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仁】沒有人會喜歡我?
2020/10/29 17:19:56瀏覽270|回應0|推薦0

沒有人會喜歡我?

(文/課輔老師 陳佳楓)

「你知道什麼是愛?什麼是喜歡嗎?有句話說,花若自開,蝴蝶自來;也就是人若能完善自我、創造吸引力,自然能讓別人喜歡你。」然而,這對一個家庭支持系統薄弱的小女孩而言,真的是太難了!一開始,她以為把自己的零用錢給同學、請他們吃零食,或把喜歡的東西送給對方,對方就會喜歡她…

他們不想跟我玩

小涵(化名) 五年級,家裡只有80多歲的老奶奶和為了工作奔波的父親,自幼兒園就開始服用「聰明藥」。她並不活潑,甚至有點懶散,常在大家戶外活動時,跑到教室裡面趴著。

記得第一次找她,她一人獨自坐在角落,聊了幾分鐘後,我說:「走,我們過去看看他們在做什麼?」沒想到其他孩子看到我們接近,馬上散開。

「老師,他們不想跟我玩!」小涵說。

「她愛說謊、不帶作業也不寫作業!」「不洗澡!頭髮很臭!」同學常常這麼揶揄她。

絞盡腦汁想幫她 讓同學喜歡

對我而言,處理這樣的問題難度很高。要融入一個小女生的心理世界,已經困難重重;又要幫助她讓同學喜歡,簡直讓我苦惱萬分。只能每天多釋出一點時間關心,譬如在拍照時,刻意多拍她的畫面,讓她感受到關注;私下與她聊天,買她需要的量角、三角尺送她等等。

因為發現到我的關心,小涵也開始想在我面前表現,於是從前不曾見過的聯絡簿,開始出現了,功課也都會帶來課後班完成。特別是,我安排她擔任班長,結果她到班第一件事,就是協助同學量體溫,接著完成自己的功課,主動自發了起來。

後來,班上同學常大喊說:「老師,我覺得你對小涵很好耶!」聽到這話我很開心,因為發現到我對小涵的方式後,他們也開始對小涵改觀了。我說:「因為老師覺得她很貼心,幫忙老師很多事,而且她很努力,也進步很多!」漸漸的,同學們開始願意跟她一起玩了。

總是不小心傷到別人

不過之後,又衍生了不少問題,因為別人碰撞到她時,她似乎無辦法分辨是故意還是不小心的,只要身體一被碰到或推擠,就會用力還擊對方。

每次發生衝突,就是我導正她的好機會。然而,孩子告狀是常態,有時還告狀到小涵爸爸那裡,讓她免不了一陣挨罵。後來我找小涵爸爸溝通,說明我已處理,請爸爸不要再處罰她了,而是引導她不開心時,不是只有大吼大叫或推人,而是還有其他方法。

以前總是被排擠的小涵,經常會拿自己的零用錢或糖果討好別人。我告訴她:「要當一個被喜歡的人,不是一直拿東西送給人家,而是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當你表現好,別人就會喜歡你了。」

「沒有人會喜歡我!」她大聲回答。

試著給予最大的支持與認同

「怎麼會沒有,老師喜歡你啊?不喜歡你為什麼要這麼關心你?」小涵聽後,若有所悟地點點頭,看得出她想要努力改變自己。

只是她的基礎實在是不好,尤其數學課業很吃力。她曾告訴我喜歡班上的阿哲,而阿哲功課寫得快,數學能力也不錯,因此我請阿哲協助小涵完成數學功課。看著正在用心教小涵的阿哲,以及認真學習的小涵,覺得畫面很幸福。

以前從來不帶功課和聯絡簿的,甚至還說謊騙老師,如今卻能主動尋求幫助完成功課,小涵的轉變令我非常欣慰。以前每天要督促她寫日記,現在她總是提早完成,請我幫她修正,僅僅二個月時間,改變何其大。聯絡簿上,學校老師給她許多的鼓勵及打氣,真為她感到開心。

身為課輔老師,我無法在短時間內,填補孩子在家庭中長期以來的空缺,雖然竭盡全力,也僅能陪她走一小段人生的路。但願她能認識到愛、相信有愛,或許在未來的路途中,能成為生命中的亮光,讓她在感到黑暗的時刻,看到前方並感到溫暖,成為繼續前行的力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5208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