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識香格里拉
2019/06/30 09:41:32瀏覽1050|回應0|推薦25

初識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以宗教文化和獨特的地域特色成為世人尋覓的世外桃源。

古稱「中甸」,在迪慶藏語中意為意思是「心中的日月」,地處青藏高原南緣,滇、川、藏三省區交匯處。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縣,是雲南省面積最大、人口密度最低的縣份之一,也是「三江併流」風景區。

以上是我回台之後,查網路資料才清楚的。雖然師傅小和說了不下三次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縣,我就是記不住。去過,才想認識,想要認識,自有方法。

英國小說家詹姆斯·希爾頓在《消失的地平線》描寫一塊永恆寧靜的土地,那兒雪峰峽谷、廟宇深邃、森林環繞、牛羊成群,聽說就是這個世外桃源 。我沒看過這本書,也沒看過這部電影,在腦海中,這個世外桃源僅限於浪漫的想像。

上網查電影配樂,摘下片段

Have you ever dreamed of a place

你是否曾夢想過

Far away from it all

一個遠離塵囂的地方

Where the air you breathe is soft and clean

那裡你所呼吸的空氣柔和而清新

And children play in fields of green

孩子們在綠色原野裡嬉戲

And the sound of guns

一個你在睡夢中

Doesnt pound in your ears (anymore)

不再聽到槍聲轟隆的地方

 

這樣就可以稱為世外桃源?那台灣也是!

原來是時代背景的關係,經過一次世界大戰砲火洗禮,多少人想找尋一個桃花源——那裏不再有槍聲隆隆,不再有血腥殺戮,只有一片萬物和諧的寧靜天地。陶淵明寫的〈桃花源記〉不也是戰亂背景的產物!

 

又查了幾首比較現代的香格里拉〉歌曲,擷取幾句能代表藏民風情歌詞來欣賞

(一)

聖潔的雪山下是香格里拉,明媚的陽光下是香格里拉。

清純的山泉水,飄雪的酥油茶,孩子們善良的笑臉就像格桑花。

哦,香格里拉,哦,香格里拉,

哦,香格里拉,香格里拉,那是我的家,

彈起那三弦琴,跳起那鍋莊舞,

雄鷹掠過的樹梢上飛舞白哈達。

 

(二)

羊群爬上了山坡 變成了雲朵

彩虹舞蹈過篝火 變成了湖泊

炊煙飄過了草甸 變成了哈達

經輪轉過了時間 變成了少年

嗨 香巴拉 嗨

我夢中的香格里拉

嗨 香巴拉 嗨~

美麗的香格里拉

 

(三)

傳說白母度 在這裡安了家

養育的我的媽媽的媽媽

從那時 人們在沒有離開她

 

草原上 綻放著七彩花

悠悠 傳來馨香土泥巴

你聖潔的遙望著 神秘的拉薩

請聽我埋在心底的情話

你是我見過最潔白的哈達

 

哦~香格里拉

哦~我心中永遠的家

哦~我用生命讚美她

 

香格里拉 哦 香格里拉

我心中 哦 永遠的尼瑪

 

歌詞中一再詠嘆這美麗的家鄉,在去香格里拉途中,我聽幾首相關的歌,虔敬嚮往的心境油然而生。

 

網路下載

旅遊指南介紹景區特色:攝影、徒步、自然景觀游、宗教文化游、寺廟、古城、雪山、草原、湖泊、峽谷。藏傳佛教文化深深影響著藏民的衣食住行、言談舉止。神奇靈秀的山川,古老的民族文化積澱,孕育出香格里拉縣各民族善良、曠達的性格。

 

我們旅遊這三天只漫遊地圖上畫紅線的幾個點,接觸到的台灣人比藏人還多,不可能深入藏民文化,找機會再回來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12788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