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法中的轉化
2011/12/25 20:13:07瀏覽699|回應8|推薦93

 

 

 

 

藍衫與秀髮飄飛

我說妳是美麗的藍蝴蝶

妳來的時候

是真善美的意境

在沉默中建築理想的王宮

微笑中…

做些綺麗的憧憬

沉醉了臉兒微紅

妳來的時候

這詩文情韻飄飄它是美的記憶,是燦爛的火花,是生命的點綴。

沒想到吧這是蓮生活佛盧師尊四十幾年前,第一本情詩「淡煙集」中的作品:「妳來的時候。時隔四十幾年後活佛圓頂,修行至證果,又如何看待此情韻中事?曾經沉醉於深情款款、萬簍相思、柔美共舞情懷的盧師尊,如何走出情感的困擾

世間的飲食男女可以說少有不為情感所困的,可是在盧師尊的眼中,其實這一切皆是幻化啊!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請繼續欣賞活佛的「佛法中的轉化」:

****************************************************************************

人問:

「在盧勝彥的哲思》這本書中,看出您這一生中有深深愛過,這大痴情的愛,必有傷心人,這樣子無可奈何,佛法可以轉化或超越嗎?」

我答:

既然來到「人世間」,就難免有「青春蕩漾」的時光

陳傳芳說得妙

一歲──出場亮相。 

十歲──學業至上。 

二十歲──春心蕩漾。 

三十歲──職場逛盪。 

四十歲──稍微發胖。 

五十歲──老當益壯。 

六十歲──血壓向上。 

七十歲──有時健忘。 

八十歲──搖搖晃晃。 

九十歲──迷失方向。 

一百歲──掛在牆上。

我們人類,在二十歲左右,就是「發情族」的一員,我盧師尊當然也有過「發情」的歲月,甚至發情得早,甚至發情得長,甚至有年老的情,真的是「情字這條路」

我有過

微笑、凝視、牽手、擁抱、吻……

盧師尊確實大痴情過

我寫過浪漫旋律的萬簍情思,我沉醉於柔美共舞的情懷

愛過知情深。

醉過知酒濃。

情是深,意是濃,離是苦,想是空

在過去的歲月中,均有「痴」的逸盪,有「痴」的故事,有「痴」的呢喃,有「痴」的關懷,有「痴」的腳印,有「痴」的想念......

男與女。

塵與土。

雲與月。

留下了多少的懷念,應該去禮讚呢?還是應該去遺忘?

連我也不知道?

在禪宗公案中,有一則

師父問文益禪師:

「上座尋常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乃指庭院的石塊,說「且道此石塊,是在心內?是在心外?」

文益禪師答:

「在心內

師父說

「行腳的人,到底是為了什麼,安片石塊在心頭?」

文益禪師當時未悟,困窘無以為對

我在此,且問

「痴情」二字

是在「心」內?是在「心」外(*1)

我相信很多大德現在就可以答得出來,如果答得出來,又能實踐,「痴情」就被「佛法」轉化了也

且看

天也空,地也空,人生渺渺在其中;日也空,月也空,東昇西墜為誰功?金也空,銀也空,黃泉路上不相逢!

問「痴情」為何物?

--------------------------------------------------

(*1)  心究竟在何處?其實,慈悲的盧師尊已經將答案公佈了,會意否心在何處?盧師尊在「當代法王答疑惑」文集中引用《楞嚴經》中,有一段佛陀對阿難關於「心在何處」的精彩對話,茲恭錄如下

        佛陀問:「眼與心究竟在哪裡?」阿難回答:「眼在臉,心在身中。」佛陀說:「如果心在身中,那麼先感覺五臟六腑的活動,再覺知外面的世界,然而事實並非如此。」阿難回答:「那麼心在身外。」佛陀說:「如果心在身外,那麼身心各不相干,心所知,身不能覺,身所觸,心也不知,但事實並非如此。」阿難又說:「心應該在眼中。」佛陀說:「心如果在眼,山河大地可見,但為何不能同時看到眼睛?」阿難又說:「我張開眼,看見光明;閉上眼睛,看見黑暗。開眼見外,閉上見內。」佛陀說:「閉上見內,黑暗和眼睛是否相對?如果相對,那黑暗就在眼睛的前面,這怎麼說見內?但,如果不相對,如何見外?」阿難回答:「我的思維,和外境事物相合,在相合處,心即相合相隨。」 

        佛陀說:「心沒有實體,所以萬法由心生。既然沒有實體,就沒有內,沒有外,也沒有中間。例如身體痛,是外覺,或內覺,或內外皆覺?」阿難說:「心不在身內,不在身外,而在眼與物的中間。」佛陀說:「心在眼與物的中間,如果心包括眼物,眼有知,物無知。那豈不是一半有知,一半無知?如果不包括眼物,那心如何認知物體?」阿難說:「心不在任何地方,一切無染著,就是心。」佛陀說:「心不在任何地方,就名龜毛兔角,有名無實,無實就無染著。如果別有心的存在,那心存在某一處,這豈不是著了相嗎?」最後,阿難終於明白:「自心本空的道理」。

        活佛指出,此段對話,非常堪深,分析入理,行者有時亦迷糊所指,但其要義是「自心本空」。

() 音樂為「櫻花草」影片為「I wanna to know what love is--Foreihner」。歲末了,在此祝願諸位格友,聖誕快樂及新年愉悅,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5965236

 回應文章

育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心本空
2011/12/30 22:10

俗客老師好

 這"心''在哪~~真ㄉ很奧妙也很深

在這紛擾ㄉ世間˙˙˙要做到心不著相真ㄉ很難

更不敢言自心本空

若能回到嬰兒時期ㄉ話˙˙˙˙˙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1-02 23:07 回覆:

育秀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心在那裡? 好好想一想它在那裡?

其實 輪迴由它而來  而成佛作祖也是由它而來

偉大吧  但是就是要制心啊 難行能行

有志者事竟成  看自己有沒有恆心罷了

祝福您新的一年平安喜樂   吉祥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心本空
2011/12/29 21:20

問候俗客菩薩安好

時間過得真快

轉眼間又將是新的一年

祝您一切平安愉快

Aves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12-29 23:44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候

是呀  一年又過去了

時光飛逝啊  在新的一年

祝您平安喜樂  並祝新年吉祥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您喜樂及新年如意..
2011/12/28 18:05

感謝俗客大哥分享好文美樂,在去年的樹日本文學文章中講一隻鳥兒和一顆樹的故事,樹和鳥最後雖無法見面,然而彼此的情誼深刻感動了讀者。關於感情,給他時間,生命中的驚喜與奇蹟皆是由時間證明真味。

祝您喜樂及新年如意

依萍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12-28 20:03 回覆:

依萍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呀  感情之事並不是朝夕相處

就會深厚  我想佛陀講出真相 是要

大眾  不能強求感情   因為太執著了

到最後就下三惡道  雖然這一切最後也是空

但在受苦的當下仍是有感覺的  應該隨緣來去

這樣  彼此會沒什麼負擔 才不會往下惰落

當然  給予時間 是可以看出是否真心對待了 

祝您新的一年  萬事如意  新年快樂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問題
2011/12/28 00:51

13年前媽媽往生,媽媽有交代,依佛教儀式辦理,我才接觸佛教,不然之前都只當媽媽的司機,若我恰好有空,就只負責時間到,接送媽媽去共修

當時,因緣際會又接觸到藏傳佛教,什麼都不懂,也灌了好幾個頂,自己不懂也不用功啦,就聽師父說,誰誰比我晚來的,已唸到滿天蓮花‥‥‥我,沒有任何感應

聽朋友說,密宗是給有錢人修的,我們老實唸佛就好‥‥‥

請問

要如何知道自己適合怎麼修?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12-29 21:41 回覆:

資深牽牛花菩薩您好 

謝謝您再訪 

正如您所說   一切皆是因緣 

如果不是您媽媽  恐怕您對密宗更不了解了 

您朋友的觀念是過時的  密宗在唐朝中土 

確實是有錢人才修得起  因為法器道具  供品均要錢之故 

但是  時至今日  有很多改變  有用觀想  或替代品 

因此  一般人均可以修  活佛曾說我們是丐幫  因為大部份弟子 

都是小康之家而已 而且 很不一樣的  一切費用都隨喜 

跟其他道場規定價碼是很不同的  主要原因是活佛師父給活佛的戒律 

中說要一切費用都隨喜的   老實念佛也很好  但是  能夠滿足生活所須嗎 

能夠真的老實念佛嗎  根據活佛所言  一萬人念佛有二三十位往生淨土 

已經不錯了  但是密宗就不一樣  因為有上師的加持力  有自力  有佛菩薩力之故 

當然 要皈依有證量具德的上師才算數 至於適合修何法  一般都是先修四加行法 

(即資糧道及加行道) 及加修自己所須的  譬如財神法  如果您須法財 財寶的話 

因個人須求不同而加修 希望您能受益 

祝您喜樂福安  並祝新年快樂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送我這首歌
2011/12/26 21:22
「櫻花草」這首歌我很喜歡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12-26 22:44 回覆:

  shone 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喔~ 有人跟我一樣喜歡這首歌

馬上送到您信箱囉  謝謝

祝您喜樂如意 也祝您新年快樂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2/26 11:44
情關是很多人在世最大的考驗,
如何懷抱寬闊的心胸給人溫暖,
而不拘泥在小我,
是修行難得的境界。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12-26 15:16 回覆:

  WWS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啊  所以盧師尊以自己經歷

告訴世人  情關是可以走出來的

由小我走入大我  或是  自他互換一下

能夠無我為別人設想  自然可以走出情關

世人都是因小我  而起各種煩惱  如果世間沒有我

也就沒有煩惱了  那麼一般人可能以為真的有我啊

如何會無我  其實認真地想一想  這我是誰? 年少的我是我嗎?

年輕的我是我嗎? 或者 年老的我是我嗎? 其實  一切都不是

禪師經常問  誰是我? 好好想一想  我是誰?

祝您喜樂臻祥  也祝您新年快樂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心寡慾?
2011/12/26 10:53

我認為自己是沒皈依的佛教徒

我還常覺得自己不夠熱情

請問

佛教常給人的感覺就較消極、冷淡、冷靜、冷‥‥‥

看我那些基督教朋友,就顯得積極、熱情、熱心、熱‥‥‥

信佛教,就該清心寡慾嗎?

退休前學校有佛學社,有一次師父讓我們畫生命基線圖,師父看完我畫的,說我情執太重,這該如何修煉?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12-26 15:22 回覆:

  資深牽牛花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幫很多人問問題耶  是好問題

是呀  我不否認傳統佛教 教人孤燈茹素念佛念經

清心寡欲  確實讓人覺得人生是否沒希望了

這是因為佛陀講人間如火宅  出離才是正途   修行有人過午不食

有人茹素 有人托缽行乞  讓人得到的印象

但是  真正的佛教是包含三界十法界的   所以那種刻板的印象應該去除

為因應現代人修行  佛教也應融入世俗才對 譬如 自己有災難  可以息災

自己有病  可以治病  人際不圓滿  可以求敬愛  財力不足  可以求財

可以求姻緣  可以求貴人等等  這些雖然不是究竟的佛法  但是可以讓人

對佛法產生信心  進而步入佛法的殿堂裡  那時您就會覺得佛法真是博大精深

不是一般的宗教可以比擬的了  那麼學佛就變得非常活潑  非常有吸引力了

也可以進而認識空及空性  在各方面也就不去執著了  外表上看起來好像是消極

其實 在實踐上是非常積極的  總而言之  佛法分欲界佛法  色界佛法  無色界佛法

出世間佛法等  世間人一下子求出世間佛法會讓人覺得與世間格格不入的感覺

不是不好  但看個人的心境而定  簡短回答您的問題  希望您還滿意

另外 佛教密宗就是我剛剛描述那樣  有入世法  有出世法  入世先滿足 再求出世法

(出世不一定要出家) 最後入世出世圓滿  裡面很多法任您喜好選擇  絕對可以滿足

您的好奇心的  可以如此說 密宗是有階梯的佛法  可以印證自己的層次  最最起碼

來世當著欲界天天人  也一樣有情欲  有天趣  有飲食 有大樂  絕非人間可以相比了

其實  從入世法起修  好處多多  看您須要什麼? 自然願意注入一份心力  不妨試試

歡迎您有問題  多多發問

祝您喜樂如意  也祝您新年快樂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燕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就來了
2011/12/25 20:43

問安安..

聖誕快過了

新年就來了

新年新希望

許個願望吧

願心想事成

燕子祝福你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1-12-26 15:26 回覆:

  春天燕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聖誕節已過

時間又匆匆

新年在眼前

人間多溫暖

來年春燕到

新春新希望

祝您喜樂吉祥  也祝您新年快樂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