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仰光大金塔
2012/08/14 18:40:35瀏覽821|回應0|推薦11

7/20~8/8 去了一趟緬甸當文化志工,到達的第一天和回國的前一天都由仰光的天恩彌勒佛寺招待。這段期間正值緬甸雨季,隨時都要把傘準備好;在天恩彌勒佛寺的這兩天也是下雨天。7/20中午就到了佛寺,吃過豐盛的午餐,寺裡的人開車帶我們去附近的百貨公司(當地人稱為超市),其實走路只要五分鐘。

三層樓的百貨公司,少有當地土產,同伴們最喜歡買的是包包和夾腳拖,花的是台灣夜市的價錢,品質卻如百貨公司花車上的促銷貨品,真的物超所值。

 

從東枝坐夜車,十幾個鐘頭後,8/7清晨又回到了天恩彌勒佛寺。陳前人的弟弟長得一表人才,處理事情明快、乾脆又俐落。他說:「用過早餐後,如果下雨,我們就去超市;不下雨,就帶你們去大金塔。」我立刻回答:「就別再去超市了吧!已經去了兩次,看來看去都一樣。」心想:下不下雨跟去大金塔有什麼關係?

 

一陣雨後,我們還是來到大金塔,陳帥哥去買門票,我們幾個看到金碧輝煌的佛塔,相機喀擦、喀擦,照個不停。陳帥哥拿門票給我,我傳給別人,他又拿一張給我,我又傳給別人,因為有人說「穿龍基(沙龍)的不用門票」。才走兩步,就有人走過來,指著我和旁邊兩個穿龍基的人,說著我們不懂的語言,跟我們要票。帥哥把他黏貼在手臂的門票給我貼上,收票員才閉上一隻眼,通融我們過關。

原來是:當地人不用門票,觀光客要5元美金,我們有24人,只買了15張門票。其實5元美金我們還負擔得起,千萬不可以為了省門票而去超市呀!

 

有關緬甸旅遊資料,目前我能找到內容最多的就是Mook雜誌。裡面寫到大金塔的生肖神---週一老虎()、週二獅子(東南)、週三早公象()、週三下母象()、週四老鼠(西)、週五天竺鼠()、週六龍(西南)、週日大鵬鳥(東北)

 

同行的緬華楊小姐問我:「你是星期幾生的?」這就難了,我從來沒想到要知道自己星期生!她說:「你知道自己星期幾生,跟賣花的人說,她會幫你配適合的花,你拿去獻給自己的神,神會保佑你。一週有八個生肖,週三分上下午,所以這個塔有八個方位,香客來獻花、點燭,膜拜自己的神,最後還要浴佛。」

 

 

沒想到「老鼠」「天竺鼠」也是生肖神,也不要以為屬「龍」的最好,楊小姐說:「星期幾生跟孩子的性情很有關係,星期六生的最頑皮,如果是自然生產就沒辦法,否則大家盡量不要生星期六的孩子。」我想「龍神」前面一定最多禮拜的人吧!既然生了,再頑皮也無法置之不理,只好祈求上蒼保佑了!

 

參觀的時間很短,大金塔很大,錯過的鏡頭無法再去一次,拍下這群人祭拜的情形,也不知是星期幾的信徒。因為走到這裡,楊小姐才跟我說生肖神的種種。

 

在回程的車上,同行的黃校長發給我們門票,說「不用錢」。

一路上我們參觀東枝、曼德勒、仰光的幾個塔寺,對仰光大金塔的由來最清楚,真要感謝黃校長!我把門票後的簡介寫在下面:

Shwedagon Pagoda

The origin of Shwedagon Pagoda materialized in brilliant epoch in Buddhist history over 2500 years ago. In India, Prince Siddhartha had just attained Buddhahood when he was visited by two brothers Tapussa and Bhallika, merchants from Myanmar who offered a gift of honey cakes. In return, the Buddha personally removed eight hairs from his head and gave these to the two brothers for enshrinement in their native town of Okkalapa which is now the City of Yangon. On the return the two brothers presented the Buddha’s hairs to the King of Okkalapa who erected the pagoda and enshrined the eight hairs together with the relics of previous three Buddhas. The original height of the pagoda was 66 feet. From the 14th century onward successive monarchs in Myanmar rebuilt or regilded it until Shwedagon reached its present height of 326 feet. It has ten unique different sections, namely, the base, the three terraces called “Pyisayan” the “Khaung Laung” so called because of its bell shaped, the “Baung Yit” with distinct embossed bands, the “Thabeik” (monk’s food bowl) the “Kya-lan” an omamental lotus flower, the “Hngnet Pyaw-Bu” (Banana Bud), the “Hti” (Umbrella), the ”Hngetmana”, the flag shape vane which revolves to the directions of wind, and the Seinbu (Diamond bud). The “Hti” the “Hngetmana” and the “Seinbu” are decorated enlaid with 3154 gold bells, 79569 diamonds and other precious stones.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671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