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煩問【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5/30 19:07:43瀏覽3010|回應19|推薦213

記得家庭訪問的點滴嗎?


「滷蛋媽!妳家的三....滷...滷...滷飯真好吃,貢...貢丸....丸湯更.....讚....」

有些醉意的客人阿水叔正歐魯(稱讚)著滷蛋媽的手藝,而這一頭....

吃三滷飯中的滷蛋,正期待著班導許老師的來訪,因為今天是三年級的家庭訪問,他坐在食堂的摺疊餐桌上不安地等著。

「媽~我的背背癢癢,可以幫我抓抓嗎?」

滷蛋雙腳在四腳不穩的圓椅上晃著,嚷著要正在處理準備大腸頭的媽媽幫忙。

「滷蛋啊,要鼠....鼠....鼠... 叔幫你抓嗎?」 喝點小酒完的鄰居阿水叔,笑咪咪地伸出五爪,好意要幫滷蛋止癢。

滷蛋看到那指尖都塞滿巧克力碎片般的黑爪,唉唷地內心OS了一下,傻笑說:「嘻嘻嘻....我....怕我會被鼠...鼠...鼠...叔抓破皮,我媽媽比較軟手。」

「滷蛋,你說媽媽比較手下留情的意思嗎?」

聽到滷蛋嘀咕的滷蛋媽,故意抓起一串溼答答的大腸,從烹煮區走過來,滷蛋看到換成一臉鄙棄的表情說:「我才不要摸過大腸的手,幫我抓背背癢癢。」

「知道就好,真是不懂事!沒看到媽媽在忙嗎?」

小滷蛋自作聰明,這一眼看到摺疊餐桌桌角,想到學熊族磨樹皮的做法,跳下了圓椅,把「背背癢癢」對準桌角,開始磨蹭了起來,連番喊舒服的當下,整個摺疊餐桌連同調味罐、辣椒醬、筷子、牙籤等東西,鏗哩鏘啷散落了一地。

「是誰要來掀桌啊?給我死出來!把他的GG剁來餵鴨!」怒吼的滷蛋媽一叫,滷蛋嚇得抓著下面不知所措,叫「媽祖出巡」也沒救兵,發抖正想要躲到阿水叔後面的,阿水叔竟然趴在桌上睡著了。

滷蛋媽知道滷蛋又搞了烏龍,殺氣騰騰地從烹煮區衝了出來,滷蛋呆站在原地,突然大喊著說:「許老師好!」

班導的許老師真的來了....

「許....老師,這是....我不管犯什麼錯都....會無條件包容我的...母....親~」

滷蛋媽那載滿怒氣的蒸汽火車像是煞了車,倏然停止。滷蛋媽露出尷尬的微笑,轉頭向許老師打招呼後,又迅速低下頭,張著大眼睛咬牙切齒地對滷蛋說:

「無條件包容的母親?耳不耳心啊?晚上再來算....」

「呵呵呵,是有一點耳啦,哈哈哈...」 滷蛋苦笑著回應說。

滷蛋機靈地引導許老師遠離杯盤狼藉的「是非區」,到另一個餐桌坐下,一邊對滷蛋媽喊著:「媽!快點收好,不要讓老師等太久喔!」

懂事地從冰箱拿出黑面蔡楊桃汁請老師喝。

滷蛋正要許老師幫忙抓背背癢癢,看到一臉隱忍怒氣的滷蛋媽來了,才心虛地板起正經的臉色。

「滷蛋媽媽好像是地方的名人喔,今天看到媽祖規格的髮型,還有超棒的身材,真的百聞不如一見,嘿嘿嘿~」

笑完後,還起身摸了摸滷蛋媽那噴了濃厚定型液的頭髮。

滷蛋媽來不及回應,許老師接著說:

「滷蛋還說滷蛋媽是ㄙˋ ㄌㄨˇ ㄐㄧˇ ㄔㄨ 呢!」

滷蛋媽低頭看了看,被笑稱是木蘭飛彈的鼓胸,捏了滷蛋的臉頰說:「你當你媽媽是乳牛喔?還四乳擠出?」

「啊~媽媽不是常念我說,這麼不乖,不是親生的?是領養的!雖然這樣,還是給我吃不完的滷蛋,對我當然是視滷己出嚕~」

那俏皮的表情,讓滷蛋媽又捏了他的臉頰一把。

許老師笑著說:「可以點大滷蛋麵嗎?還有超滷的滷菜,聽滷蛋還有大家說很好吃呢!我剛忙完,還沒吃午飯溜....」

滷蛋媽點頭應聲說是,張羅完老師想吃的東西後,又回到餐桌。

「我這個叫做忍滷負重,生下滷蛋這個小孩,要很忍耐才行,很會惹麻煩呐!滷蛋在學校應該給老師添不少麻煩喔,真是抱歉.....」

許老師這回像隻潛水的烏龜一聲也沒回,只顧著呼嚕呼嚕吃著麵,一邊吃著傳聞中又香又滷的小菜。

滷蛋媽訝異著許老師完全不接招的對應,尷尬地接著安撫說:「老師慢慢吃,等一下要開始再告訴我?」 一邊說話的同時,滷蛋自己抓著媽媽的手,示意要幫自己抓背的表情。


連番稱讚貢丸湯好喝,大滷蛋麵也吃得精光,大食量的許老師,讚美滷蛋反應機靈,最近又與姊姊濟弱扶傾(參考不要欺負他)的義行受到表揚。接著,竟是詢問著滷蛋媽要怎麼滷這些滷菜才會入味,專心地寫下做法要訣。

這一回,明明是家庭訪問的,卻變成討教滷菜怎麼做的美食時間了,滷蛋媽壓抑著滷蛋與許老師倆人的悶氣,又好氣又笑地接受煩問

「我可以再吃一點滷大腸還有其他滷菜嗎?呵呵呵~」

許老師把筆記放入公事包,推了推眼鏡,滿嘴油花也毫不在乎地說了起來。

「哈哈哈,請自取其滷吧,不要客氣!」滷蛋媽鬆了口氣般,要許老師自己來。

沒想到許老師這番耽擱,讓滷蛋其他同學耐不住等候,紛紛跑來一看情況。最後演變成在家不耐久候的爸媽們,直接前來滷蛋媽的小食堂店裡,做家庭訪問的行程。這麼一來,滷蛋媽因為這班順風車,讓店裡成了家長聯誼的會場,額外賺了一筆收入,滷蛋媽還特別招待『特滷滷蛋』給大家加菜。店內和樂融融的氣氛中,滷蛋阿公走了進來,找到滷蛋媽後詢問著:

「我的假嘴齒咧?」

「阿公每次喊吃麵很燒很燙,我把它冰到冷凍庫的貢丸那包裡面呀!」

滷蛋邊抓著背,一臉滿足地笑著說。

「貢丸??我整包都倒下去煮了溜......唉呀~」滷蛋媽一臉快吐的表情,直吐舌頭。

身後酒醉方醒的阿水叔,滿足地吐了句:「貢...貢丸....丸湯,真好喝~」嘴裡還咬著不像是貢丸的東西.......

「滷蛋!趕快去把阿水叔咬的東西吐出來!」

「遵命!」滷蛋聽到滷蛋媽慌張的交代,火速出動,唉呀唉呀地拿著那黏呼呼的東西...

正兵荒馬亂之際,背後卻是嘰哩呱啦的菜市場氣氛。

「滷蛋媽,再切點小菜啦!最滷最入味的喔!」

「滷蛋媽!唱上次五燈獎比賽(參考記得五燈獎)那個郊道來聽聽啦!」

「媽~我背背又癢癢!」

「許老師,我們家伯樂(芭樂)在學校乖不乖呢?」

那一天,不管忍負重,還是視己出,更或者自取其,滷蛋的背背癢癢,多了幾條滷蛋口中心狠手辣的媽媽留下的水管痕;許老師的家庭訪問,竟成了校內老師中最熱鬧也最有收穫的搏感情大會,此後,許老師成為滷蛋媽家的常客,也經常外帶回老師宿舍;另外,打出滷菜大滷蛋麵三滷飯好吃的風評之後,貢丸湯好喝的名聲,也不脛而走;而假牙事件,阿公阿水叔卻壓根也想不起來,當天發生了什麼事,事實只有滷蛋與滷蛋媽最清楚,兩個人卻好一陣子不敢喝了呢...... *

延伸推薦 悅己姐姐說故事: 鼻塞 " 不要欺負他 "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家庭訪問 一點不煩
2013/03/16 20:57

一開門 見到"阿水叔" 這一向有點傷腦筋卻又很有意思的人物出現  懸著太多私務的心都可暫時放下
該說 準備要聽滷蛋故事前 嘴角 已開始自動"大腸切"了!

等待著學校老師上家門做家庭訪問  那忐忒不安的心情 滷蛋怎麼這麼與我相同?(呵呵 小朋友大抵皆懼怕那樣曾經的恐怖時刻吧 如坐針氈哪)
"雙腳在四腳不穩的圓椅上晃著"格主的文字果真可以悠遊於"古今" 觀察與記憶入微的傳神
小時家中的舊椅子 確實常是可以ㄎ一ㄌ一ㄎㄛㄌㄛ的玩著的  因為三腳或四腳永遠不會穩當
接下的"團團轉" 真是最熱鬧也最可愛的畫面
阿水叔
"黑爪" 滷蛋的"OS"

自作聰明  結果讓桌上的所有 全都鏗哩鏘啷散落一地的不可收拾
想躲媽祖追緝  冀望阿水叔的保護 "沒想他竟然趴在桌上睡著了 "....
連串的情節畫面 逼真的像我正是滷蛋般的驚險 心噗通噗通的 真緊真極了

不管滷蛋犯了什麼錯 都會無條件包容的滷蛋媽  眼見許老師"那載滿怒氣的蒸氣火車 像是煞了車 倏然停止"又一個傳神!
小時候 我媽再氣我 見到老師  也是即刻會換上另一張全然不同的面容 變臉一樣 好厲害
滷蛋許老師離開杯盤狼籍的"是非區" 是非區這個描述 又是一絕!
接下來更爆笑 少根筋的許老師  遇上天真的滷蛋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的家庭訪問 一點不煩
2013/03/16 20:55
"百聞不如一見 嘿嘿嘿"的莫名稱讚
"起身摸了摸滷蛋媽噴了濃厚定型液的頭髮"
許老師口中的 "四乳擠出"
滷蛋媽"忍滷負重"的痛訴 卻不見許老師的接招回應 原來她只顧呼嚕呼嚕吃著自己眼前的美味 真是笑翻了

末段裡 又一次的高潮迭起
明明是家庭訪問  卻讓大食量的許老師"自取其滷"變調成"美食時間""家庭煩問"了
更好笑的是 其他家長奈不住等候 全都擠到"媽祖食堂"來做家庭訪問
於是"店裡成了家長聯誼的會場  額外賺了一筆收入" 簡直匪夷所思啊 呵呵

兵荒馬亂 嘰哩呱啦的菜市場氛圍下 其實是一整個溫馨 難求的幸福相聚
說到滷蛋媽"郊道" 至今我都很懷念哩 那"記得五燈獎" 也好有意思
雖然滷蛋阿公的假牙事件 真的會讓人有"耳心"的感覺 但我....其實非常喜歡格主最後一段那綜合的描繪
看著看著 不知為什麼於開懷之中  無端感傷而來....

這麼快樂的一個故事情節 這麼一個羣可愛 角色鮮明而獨立的人們  這樣溫暖的一天
這一切的一切  都會像世上的每一件事一般  終成記憶中美好回憶而已
想到這裡 沒來由地竟紅了眼
真的很希望所有美好的事物  都能與我們共存 是不是

感謝格主好文分享
滷蛋
的故事 充滿歡樂溫暖外  更多關於過往  所有曾與不曾的  深深的懷念與嚮往...

再一回  感謝!! 我很感動!!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
2011/06/02 09:15

先誇一下鹵蛋選的溫暖詩句版本真好聽。(同上次那版本嗎?)

看著看草被你弄到飆淚了啊!笑中帶淚啦~那雙關語有趣得緊咧!尤其是視滷己出。有夠好秋!

這家庭煩問看得一點都不煩,反而是生動逗趣喔!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04 13:18 回覆:

腦書 我還以為哪裡又讓腦書想哭了

原來是笑到牛內喔

呵呵呵

對 這是上次那個鋼琴版本 很溫馨對吧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煩問
2011/06/02 05:23

很生動的描繪,感覺好像在看連續劇般。鼻塞真了得!!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04 13:18 回覆:

謝謝愛的記事簿

對呀 這系列的設定 像是誇張的漫畫 或者電視劇

比較想要有這樣的畫面。。。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肚子餓了!!
2011/06/01 19:00

鼻塞大哥~~~~~~~~~你寫的真的讓人太入戲了啦....我看你也得請滷蛋媽辦流水席,慶祝你入圍啦~~~

我看的肚子好餓哦~~ 我也要三滷飯、切點好吃的滷菜、特滷滷蛋...至於貢丸湯就不用了,謝謝啦~~~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04 13:19 回覆:

Tintin 哈哈哈

謝謝來這裡給滷蛋媽的店捧場聞香

現在是端午 適合來顆粽子 不要太油膩 肥豬肉少的肉粽喔

滷菜當配角啦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貢丸
2011/06/01 15:25

貢丸有塑化劑你也敢吃喔 是說也不奇怪 老鼠藥都敢吃啦 塑化劑小意思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04 13:20 回覆:

medov醫生  看妳這麼說

貢丸都變得不好吃了

超愛吃貢丸的咧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11/06/01 09:39
好有趣喔 看完心情真好 ㄎㄎ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04 13:21 回覆:

謝謝夜函

這系列的特色 就是開心吧

希望妳有機會再來一起笑一下 嘻嘻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星期
2011/06/01 01:57
現在是公司午休時間﹐ 看著許老師點了那麼多好吃的東西﹐我口水都流出來了﹐ 滷
媽﹐可不可以也來碗滷飯加滷蛋﹐ 貢丸湯﹐ 大滷麵。。。。。。我是滷蛋新來的老師啦﹐ 對不起﹐ 今天忘了帶錢﹐ 先賒帳囉。

太可愛了﹐ 悅己姐姐就講這篇給小朋友聽囉﹗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04 13:22 回覆:

悅己姊姊說故事 好像現在悅己姊姊變紅人嚕

很多UDN的格友們 也變成悅己姊姊說故事單元的粉絲

那就繼續請悅己姊姊幫我說這系列溫馨的故事吧

佳節愉快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1/05/31 23:35
這許老師八成是羅漢腳ㄚ~
要不, 就是假借訪問之名行吃飯之事.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04 13:23 回覆:

Rachel計 這個許老師是女老師

新手的單身老師喔

個性很獨特的設定喔

上回的 遠足回憶錄也有提到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鬧
2011/05/31 21:02

哇哈哈

好一個忍負重 視己出 自取其

鼻塞兄把雙關用到精髓了

這家庭問還真熱鬧耶

只是這位許老師也太嘴饞了吧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1-06-04 13:28 回覆:

隨寫老師 謝謝老師也忍滷負重

總是不忘給我這麼絕讚的回應

呵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