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渡二媽回龍形
2012/02/15 22:26:48瀏覽142|回應0|推薦3

今天是農曆正月二十四日,延續百年來的傳統,八里龍源村的村民及陣頭們,開始熱閙的一天!

昨晚的大濃霧,以為今早應該是大晴天才是...一大早就降下甘霖,讓人有種落寞的感覺!

『大道公戰媽祖婆,媽祖婆雨、大道公風』

我媽突然講了這句~我聽了好好玩...就問下去...

原來民間傳說中有一段典故:

大道公與媽祖原有一段情,因故無疾而終,(版本較一致都是大道公被抛棄了...),

大道公不甘心但又不能當著玉皇大帝的面胡來,只好在媽祖生日出外遶境時,施法下雨,淋得媽祖滿身濕,弄糊臉上的脂粉....

當然,媽祖也不甘示落,知道大道公頭上有瘡,常戴帽子...在大道公生日出外遶境時,總會施法吹風,讓大道公的帽子掉下來...

突然覺得在莊嚴的宗教色彩中,點綴了這個小故事,就覺得很可愛,也不覺得下雨有什麼了!

嘿...就在回味這個可愛的故事中,雨停了,,,今天的遶境應該會很順利,陣頭的表演應該會很精彩!

前年在樓下看,很熱閙!也很直接,大家換香,拿神祈身上的鹹光餅及隨香信徒發的喜糖...二.三團老背少,在跳NOBODY....范謝將軍.王爺.三太子.八家將....打鼓陣...在下雨的氣氛下,那種感覺...好熱血,心裏暖暖的...

去年,在樓上看,,,雖然可以比較舒服,但是少了那種Felling~,

今年...我堅持一定要在樓下看,當然,我脆弱的眼睛又受不了了,香及鞭炮產生的煙霧..讓我頻頻拭淚,但那種熱血的感覺,,,,嗯,真好...可能是景氣的關係,覺得陣頭少了些,但那種感覺,還是讓我開心...

二團三太子都好可愛...都跳了舞,,,還跳"保佑"耶!

一如往常關渡大媽.二媽都會在龍米活動中心作客三天,這種世代接勵的虔誠.....希望一直持續,我也期許我能繼續參加下去!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arlucy28&aid=611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