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案故事】麻煩製造機? 還是愛心轉化機?
2020/04/22 15:22:08瀏覽246|回應0|推薦0

【個案故事】麻煩製造機? 還是愛心轉化機?

(文/吳妹祝 課輔老師)

這孩子,有那麼深的負能量,讓我感受到很大的挫折,儘管如此,我告訴自己還是要ㄧ直不斷的努力,所謂「盡人事聽天命」,既然都盡力了,其他的就讓它隨緣吧!

從來沒有一個如此讓我頭痛的孩子

浩浩不喜歡寫考卷,不寫就算了,還一直干擾別人,常對隔壁的小彥用筆敲桌子、丟紙屑、亂畫他考卷….。這樣捉弄別人的行為,他似乎感到特別快樂,甚至已經成了他的習慣。即便我一再糾正,他還是屢勸不聽,簡直讓我感到瘋狂,情緒都快爆炸了。

當初進班時,他是個很封閉的孩子,不願意表達,不願意講話,也不喜歡融入團體。小時候父母離婚,媽媽帶著他再嫁別人,生了弟弟之後,對他就不聞不問,隨便丟給阿嬤照顧,讓他更加感覺到自己是一個沒有價值的存在。此後,他在班上就像一個遊魂一樣,沒有任何目的,只有在作弄別人當中,找尋自己的快樂。

這孩子的性格,趨近反社會人格,對我而言,簡直是一個「麻煩製造機」。或許是複雜而殘缺的家庭關係,讓他對這個社會,充滿了憤世嫉俗的眼光,只會搞破壞而見不得別人好。我總要耗費很大的能量,處理他的事情;然而,在我頻頻遇到極限的時候,總是告訴自己:「情緒反應了他的困境與需求,而他的處境,其實是需要被解救。」

對我而言是一門功課,更是一種修練

這一天課後,大家都走了。「浩浩,你先留下來,老師想好好跟你聊一聊。」我特地找他溝通。

「好啊,你要跟我講什麼?」他很瀟灑,一點都不以為意。

「玩桌遊的時候,你一直在干擾別人,你覺得自己這樣子很有趣,但是別人覺得一點都不好玩。老師告你好幾次了,你還是不聽,你可以告訴我,你為什麼要這樣做?」我誠懇地說明。

「我就是要看你有壓力的樣子⋯⋯」他直爽地回答,我為之氣結。

「老師不是神,我也是會生氣,也會有情緒的。」「其實老師一直忍耐著,我都快崩潰了,你不但不幫忙,還一直覺得很好玩!」我克制自己,舒緩情緒,也適時向他示弱。

「好啦!我知道了啦!我以後會控制一下了啦!」他有一點收斂。我認真的態度,得到他善意的回應。

之後,浩浩還是一樣會干擾別人,小動作很多,而我還是一再提醒他,簡直就像他媽媽一樣地嘮叨,唯一不同的是,我必須以身作則,千萬不能發飆!

「浩浩,拜託你做好自己的事就好,不要影響別人!」

「老師,我好無聊喔!我不知道要幹什麼才好?」他收斂了。

「老師放音樂給你聽,你可以冥想靜坐10分鐘,讓自己放鬆休息。」

孩子也是人,需要有一個被尊重的空間

這是目前最好用的方法。平常,我也會放一些冥想音樂,讓班上的孩子們閉目養神。因為現在孩子大都睡眠不足,很多都半夜玩手機,家長也都不太管。我讓他們冥想靜坐,閉目養神,結果他們真的也都可以達到放鬆跟穩定情緒的效果。

漸漸的,浩浩能控制自己的行為,干擾他人和惡作劇的頻率,已經大大降低。這學期,他突然長高了,比起之前矮小的體格有很大蛻變,精神和情緒狀況都改善很多。可能是讓他有更多休息的時間,心情漸趨穩定,精神也能專注功課,至少可以完成每天的作業,考卷也可以慢慢完成。

又有一次,他一直怪罪別人,怪罪事情不如意。我講了一個故事:「有一條蛇牠爬過一隻鋸子,讓牠覺得身體很痛,於是就回過頭來找他算帳,把鋸子捆得緊緊的,結果更痛,甚至痛得快死掉。你覺得你像不像是那一條蛇?」

他馬上反彈:「老師,那要怪放鋸子的人啊,是他的錯!」他實在太聰明,滿腦子鬼靈精,但我相信,他知道我在講什麼

反思:自己內心的轉變,才是改變的關鍵

這個孩子讓我有很大的啟發,當情緒來臨時,彷彿要讓愛他的人,非一起痛苦不可?好像是要來渡化你的,一直在考驗你!我得到了兩個結論:

第一,人都有情緒,情緒的強弱跟當事人的感受密切相關,但情緒直指其困境與需求,也就是說,他正深陷該處境之中,急需要被解救。

第二,情緒雖然有殺傷力,但並無法真正剝奪你選擇的權力,這意味在情緒當下,你仍可以不隨之起舞,依然可以正確選擇。

在課輔班,轉眼已經兩年,與孩子們相處時,我發現情緒與情緒的切割,並不是用反抗和決裂來處理,而是以「共好」用愛來修護。希望他們可以開開心心,經歷歲月的成長,而不是留下負面的情緒。我引領他們,打開自己的瓶頸,看見自己的問題,希望他們可以感受到我的用心,在未來走向更美好的人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3262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