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尊媽祖
2012/05/23 13:21:44瀏覽2280|回應27|推薦184

 

請媽祖保佑.....

 


一個放假的下午,又是在媽祖食堂。

還沒到客人上門的時間,正是媽祖休養生息的準備時刻,而孩子們則圍在兩張合併的摺疊桌旁,滴滴嘟嘟地在忙著什麼...。

陣容首先是:滷蛋的姊姊-米糕(盧美娟),與米糕的死黨的芫荽(李淑),還有噹歐(卿卿);男生這邊則是滷蛋領軍的好同夥-芭樂(池伯樂),與後來才加入的同班同學無加味吳佳薇),甚至連啟智班班長-謝聰明也在一旁埋頭苦幹...

孩子們心愛寶貝的小狗狗們,則被用滷蛋媽特製手工特製狗繩,綁在食堂外面的門柱旁,嗯嗯嗚嗚地彼此逗玩著,儼然成為媽祖食堂的招財狗一樣,猛然一看那幾隻可愛小狗狗的模樣,不就是滷蛋這群孩子們的動物版嗎?

咦?滷蛋的死黨蓮霧(張聯午)呢?

喔~蓮霧剛離開媽祖食堂,正拿著大家辛苦做好的人造花半成品,用小推車推回家裡給蓮霧媽後,準備再拿新的材料來,請大家協助趕貨。

原來,委託大家幫忙加工做人造花的是蓮霧媽。

蓮霧媽自己則在家跟鄰居那些婆媽們自成一個大人加工區忙碌著,小孩這邊則以媽祖食堂為加工基地,平時那些童伴們就成了免費的童工加工區。

「幫忙蓮霧做人造花,就是讓蓮霧家可以有摳摳吃飯,知道嗎?蓮霧是大家的好朋友,對不對?」

滷蛋媽對大家說完,只有滷蛋跟芭樂點頭應是,米糕一行的四年級女生,或者是滷蛋同班同學的無加味,甚至是啟智班的謝聰明都歪著頭,一臉寫著:

「是....這樣嗎?」的表情。

「喂!太沒有童鞋愛了吧!」滷蛋媽突然板起臉來,對著默不出聲的幾個孩子念著。

「.....童鞋.....愛?我很愛啊,最近下雨天進水很嚴重喔.....正想要買一雙....」

「媽是講同學愛啦.....很會亂接捏!笨滷蛋!」

「滷蛋,你也會被罵笨,哈哈哈!跟我一樣!」

「滷蛋沒有笨笨啦!聰明真的才亂亂接!亂亂說....」

「其實看起來笨的人,最是聰明,我媽帶我去山上採藥草的時候說的...」

「我媽說長大嫁給笨桶的人,會餓到沒飯吃....」

聽著身後這一桌讓人哭笑不得的童言童語,滷蛋媽瞇著眼睛,滴咕著:

「你們的媽媽還教這麼多喔....」歪著嘴巴,耐著性子繼續包著「媽祖大餛飩」。

「媽~祖!好不好嘛?我也要買童鞋啦!藍色的無敵鐵金剛就好,不然黑色的也可以啊!」

不知什麼時候,滷蛋脫離童工加工區,化身人肉陀螺,用著圓頭旋轉著滷蛋媽的肉背

「不然~媽 ~祖你看嘛.....我的作文是甲上上喔.....買兩雙給我也很不介意啊!」

更不知什麼時候,滷蛋啪嚓地掏出一本作文簿,已經翻開一頁題目為:「有意思的單位量詞」 的作文在滷蛋媽的工作桌上,似乎企圖用這個好表現來換得滷蛋媽的同意。

「介意你個滷蛋!一雙都不買了,還要兩雙?還藍色黑色!這是誰教你的談條件啊?滷蛋是吃到蛋黃,腦筋故障喔?不過.....甲上上耶!」

滷蛋媽眼睛就像是卡通的小甜甜還是喬琪姑娘的眼睛,充滿了滿天亮眼的流星,嘴角一揚,放下了手邊的工作,好奇地說:「喔!我們家滷蛋也會寫文章喔....還甲上上柳!」

「可是....是許老師的甲上上喔!那會....很得意嗎?上次寫那個遠足的,真是怪口味!」 米糕在隔壁桌鼓著腮幫子說著。

「管他什麼三七二十三口味!來,念給媽媽聽,快!」 滷蛋媽閉著眼睛,手卻沒有停下來,一樣熟練地包著餛飩。

滷蛋清了清喉嚨,拿起作文簿要念的時候,孩子們原先的注意力似乎被拉了過來....

「一把芫荽,一把噹歐(被班導的許老師改為茼蒿,外加注音:ㄊㄨㄥˊㄏㄠ)

一顆霸丸(芭樂的哥哥,池邦安,暱稱:霸丸,與肉丸同音),一顆芭樂,一顆蓮霧....」

「很普通啊..... 蔬菜有,小吃有,水果也有了....不過偶煮麵用的韭菜跟豆芽,還有油蔥也差不多要跟蔡甫他們家叫貨了.....」

滷蛋媽睜開眼睛,不禁碎碎念了起來,認真朗讀的滷蛋還回嗆著:「請尊重用心做事的,林曼珠消姐!」

而一旁被滷蛋唱出外號的幾個人,紛紛臭著臉此起彼落地說:「怪口味!怪口味!」

「接下來.....一條聰明...」

「為什麼謝聰明是一條?」

「....你看謝聰明....細細長長的....好像鰻魚喔.....」滷蛋還模仿著魚在游動時的姿態。

「哈哈哈哈......」大家看著還沒進入狀況,仍努力找著綠葉子在拼湊人造花的謝聰明,笑得合不攏嘴。

「一頭爸爸....」

「是因為爸爸很像台灣黑熊嗎?」

米糕拍著手,讓孩子們笑得紛紛停下了手邊的工作,謝聰明看著大家都笑,自己尷尬地趕快陪笑著。

「啊....媽媽咧?」 滷蛋媽拿著包餛飩用的餡料刮刀指著自己問著。

「一尊無加味.....一尊媽祖.....」

 

 

 

 

 

 

 

「哈哈哈.....喔....我們神明組的出現嚕,對不對?加味!我們這一組我是組長喔!」

滷蛋媽把眼神拋向專注聆聽,兩朵酒窩笑得又深又甜的無加味臉上,只見害羞的無加味滿臉通紅。

「啊....我咧?」 米糕對著弟弟滷蛋問著。

「一隻姊姊。」

「滷蛋怎麼寫姊姊是一隻?」

滷蛋沒有解釋什麼,比出張牙咧嘴的動物要吃人的模樣。

話才剛說完,滷蛋馬上啪地一聲放下作文簿,哇地一聲,啟動旋風小黑腳,咻咻咻衝向食堂外面去,小狗們嗯嗯嗚嗚像是在恭迎著他。

「滷蛋要虎口求生喔!!」滷蛋媽跟孩子們笑成一團的當下,還不忘握緊拳頭,大聲鼓勵著正往外逃命去的滷蛋。

「滷蛋!你....是半路問....廁所..... 找屎!」

米糕隨後吼地一叫,像是幾頭猛虎附身的氣勢跟著衝了出去。

滷蛋用一篇怪口味的作文,在向滷蛋媽拗到狗繩後企圖再故技重施,然而談判技巧爛是一回事,對了人卻是正中紅心大笑

在座的孩子,像是公主脾氣的芫荽,像歐巴桑一樣持重老成的噹歐,反應較慢又愛黏滷蛋姊弟的謝聰明,生性害羞的無加味,在再婚家庭中成長的芭樂,也各自有著不同的故事等著他們。

至於,家庭問題一卡車那麼多的蓮霧,在不務正業的蓮霧爸爸欠債惹來的家庭危機,蓮霧媽善用近鄰的人脈重新再起,也都將牽涉到這些孩子們的生活基盤。

最後,那尊像是守護大家平安長大的媽祖....滷蛋媽。

滷蛋媽儘管在滷蛋爸四處隨著卡車奔走,不常回到家探望的生活背景下,樂觀地站定媽祖食堂扶持家計,也顧緊這群孩子,將大夥拉攏靠在這個應該受到關愛的防護罩裡....

那個下午,孩子們帶出的一連串歡笑背後,等著許許多多值得讓人笑得流淚的點點滴滴.....*

 滷蛋那裏也上演著滷蛋續篇【滷蛋短短543】12-好朋友

【後記】 1.部落格百傑滷火滷土展開中,知道許多UDN的前輩朋友們,投入在這樣猶如熱鬧市集的賽事中。自己雖然不是參賽者的一員,甚至連最基本的發文都成了問題,由衷在這篇許久未PO的新文末了,除了說抱歉沒有做到什麼實質助益外,遙祝各位參賽的UDN朋友都能得到好成績!!!

           2.未出文期間仍不忘鼓勵問候的WEI,天路計,泰德...等格友,謝謝!加減寫,加減出文,熱騰騰的一次兩道害羞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赴宴
2013/05/03 14:02
種一個夢 BY 赴宴
一直感到這首歌很熟悉 很喜歡 卻完全想不起來自何時何處的記憶
直至定眼一瞧 原來是赴宴的曲子 真的很棒
並且重要的是 好契合這個故事 這天下午的媽祖食堂...
我想像著自己 假裝是那天的孩子當中一個 多少年月過去之後 也許於任何一個人間角落 與這首曲子相遇時  這天下午 於媽祖食堂裡的一幕幕 一句句 一個個手工的動作一串串笑聲 都會令人感動的 淚下而又微笑吧
赴宴啊 人生真是如此哪 宴席 總存兩份心情啊!
溫暖的好故事  動人的好配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祖的愛
2013/05/03 13:45
"那個下午 孩子們帶出的一連串歡笑....." 雖然歡笑的背後 有著讓人笑得流淚的點點滴滴 但這點滴 正是滷蛋系列的靈魂
歡笑背後的愛 滷蛋系列裡 從不吝於流露...

"媽祖" 滷蛋媽的象徵 也正如她願意給予的心思
樂觀而博愛 愛自己的孩子 也樂於給予其他的孩子暖流 是一份很不容易的情操
看似順理成章 其實並不容易
潛移默化的愛 傳達給滷蛋姊弟 甚至幾個孩子的至內心
我想即使傲嬌如芫荽 必也能自童年玩伴米糕 這位特別的母親與充滿愛的家庭 有所成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祖的愛
2013/05/03 13:43
整個故事 以滷蛋媽對蓮霧家的愛心開啟 連串著滷蛋那鬼靈精怪的"有意思的單位量詞" 讓人笑意不盡外 更是服氣那場景的掌握
那天下午 整間媽祖食堂 孩子們手裡的忙和 心裡的平靜與喜樂 每個小孩 不同氣質的呈現
滷蛋媽無私的心思與愛 幽默的言詞對白 都奇妙而無比鮮明的盡在眼前..

"滷蛋媽閉著眼睛 手卻沒有停下來 一樣熟練的包著餛飩" 好像 連那食堂裡的蒸氣與味道 也全都感受了....

滷蛋的故事 相信讓有著友伴為伴 童年萬歲的大人 回味再三而對我這種不允許將友伴帶進家門的人 猶如夢想中的樂園
滷蛋故事裡的真情與愛 也給我許多關於愛的想法 或許 許多情操於我這樣的年歲已根深蒂固 無法有著明顯的改變
但心緒 是一回回的感動 也一回回的檢視著自己
期待滷蛋系列的接續 是我感謝格主無私分享好文字外 真摯的....期盼!!



泰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嘛赳醋-阿康
2012/07/04 03:59

雞然有人把嘔列入感謝名單。就感心ㄟ!嘔還以為看錯肋。仔細看一看,哈哈。

 

不是我的目鷲吐-阿康,哈哈哈!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7-09 17:10 回覆:

什麼叫做G然? 搭哩碼歐嚕愛

不然泰德有第二隻嗎??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尊媽祖
2012/05/31 08:08
還是那麼的會寫....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6-01 12:21 回覆:

小屋 謝謝

應該稱讚我 還是一樣 愛亂寫愛你喲!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5/28 11:10

最近梅雨季,天氣多變化,

終於把鼻塞同學給引出來了~

任何事情,好的、不好的都會過去,

重點是整理好心情後,繼續邁進。

喔,就像人鼻塞了,只要一張衛生紙,擤擤鼻涕,

又通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5-28 18:47 回覆:

Cello媽 謝謝來擤鼻涕

還記得來看鼻塞的格子

嗯 不要邊擤邊鼻塞就好喔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祖
2012/05/27 19:59

好久沒來這媽祖食堂上香了。。。

一窩蘿蔔頭在「媽祖」眷護下仍然充滿台式口味與活力。

敢問鼻塞兄,最後那幅童畫,不會素……鼻塞兄住己畫的吧? (一個好蠢的問題)閉嘴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5-28 18:46 回覆:

老師 我畫得有這個童稚氣息的圖好 那就好了

偏偏沒有....

是啊 這個台味 應該在我的格子裡

不說即濃...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田媽祖..
2012/05/27 10:45

歹勢!歹勢!腦書我也來馬祖這裡進香了。啊~不是啦,是媽祖!憭抒?

這篇還真是溫韾有趣,另外小時看的卡通全部都全員到齊啦。那久違了的無敵鐵金剛和小甜甜是小時必守在電梘機前看的卡通哩。

鹵蛋媽形像一整個在我腦中宛若是花田一路那個逗趣花媽說。怎會這樣啊?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5-28 18:49 回覆:

腦書 先前那個很小丸子口味的 路人怡好像也說過

我沒看過那個卡通

不然真的誤打誤撞寫到雷同的劇情 又被爆抄襲嚕

所以 滷蛋媽的台味  要堅持一貫口味跟我交往吧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26 11:43

呵呵,是有聲書啦!如果我記得沒錯,不是有出版商找你出廣播劇嗎?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5-28 18:51 回覆:

喔 悅己姊姊還記得

不過那是廣播劇 不是有聲書

我也在等通知  看來應該是改編劇本與配音有什麼地方卡到吧

嗯 出來的話 也會希望給常來格子關心的朋友們的... 謝謝關心

單只是生活工作忙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堅強
2012/05/26 07:19
滷蛋媽是堅強的女性﹗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5-28 18:50 回覆:

謝謝詹姆四

這個滷蛋媽的雛形 是自己的阿母

唱郊道 的功力

可以殺死一頭牛喔無奈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