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班教學】情緒管理桌遊--腦補怪2.0進化
2021/09/30 10:57:35瀏覽1067|回應0|推薦0

情緒管理桌遊--腦補怪2.0進化

(/據點老師 )

暑假期間,純潔協會校服宣導同仁一行五人,出隊全省兒少據點。本次至外部單位基隆課後班,以「幸福家庭和情緒」為主題,帶給孩子們豐富而趣味的課程。其中通過「情緒教育」桌遊,讓孩子們學習到情緒辨識、如何調節情緒、不合理的想法、接納自己。

處於青少年階段的孩子,有時很容易產生抱怨,不管是對家庭或在學校的人際關係上,有時情緒上來,自己也控制不住。首先,透過影片「情緒辨辨丸」,讓孩子們辨視不同的情緒,進而設身處地為對方想一想,以避免不必要的衝突。

在遊戲中,運用智慧把妖怪消滅,而那些「腦補怪」就是指,生活中容易影響我們的負面情緒,譬如:(註:「腦補」,網路用語,意思是腦內補完、自行想像的意思。)

「放大怪」:會把事件放大,所有人都討厭我;

「自責怪」:我不好,一切都是我的錯;

「災難怪」:天啊!完蛋了,世界末日了;

「過濾怪」:哪有那麼好,明明就很爛;

以及「讀心怪」「極端怪」「僵化怪」等七種情形。

課程結束第二天,班上有位孩子阿欽,因為在教室裡跟同學起了衝突,激起了很大的情緒。我問全班同學:「你們覺得這個情緒,是昨天的哪一種怪物?」同學一致回答:「放大怪!」於是,阿欽馬上地把緊張的情緒放鬆,真是神奇!

 此外,課程中也教導了當人際關係有衝突了,可以使用「我訊息」來表達,將感受、事件及需要,用「我」的立場來說出,可以大大減少衝突。

例如「你在家唸書,妹妹卻在旁邊跑來跑去,很吵鬧,干擾到你唸書。」

錯誤→你很煩耶!你這樣我要怎樣唸書,你給我停下來啊!

正確→我感到很煩躁,因為你跑來跑去干擾到我唸書,我希望你安靜下來。

情緒並沒有對錯,但需要去分辨與了解,方能駕馭。純潔協會用心安排課程,有助於釐清孩子們心中糾結的情緒,當然也需要老師長期的陪伴和引導,才能幫助他們主管情緒,成為一個高EQ的人。

霍華德嘉納(Howard Gardner)在《改變想法的藝術》中提及,「避免自我中心--陷入自己想像的解釋中。在改變想法的談話中,目的並不是說明你自己的觀點,而是要將心比心,深入對方的心靈之中。」我們希望能以此為明燈,為情緒奔放的青少年們,導引出一條不受情緒控制,而可以獨立思考的人生大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6871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