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服】妥善使用手機,提升生活品質
2020/10/29 17:30:41瀏覽478|回應0|推薦0

妥善使用手機,提升生活品質

(/宣導專員 邱致遠)

這是一星期的開始,又是一個明亮的早晨,媽媽一大早就做好豐盛的早餐,準備讓小華上學前享用,補充健康營養。眼看就快遲到了,小華卻怎麼叫也叫不醒,醒了又賴床不起,原來,他昨晚熬夜,偷偷玩手機直到天亮……。

因為手機的過度使用,造成兒少的健康、心理及日常生活受到影響,這已經是日趨嚴重的現象。

根據兒福聯盟「2019年兒少使用社群軟體狀況調查報告」,超過八成的兒少已擁有專屬的手機,台灣孩子擁有手機的平均年齡是10.1歲,將近九成兒少擁有社群軟體帳號,兒少使用手機越來越普遍。

金車文教基金會2018年調查,青少年最常使用的手機功能前三項為:社群軟體(67.6)、觀看影音(64.8)、聆聽音樂(61.3);進一步分析67.7%的男生,每天至少玩1小時的電玩遊戲。

身處數位普及化的時代,由於手機的多功能與方便性,已經成為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但給予兒少手機的同時,也應輔導他們節制使用時間,並引導他們將手機使用於正向的功用上。

如何判斷手機成癮?時間過長帶來的影響?

判斷是否有手機成癮的重點在「使用手機的行為失控,導致生活失能」阮綜合醫院身心科醫師林奕萱指出,使用手機時間很長並不等同手機成癮,應該要審視使用手機的程度「是否干擾生活」,以及「是否失控」這兩個指標。

舉例來說,孩子明明知道睡覺前滑手機,會害他睡不好、睡眠時間縮短、影響隔日精神,卻還是忍不住繼續滑;通勤時只要逮到空檔就去看手機,差點發生交通事故,或是坐過站。

相反地,如果使用時間雖然長,但可以透過自己的意志去控制,那就不算是失控。但是使用手機時間過長,可能還是會有以下影響:

1.視力變差

2.眼睛乾澀

3.姿勢不正確導致肩頸痠痛

4.忽略周遭的環境,人際關係疏離

5.嚴重時還會危害到自身安全

四個方法戒掉手機成癮

1.    黑白螢幕:手機繽紛的色彩就是為了吸引我們注意,將手機螢幕設定成黑白色系,降低使用的欲望。

2.    關掉系統通知:不管是LineYoutube或其他程式,當有新訊息時就會「叮咚」或震動,吸引我們的注意力,可設定取消通知,避免干擾。

3.    調整APP在螢幕的位置:將工作、學習型APP,以及娛樂、社群型APP,分別集中在不同頁面。這樣在使用手機學習或工作時,就不會看到玩樂型APP,幫助我們有定力。

4.    時間管理APP:利用「專注森林」APP,不使用手機的時間持續越久,APP裡的小樹苗就會變成一棵棵的大樹。這種「種樹」的成就感,轉向克制使用手機的念頭。

 



將手機從「玩具」變「工具」

上圖大致顯示了手機的多元功能,青少年大多應用的是社群、影音、娛樂這三樣功能。讓青少年不只是把手機當成「玩具」,更要讓他們學會將手機變成能豐富生活經歷的「工具」。

例如,可以與孩子錄製「家族記憶影片」,採訪爺爺奶奶,聽他們講述早年生活的樣貌。孩子經過這段貫穿三代的親子互動,了解到當結合有意義的活動,手機可以拓展生活領域,認識不同世代人們的經歷、祖先為家族的付出,並把珍貴的影音回憶,傳承給後代。最重要的是在互動的過程中,與家人建立親密的連結與關係。

另外亦建議,購買手機給孩子時,應教育孩子適當評估家庭與自己的狀況再做購買,如:預算考量、手機性能、主要用途……。綜合經濟、用途、習慣等考慮因素,帶領孩子思考,做出最符合家庭與孩子現狀的需求決定。讓手機提升生活的品質和價值,而非降低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參考資料:

1.林煜軒(2020)/3C成癮--兒童醫學及健康研究中心/國家衛生研究院

2.自由時報(2018)/金車基金會調查6成青少年使用手機來閒聊

3.果殼網(2018)/四步戒掉手機成瘾,你能做到第幾步?/Youtube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52089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