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古幽情遊九份
2010/05/24 11:38:53瀏覽1373|回應1|推薦19

放過風箏嗎?

小學美勞課教過「風箏製作」,完成後要到操場比賽「放風箏」;也曾買過漂亮的風箏送給同事的小孩,結果都只換來一連串的挫折。我一直認為自己與「放風箏」無緣,只能在旁邊觀賞,因為我的技術太差了!直到上週六去「風箏博物館」,聽了專家解說,才知道不是「放」的關係,而是「做」得好不好。

二、三十年前和中學同學去金、九尋根懷舊,一輛貨車司機看我們頂著大太陽吃力地往上爬,好心載我們一程。尾隨同學走了好一段荒煙漫草,同學忽然指著頹圮的磚頭柱子,猶豫地說:「我小時候『可能』住在這裡。」

沒想到近幾年九份成了熱門的觀光景點,假日往九份的基隆客運一班接著一班,班班客滿。我也去湊了個熱鬧,上網查了幾家民宿,決定住在「風箏博物館」。

當天晚上,小老闆為我們倆介紹館中收藏,各國的風箏。 日本的風箏的特色是繪畫,有浮士繪、花卉工筆畫;中東的風箏樣式簡單,線上塗黏碎玻璃,用來纏鬥比賽;馬來西亞民俗常用花繪圖案,畫在風箏上,十分貴氣,樣式也很特別……最吸引我的是:會爬動的青蟹,這隻螃蟹的肚子有機關,一陣風來,大螯就隨之起舞;梁上掛了幾個宮燈,那竟然是可以飛起的風箏;有一面布上,畫的是什麼,我已不記得,但上面大大小小幾十個哨鈴(賽鴿背上背的那一種)真是極盡巧思,可以發出ㄉㄛ ㄖㄨㄟ ㄇㄧ……ㄒㄧ,小老闆說這個風箏放的時候只有一個音,因為那是合奏。館內禁止拍攝,只好請看倌自己想像了。

九份老街觀光客摩肩接踵,但是民宿的生意並不好,從「風箏博物館民宿」只為我們倆導覽就可以看出端倪。當晚我們去「九重町」吃飯,看到他們的廣告,房價從 1150 元降到 800 多還包兩餐,競爭激烈可見一班。我心想:如果「風箏博物館民宿」每週都有放風箏比賽,應該可以吸引更多住宿的觀光客吧!

隔天我起個大早,五點多就拾階而上,享受山城清晨的寧靜。在這裡不必拿地圖,看到樓梯就往上爬,絕對不會迷路。不要做太多功課,才會有意外的發現。

沒路了,在山腰就看得到斗大的字「欽賢國中」,我爬上來看到大門是「一堵牆」,封起來了。踮起腳跟往牆內看,一片草地,很適合放羊,要放風箏也是不錯的選擇。不知欽賢國中是否廢校 ,回家上網才看到影片介紹,校園很美哩! http://www.cejh.tpc.edu.tw/mediafile/756/editor_doc/56/2009-1/2009-1-23-11-34-56-nf1.wmv

往回走吧!

箭頭指的是什麼?ㄟ--,是國旗!這個地方為什麼會掛國旗?不得而知!但是國旗會被捲起來,原因很明顯:不要讓它遮住下面的ㄎㄤˊ ㄅㄤˋ。其實這家芋圓鼎鼎有名,是不需要這麼多指標的。

早上店裡空無一人,只有貓咪和桌上的小廣告。

再走下去幾個階梯,就看到「秘密基地」,很醒目,有特色。

當我下山去問九份旅遊中心的小姐和志工,她們竟然不知上面有這個地方,很善意建議我們先去瑞芳黃金博物館摸黃金,再回來老街,因為大部分的店會在十點以後開始營業。我們沒有採納這個建議,也因此發現了很多她們可能不知道的九份。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ytw&aid=4061143

 回應文章

蘿蔔腿
看過和沒看過的九份
2010/05/30 13:13

那家芋圓我也吃過喔!

清晨的九份,看起來好安靜。

我都是觀光客時間去的,沒看過這樣的九份哩!

Nature Lily(cxytw) 於 2010-06-02 16:27 回覆:
也不知是不是肚子餓了,第一天到九份時,吃到另一家的芋圓比第二天吃到這家名店的還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