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仁】跟我說說話,打開心裡那扇門
2020/11/10 14:26:46瀏覽224|回應0|推薦0

跟我說說話,打開心裡那扇門

(/陳羽宣 社工)

課後班的小靖(化名)來自單親家庭,是一個活潑又聰明的小孩,母親有過兩段婚姻,都以離婚收場。媽媽在市場擺攤,賣些小飾品,每月的收入並不穩定。

親子關係時好時壞

雖然小靖與媽媽感情不錯,但偶而就是會頂嘴不聽話,讓媽媽感到很無奈。小靖常會害怕自己犯錯被罵,所以也不習慣和媽媽分享心情。

周末,媽媽會帶小靖到市場幫忙,希望她增廣見聞,只是疫情的關係市場沒有人潮。她就發脾氣說:「市場都沒人,為什麼要帶我來?為什麼不能待在家?」媽媽只好嚴肅教導,她卻躲在浴室裡面,一邊生氣一邊罵媽媽。

母親節她送媽媽一個小禮物,是在課後班親手做的小花盆。媽媽說:「我很開心收到這份禮物,我愛你!」小靖感到特別高興,因為媽媽平時很少對她說「我愛你」,小靖小小的舉動,讓親子關係更親近。

對陌生人害羞 對熟人卻頂嘴

還記得第一次到課後班,看到小靖時,她非常害羞,因為面對不認識的人,她會很不自在。但是,她在班上會不尊重別人講話,喜歡頂嘴和唱反調。也會在意他人的話,不論對或錯都會去求證,因此常與同儕爭吵。

某次情緒教育課程,小靖為了表現而不遵守規則,也不聽勸導,還故意搗亂。我漸漸感覺到,她內心可很需要被認同與肯定,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表現。但讓我納悶的是,第一次找小靖晤談時,沒想到她直接拒絕,轉頭就走。

我心想「怎麼會這樣!」原來小靖心中很沒安全感,除了對人懷疑和保持距離之外,也不容易打開心防。但我沒有放棄,不間斷與小靖接觸,讓她對我漸漸產生信任。花許多時間陪伴及傾聽,鼓勵她分享。

「來!老師想跟你聊聊天,聊天過程中,你也可以更了解自己唷!」「老師很願意聽聽你的想法喔!」漸漸地,她才卸下心防,願意和我分享,也會聽我的建議。有一次她說:「原來是這樣,我更認識自己了,很開心!」

協助開發音樂的天份

某天,小靖向老師借電腦播放音樂,和小萱與芊芊一起唱歌,這是他們運動會要表演的歌曲,他們對歌詞很熟悉,歡樂地唱起歌來。剛好鄰長經過,他說:「我第一次聽孩子唱歌,唱得非常棒!來,我幫你們錄影起來!」鄰長的讚美,讓小靖她們都感到很開心,也發現她非常喜歡音樂。

後來,每當我到歸仁課後班時,小靖與小萱會主動和我分享心情,當聊到跟音樂的話題時,兩人都很興奮。我也幫她們詢問音樂相關課程,例如爵士鼓、吉他、鋼琴等,希望她們可以學一些簡單的樂器。

陪伴度過困難的生命過渡期

小靖偶而還是會頂嘴,說話不太經大腦就脫口而出,讓人聽了很不舒服。這種情況發生時,就會勸戒引導,請她多注意說話方式,調整自己的態度,現在已經改善很多,但還需要不斷提醒。

面對不熟悉的人,從害羞到願意主動去認識,也進步很多。她也會主動去找課後班同學互動,與同儕間的相處,已經較少衝突了。她也樂意助人,有空還會協助弟弟妹妹功課呢!現在小靖與我的互動關係良好,甚至還會耍賴、搞笑……等。

其實孩子的可塑性很高,每個孩子都有他們的價值。雖然家庭功能不足,生長環境不佳,導致他們所承受的要比別人辛苦很多。但是通過課後班的協助,老師和社工的陪伴與關懷,可以幫助他們順利度過這段不容易的期間。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52630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