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倒底是怎麼了?
2009/06/22 03:49:49瀏覽2332|回應4|推薦30

 

現在,看新聞,比看區克考克和史蒂芬金的驚聳片,更讓人怵目驚心。

 

六月十日,打開電視新聞頻道。

 

A台看見:臺北縣泰山鄉張姓男子懷疑父母要殺他,拿小折疊刀殺傷父母,兩人全身各有一、廿處刀傷,一度出現出血性休克,經送醫急救,經手術縫合傷口,各輸血兩千西西,生命跡象才逐漸穩定。

 

他告訴警方,要知道他殺父母的原因,「上網查就知道」;又說,因為父母拿別人的錢,要殺他,不讓他走,他才殺父母。

 

轉到B台,看見:桃園縣男子汪耀庭因一車數賣,被告詐欺。母親堅持要他和車商和解,雙方引起口角,母親打了他一巴掌。他失控掐住母親脖子,直到倒地,再順手拿電腦電源線,將母親頸部纏繞勒緊,見她流鼻血、臉色發青才放手。

 

勒死母親後,兩度返家取走母親身上的現金、信用卡,買iPhone手機送女友。再開車載女友,南下墾丁暢遊,騎單車,上社頂公園賞夕陽。在餐廳裡頭大比Y,「歡頭喜面」拍照留影,了無悲痛和悔意。

 

關了電視,打開電腦,上聯合報的聯合新聞網看新聞,又看到有關逆子弒父母的舊聞:弒親案主犯林清岳槍決和大學畢業生砍殺父母數十刀。

 

1988年,曾打架遭退學,無業,又遊手好閒的22歲林清岳,因不滿父親嚴厲管教,圖謀家產,於是心生歹念,夥同損友,砍殺父親60刀,母親51刀。見父母倒地後,擔心他們未死,拿出事先準備的毒液針筒,為其注射。並縱火,欲毀屍滅跡,但未成功。

 

這些弒親逆子都是父母捧在手上的心肝寶貝肉,居然狠得下心,對最愛他們的至親之人,濫開殺戒,而且殺紅了眼。

 

他們,到底是怎麼了?

 

****     ****    ****    ****    ***

                                                       

最近,機緣湊巧,親自聽到一些台灣朋友極其另類的高談闊論,讓我錯愕不止,還以為我又到了另一個時空的國度去旅行了。

 

初夏,午後,十幾個聚餐近20年的姊妹淘,聚在風城護城河畔的日本餐廳用餐。食罷,到了大家最愛的哈拉打屁時間,難得黃后(黃腔之后)有事未來,健談的A開始分享她的生活經驗…參加由小野太太主持的讀書會,讀的是她的新書。

 

書中的主角是小野太太的母親,情節是她母親婚後偷情和自殺的故事。

 

喜愛筆耕的我深知文字的力量,由其是油墨印刷字的殺傷力,對當事人的傷害更甚於刀槍,而且綿綿久遠,其影響力常常超乎作者的想像,因此不喜歡將生命中的傷口,以文字示眾,翼求譁眾取寵,博得讀者的青睞。所以當下表示對小野太太行徑的不以為然。

 

『她說這樣寫,表示她已經原諒她母親帶她去偷情,及鄰居耳語曾經帶給她的傷害。』

 

『她將她母親的故事寫出來,表示她已經能勇敢地面對過去,能和過去和平相處。』A激昂地為作者辯解。

 

果然耶 ? 為何不以小說杜撰的方式,來詮釋一個出牆紅杏婦女的心理 ?

 

真原諒 ? 為什麼我感覺到卻是掘墳鞭屍,賣母求榮的功利與仇恨。

 

奇怪 ? 作者與讀者,到底是怎麼了? 還是我怎麼了?

 

                                           

****     ****    ****    ****    ***

 

B在酒酣耳熱,酒後露真情地對我說:

 

『我賺錢是絕對不會拿錢給我父母的,他們的錢已夠養活他們了,我幹嘛還要把我辛辛苦苦賺來的錢給他們。』

 

『買禮物給他們?

他們有得是錢,可以買他們想要的東西,幹嘛還要我浪費錢,買些對他們不一定實用和喜歡的東西?』

 

『報答養育之恩?

等他們很老生病,需要我時,我再為他們出醫藥費。說真話,我覺得:他們應該自己付費才對,否則等他們死後,被政府扣遺產稅,還不如自己付醫藥費,看護費。反正他們死了,所有的錢還不是留給我們,表面上說是花他們的錢,其實還是在花我們的錢呢。』

 

B是父母出資,正在國外讀博士班的留學生。

 

****     ****    ****    ****    ***

                                                       

還在讀小學的C對我說: 『父母對子女好是天性,子女對父母好是文化壓力和教育教出來的,所以父母不要要求子女對他們孝順。你知道嗎?中國的24孝,在歐美人看來是愚昧荒謬的。』

 

除了C外,這些人都是大學畢業,熟齡的社會中堅份子。

                                                       

****     ****    ****    ****    ***

 

今天,又在電視上,看到臺北一個四十多歲的女子,不滿為她出資租屋,前來關心看她的父親,不肯給她五千元買毒品,所以砍了24刀,砍斷三把刀,將父親殺死的新聞。

 

想到子女該如何對待父母,我立即想到小學課本裡羔羊跪乳、烏鴉反哺的故事。覺得子女對父母孝順,是天經地義、不容反駁之事,為什麼現代人在思想上和行為上,和我的思維有這麼大的偏差。

 

再讀白居易的『慈烏夜啼』,心中不禁喟嘆: 現代人,到底是怎麼了?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寄心居 2009,6,20

 

 

附註:   慈烏夜啼 白居易

  

 慈烏失其母,啞啞吐哀音,晝夜不飛去,經年守故林。

  

 夜夜夜半啼,聞者為沾襟,聲中如告訴,未盡反哺心。

 

 百鳥豈無母,爾獨哀怨深?應是母慈重,使爾悲不任。

   
           昔有吳起者,母歿喪不臨,嗟哉斯徒輩,其心不如禽。

 

 慈烏復慈烏,鳥中之曾參。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3064631

 回應文章

Lee
無言
2010/10/06 13:31

應該只是少數吧....唉!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0-10-07 14:36 回覆:
這種現象在台灣已是越來越多,多到視者已麻木了。

艾艾
不吐不快
2009/07/01 10:42

古有明訓:養兒方知父母心

宿命ㄛ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9-07-16 11:41 回覆:

        

        現在的年輕人很多都是請自己的父母,保母或外傭全日照顧小孩。

        父母好像是付錢玩芭比娃娃,只在孩子不哭不鬧的時候,才接過來玩一下,孩子又哭又鬧時,趕快丟給阿公阿媽或外傭,所以現代父母,養兒不一定知道當父母的辛苦和父母心。

         對不對?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憂心捏
2009/06/23 01:50
最近都是這類新聞,讓人看了搖頭,大嘆我們的社會怎麼了!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9-06-24 13:12 回覆:
真是亂世。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22 05:05
是很不同了
五濁惡世
真的沒辦法去理解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9-06-24 13:13 回覆:
我還是懷念兒時那種單純又單元的思想與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