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隻烏鴉的故事
2015/03/29 19:11:42瀏覽916|回應1|推薦20



一隻烏鴉的故事       

    
從前有一隻烏鴉,出沒於麻雀的窩巢旁,探頭探腦流露饑餓的神情。

烏鴉向老麻雀提出想吃小麻雀的要求。

老麻雀很聰明,知道自己無法抵禦比他強壯的烏鴉。想了一下後就輕輕對烏鴉說
烏鴉啊你想吃我的孩子,這個當然不成問題,不過我有一個條件你知道你是個『Mahar而我是 Brahmane所以請別以你的現狀碰我小孩你得先把你的嘴以及全身上下都清洗乾淨再享用我的孩子。

是該這樣的。烏鴉回答說。

於是
烏鴉飛到河邊準備將自己清洗一番。正要跳到河裡洗身時河卻開口說話了
烏鴉你是個『Mahar請別進到我的河中啊!

河呀,可是我得先淨身,麻雀才准許我吃小麻雀呢!

這樣吧你去弄個陶罐用它來盛水。

烏鴉因此飛到陶匠那兒。他對陶匠說: 「陶匠啊!請給我一個陶罐吧我要用它盛水淨身,之後我就可以吃麻雀之子。

陶匠對烏鴉說:「可你得先弄點泥土來。 因為我這兒的陶罐都是破的。

烏鴉便開始用他的尖喙在田地上努力挖。但挖了大半天,卻怎麽也挖不足做陶罐的土。

他只好又去找鹿想向鹿借其頭上的茸角挖土。

鹿要烏鴉替他向狗宣戰倘若戰敗,角被狗扯斷的話才能出借斷角給烏鴉。

烏鴉於是又去找狗求狗與鹿決戰好讓他得到鹿角去挖土。等土挖夠了,就可以拿去給陶匠做罐子。然後再用罐子舀水洗喙,洗過就能享用麻雀之子。

狗答應和鹿一決勝負, 卻對烏鴉說:「烏鴉啊!我需要一顆鐵球,用它來砸鹿,去給我弄來吧!

烏鴉就去找鐵匠求他燒製一個鐵球。

鐵匠於是燒了一個熾紅的鐵球給烏鴉。興高采烈用嘴去啣這個火熱鐵球的烏鴉,也就這樣給活活燙死了。

麻雀的孩子因此逃過被烏鴉吃掉的一劫



按:
這是一則關於印度傳統種姓制度的寓言故事,富含諷刺意味。Mahar」或「The Untouchable」指的是種姓制度最下層的「賤民」;「Brahmane」或「Brahmin」則是最上層的「婆羅門」。



編譯
參考書籍
Sudir und Katharina Kaka
“Der Inder. Portraet einer Gesellschaft”(印度 - 一個社會的肖像),Muenchen慕尼Beck貝克出版社,2006,第42頁。




201
5/1/4
 發表於更生日報副刊



本文前身:
http://blog.udn.com/daidihu/268135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ihu&aid=21849710

 回應文章

金雀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意思
2015/04/08 14:27
真事一則很有智慧的童話
d.d. (daidihu) 於 2015-04-20 16:11 回覆:

謝謝您~~ (回覆晚了,很抱歉!)害羞

的確,說這是一則童話可能比寓言更妥當。祝您闔家安康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