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野苑─佛眼顯現
2010/02/17 05:18:41瀏覽1346|回應2|推薦75

 

鹿野苑遺跡公園之一角

 

佛陀的故鄉天竺現在的印度世界四大古國之一人口至少有九億佛陀涅槃至今已超過兩千五百年祂的教化事蹟在佛典裡頭到處都有而現在的印度由於受到戰火及宗教改革的蹂躪佛教目前比較有名的就只剩下佛陀八大聖地而已一生學佛的蓮生活佛也跟大家一樣衷心景仰佛陀對佛陀有一種永恆的懷思終於在199611月飛往印度除了受達賴喇嘛要請前往北印度達蘭沙拉 (Dharam Sala)拜訪達賴喇嘛彼此印證藏密大手印及大圓滿心法及遊覽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泰姬瑪哈陵(Taj Mahal)之外就是拜訪藏密祖師修行岩洞. 藏密寺廟及佛陀八大聖地了

活佛一行人在結束拜訪達賴喇嘛之後便乘車前往南印度落腳德里」,再由德里飛往「瓦拉那西」(Varanasi) ,遊覽佛陀八大聖地的首站--「鹿野苑」(Sarnath)在此活佛一行人除了跟一般人遊歷「鹿野苑」之外也有不尋常的看見到底有什麼不尋常呢? 就讓活佛自己來訴說「鹿野苑─佛眼顯現」: 

****************************************************************************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十八日。由「瓦拉那西」巿到「鹿野苑」約半個小時的車程。

  
  
「鹿野苑」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道之後,第一次轉法輪的地方,也可說佛陀第一次向五比丘(*1)說法的地方。

        我看見的「鹿野苑」是綠草如茵,百花競妍,此地風光明媚,是八大聖地最令人覺得舒暢的地方。

        走在「鹿野苑」,覺得自己彷彿在夢中。

        當初,佛陀走到「鹿野苑」,五比丘互相商量︰「沙門瞿曇不再苦行,享受飲食,根本無道心,今天他來了,我們不迎接,不用禮敬不必設座,他若想坐,隨他坐去。」

        但,一見佛陀至,相貌莊嚴,形像肅穆,臉容放光,不由自主的向佛陀頂禮、設座、挑水、洗足、服侍。

        佛陀問︰

      「你們見我,共約不理會我,今何又服侍我﹖」

       五比丘不知如何答,反問佛陀︰

    
  
「瞿曇,修行如何﹖」

      
  
佛陀訓示他們︰

       「勿喚我姓,人子也不可稱父母之名,何況於一切眾生之父母之我呢﹖」
  五比丘很覺得慚愧,才說︰「我們愚痴無知,不知佛陀已得正覺,最先看見佛陀日食一麻,苦行六年,後又看見樂於飲食,我們無法理會﹖」

鹿野苑的「達美克佛塔(又名法眼塔)Dhauekh stupa (*2)


        佛陀針對此,才講「中道」。指出享樂是「疏道」,不應享樂生活,指出苦行是「燒道」,不應勉強苦行。世人不應執樂,也不應執苦,二者不執,才是「中道」。

        佛陀講「八正道」,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是中道也。

        佛陀又講;四聖諦「苦、集、滅、道」四種真理。

        苦─以痛惱為義。(指三界生死一切之苦)
        集─以招聚為義。(指因果三世之業緣招聚)
        滅─以滅無為義。(指解脫之因滅果滅)
        道─以能通為義。(指正道及助道)

        原本五比丘要非難佛陀的,經佛陀開示之後,雲消霧散,而接受佛陀的教誨!


        我發覺「菩提迦耶」(佛陀悟道處)到「鹿野苑」,有三百多公里,釋迦牟尼佛要度化「五比丘」,竟走了三百多公里,這種毅力和決心,實在不可想像啊!


         根據「大唐西域記」記載的「鹿野苑」,是這樣的︰
       「大城東北婆羅尼河西有窣堵波,無憂王之所建也,高百餘尺,前建石柱,碧鮮若鏡,光潤凝流,其中常現如來影像。

      「波羅尼河東北行十餘里,至鹿野伽藍,逼界八分,連垣周堵,層軒重閣,麗窮規矩。僧徒一千五百人,並學小乘正量部法。大垣中有精舍。......。

      「精舍西南有石窣堵波,無憂王建也。基雖傾陷,尚餘百尺。前建石柱,高七十餘尺,石含玉潤,鑒照映徹,慇懃祈請,影見眾像,善惡之相,時有見者。是如來成正覺已初轉法輪處也」。

       我看見的「鹿野苑」最大的遺跡,是初轉法輪的紀念塔,塔狀是圓錐形,塔身二層,高百多呎,上層砌磚,下層石造,周壁刻有細麗的卍字佛記,是笈不多王朝建造。

鹿野苑的「達美克佛塔(法眼塔)與金剛座

 
       (很多舍利塔及石柱、佛像、寺廟,於十三世紀時,回教的入侵,完全破壞無餘,成為廢墟。)

        我們在舍利塔前,點燃千燭。
        擺好十二大箱的供品。
        我們做供養。
        四加行。
        唱︰「祈請加持文」。
        唸︰「真佛經」。
        於是大家入定。

       由於「鹿野苑」是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之地,而且「鹿野苑」也是聖跡很多的地方,當年迦葉波佛受記「護明菩薩」︰「是菩薩於當來世眾生壽命百歲之時,當得成佛,號釋迦牟尼。」

        此處亦是「彌勒菩薩」受記成佛的地方。
       
又是「過去四佛」經行之處。

        所以一定是萬德交歸之所。我入定時,特別祈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放光加被!

      
 我初入定,實一無所見。

        時間甚長。

摩拉甘達寺(Mulgandhakuti Vihara)(初轉法輪寺)(*3)


        後來轉念,入定不一定要見景相。想不到此念才生,眼前現出紅色大光明雲,此雲旋轉,後又一一飛出,層層大光明雲,層層飛出,形成中間一藍色光圈,而光圈的正中央,現出一隻眼,是佛眼,很大很大,很莊嚴很莊嚴的眼睛,是「釋迦眼」,我看見眼珠子還轉動著,左右移動,靈力四射。

        我又看見,很多很多的聖賢僧,現聲聞相,著各種顏色的僧衣,聚集在舍利塔。

        此二顯現,非常清晰。

        不是我作夢,也不是幻覺,更非我眼睛出毛病,或是我眼睛閃光。

        我見這二顯相,真實不虛。

        我還要告訴大家的是,等我回到美國西雅圖時,一查「大唐西域記」的資枓,才知道此舍利塔的名稱,此舍利塔又名︰「法眼塔」。我一看「法眼塔」三字,大吃一驚,我看見的「釋迦眼」,原來就是「佛眼」,「佛眼」就是「法眼」。

        真的相應了。

        我對弟子們說︰ 

      「釋迦牟尼佛的肉身雖然不在娑婆世界,但,法身永遠常在,看見釋迦眼,正表示佛陀法身常在,時時觀照著眾生,我們祈求,佛陀就出現,這是千處祈求千處現。」

        離「法眼塔」不遠,是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之處,後人建造一個涼亭,內設四呎高的金剛座。
    

        我在該處,向隨行(共十八人),開示了「苦、集、滅、道」四聖諦。

        我們在「鹿野苑」又參觀︰
      「薩爾那斯」博物館。
        摩訶菩提協會的「摩拉甘達寺」。

        我(蓮生活佛盧勝彥)在「鹿野苑」看見「釋迦眼」,本來不想大書特書,然而,我覺得,在此聖地,一定有靈跡,真實看見就是真實看見,沒有什麼不可以講的。

        我虔心祈求,讓每一位親赴聖地者,虔請虔求,人人得見舍利塔的「釋迦眼」,證明我所言不虛。

 

轉法輪寺內佛陀金身像

 

----------------------------------------------------

() 以上照片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 敬請告之, 自當速速拿下謝罪.

(*1) 五比丘分別為:憍陳如、額鞞、跋提、十力迦葉、摩訶俱男。

(*2)「達美克佛塔」又名法眼塔是印度境內最醒目的佛教遺跡之一。二層圓筒形的紅磚大塔為「磚造覆缽式塔」,推測原來塔高大約為143公尺,下層石築,上層為實心磚砌,是「阿育王」供奉「佛陀舍利」的所在。

(*3) 摩拉甘達寺(Mulgandhakuti Vihara)位於達美克塔東方90公尺又稱轉法輪寺據說此地是佛陀與五比丘雨季安居地點大殿內供奉「佛陀初轉法輪的金色佛像(二手屈肘於胸前作轉法輪印)」。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3782270

 回應文章

大美生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詳細感恩
2010/02/19 16:13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2-19 17:01 回覆:

大美生菜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亦謝謝讚美

菩薩談論時事亦觀察入微  很犀利呢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讚
2010/02/18 14:30

俗客菩薩您好

想當初我的最愛 四十二章經 :  世尊成道以 作是思維 離慾寂靜 是最為勝 住大禪定

降妖除魔 於鹿野苑中轉四諦法輪-------渡喬陳如等五人而證到果

內無所得 外無所求 心不繫道亦不結業-------------  以前整部都背起來 

 佛所說的經典是真理    啃起來真是津津有味 叫人愛不釋手

有人背整部金剛經 真佩服呢

我想   了解經文後是 內心的意識或言行上要脫胎換骨    從真心出發  依個人需求層面去行持 所以法無高下  人也沒對錯諸法空相 不執著器世間

 每個人症狀不同  吃的藥也不同   主要朝向內心讓這念心解脫自在   法界就是極樂世界

 文中提到中道 若事理相上落實在生活各層面有可依循的方向  太過或不及都影響 心

但中道實相的內心不落兩邊  動靜皆能契入心性   站得久  站得住

得真正禪定   如如不動   一念不生

 共勉之

祝  住大禪定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0-02-18 16:48 回覆:

花仙子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菩薩所言甚是

真佩服您會背經典 我連一部都背不起來

只是我會理解之後用出來而已

中道思想是佛教的精髓 想成就要不落兩邊

佛陀的示範告訴我們不能太過或不及

還有佛陀度眾的毅力也是我等該學習的

另外 成就者總是那麼慈悲 時時觀照著眾生

我想 只要如此行持久久 我們一樣能發亮發光的

與您共勉

祝福您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