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上大塔—大梵天
2010/06/23 09:20:14瀏覽931|回應3|推薦93

蓮生活佛畫作--山下水牯牛

色界第三天大者威德最勝廣善所生是也亦即是泰國的四面佛四面四手一手持蓮華」,一手持數珠」,一手持「軍持」,一手持「嗡」字印。

昔日佛陀成道佛陀說已證得寂靜涅槃之法如果為人演說彼等皆不能領悟因故當默然不說 

天王為勸請說法率六十八拘(月氏)向佛陀進言:「如來為諸眾生求無上覺今已成佛為願佛陀速轉法輪。」

天王一再勸請佛陀感動最後才說:「如來今受王勸請才轉於法輪。」因此天王於眾生等功德至大尊敬佛法,「字受之無愧 

佛經云天王創造天地眾生主要有二說智度論:「天王心中化生八子八子生天地人民也。」另說涅槃:「天王創造有命無命天王口中生婆羅門兩臂中生帝利兩股兩腳首陀羅生一切大地為修福德道場。」

天王是不是很偉大呢? 請看蓮生活佛為我們帶來「天上大塔—」: 

***************************************************************************

我年輕的時候,聽老一輩的人講故事--

  有一個人窮困,想發大財。

  赴彰化八卦山上的一間百姓公廟祈禱,百姓公廟即是無主孤魂的廟。

  這人祈禱發願:
  「如果中了愛國獎券,當請布袋戲掌中班,到此演戲三天。」

  結果中了。


  中了不是第一特獎,也不是頭獎,而是尾獎,後面算來二個字。

  這個人想,當初祈禱,只說中了就得演戲,如今果然中了,但,實在請不起布袋戲團來百姓公廟演出,如今後悔不已。但是,這人又不敢得罪百姓公廟的無主孤魂,只好一個人,帶著一些道具上山。

  他在百姓公廟的雙樹之間,掛了一片蚊帳,權充戲棚,自己站立高椅上。


  他自己演布袋戲給百姓公看,誰知此人演技不凡,一人自導自演,自己口白,蠻像一回事。


  到了第三天晚上,這個人已演得精疲力盡,精神非常恍惚,猛然向外一看,看見戲棚下,萬頭鑽動,人山人海,鬼影幢幢。

  他聽到鬼喊:「演得有夠贊。」
  「很爽。」
  「又有一批人聞風而至。」
  果然黑壓壓的一批人從東北角而至。
  他看了大駭。

  有鬼喊:
  「此地容不下那麼多人!」
  「會山崩危險!」

  話才講完。

  「轟隆」!一聲大響,八卦山的一角,整個崩潰,山石滾滾,成了一片斷崖。
  這一大響之後,一切寂寂。
  那個演戲的人也暈了,第二天醒來,逃之夭夭!
  從此,這八卦山脈,果然形成一處斷崖,這斷崖的由來,就是如此流傳了這樣的故事!

  ●

  再說一則傳奇:

  一個農夫,在田野耕作,突然一陣暴雨,農夫除了斗笠之外,身無他物可以避雨。

  雨愈下愈大,霹靂叭拉,田裏積了水,耕作也不能作了。農夫只得提了鋤頭,先找地方避一避雨。

  這附近荒園寥廓,並無人家,西方有古廟,只有一個又聾啞又老的比丘尼,此廟香火少,露草長,連墻垣均已斑剝,農夫只有狂奔古廟。

  看見大殿,只見兩扇大門半開,他側身而入,大殿其實亦等同廢墟,雜物甚多,裏面陰陰暗暗,但避雨是可以了。

  大殿正中供奉的是釋迦牟尼佛,左右是文殊菩薩及普賢菩薩,再左右是韋陀尊者及迦藍尊者,由於年久,金身光輝已黯然,而且塵垢厚厚。

  雨未止,且愈下愈有勁。

  農夫驀然發現,釋迦牟尼佛有淚痕,嚇了一跳,再仔細看,原來並非釋迦牟尼佛流淚,而是屋頂破裂了,雨水滲透,由屋頂滴到釋迦牟尼佛的頭上,再由釋迦牟尼佛的頭上流到臉上,看起來等於是釋迦牟尼佛流淚。

  農夫想:
  雨淋我身,身心難受。
  現在雨淋佛祖身,佛祖豈不難受。
  我在古廟躲雨。
  而佛祖卻躲不了雨。
  如此將如何?

  農夫想了一下,便將草笠從頭上取了下來,翻上供桌,將草笠戴在佛祖釋迦牟尼佛的頭上。


  這尊釋迦牟尼佛就成了戴草笠釋迦牟尼佛。

  有人事後去取草笠,發覺拿不下來,草笠與釋迦牟尼佛的頭緊緊密合。

  據說:
  這位農夫過逝時,有人看見天上祥雲密佈,仙童仙女領著一轎子下降。
  有天樂吹奏,迎接他。
  農夫上了轎子,冉冉昇入虛空,整個轎子及虛空,金光閃閃。

  傳奇最後說:
  農夫只這一念之善,便昇入天界,在天界,有一華麗的大塔,是農夫所居。
  這大塔即是農夫的草笠所化現的。

  ●

  再來一則傳奇,卻是我個人的--

  我禪定至大梵天。

在香煙馥郁的清淨大殿與大梵天王談經。

這大梵天王不是別人,正是色界初禪天之主,名聞天下的創造天地的主宰者

  大梵天即清淨之意也

  大梵天王是戴髮髻冠、坐七鵝車、四面四手,這四手持的是蓮華、念珠、軍持、嗡字印。

  這大梵天之大殿外,又增添二座高殿,巍巍壯似高塔一般,是福地真塔,隱隱如同化樂宮。

  我問:
  「何人所居?」

  「潘俊所居。」

  我說:「想是修蓋寺院,功德圓滿,因而居此天宮。」
  「非也。」

  我大驚奇:「既然不是,以何因緣?」

  「來日你會知道。」大梵天王非常神祕。

  「我會知道?」

  「正是。」大梵天王有大神通力。

  「我想會一會潘俊!」我說。

  大梵王指著一人:「這不來了。」

  只見這人形容典雅,體段崢嶸,頭上戴鵲尾冠,身上穿一襲玉羅褶,腰間鸞帶光明,面目軒昂,猶留有三鬚,丰神光彩。

  潘俊向我等拱手,坐下。

  我說:「正想會一會,卻不知你來了!」

  潘俊答:「身心妙圓,威儀不缺,清淨禁戒,加以明悟,是名大梵,我等明悟,自然來了。」

蓮生活佛畫作待發

 
  我問:「先生何以生大梵天?」

  潘俊答:「這娑婆無非是業,業就是造作也,業有三等,第一是善業,順於道理之作業。第二是惡業,逆於道理之作業。第三是無記業,其作業中庸,其作業中庸,而不善不惡,又不能記受苦果受樂果者。行善業者生於三善道,行惡業者生於三惡道,其中,無記業,如修禪定者。」


  「先生以何因緣生大梵天?」我再問。

  潘俊答:
  「來日你會知道。」

  「又是來日。」

  大梵天王與潘俊都笑了。

  潘俊說:「今日來相會,有一事相託!這件事非你莫能辦得通,有勞你。我後代子孫,正與寺院爭地,互打官司,請寄一語,讓與寺院吧!」

  「寄一語容易,如何令他們信?」我有點為難。

  潘俊答:「到時我自有辦法!不過你可對他們說,我生平研究一論,就是『瑜珈論九法華玄』,你這一說,他們非信不可!」

  …………。

  我出了禪定後,對於在大梵天之見聞,牢記於心,不敢或忘。

  約過了三天。

  有潘侶一家人來問事,字條上寫著:
  一、請問潘俊往生何處?
  二、問爭地官司輸贏?

  我一看字條,便知道終於來了。我明明知道潘俊已往生到大梵天,而且住二座高塔般的化樂宮中,但我故意不馬上的回答。

  我先問:
  「潘俊生前作何事業?」

  「是教書。」

  「他生前留有三鬚是嗎?」

  「先生知道。」潘侶很驚訝。

  「我不只知道,我還在天上,大梵天的境界與潘俊先生談天呢!」

  「先生愛說笑!」潘侶不信。

  我告訴潘侶:
  「你父生在大梵天,住在兩座化樂宮般的高塔裏。」
 

        我問:「你父生前可建舍利塔嗎?」

  「沒有。」

  我大失所望。

  潘侶說:「家父生前信佛,但沒有建舍利塔,然而卻將一塊土地讓於寺院建了兩座高大的舍利塔。」

  我聽了大喜,我終於明白了:原來兩座高大的塔不是他建的,而是讓出土地建塔所獲得的果報。我仔仔細細的講因果報應的事,給他們一家人聽,同時恭喜他們的長輩已往生大梵天。

  潘俊的大梵天化樂宮,並非修蓋寺廟建塔,功德圓滿而化現,原來他只是獻出自己的土地,而舍利雙塔就建在潘俊的土地上

  潘侶的一家人聽了我的述說,未必顯得非常高興,潘侶說:「問題就是在這裡,當年家父獻地,手續並非很完整,如今這塊土地地價非凡,我們後代子孫力爭,要向寺院討回公道,就算土地討不回來,也要寺院折價付款給我們。」

  我聽了,愣住了!

  潘侶說:
  「我們今天的重點,是來請問爭地官司的輸贏?」

  我想起潘俊在大梵天的託付:
  「讓與寺院吧!」我說。

  「什麼?你有無搞錯,那是我們的土地。」潘侶叫了。

  「你憑什麼叫我們讓?」他們問。

  「是潘俊交代的。」我答。

  「我不信。你
盧勝彥一定是與寺院串通好了的。」

  「冤枉,此寺院和我沒來往過。」

  「你說是家父潘俊交代的,你又有何證據?」

  我答:
  「你父親說,他生平研究一論,就是『瑜伽論九法華玄』。」

  我這一說。

  他們全家人都怔住了。潘侶從行李袋中取出一書冊送我,此書正是「瑜伽論九法華玄」,是潘侶父親在世的時候寫的,曾經印了一些送人。他們今天也正準備送我這一本書。

  「令尊習定否?」


  「按時習定。」

  「令尊慈悲否?」

  「慈悲過了頭。」
 

         潘侶說:「今天官司輸贏的事,我們不問了,回去後,大家商量商量。」

  後來,據說他們真的把土地讓與寺院了,不再打官司了,和解了事。

  消息是,潘俊給子孫夢示:「聽
蘆勝彥的!」

       潘俊的夢示是同日同時,而且是每一位都是同一個夢,這個夢才厲害

  其實「聽
蘆勝彥的,就等於聽潘俊的。」 

蓮生活佛畫作迷者師度,悟者自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4156045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心妙圓
2010/06/23 23:44

問安俗客菩薩吉祥

今天俗客菩薩帶領大家認識大梵天

蓮生活佛又一篇精彩的文章

因前生捐地給佛寺  佛寺將地來建塔

結果捐地的人也得到功德了

這種因緣真是不可思議的圓滿

有捨就有得的道理   真是奧妙

謝謝俗客菩薩分享佳文

祝您法樂

水 羚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24 03:48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問安~ 菩薩說的是

天實在是偉大  佛法傳世以及天地眾生都因祂而來

蓮生活佛更指出如何生天的要訣  捐地建佛寺  舍利塔

樂善好施  不計較  按時習定 等等都是

一個人修行  除了外在善功要去圓滿之外

內在的修為  心性  禪功也是關鍵  有所求而佈施  所得之福德有限

無求佈施  所得之福德則相應了天德   自然往生天上

一切皆是因緣果報  包括成佛做祖  也是因緣果報

如是因 如是果  捨得   捨得  有捨才有得  當然  重點還是在無求上

認為本來就應該如此做就對了 奧妙的天理大家均知  只是不會也不懂得做

希望透過活佛的故事  大眾均能信受  無私奉行  則天國自然有份

祝福菩薩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修梵行因-----
2010/06/23 21:35

俗客菩薩您好

此文行徑為修福生天最具代表之作  是很真實的公案  看了真法喜 

若於世間能生慈心自能布施行善 因信得過  無相之功德即福德    

  三衹修福德   百劫修相好

 其實每尊佛都具慈悲表徵  示現教導人們從自心作佛 而非所求即現

 每一行者 要具備慈悲心 方能與道相映  慈悲都少   智慧就有多少

世間的聰明心破綻重重 若要智慧沒慈悲心是不可能的

契入法性先要有出離心    真空生悲慈      無心之心至無念時 三毒也無  

慈柔生真心一念 自無分別  在空裡智慧自然流露     悲智雙運  心性自不造業

向前精進用功------共勉

感謝此文更激發向道心  祝 法喜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24 03:52 回覆:

花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菩薩說的很好

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 世間的聰明並不代表智慧  有智慧的人 會無求施捨

並不為己 而是為大眾 也就是  慈悲喜捨  四個字

只因萬源本一之故  一般人因自私三毒起分別妄想 苦果不斷

所以 要修啊 要明白啊 要體悟啊

心要不造業很困難 除了習定無造作之外

一般世俗心都有善惡造作 怎麼辦呢?

那就要 凡事善心 善念 善行 善願  能夠無心之心最好

如不能夠 至少還在享福  不至於下三惡道享受苦果

與菩薩共勉之

祝福菩薩法安圓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搭一座人天的橋樑
2010/06/23 11:51

萬紫千虹大梵天

暮鼓晨鐘醒心田

深入其境巧善現

佛來開釋美因緣

PS每一篇故事在在溫暖我心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23 17:01 回覆:

秋玲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讚美題詩~您的部落格也很棒

在下亦題一首 請菩薩不吝指正

搭座人天的橋樑

來自秋玲美讚賞

悟得出世心蕩漾

佛光仙境任倘佯

實在是您不嫌棄啦

祝福菩薩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