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神藍佛 誰救那一家四口?
2007/05/23 01:33:14瀏覽943|回應3|推薦26

綠神藍佛 誰救那一家四口?

 陳長文


  常覺得,我們的社會似乎快變成了兩條永不交集的平行線,特別是在這熱鬧繽紛的總統大選時節。

  一條線,高高的掛在九天雲外,在那頂端的政治人物都被漆上了藍與綠的兩種顏色,每日每夜重複著同樣的喧鬧爭騰,統獨、公投、意識糾結、家產家暴、權位名利……看似熱鬧,卻像極了一個虛擬的神話,每一尊綠神與藍佛,在意的只是如何爭得奧林匹斯山上那只象徵不世榮威的權力之杖,不沾一絲一毫塵間的汙泥。


  另一條線,則深深的埋藏在地心深處,許許多多弱勢的平民百姓,身陷在那地底的幽府中,不論如何的呼號哭泣,都像是一陣永不見天日的沈悶嘆息,別奢望可以上達天聽,就算偶爾竄出了地面,也會被神佛們視為不潔的惡兆,又狠狠地被踹回地底深處。這兩條線,從不交集。


  一家四口,在流浪數日後集體在中正紀念堂割腕喝農藥自殺,就如苦主所說的:「真的是走投無路、沒有退路,才會相約一起自殺。」我們這個自詡進步、富足與公義的社會,曾幾何時,可以把身處其中的人民逼至如此絕境?要知道,這家人的悲劇並非個案,每日攤開報紙,攜子自殺、燒炭自絕、引爆瓦斯傷及無辜這些悲劇或導源於不景氣的經濟環境,使得當事人長期處在失業困局之中,生活無以為繼;或導源於不公義的社會環境,使當事人處在當權者的欺壓之中,心中怨憤填膺;或導源於日漸失序的社會治安,使當事人或被詐財,或因被地下錢莊逼債,而走上了絕路。當新聞版面登載出一次比一次激烈的自殺新聞時,只要是心中稍有良知的人,相信都會掩不住心中的那一陣絞痛,那都是這些無助的百姓,用生命為代價對社會發出的一次又一次的最後怒吼。


  是什麼樣的絕地,讓那麼多人選擇走上生命的末路?千萬不要用「他們不努力」做為社會冷漠的藉口,他們不是不努力,而是社會根本沒有給他們「努力」的機會。若不是社會糾結在一片片的蕭條與混亂之中,讓這些人身陷各種無法名狀的絕望和悲哀的話,誰願意走上這極端的絕境。


  而被我們選出來的政治菁英、人民領袖啊!你們的心不也是肉做的嗎?何以能夠就這麼無動於衷呢?難道要等到人民的淚泛成彌天洪濤,血滔成驚天駭浪的時候,才能讓你們冷若冰石的心稍稍撼動嗎?說真的,手掌國家公器,坐擁權力資源的政治人物們,你們知道自己的身上背負著多少責任與期待嗎?為什麼不善用你們那令人豔羨的力量,去幫助更多的人走出苦難的陰霾,去撫慰那些受創的靈魂!事實上,只要政治人物善用手上那把分配資源的利刃,多撥一些資源去照顧弱勢,很多的人間悲劇就可以因此阻遏或消解於未然。


  舉例來說,筆者對每年兩千六百億的國防預算一直耿耿於懷,也曾多次撰文呼籲政府與社會各界,希望大家能認真思考,這龐大的支出,相襯於政府高築的債台;相襯於國內有待經濟投資來提振的低迷景氣;相襯於有待強化警力來遏止的犯罪增長;相襯於社會福利、教育投資、弱勢照顧等林林總總的施政項目,這高昂的國防預算到底值是不值?當政府設立了特定假想敵而不斷增高國防支出的同時,對那些禁不起失業、受害於犯罪的人民來說,假想敵兵卒未出,他們卻已倒地不起,這不是一件弔詭而荒謬的事嗎?國之內防(人民的基本福址、生命尊嚴)都做不好,還能奢求做好國之外防嗎?


  我不知道這微弱的呼籲是否可能讓政治人物那高高在上的線軌斜向人間,但我總是抱著一點小小的希望,希望政治人物有一天能分出一些真正的關心給這些弱勢無助的人民,為著這些人民,善盡為政者的責任。人生在世,不過短短數十載,何必把名利權位當成生命的唯一價值,在政治人物的手上握住可以左右家國大事的權符的時候,為什麼不能向自己心中的良知負責,為什麼不能把「人飢己飢、人溺己溺」這八個字當成心中至高目標,善用手上的權柄,去建構更公義、公平、和諧、幸福的祥和社會呢?期待未來主政者的心能夠「軟一點」向著人民,這樣人民的生活依靠與生命力量也許才能「硬一些」吧! 
 

2004-02-28/聯合報/A15/民意論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chen&aid=977531

 回應文章

voni-瑜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妖藍怪
2007/05/25 15:14
放過百姓吧
~塵歸塵....土歸土~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年兩千六百億的國防預算...
2007/05/24 17:52

如果真的該買,我並不反對;

但是只想知道,這個數字裏面藏了多少大小政客的回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客就是政客,枉顧人民生命,只為填飽自己的口袋。
2007/05/23 20:58
要是那些政治人物有那樣悲天憫人的心,就不會被稱為政客了!
人民應該要有權利要選擇什麼樣的政府,但總覺的現在本末倒置了
我們被迫選擇一些爛人來組成政府,卻苦無辦法解決
中間選民的力量不能夠集中,只能讓天秤兩端的少數人來決定
多數人不滿意的政府,這個現象還真是怪哉!
民意真的就是民意嗎?只是很多人不願表態,而讓那些極端的人士所操控。