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克宗古城(上)
2019/06/30 10:12:09瀏覽2128|回應0|推薦51

獨克宗古城()

【按】獨克宗古城是中國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它是按照佛經中的香巴拉理想國建成的。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當地出產的一種白色粘土可用作房屋外牆的塗料,古城民居外牆皆塗成白色,這種風格一直沿用至今。月夜,銀色的月光把白色的古城打扮得分外妖嬈,於是,當地人就把古城稱做「獨克宗」。「獨克宗」藏語意為白色石頭城,寓意月光城

 

8:30am從麗江出發,到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晨曦小院已經快2:00pm 這段路很長,很驚險,我坐在前座,沿途看到多處坍方,雖然不是當天的落石,難免心驚驚,不由自主就拿起手上的佛珠來數念。幸虧沒有下雨,否則路況變數極大。

 

這是我們住三天的晨曦小院(藏舍小院),老闆是屏東人,櫃檯是打工換宿的花蓮人。原本在Booking.com只訂到一天房,到了麗江,痒痒兒打電話來,知道有空房,就不必轉移陣地了。

隔天一早逛古城,才知道這裡民宿很多,而且多半擺出今日有房的板子。

放下行李,要去吃中餐了。晨曦小院介紹我們去吃氂牛火鍋,這家餐廳的服務人員也有從台灣去打工換宿的,可見台灣人很喜歡這個桃花源。

 

 餐廳內擺設

 餐廳庭院

 山下的人寄放的狗,在這裡養病

 

飯後開始逛古城,隔壁就是唐卡畫院,可以參觀,不可拍照。

 

去逛賣藏刀的店鋪,可以參觀,不能購買,因為藏刀不能上飛機,即使託運也不行。

去喝飲料,老闆是藏人,豪爽大方,很多飲料、點心都拿出來給我們試吃,但酥油茶,青稞餅都改良過了,不是藏式傳統口味。

穿街走巷,古城內民居還有部分是前面提過的白色牆壁,而商店多是華麗的木製門面!

這間客棧叫藝棧,走路五分鐘就到晨曦小院,在Booking.com訂不到晨曦時,我訂了藝棧,價格便宜又附早餐,下回可以試試。

漫步古城不會迷路,大佛寺和轉經筒就是最明顯的地標。

這間民居對面就是晨曦小院,每天早上,這頭牛都會在門口哞哞叫。

新不如舊?舊不如新?沒有比較心,就沒有不如,只有歡喜

 

無論你站在古城何方,大概都看得到這轉經筒,祂實在太大了!

十幾個人拉著手環向前走,轉動吉祥勝幢

 清晨人少,無法轉動,虔誠的藏人繞著轉經筒快走念經

【按】2002年,為了紀念中甸縣更名香格里拉縣,在龜山上落成了藏語稱“吉參”的吉祥勝幢。這是世界上最大的轉經筒,高21米,總重60噸,筒身為純銅鍍金。筒壁上高浮雕文殊、普賢、觀音、地藏4大菩薩,下層為佛家8寶:法螺、法輪、寶傘、百蓋、蓮花、寶瓶、金魚和盤長。筒內裝有經咒、無字真言124萬條和多種佛寶16噸。筒頂為直徑大於筒身的圓形“傘蓋”,筒座安裝巨型軸承,須十幾個壯漢方可轉動,每轉一周,相當念佛號124萬聲。

 從吉祥勝幢看月光廣場,可以看到幾棟白牆建築

 中心鎮公堂

已經下班了,無法參觀。

 迪慶紅軍長征博物館

走進博物館,右手邊就是這座塑像。有人說這裡的藏民和共產黨關係不錯,看這塑像頭上的和平鴿就知道了,但我看這兩個人的長相,總覺得都是漢人。

獨克宗古城既然稱為”月光之城”,夜晚是一定要出來逛逛的。

天快黑時,月光廣場有原住民跳舞,有些觀光客加入同樂。

四方街也有活動,人氣更旺。也下去跳了一會兒,說旁邊的人有體味,不想跳了!

坐在龜山公園,變幻的七彩燈光投射在山壁上,在樹叢裡,大佛寺和轉經筒金光輝映,轉身看月光廣場上,一群人隨著音樂起舞。你可以帶些食物來享受這夜晚的月光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127887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