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仁】以孩子為師 尊重孩子的個別發展有多難?
2020/09/01 16:34:07瀏覽294|回應0|推薦0

以孩子為師 尊重孩子的個別發展有多難?

 (/課輔老師 陳佳楓)

什麼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是一種慢性長期的神經生理疾病(神經傳導物質異常、遺傳及腦傷等,都是目前醫學界已發現的可能因素),主要症狀包括:不專心、過動及衝動。而這些症狀通常開始出現在童年早期,半數以上會持續到成年以後。

造成 ADHD 的原因目前雖然沒有定論,但是主要認為的問題是來自腦部額葉皮質下迴路的功能異常,造成孩子有不專心、衝動、坐不住、情緒和動作的控制失調、以及組織計畫的能力不佳等問題。

 

初接課後班,聽說班上有個小魔王叫阿翔(化名),讓歷任老師很頭痛。其實「過動症」的孩子時有所聞,但要真正與這樣的孩子相處,這也是第一次。在腦中揣想各種可能會遭遇到的問題,也思考如何陪伴的方法。

初次見面 用網路連結彼此之間

第一天見面,阿翔完全不怕生,主動過來與我聊天:「這個教室沒有網路,所以有電腦也沒用,我們上網查資料,都要回家才能查。」這事我早有所聞,於是就先準備了無線網卡,便說:「來試試無線網卡吧!」他很熱心幫我拆封、拿光碟,一步一步安裝完成,再用我的手機分享網路到電腦上。

「耶!有網路了!」他開心的大聲放送。剛來的第一天,網路接通了,和孩子之間的連結,似乎也接通了。「完成功課或課餘時間,你們可以適度使用手機!」聽到這樣宣布,他們都開心極了。

阿翔很聰明,隨時能與陌生人搭訕聊天,或許是因為媽媽在市場販售水果,他去幫忙而學來的。課後班只要有訪客,都是他帶頭聊天、起鬨,說話影響別人,常常寫幾個字就分心了,忘記要寫功課。

常被告狀的二人 變身班長和副班長

阿翔比建勇(化名)小二個年級,兩人卻是班上的死對頭,時常惡言相向。我想了一個法子,希望改善狀況。一星期後,我公布說:「阿翔和建勇最近進步很多,希望他們擔任班長及副班長。」

聽到這個消息,平時說話最大聲的阿翔,突然安靜下來。同學討論表決後,決定讓建勇擔任班長、阿翔擔任副班長,這樣下個學期,阿翔後來再當班長,可以當比較久。

沒想到這樣決定之後,兩人都開始有責任感了。最有趣的是,阿翔原本非常討厭建勇,卻因為想快點完成功課,就找建勇教他造詞。兩人的感情裂痕,似乎找到修護的機會,直到最近,兩人都不再互相用言語傷害對方。

那一晚 我們一起寫作文

有一天,阿翔的哥哥找我:「老師,我弟弟的狀況比較好,那是因為他最近有吃藥,但媽媽打算把藥停掉!」只是沒想到,停藥後,阿翔無法專心、不停講話、大聲亂叫的情況非常嚴重。

接下來一個月,學校老師和媽媽的關係陷入膠著,老師認為應該讓他繼續服藥,因此不斷的以文字簡訊說服媽媽,每天的訊息讓媽媽覺得老師在軟性脅迫,媽媽感到壓力很大。

老師要求阿翔課業,媽媽也覺得太過嚴格,認為求學只是個過程,孩子喜歡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希望老師可以尊重孩子,看到他的優點,他喜歡車子和機械,希望老師不要強迫他的功課要跟得上別人。

有一晚,我把阿翔留下來完成作文,作文題目是「我的偶像」,他說:「我喜歡大車蒟蒻。」「大車蒟蒻,什麼東西啊?」原來是一位個卡車司機youtuber,為了協助阿翔完成作文,我和他上網收集資料,一起整理出他的特點、節目內容,一起分享他看過的相關影片、為什麼喜歡他。那一晚,我們一起完成作文,最後阿翔的報告,獲得學校老師難得的讚美。

找到自己喜歡的事

有一天,鄰長和幾個孩子在討論羊兒的事,鄰長模仿羊的叫聲,但阿翔糾正並示範母羊叫聲,然後他說:「小羊的叫聲其實比成羊還大,因為牠是要吃東西,所以叫得特別大聲。」接著分享很多羊的知識,現場的人都覺得他很厲害。

我認為,有時候老師或大人也是要跟小朋友學習的,因為世上知識何其多,不一定都有機會學到,像阿翔因為跟著爸爸載羊去工作,所以對羊的知識很了解,這時候我們就要向他學習。

某日下午,阿翔的哥哥正在計算數學公噸的單位,他問阿翔:「最小的聯結車是幾噸?」「35噸!」他馬上回答,並流利的講出各種聯結車的規格。或許如媽媽所說,當所有人都看到阿翔是過動的時候,但他在家裡就是能專心幾個小時研究車子,媽媽常問:「這樣專心的孩子,能算是過動嗎?」

後來,媽媽和學校老師間的關係似乎平息了,可能是彼此接受了、更了解了,或是彼此退讓了。不過我認為,一個人的生命,若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事,那是何等幸運;倘若又能變成人生路上的支持,這又是多麼求之不得!

阿翔的父母認為,求學就只是一個過程。在台灣的教育的體制及競爭下,成長過程中還會遇到多少反對或理解他的人呢?期許他能如願以償的被欣賞、被尊重,甚至被引導進而找到潛能發揮的方向,這樣,阿翔在未來,就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4999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