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仁德】你可以更勇敢
2020/09/01 16:39:50瀏覽249|回應0|推薦0

你可以更勇敢

 (/課輔老師 李韻琴)

小梅(化名)的媽媽是憂鬱症患者,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曾因抽菸酗酒而把身體搞壞了。之前常常酗酒,在半夜拿著菜刀,要把三個孩子帶走,幸好爸爸突然出現,用手臂護住了孩子,搶走菜刀。

爸爸個性木訥,是計程車司機,每天早出晚歸,希望把家中經濟撐起來。雖然知道妻子的症狀,但也無能為力,只能默默保護孩子。每當小梅跟我分享以前半夜受驚的經驗時,我都心有餘悸,也難怪一開始認識她時,她十分畏縮、卻步與寡言。

由於家長狀況不穩定,每次班親會幾乎都無法參加。上學期,原本媽媽答應出席,但又臨時取消,小梅一臉愁容,落寞坐在一旁,若有所思的寫著功課。最後,突然傳來一陣嗚咽聲,情緒壓抑太久的她,終於爆發。

「小梅怎麼了,發生什麼事情?」我關切地問。

「媽媽明明就說會來,為什麼總是反悔,她都只接送弟弟,根本就不管我!」小梅氣憤地說。

身為家中老二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家中又重男輕女,養成弟弟嬌寵的習慣,若遇到媽媽不舒服,弟弟的需求就變成小梅的工作,有時她幫媽媽買晚餐,卻被弟弟吃掉了,當時真的氣不過,第一個念頭就是撥電話給我。

「老師,我好生氣!」

「怎麼了?發生什麼事?」

「就弟弟他超討厭!把晚餐都吃光了,媽媽說她沒吃到,害我又去買了一份。可是買回來了,媽媽又說吃不下,還叫我丟掉,真的是氣死我了!」

聽起來,我認為媽媽當下情緒並非正常狀態,加上弟弟的驕縱,小梅的脾氣就整個被激怒起來。

「小梅,你先別生氣,可能媽媽身體不舒服,你先把晚餐放在旁邊。」我安撫她。

「可是,媽媽叫我丟掉!」

「她可能現在還不餓,你先放著,說不定媽媽等一下就會拿來吃了!」

「嗯,我知道了,謝謝老師!」

她的口氣稍微得到和緩,我也才明白,原來家裡沒有人讓她可以傾訴壓力。

又有一天,爸爸突然來電:「老師,下次不要再幫小梅訂便當了,因為她很挑食,常常都放著沒吃完,我不想讓她養成浪費的習慣……。」隔天小梅到班時,臉色不佳,甚至不敢面對我。到了放學時間,我說爸爸有來電喔,她才很不好意思的說:

「我很怕老師生氣,不讓我來課後班了,所以昨天大哭了一場…。老師,我下次會把便當吃完的!」可見小梅很喜歡來課後班,和她談完之後,情緒也能恢復平靜。

經過一年多的陪伴與關懷,小梅在學業方面有明顯的提升,對學習的積極度也表現在作業完成之上。尤其是,數學解題也從20%的完成度,提升到了80%,可以勇於面對與解決它。

某天放學後,小梅問我:「老師,你覺得我有改變嗎?」

「當然有啊!」

「是哪裡有改變呢?變好還是變不好?」

「當然是變好啊!變得更勇敢、更懂事了,也勇於面對困難。」

「我覺得自己比較有自信了耶!不再那麼害怕東、害怕西的…。」

據點舉辦戶外親子活動,製造家人團聚的機會,如焢窯或留下難得的全家福照,拉近彼此的距離。雖然過程中還是有些小爭執,但可以發現,父母與孩子開心愉悅的互動,尤其看到爸爸積極參與、有求必應的模樣,讓大家十分難忘。

小梅即將升上國中,雖然還不知道自己是否會留在課後班,她說:

「老師,爸爸好像要我去葡萄藤上課,因為離學校比較近。」

「你不用擔心,去那裡都很好,但這裡永遠都歡迎你,記得回來找人聊天喔!」

課後班為孩子而存在,永遠支持陪伴孩子,也希望幫助家庭提升親子關係。許多家庭迫於經濟壓力,而沒有心力照顧陪伴孩子,但我們能持續做的,就是幫助每個家庭功能逐漸恢復正常;並且讓孩子受到應有的保護,可以正向積極的學習,做一個不畏艱難的勇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49995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