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差這麼多?
2012/09/20 06:24:54瀏覽855|回應7|推薦19

兒子想要在10月份趁放假的時候到位於德州首府的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去看他一些高中時的同學。如果自己開車的話,由我這到奧斯汀不超速不遇交通阻塞的話是三個半小時,其距離和台北市到高雄市差不多。但兒子實在不想開車。上次他自己開車去就吃了一張停車罰單。奧斯汀分校與其它大學一樣停車是大問題。訪客過夜停車費用是$18。連學校學生要買停車證一年費用最高可到美金七百元。是的,美金。

兒子就突發奇想,想乘坐灰狗巴士去奧斯汀,再由同學來車站接他。

以前在台灣時對灰狗巴士是極為景仰的。民國60年代後期,公路局由美國進口灰狗巴士成立國光號車隊。我服役時某日,有位中校長官到我這辦公室聊天。說他有兩張國光號公差票用不上,問辦公室裡有沒有人需要。辦公室全是住高雄的長官,當然沒人需要。而我是低著頭流口水,但不敢開口。突然救星來了,郭少校指著我說『他住台北,給他用好了』。中校長官回問『少尉能用國光號票嗎?』。諸位長官一陣討論結果是用了再說。於是我很光榮的免費乘坐兩次國光號開洋葷。在車尾有廁所,舒適的座椅,安靜的行車再加上在夏日會遞上冰涼毛巾的美麗親切的隨車服務小姐。比當時在高雄火車站拉客的野雞遊覽車好得多。

多年後到了美國發現灰狗巴士跟台灣的國光號不一樣。這樣說好了,由於乘客的階層不同,車上的氣份完全不一樣。

其實兒子也是想搭乘灰狗巴士算是一個探險記,經歷不同的社會階層。所以就到網上查車票價錢以及時間。一看價錢,全家都差點下巴跌落地。21天前訂票,單程車票只要一美元。來回票連手續費總共$3.50。這可算是開了眼界。

<GreyHound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tsa&aid=6873948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6 01:33
我覺得這就是美國平民福利,照顧沒有太多消費能力的人。

我不記得在美國與加拿大的哪邊邊界,曾搭過一次,覺得車上的乘客還好,沒有那種恐怖氣氛。

溫哥華多年前有一件灰狗巴士乘客行兇被逮,非常大的一件兇殺案。
Den(dentsa) 於 2023-02-16 09:00 回覆:

灰狗巴士是營利事業單位,不是慈善事業也不是政府機構。客戶對象就是社會某經濟階層。價目表裡有四種票價選項,難道有人會選不是$1.00的其它三項嗎?我想一定有,否則不會列出來。這也是自由市場下的特別現象。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長官晚安
2012/10/20 22:07

我早海景長官四年當兵

國光號原來是在那時車掌才消失的

我對第一代英國原裝進口的自強號初次搭乘經驗

也是和長官一樣美好

那種高級的驚艷

日後真的沒有任何列車相可比擬

歐洲豪華高鐵我坐過

主觀情感上

等級差當年第一代英國原裝進口的自強號很多

客觀上

當年第一代英國原裝進口的自強號是世界罕見

一組五車廂電聯車,只有一動力車

(一拉四)

和日本幾乎都是動力車(至少二拉一)的靜音效果

差的很多

很靜很有高級感

皮絨散發出那種高級味道我永生難忘

 

 

Den(dentsa) 於 2012-10-21 06:07 回覆:

是的,那時候搭乘自強號所聞到的車廂味道至今仍在腦海中。當然還有美麗的服務員也很難忘記。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
2012/10/16 14:47

金馬號

中興號

國光號

搭載著每個年代的記憶

Den(dentsa) 於 2012-10-17 06:48 回覆:

金馬號...好熟。糟糕,怎麼也想不起來乘坐過沒有。

謝謝多硯坊的留言。


海天一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搭國光號憶往
2012/09/25 08:55

以往北上念書,來回中部都是搭國光號,不過那時只有司機,已經沒有隨車服務員。也許是車齡及引擎漸漸老化,偶爾也有在高速公路旁換車搭的經驗。票價倒是沒有彈性的固定,當時也沒有網路訂票的服務。

在民國83年到85年服役期間,大約每一兩個月,會有一次放假是從南部到台北找同學。剛好,有位同期預官同學擔任參謀長室聯絡官。不知何時,他也從參謀長那邊聽到我之前「放肆」的行徑,真是「○○事傳千里」啊!

某天中餐過後,同學語帶神秘提到,參謀長前些日子有看到我在台汽車站搭國光號,我當時想:「糟糕,組長在早上偷偷放我出大門的事被發現了!這下該如何收拾?」正當思索如何應對時,同學告訴我,最近幾天參謀長拿給他幾張國光號軍票,配額日期快到了,如果你們這些預官有要順道回家的,可以拿去兌換。對了,還有那個○○組的小少尉,我有看到他搭國光號,順便問問看。

就這樣,幾乎每一兩個月,我會有一張來回軍票搭到台北再回部隊。當然,部隊都會派一些公事小任務,完成後就是自由時間。

Den(dentsa) 於 2012-09-26 00:29 回覆:

我服役的年代『公差票』是個俗名,學名好像是甚麼『換票證』之類的。

民國70年左右縱貫鐵路電氣化全線完成後台鐵推出台北到高雄的自強號。在月台上等車時,看到自強號有點像是現在搭飛機的走進三等艙而瞄到頭等艙的感覺。當然同時軍中也有了自強號換票證。但是極為稀少,好像將官才有機會碰到。我曾經眼見一張由陸軍發出的自強號換票證。還記得是紫色的,紙質與印刷與鈔票相近,聞起來也像新鈔票。像是拿到iPhone5一樣,寶物在同事之間傳來傳去看一看,摸一摸,聞一聞。

能早幾個小時提前放假就能避開火車站軍人放假的尖峰時間。但我工作單位大老闆經常在星期六早上11鐘左右到各單位巡查,因此各小老闆就不敢放人。志願役的軍官多是住在高雄地區不需趕車,而義務役的莫不恨得牙癢癢。等大老闆來過,前腳才出去,這些要趕車的全部都一溜煙不見。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2/09/21 19:18

更正

二十二年前北高直達野雞車票價是三百元

一百十五元是我在台中念書四年

台北到台中一直價格不變的野雞車票價

國光號多少錢忘了

只記得比野雞車貴很多

所以令郎德州灰狗巴士三個小時車程票價只要美金一元

真是不可思議的便宜

Den(dentsa) 於 2012-09-22 05:15 回覆:
最近灰狗巴士想要招攬不同的客戶群。推出新的灰狗巴士。巴士裡面有電源插頭,免費的無線上網。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9/21 12:25

長官您沒記錯

火車只要是對號列車的復興,莒光,自強三級列車

火車站現場購票窗口沒有賣軍警票

軍人若想坐這三級火車,又想打折的話,必須事先向營部申請

國光和中興號客運也沒有賣現場的軍警票

六十元的北高國光號軍警優惠票也是要事先申請

可能因為申請要繁複手續

許多弟兄放假時歸心似箭

根本不想花這申請時間和看人眼色

寧可買一百五十元的北高直達野雞車

一趟多花九十元

來回就多花一百八十元

兩年下來可是一筆天文數字啊

加上自己是負責手續的行政士

當然要'以身做則'

'響應'買優惠軍人票啊 呵

Den(dentsa) 於 2012-09-22 05:09 回覆:

您敘述的這些事情對我來說是記憶力大測驗。

好像是這樣的。我服役時候照規定公差票是有使用者階級規定的。比如說士兵只能用普通車以及平快車公差票,並且不能加價到特快列車級。但拿平快車公差票的軍官可以由平快車加價一級到對號快。

而莒光號以及國光號公差票為上校﹝含﹞以上軍官使用,觀光號公差票為中校﹝含﹞以上軍官使用。使用公差票需要到火車站的駐站值班憲兵那蓋章。長官們有點懷疑我這少尉可能不能用國光號公差票,擔心過不了憲兵這一關。但實際上那時候除了國光號並沒有其它公路局班車的公差票﹝可能有,但我沒看到過﹞。公路局車站沒有駐站憲兵,我還跑去火車站請駐站憲兵蓋章後再回到公路局車站。可能國光號公差票剛出現且稀有,當時駐站憲兵有點看不懂,前翻後翻,蓋章了事。

服役時我這軍便服單位沒有看到或者聽到有發或者因休假可以申請公差票。我是由陸軍那邊的管道拿過一些火車公差票,所以有一些使用經驗。老闆服役時可能已經有些改變。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9/20 19:05

我當兵時也喜歡搭國光號

理由和長官一樣愛安靜

野雞車北高放的倆部長片讓我心癢癢的很難休息

所以我都自掏腰包

買一張新台幣六十元的北高直達軍用國光號票

省錢的弟兄則申請搭每站都停但免費的平快火車票

多花六十塊省下的時間我覺得很值得

Den(dentsa) 於 2012-09-21 05:53 回覆:

實在已經記不起車票價錢。當時國光號的票價對我實在有點高攀不起,所以好像只用公差票在民國69年搭過這兩次國光號。

是不是我記錯了,那時比較高級的火車或公路局班車是沒有軍警票的?

從高雄到台北是選最快速的方式。當時還是以野雞遊覽車為最佳選項。

從台北回高雄則大多是選夜平快。手頭比較寬鬆的同事則買臥鋪。

主要是晚上八點以後就沒有從台北發至高雄的火車。搭發車時間為6-8PM到高雄是午夜,無法回營區。如果搭下午四點多的對號特快可以趕在晚上進入營區,但對一寸光陰一寸金的放假時間來說這樣整個寶貴半天都浪費了。野雞遊覽車大多不停左營,到了高雄還要想辦法回左營也是麻煩。夜平快成了最佳選項。大概早上5點鐘到左營。在左營下車的多是往軍區方向。幾個人包部計程車到營區外面等到六點就可以進門,有人不想等的話就要冒極大風險翻圍牆。後來任職一段時間後與衛兵熟識,衛兵看到我在外面就說『○少尉,放假回來囉』,招招手讓我進去。免了在外面苦等被蚊子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