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片裡的神獸你認識嗎?
2012/08/13 11:58:15瀏覽1043|回應0|推薦5

去了一趟緬甸,帶回許多疑問,原以為回台找書或上網就可以得到解答,沒想到這方面的資料還真少。

 

照片裡的神獸你認識嗎?應該有故事吧!以下所述也許有誤,也許失之太簡,敬請指正。

 

這張是在仰光機場拍的,撣省(Shan State)的茵萊湖(Inle Lake)有龍船出巡的慶典,典故想必出於同源。

 

 

茵萊湖(Inle Lake)的龍船平常置於船屋,聽說十月會載著 Phaung Daw Oo Pagoda 四尊小佛 (一尊最小的留在寺中) 巡遊一個月,降福茵萊湖的各個村落。

眉苗的天然宮也有此造型,是信徒捐贈的。有人告訴我,底座是兩隻金翅鳥,這樣還稱為龍舟嗎?

 

 

Phaung Daw Oo Pagoda正殿有百來張圖,用緬文說明佛祖的故事,我拍下兩張,但不知典故。

龍頭蛇身的造型出現頻繁,聽說是佛祖在靈修時,天上烏雲密布,降下豪雨,百步蛇為佛陀遮雨而升格為龍。

 

 

這是眉苗天然宮花園裡的菩薩座騎,從未見菩薩歪坐,造型特別,可見這頭獅子跑得很快。

 

 

這長得像貔貅的神獸,當地人說是獅子,鎮守在很多廟宇的門口。

 

很多國家都有獸身人面的神話故事,緬甸的故事是怎麼描述的呢?

 

佛教故事裡少不了大象,普賢菩薩就乘坐六牙白象,但這四腳三鼻三頭的大象又有什麼典故呢?

 

千佛寺門口站立兩尊雄偉的大象,下面有些人物塑像,應該有故事吧!

 

以下幾尊守護神有人身狗頭、有青面獠牙、有手執青蛇,應該都有故事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6709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