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耳其)公車情緣
2011/03/16 11:47:35瀏覽4286|回應12|推薦117

        東方特快車……從巴黎到巴基斯坦,橫貫歐洲大陸的長程火車,算是土耳其最有名的交通工具。 

因為火車經常誤點,加上涵蓋面積不廣,四通八達的長途公車,卻成了土耳其最夯的交通工具。 

土耳其長途巴士,最大的特點是軟硬體設備豪華。除了有可媲美飛機機艙的座椅及服務外 ( 有隨車小弟提供飲料、點心、毛毯),有些車還提供有無線上網的服務。 

另一項讓台灣人開眼界的是絕不駛進大城市裡,而停在城市外圍的轉運 站。 

在行前查資料時,最讓我掛記在心上的卻是網友的一再警告:『小心被掮客賣給較低價的客運公司。』 

千小心,萬小心,第一次坐長途車…從伊斯坦堡到番紅花城…還特地挑了個車票販售點買票,結果還是給出賣了。 

            卡帕多奇亞的清晨,總以滿天彩色繽紛的熱氣球揭開序幕

在以奇岩怪石聞名全球的卡帕多奇亞閒逛時,遇見在番紅花城認識的台灣女老師。她們的行程和我們相反,先去土東的人頭山,再轉到卡帕多奇亞,所以我纏著她們挖寶…想多知道一點土東的最新資訊。 

『土東的人情味真是濃郁耶!』六個女老師滿臉懷念地說: 

『在人頭山下的馬拉提亞市(Malatya),搭乘市內公車,要到旅館時,司機先生不但不收我們的車費,還將我們帶到不是路線上的旅館前。更誇張的是全車的乘客居然都笑著,點頭稱許司機先生的脫序行為。』 

『哇!如果我們的土耳其行程是在馬拉提亞結束,那就有個完美無缺的Happy Ending了!』 

看著她們無限陶醉的樣子,我想:『土東,那不是庫德族的勢力範圍嗎?不是個政治不穩,叛亂不斷,治安敗壞的地方嗎?』 

我一邊懷疑著,一邊盼望著:希望我們的運氣跟她們一樣好。 

 

長得像ET的老媽媽Ayse,讓我的土耳其之旅,有了外星人片中的感動

從卡帕多奇亞到人頭山下的馬拉提亞,必須在凱瑟利(Kayseri)轉車。 

計畫11點半到凱瑟利,坐下午一點多的車子到馬拉提亞。可惜計畫成了變化,只能買到下午五點的車票,於是決定坐車進城,到凱瑟利著名的城堡大市集觀光。 

公車上,坐在一個披著頭巾的圓臉老媽媽旁。她,總是望著我笑著,彷彿在鑑賞久不見面的愛孫,眼神中充滿了縱容的慈愛。 

靦腆地望著她,回笑著。 

她想想,打開她的手提袋拿出筆和筆記本,寫下Ayse Soyhe,用手指指她自己。我也在紙上寫下我的名字,寫下我的名字,右手輕拍著我的胸前。 

『Diana!』 她一邊說,一邊雙手握著我的手,持續慈祥地看著我笑。

 

突然,若有所悟似的,她再度打開手提袋,取出一個可如摺扇般展開的袖珍可蘭經送我。看我將可蘭經慎重地收好後,她又雙手握著我的手,將下頷頂著我的額頭輕搖著,低聲吟唱起來。 

該是可蘭經經文吧!聲音清柔,押韻似的,雖聽不懂意思,但感覺像是孩童時,臨睡前聽媽媽唱安眠曲,讓人心安且平和。 

人間沒有不散的相聚,轉運站到了,我下車,回首看見Ayse的臉貼在車窗上,殷切地望著我。 

我揮著手,不捨地向這個陌生的土耳其媽媽道別,可是至今卻揮不掉對她的懷念。 

               在車站裡,熱情將麵包給大家分食的土耳其家庭

進到轉運站,坐在候車室裡,讀著人頭山的資料。有人輕搖我的肩頭……又是一個的老媽媽。 

她笑著,一手遞給我一塊土耳其麵包,一手比畫著吃東西的樣子。我笑著接受了她的好意,不只是因為肚子有點餓了,更重要的是陌生老媽媽看我時,無限慈愛的眼神,感動了我這個遊子的心。 

 

汽車快到馬拉提亞市區時,已過子夜12點。我們住處還沒著落,正焦急呢,還好鄰座的土耳其男孩,難得的會說英文。他不嫌夜深人疲累,自告奮勇地帶我們去找旅館,找到網路上背包客最愛的旅館Hotel Beyda 

                       土耳其的旅伴和道地的土耳其大餐

港督仕貝(Gunduzbey)是馬拉提亞旁的一個小城鎮,在台灣網路上,是以人情味濃郁稱著,成了台灣客到人頭山必訪的一個不是景點的景點。 

買好了前往人頭山的旅程,問路時,巧遇在伊斯坦堡任職的23歲軍人默罕默德(Mohammed)。 

回鄉喝喜酒的他,不但告知我們如何搭車到港督仕貝,熱情地帶我們遊覽這個溫馨的小城外,還帶我們去當地的著名鄉村餐廳『聽泉閣』,吃便宜、好吃的土耳其燒烤,感受一整天純土耳其風情式的窩心。(過程精彩,日後撰文另敘) 

    

結束了人頭山旅程,離開馬拉提亞,前往土東名城:凡城。 

                   夕  陽  餘  暉  中  的  凡  湖  和  古  教  堂

凡湖、凡貓和凡城城堡是吸引人到凡城一遊的三大『名產』。 

那天,旅伴們執意要去一百多公里外的山中花園玩。我想此地地屬內陸,仲暑時分,四周一片枯黃,雖是LP推薦的景點,想必山中在缺水下,應無花草可看,所以決定獨自前往市郊的凡城城堡。 

我,總在迷路,總在問路;總在問路時,遇見熱情的免費嚮導。就在詢問如何前往凡城城堡公車站時,我認識了Necat  Bactac  

                   站在凡城城堡上,向世界招手的好朋友: Necat  和 Diana

Necat是個30歲的怪手司機,家住土耳其北部特拉布宗 (Trabzon)。離開在家鄉任護士的妻子,獨自一個人在凡城為生活打拼。 

像我在土耳其認識的任何一個土耳其男子一樣,Nacat 熱情又善良,除了帶領我走到凡城另一端的車站外,他,在我的驚訝中,踏進了前往凡城成堡的公車上,當了我一個下午的免費導遊。 

 

人與人的相聚,真是要靠緣分。Necat 會說的英語,絕對不到100個字,但是一路上我們嘻嘻哈哈,沒有冷場,相處極為愉悅,居然不覺光陰流逝。黃昏時分,要分手時,Necat取下刻有他們夫婦和家鄉名字名牌的項鍊,掛在我的胸前,紅著眼說: 

Diana, It’s all my love, all my heart. Please keep it in your heart, in your life. (故事詳情另文後敘)

                    阿   達    納   的   清   真   寺   夜   景

離開凡城,南下到亞伯拉罕的出生地烏爾法(Urfa),再往西,經土耳其第四大城阿達納(Adana),到地中海的觀光名城安塔利亞(Antalya)。 

在阿達納轉運站時,看見有小販在月台上,用絲線將打火機纏繞成紀念品來賣。

我總是好奇,拿著相機喀擦喀擦地照著相。不但不時地合攏、圈起右手手指,上下搖晃著…用土耳其人的手勢,表示我的讚美外,還誇張我的表情,嘰嘰咕咕地用英文說:『That’s so great!』,『Awesome! ….. 

              

就這麼稀鬆平常的幾句客套話,居然能感動這個黝面的中年男子,執意要現場做一個縷織著我和松齡英文名字的打火機給我。 

巴士到站了,他的手像飛梭般在編織著。旅客已開始上車了,飛梭般的手,不斷地在飛動著。

『放心!趕得上你上車的。』他輕鬆地對焦急的我說。 

在該我上車的前一分鐘,他編織好了。將打火機交給我。我俗氣地將準備好的錢塞進他手裡。

No, 這是一個紀念品,希望你永遠記得土耳其的阿達納。』他紅著臉,紅著眼,堅定地將錢還給我。(奇怪!土耳其男人怎麼那麼容易眼睛紅?) 

我拿著打火機匆匆趕到巴士門前,準備上車。 

他,趕來了,一臉的激情,讓我深深感動。我,走上前,抱著他,來了一個土耳其式的擁別。轉身上車,隔著車窗,看著他漲紅的臉消失在人聲吵雜的夜色裡。 

               帶   我   回   家   睡   的   土   耳   其   美   女    Esen

坐公車,居然睡到土耳其美女的臥房裡了,這是我到棉堡坐公車的豔遇。(詳情請讀(土耳其)美女帶我回家睡 

搭乘公車,這種極平凡的例行小事,居然可以發生這麼多讓人感動和難忘的事,我想世界上除了人情味極濃郁的土耳其外,是不可能發生在其他地方的。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寄心居 2011/3/1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49816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人
深有同感
2011/07/01 19:45

去年七月我和幾個朋友們也去了土耳其

當地人真的都很親切善良又熱情

就算不會說英文還是都會幫助我們!

土耳其超棒的


Taipeine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伊斯坦堡
2011/07/01 02:39

我只想待在伊斯坦堡隨處走就好,但一堆網友不斷羅列被搶劫、毆打和賣高價餐飲的案例,真的是讓人望而卻步。

不知道單純在伊斯坦堡旅行,究竟安全是怎麼樣呢? 畢竟我們長得跟他們不一樣,很容易被認出來耶。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23 10:14
我未曾去過土耳其 但在東京偶遇過土人 他很熱誠友善 一直抱怨東京人的冷漠 現在終於明白為何他對日本人的冷漠這麼在乎了 原來他是來自熱情溫暖的國度啊!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23 12:29 回覆:

我相信他一定很鬱卒

思鄉心更切了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照片
2011/03/23 06:52

看來,感覺土人皆憨厚,純樸。

很想到這種國玩玩。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23 12:28 回覆:

去唄!

土耳其有深蘊的歷史文化,

有特殊的地質特色,

有熱情洋溢的人

又有眼部化妝化得很艷麗的女人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人
2011/03/22 09:31
好人總是有福氣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22 13:47 回覆:

好人?

我是糊塗之人,所以ㄏㄨ ˊ 星高照啦。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11/03/19 14:19
 妳們應算是幸運的特例  不過出門在外還是多個心眼較好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19 19:43 回覆:

在土耳其時,認識不少台灣同胞,聽大家的經驗,這種幸運的特例在土耳其是常態。

如果在曼谷或馬尼拉,哈!哈! 我可是猜忌心重得很呦,

全是以小人之心度他人之腹。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發現
2011/03/19 11:37

 

土耳其的民族性粉像台灣人﹐熱情好客, 令人感動。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19 19:39 回覆:

我自嘆不如,

我絕對沒有土耳其人熱情好客。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DOK也要去
2011/03/19 11:02

HI日安

總念著專程到希臘走透透

看了您的美文

火雞也順道唄

敬禮

100.0319.1100.

PS.您"被出賣"的細節沒講得很清楚

對比CDOK長途BUS驚魂    真羨慕您哪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19 19:38 回覆:

被出賣是

我們跟A公司,用高價錢買車票,期望坐到硬體設備較好的車輛。

結果被賣給B公司,坐上設備超爛的破車不說,還被安排到最後一排

坐五六小時的夜車,累死人。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情味極濃郁的溫馨回憶
2011/03/17 20:48
正是自助旅遊  讓人無法自拔之處!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17 22:36 回覆:

您的話真是一針見血,一語中的

想來您也是上癮之人。


dawsha大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熱情的土耳其人
2011/03/17 19:26
曾經去過土耳其,
被惡商騙過框過,
但也被居民真心又熱情地對待過
很喜歡妳的文
讓我回想起美麗的土耳其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17 22:35 回覆:

去土耳其的經驗

會說一口流利的人

大多跟善良和熱情絕緣

例外的不多,尤其是在伊斯坦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