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象土耳其
2010/01/29 11:51:15瀏覽4356|回應3|推薦41

 中國以瓷器稱著於世,所以是英文便將『中國』的英文小寫china來稱瓷器。

        

日本以漆器聞名世界,所以英文就稱漆器為小寫的『日本』japan.,同理可證,土耳其因盛產火雞(turkey),所以它的英文就叫做Turkey…..夠聰明了吧!

 

答錯了!其實土耳其並不產火雞,只因為以前土耳其人稱自己的國家為Turkiey。而在感恩節最受美國人歡迎的食物──火雞,因為英國人剛殖民到美國時,並未見過火雞,見其很像在歐洲時從土耳其進口來的一種珠雞『turkey』,加上不知道它應該如何稱呼,所以就叫做『turkey』了。火雞,因此以訛傳訛,被大家稱為英文的土耳其了。

 

那麼,土耳其人又怎麼叫火雞呢?聰明的土耳其人知道火雞是由印度進口的,所以土耳其人叫火雞為『印地』──hindi

 

在土耳其,只要知道你是中國人,他們總會趨前來攀攀交情,說『一千年前中、土是一家人』。

 

人口有七千多萬的土耳其人,幾乎是台灣人口的三倍多,大多數是屬蒙古利亞種的突厥(Turk)種。突厥是中國古代少數民族,以游牧維生,曾建立政權,後分裂為東,西突厥,在唐朝時曾被中國統一,西元745年,部分突厥人被逼西遷至中亞及小亞細亞,成為土耳其人的祖先。

 

       由於土耳其人屬蒙古利亞種,加上近千年來,在歐亞大陸間遷徙,和歐洲人混血,因此有著高加索人高挺的鼻樑,深遂的大眼睛外,更有著東方人的黑髮,黑眸,細緻的皮膚,及一份耐人尋味的含蓄與典雅。

 

在國父凱莫爾的改革下,褪下了黑色的罩袍及面紗,土耳其女人穿上現代衣裳──迷你裙,露背裝滿街走,一點也不輸給任何西方大都會的女子。

 

在土耳其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信奉回教,其比例遠高於伊拉克,敘利亞等著名的回教國家。

 

一提到回教徒,許多人立刻會將它和恐怖份子畫成等號,以為土耳其人是名符其實的『土人』──充滿暴悷殺伐之氣。其實在生活十分艱困的沙漠地區所孕育,茁壯的伊斯蘭教,教義是十分寬容而善良的,信徒必守的四大戒律之一就是『必須將餘的錢財施捨給貧苦的人』,因此造就出樂善好施,熱情待客的民風。

 

土耳其人極其好客,又極力推展觀光業,所以觀光客倍受歡迎。看見任何漂亮的女孩,男孩或小孩,你都可以要求和他一起照相留戀,他們也會很大方而高興的接受,甚至會留下住址,請你日後寄相片給他們。

 

在台灣,早就被傳媒上暄染的各種驚悚新聞報導,練就出百毒不侵的麻木,在土耳其居然為他們的單純及熱情嚇到,進而被他們未受污染的人性而感動,而重拾對人的信心。

 

初抵伊斯坦堡,因時差關係,清晨四時許即清醒無法入眠,遂起床在旅館四周散步。有一甫祈禱完畢的土人,見我獨自在街頭逡巡,對我招手大聲叫道『   cha!cha!』一副要請我入室喝茶的樣子,嚇得我低頭箭步速離,生怕被…..

 

第一次在土耳其境內迷路,拿著旅館印製的DM問路,獨坐在家門口飲茶的瘦瞿老翁,看我一眼,向我點點頭,示意要我尾隨其後,快步埋首向前疾行,走了好幾個街口,繞了十多分鐘,帶我走到旅館面前,指了指旅館大門,接受了我滿臉笑意的謝謝,轉身離去。望著他的身影消失在攝氏40多度的烈陽下

 

土耳其人混合了歐亞兩洲的血統,有東方人的生意腦袋,又有西方人的外交手腕。買賣時,總愛請客人喝杯蘋果茶﹔遇到單價高的皮件,地毯,瓷器或珠寶時,會先來個知性之旅,介紹相關知識,然後開個皮衣時裝秀或拉胚藝術秀等,更會請大家上台過過模特兒的癮,待大家情緒高漲,熱血沸騰時,就會將上千萬甚至數億里拉的貨品秀出來,誘惑大家瞎拼一番了。

 

土耳其是世界產棉花最多的國家之一。棉花堡,擁有世界上唯一露天鐘乳石聞名的觀光景點,也是該國最大的棉花產地之一。山腳下的商店販售各式各樣的棉製品,有些價錢便宜的令人咋舌──性喜游泳的我,在台灣,一直狠不下心來買一件近千元的純棉浴袍,在那卻發現同樣品質的還不到台幣兩百元,於是花了一千多元,買了四件厚厚薄薄的浴袍。這種小手筆的採購居然也讓售貨小姐樂得眉開眼笑,雀躍不已,離開時還衝過來,抱著我猛貼我的面頰道謝。因購物而獲的漂亮小姐真誠的香吻,倒是我走遍許多國家的第一遭。

 

        在奇岩區,卡帕多奇亞,一下車,正為民舍前俊秀的兒童們驚艷不止時,不知何時冒出一黑衫黑褲,衣著典雅的中年村長,自告奮勇的引領大家進入洞窟住屋中,解說近一千年前當時篤信基督教的土耳其人躲避阿拉伯人的故事,並且開鎖打開塵封已久的古蹟──古時的磨坊及製油廠,細細解說先人當年的生活情形。

 

隨後意猶未盡,又請大家坐在公園大樹下的原木桌椅上,暢飲土耳其著名的蘋果茶。微風輕拂,樹影沁心,在領隊及導遊的翻譯下,大家爭先向其詢問當地的民情,他也熱切詳盡的回答。待離去時,他不捨的送我們到遊覽車前,和我們一一貼面道別,他微刺的鬍鬚,扎得面頰微痛,但觸及他泛著淚光,輕佈血絲的眸子,卻令我隱隱心痛,這段才一個多小時的邂逅之緣,居然讓這年已半百的陌生人付出了一片真情。揮別了他的身影,卻揮不走內心莫名的感動。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 寄心居 2010,1,2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3732506

 回應文章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喜歡土耳其
2010/02/27 02:27
友善,熱情,單純.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02-27 17:40 回覆:

哈哈!真好遇到知音了。


okaym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火雞
2010/01/30 13:20
當初應該是美國土生土長的野生禽類非進口的
在德州還有很多地方有野火雞常常是獵人的目標
會被叫成turkey是因為歐洲人初到美洲把牠誤認為他們當初在家鄉從土耳其進口的一種禽類(Turkey hen )
故有此稱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01-30 16:41 回覆:

謝謝您告知以上資訊,基於我刨跟就底的個性(嘻嘻,我喜歡腦力激盪),將火雞與土耳其之間的關連作更深一部的研究,得下列解論:

早在美國人用烤火雞作為感恩節大餐前,萄牙人已經把另一種非洲幾內亞產的一種珍珠雞(guinea-fowl)引進歐洲,叫作土耳其雞(turkey-cock).因為當時歐洲人地理概念不是很清楚,以為回教國度都是土耳其(鄂圖曼帝國),所以張冠李戴起來。

英國人移民到北美洲,將原產於美洲的火雞引進歐洲,在英國大受歡迎,人們見它像珍珠雞,以為是土耳其雞的一種,是從土耳其輾轉進口,於是叫他turkey。後來才發現是另一種禽類,但名字已經叫開來了,只得仍舊叫它 turkey ; 反過來,原來的土耳其雞(珍珠雞)不再稱為turkey,而叫回原本的名字 guinea fowl了。

也有另一種說法:因為火雞的外觀向土耳其人的服飾,所以叫火雞叫turkey

至於土耳其人為什麼叫火雞為hindi 呢?因為土耳其人以為火雞是從『印地』進口,可是這個『印地』到底是指哪裡呢?

一說是印度…因為阿拉伯半島人叫火雞為伊索比亞雞,埃及人稱它為羅馬雞,荷蘭人稱火雞為唐國雞(中國雞…始見春秋禽經),土耳其人稱它為印度雞。

 

另一種說法是『印地』指的是北美洲,因為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初,一直以為到了印度,所以稱原產於北美洲的火雞為hindi

至於到底為什麼英語火雞叫turkey,土耳其人口中的hindi,到底是指哪裡呢?它的最正確答案時什麼呢?

 

嘻嘻!這麼煩人的問題還是交給歷史學者去煩惱好了。旅行者還是開開心心地欣賞上帝精心製造的美景,與當地人民創造的特異風土人情吧。

醬雅亞 本心繪岡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充實的感覺
2010/01/29 12:05

讓人心滿意足的介紹

就像自己實歷一趟般


亞雅醬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01-30 17:17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