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破,放下,得自在—放下個什麼?
2013/04/25 17:11:42瀏覽1762|回應13|推薦120

蓮生活佛畫作—春到福到

 

一開始,先請諸位欣賞一則師尊蓮生活佛盧勝彥註解的禪宗公案:

 

世尊因「黑氏梵志」運神力,以左右手擎「合歡」、「梧桐花」兩株,來供養佛。

佛召仙人,梵志應諾。

佛曰:「放下著。」

梵志遂放下左手一株花。

佛又召仙人:「放下著。」梵志又放下右手一株花。

佛又召仙人:「放下著。」

梵志曰:「世尊,我今兩手皆空,更教放下個什麼?

佛曰:「吾非教汝放捨其花。汝當放捨外六塵、內六根、中六識。一時捨卻,無可捨處,是汝免生死處。」

梵志於言下悟「無生忍」。

我讀了這段文字,就想起學佛人常說的一句話:「看破,放下,自在。

這是「金玉良言」,可惜做得到的人不多。

佛教梵志放下:

一、六塵——色聲香味觸法。

二、六根——眼耳鼻舌身意。

三、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

這「六塵」、「六根」、「六識」,互相關聯。

然而,我發覺更深的「六識」更具:

「意識」、「攀緣識」、「巡舊識」、「波浪識」、「分別事識」、「人我識」、「四住識」、「煩惱識」、「分段死識」,這識的範圍非你我所能想像。

曾有一位心理學博士醫師。

他學佛法。

只用「放下」一法教人。

後來他有「大煩惱」,竟然一樣「放不下」,結果燒炭自盡,這是「放下」的不徹底。

教人「放下」,而自己「放不下」,這也是現代人的一種悲哀了。

梵志得「無生忍」,是安住於無生無滅之理而不動也。無生法忍者,於生滅諸法實相中,信受通達無礙不退,是無生忍。

「理寂不起,稱無生。」

「慧安此理,名無生忍。」

這個道理,人人會說,而真正放下,放到無可放處,是汝免生死處。真能做到「一切放下」,真是安身立命之處,甚至連「安身立命」也放下,不只是「空空」,連「空空」也放下!

現在我問汝:

放下個什麼?

我在隱居閉關的時候,要求弟子們,勿忘三大志業:

一、老人院。

二、臨終關懷中心。

三、真佛墓園。

此三者,可以說已放下「生」,但仍關注「老、病、死」,只因老苦、病苦、死苦,此三苦令我感懷深深,我悲憫眾生之苦,才有這三大志業的理想。

其實亦有內涵:

老人院,是教你「放下」。

臨終關懷,亦教你「放下」。

真佛墓園,更是「放下」。

最後連「老人院」、「臨終關懷」、「真佛墓園」也一樣「放下」!

我實實在在告訴大家,我這三大志業,全在於「放下」二字!

老人、臨終、墓園,就是「放下」!

我教你「無生忍」也!

「放下」、「無生忍」、「放下」、「無生忍」、「放下」、「無生忍」, 參參看,汝悟到了什麼?

老弟,你的「面子」放下了嗎?

老弟,你還求什麼?

我很想讓你看看,「最深之處」什麼?

****************************************************************************

蓮生活佛畫作—精進

 

本篇禪文,是很有名的「放下」禪宗公案。不過到底放下什麼呢?有人說是「心」?那「心」是什麼?有人說放下妄念、放下無明、放下名利色、放下分別執著、放下自我?…。呵,自我又是什麼呢?那麼多的放下,您認為呢?

黑氏梵志是一位仙人。有一天,他運用神力左右兩手拿「合歡」、「梧桐花」來供養佛。佛召喚仙人,梵志答:「有」。佛陀說:「放下著。」於是梵志放下左手的一株花。佛又召喚仙人,說:「放下著。」梵志又放下右手的一株花。可是,佛陀還是召喚仙人,說:「放下著。」梵志莫名所以,問陀:「世尊,我現在兩手都沒有東西,還教我放下個什麼?」這時,佛陀說:「我不是要你捨棄花,而是要你捨棄外六塵、內六根、中六識。將這十八界全部捨卻,全部放下,直到無可捨處,就是你免生死之處。」聰明的梵志一聽到佛陀的點撥,馬上悟得「無生忍」。

這裡談的外六塵、內六根、中六識,就是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透過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而產生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這「六塵」、「六根」、「六識」,互相有關聯,形成了十八界。然而,修行卻要看破這十八界,放下這十八界,最後得到自由自在,這是否是「金玉良言」?只可惜,能夠做到的人真的不多!盧師尊舉出例子,一位心理學博士醫師,他學佛法,教人「放下」,可是自己卻放不下而燒炭自盡,這是否是現代人的一種悲哀?可見道理人人懂,但是要做到確是挑戰哦!禪跟密途徑雖不同,然而都重視實修,禪修行的方法是特異的,好像沒有法,也沒有可讀的經典,沒有可以意解的地方,但仍然要講到息掉了所有的外緣,也要講內外寂然,這內外寂然就是「禪」。六祖惠能說:「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又說:「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所以說,六根雖有見聞覺知,但是六根不染萬境,真性常自在,這就是禪了。

梵志得「無生忍」,是安住於無生無滅之理而不動。無生忍」者是一種果位,一般的教導是修行人凡事要忍辱,佛教菩薩修行有所謂「六度」萬行,而「六度」中就有「忍辱」這一項。修行人忍辱是修什麼?修貪瞋痴不生,修色空不二,空念亦空!當修行人凡事忍辱,修至最後,連忍辱也沒有了,當然不會有瞋心,忿怒的心,這就是「於生滅諸法實相中,信受通達無礙不退了。」此時證得「理寂不起,慧安此理」宇宙實相顯現,與自性交融,光明一片。

盧師尊覺得此番道理,人人會說,而真正放下,放到無可放處,是你免生死處。真能做到「一切放下」,真是安身立命之處,甚至連「安身立命」也放下,那麼就自由在了!盧師尊於多年前隱居閉關時,心中仍有想念,要弟子們去完成。那就是:一、老人院。二、臨終關懷中心。三、真佛墓園。此三者,是關注在「老、病、死」,盧師尊當時覺得老苦、病苦、死苦是很苦,祂悲憫眾生之苦,因此要完成此三大志業。而且,這還有內涵,祂說:『老人院,是教你「放下」。臨終關懷,亦教你「放下」。真佛墓園,更是「放下」。最後連「老人院」、「臨終關懷」、「真佛墓園」也一樣「放下」!』

各位看出端倪出來沒有?其實,道理並不難,那就是要大家去看破「老、病、死」,看破無常,放下無常,真正去體驗,在實際做「老人院」、「臨終關懷」、「真佛墓園」時,一定會面很多問題,如資金、計畫、人事、彼此相處協調…,行者需有大魄力、大決斷力去克服各種問題,會有很多障礙,也會有很多人被考倒!放不下啊!但是,由「生、老、病、死」過程之中可以了解過去已過去,現在正在消失,未來還未來,「三心不可得」的道理,如果您能看破、放下,知道這一切「無所得」(*1) 也「無所住」,就會去力行「無所得」及「無所住」。因無住無得,故也「無生」,因「無生」故也「無滅」,所以能安住而不動,一切無礙。行者會從「真空」之中去領悟「妙有」,從「妙有」當中又回歸「真空」,從有分別當中,做到無分別想,您還有「面子」的問題嗎?那麼這一切的作為將是一種對「真理」的實踐。

說來說去,就是要去實踐。實踐什麼?實踐您的「無生忍」,實踐《心經》中的一句話:「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

-------------------------------------------

(*1) 關於「無所得」,讀者可以參閱本格第八頁「精彩的論義」一文。

() 音樂為「茶煙輕揚落花風」;笑話一、「愛情」「語」的笑話,二、「音」的笑話。落花照片取自網路,若有侵權,敬請告之,自當速速拿下謝罪,謝謝。

 

 

 

                                                                

 

 

 

「愛情」「語」的笑話

 

在追求的時候是千言萬語。

在戀愛的時候是甜言蜜語。

求婚的時候是花言巧語。

 

結婚以後就不同了,是三言兩語。

有兒子以後就變成不言不語。

 

年紀大了就變成自言自語。

臨終的時候就變成胡言亂語。

 

「音」的笑話

 

()

中國古代的「捕快」,人家就稱為「捕人」,專門抓人的;「武士」,日本的「武士」,中國叫做「武人」,學武的人;「高手」呢?「這人是高手」,稱做「高人」;這時候,舞劍的劍士說:「管你是什麼人,我走了。」

 

為什麼?因為人家不能說他是「劍(音同「賤」)人」。

 

()

一隻熊、一隻兔子、一隻雞,大家在一起玩,親熱一點,熊叫做「小熊熊」,兔子就叫做「小兔兔」,剩下這隻雞呢?牠說:「我不玩了。」

 

為什麼? 

蓮生活佛畫作—山高飛越遠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75398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招
2013/05/04 11:00
花言巧語是最高明的, 學不來呢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5-05 00:11 回覆:

嵐山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是否覺得這有點兒言過其實呢?

不過男人眼中的女人  是騙來的

有時是自我陶醉一下啦

 呵呵  在下也學不來怎麼花言巧語

祝您喜樂迪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tom
2013/05/03 11:08
中山區當舖中山區當舖高雄當舖機車借款代書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5-05 00:10 回覆:

tom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梧桐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看破、放下.....
2013/04/30 22:31

  看完這篇文章,心中很感恩~~

但多數仍是對 看破放下... 知易行難阿哭


~梧桐~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5-01 21:58 回覆:

梧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真的是說容易   實行難  

這是裟婆世界的人看不破啦

一定要受到各種苦之後  才會有所覺悟

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是無生法忍?
2013/04/30 11:58
盧師尊曾寫專文解說無生法忍:
 
人問:
 「什麼是無生法忍?」
 我答:
 「無生法忍簡稱無生忍。無生法者,遠離生、滅之真如實相理體也。真智安住於此理而不動。這就是無生法忍。」
 「在菩薩初地、七地、八地、九地,所得的悟境。」
 寶積經云:
 「無生法忍者,一切諸法無生無滅忍故。」
 維摩經云:
 「法忍即慧性也,見法無生,心智寂滅,堪受不退。故名無生法忍。」
 智度論云:
 「無生忍者,乃至微細法不可得,何況大,是名無生。得此無生法,不作不起諸業行,是名得無生法忍,得無生法忍菩薩,是名阿鞞跋致(候補佛)。」
 大乘義章:
 「理寂不起,稱曰無生。慧安此理,名無生忍。」
 仁王經云:
 「言無生者,即真理也,智證真理,名無生忍。」
 楞嚴經云:
 「了法無生,印可決定,名無生法忍。」
 無量壽經云:
 「有三種忍──
 一、音響忍:由音響而悟真理者。
 二、柔順忍:慧心柔軟,而順著真理者。
 三、無生法忍:證明無生之實性,而離諸相者,是悟道之至極之忍。」
    ●
 盧師尊為了「無生法忍」之解釋,列舉了七部經典的解釋。這七部經是「寶積經」、「維摩經」、「智度論」、「大乘義章」、「仁王經」、「楞嚴經」、「無量壽經」。
 我常說:
 「這世上,實無一人,能傷害盧師尊!」
 人問:
 「為什麼?」
 我答:
 「我證無生法忍故也。」
 我用白話解釋如下:
 自從我修道以來,盧師尊所受的眾生譭謗,或負面新聞報導,或爭議性的論述。瀰天蓋地而來,排山倒海而至,一波未停,另一波又起,永無寧日。
 盧師尊端坐蓮華之上,不視不聞,如如不動,為什麼仍然能「自在」?
 我答:
 「我證無生。」
 在這個世界,我未生之前,沒有「蓮生活佛盧勝彥」。在我死後,也沒有「蓮生活佛盧勝彥」。現在活的這個我,是無生而生,根本就是幻生幻滅,一時而已。世俗人捉住這個我,以為是真實。而我卻認為,現在的「蓮生活佛盧勝彥」是:
 「水中月」。
 「鏡中花」。
 世俗人拼命的辱罵「水中月」、「鏡中花」,水中月無損,鏡中花也無損。
 我是無生。
 我是無我。
 既然是無生無我,眾生如何傷害?
 更何況在「無生法」中,沒有譭謗的人,沒有被譭謗的人,沒有謗言。
 這就是無生法忍。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4-30 11:59 回覆:


育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夜安
2013/04/29 00:58

看破放下得自在講得容易做之難

貪瞋痴慢疑之習氣漸漸消除

在生活中一一檢視反觀自省

這樣也許就可能慢慢進步達到如此吧?

感恩好文分享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4-29 22:32 回覆:

育秀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是的  真的是說容易   實行難  

其實就是私心啦   如何去除私心是當務之急

從捨財物  時間  做義工開始

訓練自己去除習性  才有辦法放得下 

祝您法喜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
2013/04/28 22:20

問候俗客菩薩安好
人間的誘惑太大,如果一顆心放不下,就真的很難解脫輪迴之苦,人間要掛念的事太多,父母、子女、事業、財產、官位、珠寶、房地產.....,但是這些東西無一樣可以帶得走,想它有何用?所以做人懂得盡本份,在每個當下盡心去做事,一生就會無悔,但人間所得要能捨。唯有佛法才是能帶得走的珍寶,努力勤修福報是做人最基本的功課,皈依佛陀卻是不可少的資糧福財。
祝您法喜

水 羚 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4-29 22:33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是的  裟婆之所以是裟婆就是捨不得  有太多放不下的  然而  那是沒有看破的關係  認為自己可以擁有  其實人走的時候是萬般帶不去  只有業隨身  自己修學佛法福德資糧跟業障之外  沒有可以帶走的  在生懂得皈依佛陀  修學佛法  懂得累積福德  累積往生資糧是最重要的  知道一切無所得就要捨得佈施  廣結善因緣  誠如盧師尊於四月二十七日開示提出要意念上師的名字、本尊的名字、護法的名字,甚至祂的咒語:上師咒、本尊咒、護法咒,甚至祂的形像:上師的形像、本尊的形像、護法的形像只有這三樣 才能夠讓自己在中陰的時候明心見性 可見皈依實修及積功累德 的重要

祝您法喜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念頭
2013/04/28 21:41

不僅外在的放下,連六塵六根,甚至那個意識都無, 只有當下,那就沒有過去和未來

也就無因果.也就不會再產生新的業!是否?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4-29 22:34 回覆:

春眠老師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其實 所謂的放下十八界是要大家看破一切都將歸空 歸無 

不應該執著  放下以後就隨緣  就無我執  不是沒有因果哦

而是 這樣才能超脫輪迴  因為會凡事忍辱  忍到後來根本不用忍

就證入無生忍境界  所以忍辱是因  無生忍是果  這是有因果的

無生忍就已經證得無生無滅了  很是超勝的

一般是無法沒有念頭的  即使沒有念頭也不是證果 

在色界第四禪天有「無想天」 那裡的天人都在無想定裡  身心俱滅了

都以為涅槃  其實是入了頑空  您可參閱本格第十頁

無想夢幻入頑空—廣果、無想天」文章

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吉祥如意♡아미타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放下...
2013/04/28 16:49

當吊在半空中時...

千萬別放下...

會摔死ㄉ...

當安全降落時...

就別再提著了...

會窒息ㄉ...

以上是花の心ㄉ...動漫版"放下"

今日真正用意...

是來隨喜俗客菩薩好文分享功德...

提起VS放下...真是人生一大修行啊~!

不容易啊~!不容易啊~!

 


皆さん、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ローズより。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4-30 09:10 回覆:

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您的想法好像真的有東西

掛在半空中似的

是啊 當然不容易

否則怎會生在裟婆?

這個地方 是專門給看不破 放不下的人

修行的地方 大家準備好好忍耐過此生

苦中求取一點智慧吧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常是看得破
2013/04/27 09:15

忍不過呀

放下

真的不簡單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4-29 22:37 回覆:

渡溪老師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呀  裟婆世界又叫堪忍世界

因為此世界是弱肉強食的世界

很恐怖的  然而  只要忍得過  忍無可忍時

甚至  連忍辱也沒有了  想不到吧  這是一種果位

那時  您可要反過來感謝給您磨難的眾生了 

修行在此世界容易成就  就是這個道理

祝您法喜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修多年的瑜珈老師故事
2013/04/27 00:11
俗客博士

我明天去上海十天 會自己小心的

上一趟去 算了兩位各自在靈修領域下過功夫的女人

其中一位 還是常幫國際靈修大師演講時的翻譯者

她到處聽課 全球性的各種課 勤於學習修正自己

但感情路一路走來 盡是一身是傷

另一位是瑜珈老師 曾有過三四年不碰感情

甚至認為自己已過了各種考驗 是個陽光幸福的獨立女人

但幾月前遇到一位美國瑜珈老師 也是講述靈修者

兩人幾次談話後 陷入熱戀 一種沒牽過手 卻覺得愛得最深的熱戀

(以上敘述是她自己的措詞 她覺得兩人個性一模一樣 好熟悉)

熱戀同時 她也有糾結處 問了她會通靈的朋友

那朋友笑笑不怎麼答 只跟她說 可以走走看

於是 她找上我 事實上 在見她之前 我用鉛筆在命盤上下了很多標語

一見面 她剛開始總在外圍述說著心情 不太講核心

我淡淡地讓她看了我所有寫好的文字 一句句念給她聽

我抬頭時 她眼眶與鼻子都紅了

我問她覺不覺得自己只認識自己85%對感情認知與處理的能力

有15%是這一次的經驗浮出來讓她自己看清她沒有放開看開或放下的

而這男人的出現 剛好扮演一個角色

在情愛糾結與衝突中 幫助女孩讀清楚自己 尚未真正看開的那一面

前三四年的單身快樂是浮在85%裡的 還有15%的功課

是她自己未真正深刻誠實、明晰、理解、認同的

我很殘忍跟她說 此情不會超過三個月

講此話時 他們才剛開始一多月

我明示她 這男人在美國有女友或同居者

過兩天 我在大蔬無界吃飯 又巧遇她

她說我算完後 她半夜打電話到美國 兩人居然大吵一架 分手了

哈 這是一段什麼樣的功課?

我這一趟去 要請這兩位女生吃飯

在她們最脆弱時 我出現了 也願意陪伴一程

常常看她們的微博文章 精彩靈性兼具

但回歸生活本身 尤其觸動那底層的自己時

浮出來的行為 驗證了 理論 讀懂 不等同於 真正的內化與價值統整

放下 看破 只有四個字 內化起來 談何容易啊

人 讀經典 知解經義

更重要的是 誠實自己 誠實內裡 願意落實執行

好了 我是忠誠讀者

打了那麼多字來呼應您的好文章 夠意氣吧 哈
紫微陳瑩珍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04-29 22:39 回覆:

瑩珍老師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首先  真的很感謝您對主題的熱情相挺呦

在下覺得您是少數能夠成為老師也是朋友的人

因為您在服務的同時  不僅有專業的意見

也把顧客當朋友看去關懷他們  這不是一般命理師可以辦到的

我們修行有所謂  慈悲喜捨  說白了  就是破我執 

您做到的  在下自認還沒達到呦   知道是一回事

做到又是一回事  很多人都知道  無所得

可是該捨的時候  就是捨不得呀  一個人要真正認識自己

談何容易啊  畢竟念頭  觀念都是無常的 

您的兩位瑜珈朋友  相信她們都是那一行的佼佼者

然而  情感的事情  就是看緣份  也許  算也可以算出來

有情眾生嘛  當然是在情字打轉  但是想透徹一點

佛家講  連自己都不存在  那會有什麼情呢?

當然  這是需要去體會的   社會上為情所困  所迷之眾生不少

就是貪染習性未除  也是看不破   當然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形成的

要看破自然是不容易   能看破   放下  相信來世也不會是裟婆眾生了

祝您喜樂福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PS: 大陸的禽流感疫情  聽說蠻嚴重的  請自己多多小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