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出生活中的美味
2010/05/23 13:02:35瀏覽1024|回應5|推薦118

 

蓮生佸佛畫作勝利的吶喊

 

從一地趕往另外一地

要處理的事在紙條上記

做完就刪除

又再記 

記得要見某某委員

記得要去洗牙

記得晚餐在何地

汽車的油要加齊 

每一天的事都不能錯記

連喝咖啡

看新聞

都需要那麼急 

還有數不完的事情

像吃唯他命

不能忘記忘記

這些只是簡單的問題 

這是蓮生活佛以祂敏銳的洞察力所寫的一首現代詩世人的忙碌」。

工業社會一切講求效率跟五十年前相比口袋裡錢是多了可是那份悠閒卻沒了大部份的人每天匆匆忙忙地趕去上課上班開會加班……好像這個世界是個大轉輪而自己是一個小轉輪似的庸庸碌碌不知為何忙碌生活中工作無可避免可是怎麼由生活當中活出美味呢? 以下就由活佛跟大家談談找出生活中的美味」:

****************************************************************************

        今天講人生的遊戲」。其實我有一個感覺覺得每天早上到這裡來寫一篇文章; 寫完吃一頓飯就是看信回信; 再來在這裡也修一壇法; 再來就是回家又是吃一頓飯; 再來有時候在家裡也修法; 然後看一下電視; 然後睡覺第二天重複在美國九年來(*1)每天都一樣這個就是人生很沒有味道

        昨天晚上蓮寶跟Lucy開車到我家我開門走出來那時候天上在下著雨因為我禮拜天剛剛掃地把所有樹葉清理乾淨昨天一開門樹葉一大堆又下著雨那個台階很滑我就講了一句,「這個台階很滑!蓮寶不知名道還記不記得?

突然間我想到一首詩台滑非關雨」,台階很滑跟雨是沒什麼關係那麼下一句呢?松鳴不假風」,松樹在叫不是因為風吹過來的關係

        其實我們曉得這個台階一定跟雨有關的因為下雨下得很久所以台階上就長青苔當然就很滑跟雨有關怎麼會跟雨無關呢?松樹在叫是因為風吹過跟風有關怎麼會跟風沒有關係呢?台滑非關雨松鳴不假風就是這樣子

想了這首詩以後坐在車子裡面經過閃米密西湖」,就想到一句經常在禪宗裡面用的雁飛長空影留潭水」。雁子在湖上長空飛過湖水就把雁子的影子留在深水裡。「雁飛長空影留潭水」。

我一直在想:「心若清淨則無自影; 身若澄清境界則閒。」這個都是詩偈。人的心假如很清淨就照不出影子來; 人的身體假如很乾淨也很清淨就覺得世界上很清閒進入清閒的境界

我在想這九年來怎麼過的?到美國九年每天都過同樣的日子寫文章回信修法三大樣當然吃飯睡覺拉屎這不用談這是每天都有洗臉刷牙這個一定要有不過綜合起來就是這幾件沒有什麼新鮮的但是有時候感覺上好像人生就是這個樣子地在做這些事情到底有什麼意義呢?像我今天就想到我下一本書要寫一本西雅圖的冬雨因為冬天每天都在下雨不只經常而是每天都是這樣子

你的心完全是一種心境的問題。「台滑非關雨是心境的問題;松鳴不假風是心境的問題因為你的心把它轉變了就可以寫出這樣子的詩出來很美!所以這個人生是很美 

蓮生佸佛畫作 荷塘裡的白蓮華

美跟無意義都是自己的心想出來的你覺得西雅圖冬天的雨很美那麼你就可以活下去;你假如認為西雅圖冬天的雨很沉悶很無聊你就去自殺(笑)

每天我們看雨!詩情畫意有煙的湖那麼美的樹那麼朦朧的樹台階又滑走路要小心這個都是有美在裡面啊!都有感情在裡面! 那些詩都是感情

一隻雁子從閃米密西湖上飛過去別人看了那是什麼? 天天都有這種鳥這些雁子飛過去對不對? 假如這樣子的人就會去自殺我們不同我們的心境可以從這種境況裡面產生一種美這種美就是你人生中的一種味精就能夠讓你活下去能夠繼續修行

我每天寫文章文中有味文章裡一篇一篇都有一個味道聞起來很香! 這文中有味啊! 就支持你每天寫文章對不對? 所以才能夠寫得很爽快呀!

我們每天在這裡修法佛菩薩的靈氣法流從頂上灌進去全身循環就有法味! 每天坐在這裡做枯燥的事情連續九年不疲勞也會疲勞而死! 那會疲勞到死的! 有很多的人實在是坐得耐不住了乾脆出去吸一吸新鮮空氣明天不來了對不對? 每天做同樣的事情他會累

我為什麼不累呢? 因為這裡面有味道! 每一次靈光照我每一次法流灌頂每一次法流跑到那裡我都知道那裡就會精神很舒服怎麼會不做呢?

所以我覺得沒有修法的人真不懂修法的享受! 而且還會離開真佛密法真可惜呀! 真的這麼好的味道他都不會吃啊! 這裡面確實有東西的會離開一定是得不到法味才會離開會自殺的因為他沒有享受到人生的美!

所以今天大家要記得你要仔細去尋找人生的美詩情畫意修法的覺受寫文章的覺受走路的味道風景的味道真的很好的! 你離開真佛密法你離開靜坐一定是得不到法味他一定得不到這些美

有很多人還想:「人生很無聊! 沒有意思! 天天吃飯拉屎睡覺做那些無聊的工作他就得不到工作的樂趣! 這些人就會想不開而去自殺()因為他們確實不知道人生的美!

我昨天晚上一踏上這個台階他說我這個鞋子是平底可能很滑一路走過來就想到這首詩:「台滑非關雨松鳴不假風。」! 很美! 不過不要滑倒! 真的是很好!

所以我們生活當中要找出它的美味; 禪定之中找出它的美味; 在我們人生之中找出它的美味我們就活的很舒服

嗡嘛呢唄咪吽。

------------------------------------------------------

(*1)這篇是蓮生活佛移民美國九年後(1990)的開示 

蓮生佸佛畫作天地之間自然生態本乎於法爾本然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4058648

 回應文章

當歸(1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0/06/03 17:51

那種下雨的意境您師父詮釋得很美,這也是我每每對雨的感受之美,

但是身為俗人無法表達內心感受躍於文字。

感謝師兄好文分享 !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6-05 08:40 回覆:

祝福滿滿師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是呀 俗人身心有所牽掛

很難能夠顯現自性

活佛早已融入自然 一切隨興隨緣

大自然的美景 在祂文章裡  都已化為詩篇章幅

生活中 能找出美味 也才能顯出生活樂趣

那麼 這兒跟天堂又有什麼不同呢

也祝您一切如意吉祥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周笎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
2010/05/24 13:59

 學習、效法...但願我能 ..

“  我心歡喜 日日自在  ”

“  揮灑自如 乘風如雲  ”

周笎翎 問安來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5-24 15:03 回覆:

笎翎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問安~

哇 菩薩好自在啊

能夠心生歡喜 自在任運

揮灑自如 乘風如雲

也算是仙人生活了 令人稱羡啊

是耶  人生的美妙

是要自己放慢腳步去體會的

佛性人人具足 只要將之開啟

世間萬物 無不美妙

亦祝安菩薩圓滿吉祥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聲聲自在
2010/05/24 12:29

問安俗客菩薩六時皆吉祥

平常人  做平常事  平常心  就是佛心

真正懂得平常心  就是一種幸福

這篇文章看似簡單  卻很生活化   我很喜歡 

這就是人生   一個人每天辛苦工作

卻不懂得要停下腳步欣賞一下身旁的東西

那劃天而過的飛鳥   那因風而鳴的樹枝

或給自己一杯清涼的烏龍茶   一杯香醇的咖啡

生活中處處是佛性  只是許多人不懂得去補捉

蓮生活佛告訴我們了

吃飯 穿衣 睡覺  欣賞飛鳥  聆聽風吹樹葉的沙沙聲

一切的自在就是佛性的顯現

我寫一偈  請菩薩指正

活佛法味藏珠璣

松本無聲因風鳴

雁飛長空潭照影

聲色無染現般若

謝謝俗客菩薩分享活佛好文

祝您法樂光明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5-24 15:00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及賜~ 菩薩詩禪意極佳

是呀  平常心是道 是佛心

本文看起來平常 卻隱含道在其中

一般人庸庸碌碌 不懂得放慢腳步欣賞周遭事物

活佛借本文 告訴吾等 只要將身心清淨閒適

佛性便不知不覺顯現出

日常生活當中 若懂得運用佛性 品嚐人生

那麼就算是華雨漫漫 松風葉鳴  或是

雁飛長空 獸奔曠野 均有詩意在其中

生活的藝術 不外乎 融入禪境

一壺茶 一杯咖啡 甚至 走路 吃飯 睡覺 穿衣

均可契入禪境 將佛性輕輕地附上

則生活本身也是詩

亦寫一記之請菩薩不吝指正

台滑松鳴非雨風

雁飛留影映長空

似有還無意境現

身心清閒自性功

亦祝菩薩法安吉祥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出世的美味
2010/05/24 01:40

俗客菩薩您好

非常感謝又一篇生活美味的法藥

此文跟我心有戚戚焉   但蓮生活佛非常人耶

照不到影子 禪宗一句話    讓他閑去-----喜悅現成

禪法的看家本領好用ㄋ  

做事的當下純然歡喜是清淨  念念清楚專注是養分  動中定心

 心態上越做越有毅力 若工作量過多 也需要調適

個人感覺打坐很重要每天必修  因為白天動的很多

打坐可檢視及淨空當天心念  淨化一念不生     面相會改變  可見念頭即是塵勞

菩薩法海潤心喔      一起往深深密直航---不換跑道--------不二法

祝 功力日增 福慧圓滿 當生成就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5-24 12:05 回覆:

花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指教~

生活的藝術 是將自己融入禪境

活佛所說 詩情畫意 甚至於修法之法味

都是一種禪境 是生命的活力泉源

如果沒有 那就是很無趣 很無聊了

工作上 修法打坐都一樣 都要去找尋它美好的覺受

這樣子 才不會覺得人生沒意思  

會打坐的人 會將一切好壞放空 不執著

等於是在了掉自己輪迴的種子

是一種很好的了緣方式

若沒有打坐 至少要找出生活的樂趣

進入禪境之中 則生命才有意義

祝福菩薩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10/05/23 13:17

俗客大哥 安安

前三名 有沒有獎品啊!!! 

謝謝美味分享

祝假日愉快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5-23 14:58 回覆:

彩虹菩薩您好

呵呵 真有緣 您是彩虹 我也是彩虹耶

我的幾篇彩虹的故事您看了沒?

有什麼問題呢 馬上頒獎到您家

謝謝您聞香吃味來了

也祝您假日愉快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