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懺悔與反省
2013/12/23 14:56:36瀏覽1633|回應16|推薦121
 

西雅圖雷藏寺雪景

年底了,不知冬日休閒何處去?有人說溫泉水暖正當時,也有人說白首高山任我遊,當今臺海無戰事,大家想的恐怕不是李白的冬歌:「裁縫寄遠道﹐幾日到臨洮?」 古人在描述冬日情懷,總是隱隱約約的,下雪天那份欲見還羞,最後又落得「山回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之嘆了!

「情」之一字,自古以來均是騷人文客著墨的地方,這也反應出佛家講的六根、六塵演變出六識出來,由六識對外境的感受,最後產生出「動天地、泣鬼神」或者「其文娟娟,其性綿綿」…等的文學作品來。不知大家是否知覺到,這一切均是因為主觀意識認為「有情」及「有我」的存在,包括現今,一般未修行之人都還是普遍性如此認為的。到底大家的想法,是否正確呢?還是只是一時的心境?

人的智慧,由著對環境的體悟不同,是有千差萬別的。釋迦牟尼佛以皇太子之尊,擁有後宮佳麗三千之寵,說財富、談權力、論美色,那一樣祂沒擁有?祂不但擁有,當時還是無人能出其右呢。可是,當祂走過四個城門,看到人民的生、老、病、死四種現象,祂體悟到一切皆苦、一切皆令人煩惱,因而出家修行、求解脫去了。最後,祂發現到,人認為有我,有情而造下種種的業障,罪業纏身,無法自由自在,而且每下愈況,無明讓大家沒有智慧,看不見自己與世界祥和的一面,實在可惜,也實在愚蠢!

蓮生活佛盧師尊稟承著佛陀的教導,經常告訴弟子們,應該確實「懺悔與反省」自己的所做所為,所謂「百年垢衣,一日瀚,可使洗淨」,年底了,大家還是反省自己吧!懺悔自身的業障吧!精彩詳情,請欣賞活佛的開示「懺悔與反省」:
****************************************************************************
  各位上師、法師、及各位同門大家好!(眾鼓掌)。首先跟大家祝賀聖誕節快樂and HappyNewYear。(眾鼓掌)
  剛剛聽蓮主上師講「懺悔跟反省」,蓮鐘法師講的,原來也是「懺悔跟反省」,兩個題目差不多。
  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
佛陀是一位大覺悟的聖者。祂對於弟子的教化,常常是觀察他們,然後給他們一張小紙條(*1),就是幾個字;或者是隨意的講一句啟示的話,讓他們自己去醒悟。每一位弟子接受教誨以後,就在自己的樹下去想,或著在岩洞裡面去想,或者跑到墳墓去禪定。
  祂的紙條裡面就是簡單的幾個字。
最常寫的是「我且無我所」,就是說:「我沒有我的所在」,這很難知道它的意思。

  佛陀的意思是,
你假如認為「我」,這個「我」是存在的,有所在的,那麼,你就會有執著。有了執著,跟著就會有煩惱。

  所以,佛陀看祂的弟子產生了執著,祂就會寫「我且無我所」這幾個字給他。
  那麼,弟子拿到這張紙條以後就會想,為什麼佛陀這樣子講呢?是因為祂看出弟子的執著,弟子的煩惱,所以,祂才寫這幾個字給弟子自己去悟。
  按照佛陀的意思是說,在這個宇宙裡面,並沒有一個人真正能夠存在活著很久。祂教弟子們常常這樣子想,
你並不能活很久。包括你的身體也不能夠在你的所在地活很久,那你就不用去煩惱。兒子啦!錢啦!房子啦!汽車啦!這些都是增加煩惱的東西,因為連這個「我」都不存在的話,那裡來的我的兒子呢?那裡來的我的房子呢?我的汽車呢?我的錢呢?

  
佛陀祂的智慧是無上的。所以,祂講很簡單的幾個字,讓你去想。想通了以後,你就知道這些煩惱就是跟著這個「我」所產生的。既然沒有「我」的存在,你假如能夠常常這樣反省的話,你就能去掉執著。

  剛才蓮主上師做一個比喻,他講的很好,他說:「小孩子的糖被搶了,他會哭好幾個小時。甚至於他還會吵、會鬧。他認為這是天大的事。」
  在大人講起來,一塊糖算什麼嘛!今天以這個比喻,來比喻佛跟我們。在佛的眼中看起來,車子、房子,兒子、錢,那算什麼嘛!祂是大智慧啊!
  你說你現在很傷心、哭泣,為什麼?因為你失戀了。當然,我們和尚是不會的啦!你們在家的會失戀,會傷心,會心碎…。那一種因失戀而來的怨恨不得了。而在大智慧的佛陀眼中,失戀不過像小孩子失去一塊糖。這個比喻你們一想就通了。
  按照佛陀所說的,這個「我的」是沒有的。那麼什麼是你的?普天之下,我已經算過了。從中國五千年的黃帝軒轅氏開國以來,經唐、虞、夏、商、周、秦、漢、三國、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到民國,這樣數下來,那一個皇帝的皇帝是有「我的」,My country and my people。我的國家、我的人民那裡有?那裡有嘛?沒有的。
  現在正在演「King and I」,連國王、皇帝都不能永遠擁有他的國家跟他的人民。「你的」擁有什麼?所以,佛陀是有智慧的人,眼光才會這麼遠、那麼寬、那麼深、那麼廣,是因為祂有智慧,是一個覺悟的聖者。所以,祂看我們這些小孩子,丟了一塊糖,懊惱了好幾天,情緒壞了很多天,甚至一個月,實在有夠不要臉。(眾笑)佛陀看我們好像小孩子一樣在搶糖果,搶來搶去。人家是大智慧者,祂叫你反省,懺悔,
因為你自己執著你不知道。所以,祂叫你想一想,那麼你要懺悔。

  釋迦牟尼佛所領悟的宇宙的真理,跟一般的天神所領悟的又不一樣,很超然的。
  你能夠跟佛一樣平等地去觀察你自己的話,你就曉得所有的執著都可以去掉的。
  既然歷代的皇帝都不能把自己的,所謂「我的」…我的房子、兒子、太太、感情、錢、名、地位……等,永遠據為己有,那裡還有「我的」呢?
佛陀說這個「我的」是沒有的,就因為沒有「我的」,所以能夠去掉所有的執著,而悟入非常高超聖潔的境界裡面。你不能夠這樣子的話,你還是世俗的凡夫。

  
釋迦牟尼佛說的道理很簡單,但必須去實行之。你腳踏實地的去實行它,你的煩惱根本就不會有。我們這些小孩子爭的是什麼?就是那一塊糖啊!短暫的那一種快樂,含起來很甜,馬上你很舒服。當你含完了,馬上就很痛苦。按照佛陀所說的,快樂也是痛苦的根源,快樂就是痛苦的因。你不曉得嗎?一時的快樂就是永恆的悲哀,大家都是一時的快樂變成永恆的悲哀,人間就是這樣子的。釋迦牟尼佛是很厲害的,祂知道你想不開,解不透的時候,祂就給你一個條子,「愚者自知愚」。愚笨的人要知道自己很愚笨,怕的是什麼?怕這些小孩子不知道自己愚蠢。愚蠢的人,當然還不知道自己愚蠢。(眾笑)

  佛陀的意思是這樣子講,你知道你自己笨嗎?你要知道呀!你的確是笨呀。(眾笑)
  「愚者自知愚」這句話很好,很有哲學味道。如果愚者自知愚的話,他就是一個聰明的人了。在這個時候你反省,你就會有悟境。
  事實上,佛陀教化我們的是,沒有所謂「我的」,連「我所」都沒有。那麼,你反省自己,你會知道自己真的很笨呀!為什麼老是執著這個是「我的」。
我們人都是這樣子的哦!工作歸別人,有錢歸自己。痛苦歸別人,快樂歸自己。名位歸我,做事歸你。都是這樣子!「我的」「我的」……,就是這個「我的」惹麻煩。

  剛剛蓮鐘法師講的就是在講「我的」。她說「要消除自己的小心眼。」那一定是「我的」小心眼嘍!什麼是小心眼,小心眼就是「我的」。問題就在這裡了。當你心量沒有打開的時候,都是「我的」。
當你心量打開的時候,這個「你我他」是平等的。

西雅圖雷藏寺雪景


  這世界上有紛爭,國家跟國家就分 my country, your country。我當然是為我國家,不會為你的國家的。為什麼要為你的國家呢?我為什麼要為別人呢?我先為自己啊!再來才為別人呀,先為自己再為別人,這個已經很有良心了。什麼都是自己,那就是沒有良心。
  佛教常講「觀照」,觀就是看,照就是照自己的內心,叫「觀照」。看外面的,觀照自己,要把外面的,跟自己裡面的融合。這是蓮鐘法師講的,她說要觀照自己的內心,你是不是只為自己,還是為眾生。
這樣子常常觀照自己就是反省。你知道錯了,改正就是懺悔。

  其實「無所謂」是接近於「道」,跟宇宙的真理很接近。雖然「無所謂」並不是「道」,但很接近「道」了。

  
你能夠真正的放下,一切事情「無所謂」的話,就接近「道」了。並不是嘴巴講「無所謂」,內心「有所謂」,要心口一如,煩惱就不會存在。

  像丟掉錢,如果能夠學到「無所謂」,學到「沒有我的」,那麼,你的錢丟掉了,你也會很開朗。因為這個錢一樣會用掉的。只是別人用而已呀!你用跟別人用何不同?同樣都是用掉。你只要不要存著「我的」,你就不會傷心,像佛陀說的,錢財在這個地球上流通,根本沒有減少,也沒有增加,不是我用就是你用。你為什麼需要苦惱呢?
  像我的衣服別人拿去穿了,在他身上的溫暖,同我的溫暖是一樣。你能夠有這種寬容跟「無所謂」的心的話,你是一個聖者。佛就是這樣的聖者。
  我們今天學佛的道理,剛剛蓮主上師的比喻,他說:「水髒了,就沒有辦法喝,也不能拿來洗臉。記得以前有個傳說,好像是屈原,他在朝廷做官,因為朝政腐敗,他就走到河邊想跳河自殺。他遇到一位隱者,在河裡划扁舟的一位老人家,他就問那一位一位老人家說,這個水可以洗臉及喝嗎?那位老人就跟他講,
水假如乾淨了,就可以洗臉,水髒的話,就可以洗腳。這位老者是要點破屈原,要他順其自然。水乾淨了,就拿來洗臉,水髒了,就拿來洗腳。不要太勉強,也不要去自殺。朝廷政府很清明的時候,就出來作官嘛,政治很腐敗的時候,就退隱嘛!何必看不過去呢?看不過去,噗通,就自殺了,那何必呢?退隱就好了嘛,隨順自然。釋迦牟尼佛也教我們自然。什麼事情自然一點,很好的,你會笑的很開心。

  像
師尊就不能一下子開心,一下子傷心得要死,你們會說,這種師尊跟隨他沒有什麼意思。他是不是自己的心都不能保持平衡、平靜?你觀察師尊時,要觀察清楚一點。
  剛才蓮鐘法師就講,
觀察師父要觀察三年,師父觀察弟子也要觀察三年。如果你的師父一會兒哭,一會笑,好像發神經,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就變成精神醫院了。(眾笑)要懂得調御自己的心,要懂得講一些有智慧的言語,將釋迦牟尼佛傳給我們的法流,傳給下一代的人。如果我們出家人自己都沒有定力及功力的話,人家看了,會覺得你自己都有病了,怎麼來治我的病呢?

  到西雅圖
雷藏寺來拜佛,是希望藥師如來治我們肉體的病,希望法師治我們心理的病。我們這些出家人都是有修養的,如果出家人暴跳如雷,比丘尼在那傷心欲絕,他們心理都有創傷,自己都有病,還能幫別人嗎?你自己的水是髒的,你如何去洗別人?假如出家人身體裡的水是髒的,如何抽出來給別人打針?(眾笑)那不是乾淨的血,那是有AIDS。就像蓮主上師的比喻,你自己的水都是髒的,你如何去洗淨別人?你的水至少是要清淨的,你可以做懺悔主。如同本尊是懺悔主,你向他求懺,他可以用他的法水來清淨你的心。這個水是清淨的,當然可以洗眾生的心。如果今天出家人自己的水都是髒的,你如何來教導眾生?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比喻。今天講「懺悔跟反省」都在這裡。你自己的心不清淨如何叫眾生清淨。你自己情緒反反覆覆不穩,如何叫眾生情緒穩定?

  所以,你要觀察自己的師父,觀察三年,你覺得你的師父心胸廣大,有大悲心,有如來的智慧,他是光明的,清淨的。他流露出智慧來,他的心靈很平靜,像清淨的水一樣,那麼你可以去皈依。假如他是有病的,他自己的水都是污染的,如何去清淨眾生?
  所以,今天我們出家人要做眾生的榜樣。所謂出家人是佛的傳承,是點燈的人,給人光明的人。自己一定要先淨化自己,然後把淨化的心去洗淨眾生的心。
  師父觀察弟子三年,因為
弟子本身就要常常修懺悔,要常常反省。你們也要觀察師父三年,然後才來皈依。師父教導你們,你們得到佛的智慧以後,同樣的去教導所有的眾生,去洗淨所有的眾生。

  在密教也是一樣,在授法之前,先觀察弟子,弟子當中是法器的,則值得教;也有破法器的,你怎麼教,他就怎麼流掉,始終沒有把你的話裝進去,融匯貫通。佛陀祂遇到破法器,我看祂也沒有辦法。
  師父覺得這個弟子可以教,他會把藏在海底的珍寶,把自己全身所有的、很珍貴的、很密藏的、像天一樣廣大的珍寶,都可以教給他。
事實上,密教的法很好,可以讓你即身成佛。如是大根器的人,修這個法,在這一世當中可即身成佛。中根器的人在臨終之前可以馬上成就佛果。下根器的,在中陰的狀況,可以中陰成佛。密教的法可以這樣子做的,但是呢,要因人傳授。

  
如果是真正的法器,不傳授給他是師父的過失,但是呢,破法器,你傳授給他,也是師父的過錯。因為他沒有辦法去承受這一種法,所以,法還是因人而施教。

  我覺得今天晚上講這個「懺悔與反省」,蓮主上師跟蓮鐘法師他們兩位講的都很好。我們所要學習的是佛陀教給我們的「我且無我所」,「愚者自知愚」這幾句話,我們要經常想,你就可以解脫煩惱,同樣經由懺悔,時時反省,慢慢你可以得到淨化,你就會得到平等的智慧。

  嗡嘛呢唄咪吽。

1999.12.18蓮護恭錄/雕虫生校對

----------------------------------------------

(*1) 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是佛陀當年智慧第一的弟子「舍利弗尊者」轉世再來,對佛陀當年之教導當然非常熟悉,祂所說的不一定從佛經來,而是由宿命通的智慧來的,可以說是一般人無法聽聞的聖言量,其珍貴可見!

() 音樂為「Merry Christmas—理查克萊德門」,俗客在此恭祝各位親愛的格友,We wish you Merry X’mas,聖誕佳節快樂,新年、新春愉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100937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16:58


Sunny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在這兒回答您  全世界的雷藏寺都是當地自己設計建造的
也有改裝教堂的  所以  當然外貌都不一樣
只是  所有真佛宗共同用的就是「雷藏寺」三個字
新的一年  祝您新年快樂  修行圓滿
也祝福您闔家法喜吉祥  馬年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4-01-01 11:56 回覆:

多倫多  淨印雷藏寺  歡迎來訪祈福


722 Brimley Road, Scarborough, Toronto, Ontario, M1J 1C2 Canada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14:04

有情世界有情眾生,

有我無我存乎一念,

升斗小民但求溫飽總以有我為先,

陳樹菊菩薩愛心廣被無我之至。

祝福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快樂!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12-31 17:01 回覆:


一畝桑田老師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啊  當然是求溫飽為先

只是人之靈識  跟一般動物是較為上的

還會去想及實踐「無我」 這才跟道相融合

新的一年  祝您新年快樂  修行圓滿

也祝福您闔家法喜吉祥  馬年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且無我所
2013/12/28 01:47

問候俗客菩薩安好
這篇文章活佛開示的很棒 ! 在此送舊迎新之際,俗客博士放此篇文章讓大家在心靈上除舊佈新,是很棒的事,嘻嘻~ 水羚就是愚人,常被騙,所以水羚笨笨的,新的一年希望能變聰明些
謝謝俗客菩薩一年來的精彩佛文分享,功德無量
祝您新年快樂,修行圓滿

水 羚 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12-31 17:03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呵呵~ 這是祈願嗎?不會啦  菩薩那裡會笨  是大智若愚吧!不過  身為人都有業障  是應該反省與懺悔  盧師尊說的很清楚了  根本連「我」及「我的」都不存在的  那麼短暫的「我」應該做啥呢?就是要體現「無我」才能順利回家啊

新的一年  祝您新年快樂  修行圓滿

也祝福您闔家法喜吉祥  馬年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解經 - 不牽強不附會
2013/12/27 21:00
經常反省是必要的, 對事物也對人我, 以精益求精。
懺悔, 則需要正確的內容、認知、對象, 也要計論效果, 否則心一橫又不當回事。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12-29 00:18 回覆:


Dear Norton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解什麼經?醫師請別誤會

我們這兒沒提到經典

其他的  您說的很好

  跟本文意思不符 

本文是針對個人自己的懺悔與反省

不是針對別人  以是自己檢討與懺悔問題

年底了  祝福您新年快樂

也祝您闔家如意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22:44
這篇對聖誕和既將來的新年都是很棒的禮物呢!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12-27 15:35 回覆:

春眠老師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這是禮物耶  謝謝老師讚美啦

祝福您新年快樂

也祝您闔家如意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3/12/26 21:00

聖誕節已經過了

那就

新年快樂!!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12-27 15:41 回覆:

資深牽牛花老師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啊  好快  又一年了

祝福您新年快樂

也祝您闔家如意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12:55
謝謝您!於此年終歲末,適時地放上此篇文章,警醒了我輩,該懺悔與反省,做個心靈上的年終大掃除!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12-27 15:42 回覆:

雲霞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一般都在年終時大掃除

心靈上也是一樣

如果確實做到  心靈上負荷會少很多呦

祝福您新年快樂

也祝您闔家如意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16:49

年底 反省與 懺悔

省思 讓自已 在這一年 錯誤 就 要改過

讓自已 更能成長 阿彌陀佛

祝福聖誕快樂 平安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12-24 20:34 回覆:

冠慧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的  年底是很好的反省懺悔時機

如果能確實改進  相信人緣會越來越好  受益的還是自己

祝福您有個美麗的聖誕

也祝您闔家如意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14:44

年底  正是大反省的好時機

除舊  才好佈新呢 ^^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12-24 20:35 回覆:

心念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年底時放假  正好是反省懺悔時機

能夠反省懺悔  自然犯錯機會越來越少

祝福您有個美麗的聖誕

也祝您闔家如意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14:33

吾日三省吾身

承認錯誤, 改進缺點有些時候很難

有些人礙於面子,有些人本性難移

年終真該總檢討犯下的錯誤 謹記在心

謝謝提醒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3-12-24 20:36 回覆:

WWS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的  那就是業障

每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業障

沒修之前  滿腦子世俗想法

修了之後  才慢慢察覺是自己有妄念

造成很深的習性  一下子也改不過來

但是透過拜懺  禮佛  修真佛密法之後

才發覺問題的核心就是自己  別人只是引緣

別人的問題   自己應該引以為戒

祝福您有個美麗的聖誕

也祝您闔家如意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