......
不夠仔細啦.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2-17 23:50 回覆:

嗯 對呀

畢竟主角是滷蛋 所以四年級的姊姊米糕 光芒就讓給滷蛋啦

況且一路遠足的路上鋪陳 也沒有說到 米糕她們那一群(噹歐  芫荽)

所以都是以三年級的滷蛋三人組為主角所寫


Arthur Wo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
2010/12/15 11:02

昨天我被老師約談

發了個便當

滷蛋滷肉...

一打開我就連想到你的"三滷便當"

還真有點像^^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2-16 00:30 回覆:

三滷便當很台灣味

喜歡這味道的

應該也是我們台灣人的共同ID


Gloria 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偷偷練習說...
2010/12/15 07:28
呵呵, "先睡左眼, 再睡右眼"
不知是太投入還是童心未泯,我竟跟著練習起來
只是...右眼怎麼閉,就是閉不起來吔
搞得自己有點像顏面神經失調說~
真拍謝!
很溫馨、令人回想到小學遠足情景的小品~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2-16 00:31 回覆:

Gloria還真的學蓮霧建議的 先睡左眼

再睡右眼???

哈哈哈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可愛
2010/12/15 06:25

這一篇沒有鬼言鬼語

我喜歡

而且劇中人的逗趣可愛

親情與師生情誼的表露無遺

搭配動人的插畫

整個就是很對小豬老師的TONE喔

真的是一部佳作耶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2-16 00:33 回覆:

唉 老書有沒有想像力?

多少鬼言鬼語 也多一些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不是嗎


愛的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v*
2010/12/14 23:45

遠足~~不管哪個時候的孩子都一樣

前一晚開心到睡不着    早上時間到自動起床

平時的上學那有這麼好叫的    賴床    再讓我睡五分鐘.......

遠足~~現在的孩子稱之為校外教學    都一樣開心的啦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2-16 00:34 回覆:

其實只要離開教室

我想所有的小孩 應該都是開心到不行了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遠足原來大家都一樣
2010/12/14 23:28

遠足前一天....
畫太陽、睡不著...忘了帶零食
都是小時候經歷過的
聽這故事
所有一切彷彿就是昨天的事了

每次都得再找個不忙的時間
回頭來才能好好的看鼻塞的文章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2-16 00:35 回覆:

謝謝木頭還記得來捧場看文

往事如昨

應該就是襯了木頭這回應的一番話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