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來人往為了啥
2012/04/06 01:11:08瀏覽1306|回應19|推薦117

   

台中火車站

 

                                                                                                                                                        

最近多次在台中火車站徘徊,

列車一班班的來,

也一班班的走;

 

人生的列車,

何嘗不是

一班班的來,

又一班班的走。

人生之謎是什麼?

人來人往為了啥?

為了啥?

 

        請欣賞蓮生活佛盧師尊的「人來人往為了啥」:

************************************************************************

 

                                      

                                                          台中太陽

 

                                                 台中火車站

 

曾在台中火車站看人潮,上車的上車,下車的下車,我內心浮起一個意念︰


  「人來人往為了啥?

 
  又在一家電影院看人潮,散場的走出,而剛欲開演的走入,又起一個意念︰


  「人來人往為了啥?」


  又在一殯儀館送故人,人潮相當多,列隊弔念,向前拜祭的,拜祭完走出的,也起一個意念︰


  「人來人往為了啥?」


  我看很多人出生。


  我看很多人死亡。


  「人來人往為了啥?」


  在「葉子湖」隱居了五年(*1),突然想起端午節近,而自己的生日也近,啞然失笑,我這天上天下的過客問自己︰


  「人來人往為了啥?」


  寫下了短句︰


  一夜的風,一夜的雨,


  客居的茅舍,客居的思念無數數,

  我的心思如雲,我的一生如雲,

  怎會住在紅塵深處?


  這人間世,

  難住啊!難住!


  縱然煩惱如許長,


  到頭來,


  原來是無有一事。


  (然而這小小的一首短句,裡面深藏的,仍然有一意念,人來人往為了啥?)

 

                            台中公園湖心亭

 

                                          

                                               台中招牌仙草冰 

 

                                        台中東海路思義教堂

  以前有弟子問我︰

  「人生為何?」


  「如夢。」


  「人生為何?」


  「如寄。」


  「人生為何?」


  「生老病死。」


  「人生為何?」


  「養生送死。」


  「人生為何?」


  「酬業。」


  「人生為何?」


  「遊戲。」


  這些問,這些回答,都沒有錯。錯的是,你知道人生的密意是啥?

  

                               台中火車站第二月台

                                                                     

                                                       

                                         台中鳳梨


  我個人覺得,功名富貴如浮雲,人生苦短,這功名富貴,無用,無用。於是,毅然決然的走修行之路,主要是為了踢破人生之謎?人來人往為了啥?為了啥?為了啥?


  我明白︰


  資糧道──種子。


  加行道──發芽繁殖。 (*2)


  見道──根。

  修道──莖葉花。


  究竟道──果。


  (這是一個很恰當的比喻,其中的見道,就是開悟,就是澈見如來的真正面目,所謂踢破人生的黑漆桶,撥雲見日,這其中正是人生的真實意。)


  人生的最後,既然財也無所得,既然色也無所得,既然名也無所得,既然大富大貴均無所得,既然一切依附均無所得,既然過去、現在、未來,均是無所得。


  現在問大家︰


  「你見什麼道?悟什麼道?

---------------------------------------------

(*1) 盧師尊於西元2000年至 2006年隱居於「葉子湖」。

(*2) 一般人必須先圓滿資糧道及加行道,才有可能「見道」。也就是「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發菩提心,修資糧道,聚集福德,利益眾生還要禮拜供養時時注意「七清淨法」這七清淨法就是「懺悔」、「隨喜」、「迴向」、「定心」、「請佛住世」、「說法」、「修法」。

() 音樂為「遠去的車站(法文歌)」。我本不該來,我本該學著撒謊,僅將你的微笑,在記憶裡封存。我本應該放棄希望,就這樣和你說再見…,這趟列車,是我身心的一部,漸行漸遠(Qui part)

(2)  照片取自網路,若有侵權,敬請告知,自當速速拿下謝罪,謝謝

 

 

台中火車站內部樑柱

 

 

  

                                           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62930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悄悄話為了啥?
2012/04/09 23:46

大德您好:

      您用悄悄話送我「人生當如此!」影片,

      與尊師「人來人往為了啥?」一文,有關聯嗎?

      謙水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10 00:05 回覆:

謙水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沒事兒,純娛樂,如果有關的話,是巧合。

祝您吉祥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賞文也問安喔!
2012/04/09 15:55

命運之舵操諸於己,
任誰都應負一點責任不是嗎,
早知世界由心造,無奈悲歡觸緒來!
享受生命清明無憂的境界,
在佛法莊嚴溫柔的心口靠岸。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09 18:45 回覆:

依萍詩人菩薩您好

謝謝您再訪問安

是呀!  今日所現 , 昨日之因。

當然是自作自受了,

知道因緣 ,會逆來順受。

嚴格說 ,會自己去轉化心境,

佛法的奧妙就在這裡。

生命的旅程,不可能盡如您意,

悟之心則坦然。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哉!善哉!
2012/04/09 09:05
大德您好:
      善哉!善哉!
      謙水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09 18:38 回覆:

謙水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善知識大德行禮如儀,在下感恩。

祝您喜樂福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吹的就是這個風
2012/04/09 01:46
大德您好:
      「我深敬汝等,不敢輕慢,所以者何?
         汝等皆行菩薩道,當得作佛。」
        大德當得作佛,一如我先前所言,
        眾生皆有佛性,有誰不能成佛?
        亦如我先前所言,眾生皆如來如往,
        遊戲三界。
        大德吃得點心,識自心源,達佛深理,
        悟無為法,當得作佛,人稱大德,
        自稱大德,有何不可?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你我他皆是大德。
        今天吹的就是這個風。
        謙水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09 08:46 回覆:

謙水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今天的風如春風化雨般,

吹過青青翠林山巒  拂過鬱鬱黃花原野

善知識大德解說詳盡,常不輕菩薩行止令人欽佩。

眾生本具佛性,自是遲早成佛,

人生本如戲,不必執著,善知識大德的美言,

在下就恭敬不如從命了。 還有,你我一樣,

平等、平等。我如是,你如是,大家如是。

這我不是我,你也不是你,大家不是大家。

輕風拂面,溪水潺潺,廣長舌相,清淨法身,

法爾如是。

祝您法喜如意  六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德笑納慢用
2012/04/08 21:54

大德您好:
      大德文中四度以「大德」自稱,令人嘆為觀止。
      當下見性,一念出輪迴;
      就地悟法,無處非涅槃。
      無念無作,非修非證,不歷諸位而自崇最。
      謙水非修非證,不敢以「大德」自稱,恭謹奉上茶點
      請大德笑納慢用。
      謙水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09 00:45 回覆:

謙水菩薩您好

謝謝您再次來訪

哇!今天吹什麼風啊!

行道守真者善,志與道合者大;善知識果然善,果然大。

無念無作,非修非證,內無所得 ,外無所求。

既然善知識那麼看重在下,每以「大德」稱呼,

怎麼可以不應:「諾」呢!  善知識喚的正是「大德」!

那麼,真的不客氣囉,那麼好吃的英式下午茶,

謝謝善知識這擔點心,真的非常好吃。

喔,對了,大德,非大德,是大德,

善知識是真的「大德」喔。

祝您法喜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道
2012/04/08 19:28

問候俗客菩薩安好
人來人往為了吃和玩呀!看俗客菩薩擺了好多名產,
不讓人流口水也難,水羚剛好也在吃牛軋糖耶!
都是我的最愛,人生無事最幸福,來吃一口太陽餅吧!

祝您法喜

水 羚 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08 21:42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哇!您怎知來享受美食呀!

原來,台中甜美食都讓您享用遍了。

那麼愛吃啊!還在吃牛軋糖呀!跟我一樣愛吃。

無事,無心,能夠享受當下,聰明人!

祝您法喜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禮尚往來
2012/04/08 14:09
人來人往,禮尚往來。您的小點心,土產,好精製,太陽餅,牛喳糖,這都市的好禮品全讓您提出來了! 小時候的最愛,想起來就幾分的嘴饞。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08 16:34 回覆:

藍寶貝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 先吹一下口哨ㄜ  歡迎到臨格裡賞文

呵呵  這精緻甜點禮品  應該很普遍又得大家喜愛啦

不過  對您來說  很抱歉ㄜ  只能一杯水款待

否則  您運動做瑜珈做了半天  身材還是一樣

害您下次要更努力上健身房  那真是… 抱歉ㄜ  請原諒

點心我端走了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終點站
2012/04/07 23:56

看到令我魂牽夢繫的臺中著名景點,分外思念

大概十五年沒到台中火車站了

以前只覺人來人往是人生驛站

現在看到照片,希望有朝一日能回台中定居

成為我的終點站愛你喲!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08 16:36 回覆:

柔怡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台中本來不熟  (現在還是不熟)

不過  最近活佛回台定居  在中部傳法

因而到台中的機會多了  中部氣候好

平原腹地較大  離風景秀麗的阿里山  玉山

日月潭也不遠  實在是好地方  

看來您也嚮往那裡的生活呢

祝您歡喜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來人往為了眾生!!感恩了善知識和法語造福眾生。
2012/04/07 17:33

櫻吹雪/七絕/文˙依萍
敬雅和俗客大哥:

雪樹吹花雨霧中,
青山嶺上百峰濛。
天然潑墨王維畫,
似為春櫻日夜躬。


感謝俗客大哥鼓勵回應,
依萍覺得生命短暫,猶如曇花一現,放下自在,感恩!!祝福您春天快樂。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08 16:39 回覆:

依萍詩人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哇!好和詩耶  

是呀   放下得自在  真是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祝您歡愉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謙水祝福
2012/04/07 11:38
大德您好:
     
      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
      未來心不可得。」
      請問大徳悲嘆之心為何心?
      五十六億年,長乎?短乎?
      請問大德以何心論長論短乎?
      謙水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4-08 17:16 回覆:

謙水菩薩您好

謝謝您參訪

哇 ! 金剛經的名句耶!

眼前,是那位賣點心的善知識嗎?

不好意思ㄜ ,大德我就是認為無所得啊!然而那悲嘆的

不是嘆大德 ,是嘆大家明知無所得(無所得心),還要繼續得呀!

五十六億萬年,雖然在空性底下不足以論之,

因空,所以禪行者當下之心論證,身心皆忘了,粉碎虛空。

雖然大德我也可以一樣畫葫蘆,但是,未實際修證,

還是不敢造次。也許,善知識已忘了自己是誰也不定。

那麼,請把您點心擔子,擔過來,

大德我先吃了您的點心再說了。

祝您法喜自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